1975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推动下
上海工业生产提前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
广大工人通过学习,认识到要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企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坚持生产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立强大的物质基础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三日电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推动下,上海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的革命、生产形势一派大好。工业生产在连年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又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的国家计划,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有显著增长。目前,广大职工正再接再厉,联系实际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提前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任务而努力奋战。
今年以来,上海工业生产持续上升。第二季度的产值创造了历史上同期的最高水平。一至六月份,上海各钢铁厂钢和钢材的平均日产量逐月上升;上半年,各厂还试制成功一千二百多种新型金属材料,其中许多是国家重点工程和科研急需的产品。全市其它许多重要的工业产品,产量也都比去年同期有显著增长,质量稳步提高。轧钢设备、高精度机床、民用船舶等,增长幅度在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大型拖拉机、汽轮发电机、汽车、矿山设备、大型鼓风机、大型锻压设备、变压器、合成氨、电石等,都增长了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三十以上。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轻、纺工业品如手表、自行车、缝纫机、照相机、电视机、卷烟、纸及版纸、合成洗涤剂、棉涤纶印染布和抗菌素、磺胺等医药产品,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电子计算机、数字程序控制机床等产品成倍增长。交通战线的铁路、海运、市内汽车的运输量以及港口吞吐量,上半年都超过了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基本建设完成的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
在大力增加产品产量的同时,上海工业生产今年继续向高级、大型、精密、尖端方向发展。上半年,先后试制成功了八米滚齿机、八米磨齿机、八百吨高速自动压力机、三点一米大型轴流泵、成套石油计量装置、大型数控绘图仪、医用直流加速器等一大批新产品和新设备。轻、纺工业系统上半年生产的新品种、新花色超过了一万种。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活动蓬勃开展。电子、激光、液压、工业电视、少切削和无切削等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据七个主要工业局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共实现一万多项技术革新项目,制造了二千多台高效专用机床,推广了一批简易电子程序控制设备,从而加快了一些行业技术改造的步伐。
上海工业生产的这些新成就,是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的推动下取得的。毛主席亲自领导的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把上海工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活动提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广大工人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对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有不可估量的伟大意义。他们以极大的革命热情和高度的自觉性,参加学习班、读书班、讨论会、交流会和工人政治夜校等,坚持勤奋读书,刻苦钻研。他们把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有关的马列原著结合起来学习,抓住重点,调查研究,联系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开展专题讨论,力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学懂弄通。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全市工交战线各级党组织都注意抓典型,树先进,及时组织交流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学习大庆经验的体会,把学理论和学大庆紧密结合起来,使学习运动更加深入。上海钢铁工人、造船工人“学理论,抓路线,当主人,促大干”的先进经验在全市推广以后,引起了强烈的连锁反应。各行各业出现了学先进,赶先进,先进单位更先进,后进单位急起直追、迅速转化的生动局面。广大工人、干部从实践中体会到:生产任务越重,越要注意不放松理论学习。理论学习搞好了,路线端正了,工人真正当了企业的主人,生产就能蒸蒸日上。上海第五钢铁厂工人把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进行深入的钻研。通过这样的学习,全厂工人提高了觉悟,促进了钢铁生产的更大发展。今年一月至六月,这个厂的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点九四,钢和钢材的新品种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以上。江南造船厂工人响亮地提出:“刻苦学理论,自觉做主人”。他们紧密团结协作,使两条一万六千吨的煤轮提前一个月胜利下水。全厂上半年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总产值和造船吨位都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
上海广大工人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认识到:要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企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和道路。他们深入批判利润挂帅、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和表现,坚持生产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立强大的物质基础。许多行业、工厂的干部和工人经常访问用户,对国家和用户所急需的产品,努力做到不计吨位大小,不论批量多少,不管难度高低,千方百计设法完成。上海沪江机械厂今年负责生产一种纯氧顶吹气化冷却烟道。这是冶金工业的急需产品,国家要求大量增产。但它加工复杂,吨位小,产值又低。
开始时,厂里个别干部对接不接这批生产任务有些犹豫。在厂党总支领导下,广大工人批判利润挂帅的思想,坚决要求接下这项任务。他们主动到炼钢厂和有关单位调查研究,大搞产品改革,结果不仅提高了加工质量,使一台烟道能顶几台用,而且加工时间也缩短一半多。上海第五制药厂围绕着靠什么来调动群众积极性的问题,开展了一场全厂性的大讨论。广大职工回忆文化大革命前厂里搞物质刺激的危害和恶果,更加坚定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大干社会主义的革命热情进一步高涨。他们努力开展技术革新,克服某些原料不足的困难,上半年六个主要产品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还试制成功抗癌肿和抗结核的两种新药。
“分工虽不同,都是主人翁”。这是上海工人阶级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提出的响亮口号。上海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的广大职工在学习中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破除本位主义,搞好社会主义协作。行业之间、工厂之间、车间之间、班组之间、前方与后勤之间相互支援,争挑重担,有力地促进了生产。上钢一厂三转炉车间工人分析了本位主义的本质和危害,提高了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自觉性。五、六月份这个车间的班产、日产、月产和平均炉龄,都创造了建车间以来的最好成绩。仪表电讯工业局系统的许多电子元件厂发扬“龙江风格”,主动为整机厂服务,及时完成多种国家急需的短线产品。今年上半年,这个局提前完成了国家计划,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九,上交利润增长百分之十八,可比产品成本下降百分之五点五。轻工业系统五、六月份有四十多个单位在努力提前完成今年上半年国家任务的同时,主动抽出人力,支援兄弟单位。在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整个轻工业系统提前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国家计划,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三。
在四届人大提出的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宏伟目标的鼓舞下,上海许多工厂正在广泛发动群众,认真总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制订长远规划。许多工厂通过制订长远规划,促进了当前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的发展。
上海丰收拖拉机厂职工在讨论厂的规划中认为,多快好省地发展拖拉机生产,大力支援农业,加速农业机械化的步伐,有利于巩固和发展人民公社集体经济,逐步缩小工农差别。他们为了提前实现规划目标,与全市十二个单位协作,大搞技术革新,到六月底止,已搞成功十四台专用设备和一条自动生产线,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任务。纺织系统的许多工厂结合制订长远规划,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今年上半年,建成了手套织机群控车间等四个采用新技术的试验车间。印染、丝绸、毛巾被等行业还采用了电子分色、电子提花等先进技术。纺织女工巡回用的电动座车和自动落纱机,也进一步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上海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注意带头学好,并且认真改进领导作风,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进一步树立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思想。各工业局和公司的机关干部普遍实行三三制,经常有大批干部在生产第一线同广大工人并肩战斗,一起学习理论。
上海化学工业局党委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到后进单位蹲点调查研究,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学习,还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帮助这些单位把革命和生产促上去,使工厂面貌有了新的变化。建筑工程局党委领导成员和所属基层单位的领导干部,今年以来走访了十二个建设工地,调查了一百二十六个过去留有尾巴的基建项目,广泛听取用户的意见,然后发动广大干部和工人群众狠批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就突击完成了一百一十三个基建项目的扫尾工作,迅速交付给使用单位,获得了用户的好评。(附图片)
在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指引下,上海新建机器厂职工克服厂小设备条件差的困难,加工成功直径达六点一米的大型球形贮氧容器,为发展化工、冶金工业提供了条件。新华社记者 摄

学理论 讲路线 讲大局 讲党性 讲团结 讲纪律
杭州一批工厂革命和生产出现新气象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三日电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杭州钢铁厂、杭州丝绸印染联合厂、杭州制氧机厂、杭州第一棉纺织印染厂、杭州第二棉纺织厂和浙江麻纺织厂等企业的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坚决响应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号召,决心进一步增强革命团结,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雄厚的物质基础。目前,这些企业的形势越来越好,革命和生产出现了热气腾腾的新气象。
杭州市这些企业,有的是我国冶金、机械、轻纺工业中的重点单位,有的担负着我国重点工程或重点产品的配套生产任务,有的担负着出口、援外产品的生产,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一定的影响。但是过去有一段时间,由于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受到了资产阶级派性的干扰,生产一度上不去。随着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运动的深入发展,在全国大好形势的推动下,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这些企业连续召开了抓革命、促生产的誓师大会。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分裂党、分裂革命队伍的罪行,揭露和打击了破坏安定团结,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坏人,增强了职工队伍的革命团结。许多工厂出现了学理论,讲路线,讲大局,讲党性,讲团结,讲革命纪律的生动局面。广大职工自觉地把搞好生产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大任务联系起来,纷纷表示:决不辜负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期望,抓理论学习,促工业生产,一定要鼓足革命干劲,把生产搞上去,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贡献。
在增强革命团结的基础上,这些企业的工人群众树立全局观点,以主人翁的姿态,挑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重担,以实际行动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杭州制氧机厂是我国机械行业的重点企业之一,这个厂的生产情况如何,直接影响到钢铁工业、化肥工业的发展。工人们联系这一情况进行讨论,深深感到自己肩负责任的重大。大家表示,一定要顾全大局,决不能拖钢铁工业和粮食生产的后腿,一定要多产制氧机,支援夺钢、夺粮战斗。这个厂始终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一机车间和二机车间二工段的职工,齐心协力,团结战斗,较好地完成了六月份的生产计划,七月份以来的生产更上一层楼。为了使正在新建的四机车间早日投入生产,这个车间的工人大干苦干,积极做好生产准备工作。杭州钢铁厂广大职工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发展工业要“以钢为纲”的指示,决心多炼铁,多出钢,多轧材,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多作贡献。炼铁分厂工人为了使高炉吃足料,吃精料,抓紧球团矿的生产,改土法烧结为机械烧结,同时不辞辛苦,对生矿石进行加工,千方百计提高原料质量。炉前工也加强管理,精心操作,努力提高生铁的产量和质量,积极为夺钢战斗作出新的成绩。浙江麻纺织厂的广大工人,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在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对麻袋的需要量日益增加的新形势下,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他们坚守生产岗位,严格遵守劳动纪律,连日来麻袋、麻布和麻线的产量有了较快的增长。
目前,杭州正是霉雨高温季节,暑气逼人,但这些企业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迎着困难,战高温,夺高产。杭州第二棉纺织厂的职工,克服高温潮湿的恶劣天气给纺织生产带来的困难,力争多开机台,使生产节节上升。杭州丝绸印染联合厂的工人们不怕天气闷热,坚持生产。他们说:“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添砖加瓦,再苦再累也心甜。”丝织车间丙班的工人还自动组成业余突击队,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检修设备。动力车间修机工人决心当好配角,生产车间需要什么配件就生产什么配件,需要多少就生产多少,保证车间的机器设备正常运转。由于全厂职工的共同努力,这个厂的生丝、绸缎生产连日来都取得了良好成绩。
为了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和杭州市的领导同志,深入到这些企业,参加生产劳动,调查研究,帮助工作。他们和工人一起战斗,同工人促膝谈心,倾听意见和建议。在省、市领导同志的带动下,这些企业的各级干部更加振奋了革命精神。他们进一步转变领导作风,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实行在现场指挥生产。有的企业还实行干部值班制,做到早、中、夜每班都有领导干部和工人一起战斗。领导作风的转变,有力地鼓舞了广大工人团结战斗,进一步促进了大好形势的发展。(附图片)
在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南宁橡胶厂党委积极发展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工人入党。这是党委副书记易美珠(右二)与新党员一起学习《共产党宣言》,决心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本报通讯员 摄

周总理致电达科斯塔总统热烈祝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宣告独立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七月十二日打电报给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热烈祝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宣告独立。电报全文如下:圣多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曼努埃
尔·平托·达科斯塔阁下:
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宣告独立的时候,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临时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我愿借此机会通知阁下,中国政府决定承认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我相信,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日益发展。
祝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人民在反帝、反殖和建设自己国家的正义事业中,取得新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二日于北京

周总理致电阿卜杜拉元首阁下热烈祝贺科摩罗群岛宣告独立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七月十二日打电报给科摩罗群岛国家元首艾哈迈德·阿卜杜拉,热烈祝贺科摩罗群岛宣告独立。电报全文如下:莫罗尼科摩罗群岛国家元首艾哈迈德·阿卜杜拉阁下:
在科摩罗群岛宣告独立的时候,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科摩罗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我愿借此机会通知阁下,中国政府决定承认科摩罗群岛。我相信,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日益发展。
祝科摩罗人民在反帝、反殖,维护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二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