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拉伯——非洲部长级委员会在开罗举行会议
通过联合宣言和行动纲领,提交最高级会议批准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一日电阿拉伯—非洲部长级委员会七月十日和十一日在开罗举行会议,讨论一项宣言和一项关于下一阶段阿拉伯—非洲合作的行动纲领。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在开幕会议上致词时说,阿拉伯—非洲合作的新时代,表明了加强阿拉伯和非洲人民之间的历史联系的愿望,和发展这种联系以便为阿拉伯—非洲的解放、经济发展和社会问题服务。
马哈茂德·里亚德又说,必须在各方面实行阿拉伯—非洲合作,以实现阿拉伯人和非洲人的进步和繁荣。
沙特阿拉伯外交部次官赛义德·穆罕默德·易卜拉欣·马苏德代表阿拉伯方面讲话。他说,由于同非洲邻居的历史的、地理的和友好的联系,同非洲团结已经成为阿拉伯政策的特有的趋向。
他指出,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都面临着许多紧迫的挑战,这要求加强努力来消除一切方面的落后、(外来)统治、剥削和种族主义以及收复被用武力侵占的领土。
塞内加尔外交部长阿萨纳·塞克代表非洲方面发言。他说,非洲—阿拉伯团结有其历史根源。即使在现代,阿拉伯人和非洲人也都是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受害者。
他强调说,在反对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为了尊严和繁荣而恢复这种团结和合作,结成一个集团,这是非洲人今天的愿望。
在闭幕会议上通过了联合宣言和下一阶段阿拉伯—非洲合作行动纲领。
会议闭幕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联合宣言和行动纲领将提交即将召开的阿拉伯—非洲最高级会议批准。经阿拉伯—非洲最高级会议签署后,这个宣言和纲领将成为双方在下一阶段合作的宪法。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法赫米七月十日为这次会议的参加者举行了招待会。

口头上的安全 行动上的霸权
——苏修在欧安会问题上的险恶用心
梅鸥
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在六月三十日举行欧安会最高级会议的要求落空后,最近又建议把会期定在七月二十二日。西方报刊认为,这表明“俄国人显得焦急”了。
欧安会第二阶段会议至今还有不少问题争持不决,为什么勃列日涅夫就迫不及待地要召开第三阶段的首脑会议呢?按照苏修的说法,欧安会的“圆满结束”,将为欧洲“今后世世代代的持久和平奠定坚固的基础”。苏修似乎急于要为欧洲人民建筑永世太平的伊甸乐园了!但是,这些娓娓动听的言辞,不禁使人们想起伟大的列宁所说的一段话:“在市场上常常可以看到一种情况:那个叫喊得最凶的和发誓发得最厉害的人,正是希望把最坏的货物推销出去的人。”苏修把欧安会吹得天花乱坠,恰恰藏有险恶的用心。
欧安会虽然挂着“安全”、“合作”这样的招牌,实际上不过是苏美两霸加紧争夺欧洲的一种形式。苏修那么起劲地要召开这个会议,其目的是要搞一个所谓“欧洲集体安全体系”,作为它称霸欧洲的工具。对于这一点,不管苏修用多少漂亮话来加以掩盖,西方国家的公众舆论却是看得很清楚的。英国《每日电讯报》指出,苏修企图通过欧安会“巩固它的东欧帝国。它还想以此作为它向西方进一步扩张的一个基地”。法国《激流》月刊的文章说,苏修搞欧安会的“目的在于麻痹人们对克里姆林宫意图的警戒……使人们放松针对苏联军事威胁的防务努力”。西德《总汇报》指出,苏联外交官虽然口谈和平和合作,但他们实际上是要使西欧“解体”,并且要逐渐把西欧国家置于它的统治之下。
西方报刊的这些分析并不是没有根据的。苏修用自己的行动证实了这些看法。苏修提出召开欧安会的倡议已经快十年了,欧安会开会也已经有两年多了。但是欧洲公众看到,苏修关于“欧洲安全”的调子唱得越高,它对欧洲安全的威胁也越严重。一九六六年,苏修抛出召开欧安会建议之后,一九六八年就悍然出兵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一九六九年,苏修再次呼吁召开欧安会,西方报刊揭露说,它在这一年把驻东欧的苏联地面部队增加了四个师。一九七二年底,欧安会筹备会开始前后,苏修又向东欧大量增加新式的坦克、大炮和装甲车等装备。一九七三年九月欧安会第二阶段会议开始,十月中东战争爆发,苏修乘机在欧洲南翼大量集结军事力量,并一度剑拔弩张地同美国武装对峙。在进行欧安会的这两年多来,苏修在欧洲的兵力不断增加,装备不断更新,军事演习的次数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西欧联盟七国议员开会谈到欧安会的时候,一针见血地指出,苏联“口头上谈论安全,而实行的是霸权”。
面对苏联霸权主义对欧洲威胁的加剧,欧洲一些中小国家在欧安会上提出了一些有利于维护欧洲安全的正当要求,但苏修在会议上态度极端蛮横,公然反对。最主要的是,美苏两霸在会议桌上各有打算,争持不下,因而,正如奥地利《新闻报》指出的,第二阶段会议以来,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始终解决不了。西方舆论认为,会议简直是“一场聋子的对话”,“爬行的蜗牛”。最后,苏联为了早日开成首脑会议,作了一些退让的姿态,例如,关于军事演习和观察问题,苏修改变了长期来所持的僵硬态度,被迫同意军事演习时要通报会议参加国。然而,这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一家西德报纸指出:“难道说,在欧洲之所以发生过侵略战争和征服行动,是因为举行军事演习时没有观察员在场吗?难道说,如果苏联占领军在入侵前举行军事演习时有捷克斯洛伐克的观察员在场的话,苏联军队一九六八年就不会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了吗?”瑞士一家报纸也指出,“取得关于军事演习的情报,丝毫也不会改变(双方军事)力量的对比,它仅仅只会给人以安全的幻觉而已”。
种种情况都说明,欧安会实际上是个欧危会,即使开了首脑会议,搞了个什么文件,也丝毫改变不了美苏在欧洲日益加剧的争夺,因而也丝毫阻止不了在欧洲的战争危险的发展。欧洲公众从切身感受中正在日益认识到这一点。他们指出,欧安会是个“空话连篇”的会议,“已无实际价值”。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也曾指出:“一个欧安会不会给欧洲人带来更多的安全和更多的合作的机会,它只能是一种虚幻的欺骗。如果把这种欺骗当作真实而加以接受,世界将可能变成一个更危险的世界,而不是一个更和平的世界”。苏修企图通过欧安会蒙蔽欧洲人民的目的并没有得逞。欧安会在欧洲人民的心目中已经宣告破产。正因为这样,就在苏修大唱“欧洲安全”的高调的时候,西欧国家和人民却越来越强调必须加强联合,建立共同防务,对付来自苏联的威胁,使自己国家和西欧的安全得到真正的保障!

许多西欧国家议员强调
西欧必须建立共同防务对付苏联威胁
新华社斯特拉斯堡一九七五年七月十日电 欧洲议会最近在法国的斯特拉斯堡举行全体会议,并在七月九日至十日辩论欧洲联合问题。在辩论过程中,许多人发言强调采取共同的防务政策,以对付日益严重的苏联军事威胁。
比利时议员贝尔特朗在会上作了欧洲议会政治委员会草拟的关于欧洲联合问题的报告。他指出,欧洲联合需要一个“安全政策”。
英国保守党议员贝瑟尔指出,欧洲人应当能自己确保自己的防务。他说,“在东方不过八百公里远的地方有一个武装的国家。它有八百万军队,而我们只有不到七十五万军队。”他还说,华沙条约国家拥有无可争辩的军事优势。因此,共同体国家想节省军事开支的念头是危险的。
法国议员德拉马莱纳在辩论中强调指出,“欧洲要有一个对外政策”就必须有它的防务手段。西德议员科特里尔代表社会党议员发言,他认为,欧洲联合同共同的安全政策是不可分割的。西德议员布卢门菲尔特代表全体基督教民主党议员发言,要求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在安全方面进行合作。
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奥托利在发言时强调,各国必须采取积极的行动,就防务问题作出共同决定。他说,“我们已经建议人们开始审慎地接触共同防务的若干问题,我们并不认为这需要等待很久才能见之于行动。”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七月十日电 英国国会的一些议员,七月九日在下议院就英国海军问题进行辩论时提出,有必要保持英国海军力量,并加强西方联盟,以对付日益增长的苏联海上威胁。
保守党国防发言人乔治·扬格指出,在北大西洋集团的北翼,苏联大约有一百九十艘潜水艇和我们抗衡,而西方联盟用以对付它的,只有一百一十二艘舰艇,为了对付苏联的威胁,有必要加强自己的海上力量。
保守党议员朱里安·艾默里说,苏联的基本战略是企图卡住西方国家原料和市场的通道,以战胜西方国家。他呼吁加强西方联盟,以对抗苏联威胁。
工党议员、国防部负责海军的次官弗兰克·贾德也承认,工党政府不能忽视苏联海上力量的迅速发展。
英国下议院曾在六月二十四日就英国空军力量进行过辩论,一些议员揭露了苏联迅速进行着的军事扩张,呼吁英国保持一定的国防力量。

苏联急于结束欧安会包藏祸心
丹报强调不能给苏联一个签署前就已被破坏的文件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七月十日电 丹麦《日德兰邮报》七月七日发表一篇社论,抨击苏联采取咄咄逼人的行动,同时揭露了苏联要求结束欧安会的目的。
社论说,“苏联对结束目前日内瓦的谈判并且于七月底在赫尔辛基举行首脑会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理由现在很难找得出”。
社论还说,“苏联想要不经同东欧国家商量而保持东欧目前的状况不变。苏联也没有提出……停止他们在西欧和美国的地下活动作为交换”。
社论说,“从丹麦的观点来看,苏联海军在波罗的海日益增多的活动,无助于增加我们的安全感。苏联现在要做些什么呢?它的领导人真的相信他们一方面可以不断采取咄咄逼人的行动,而同时又来签署一项文件,声称缓和已遍布整个欧洲了吗?”
社论接着说,“会谈和谈判可以继续进行,但是,没有理由给苏联领导人一个甚至在签署之前就已经被他们破坏并且将继续被他们破坏的文件。”

苏联粮食减产向国外抢购小麦引
起美国和加拿大市场粮价急剧上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一日讯 各国报刊纷纷报道,苏联今年许多地区已出现粮食减产情况,因此已派人四出活动,将从国外购买大量粮食。
据美联社报道,伦敦的《泰晤士报》和《金融时报》在七月八日都登载了苏联着手从美国和加拿大购买小麦的消息。这些报道说:苏联企图使这件事保密,所以正通过第三方谈判租用船只,把粮食运往苏联港口。美联社援引《泰晤士报》的消息说,伦敦的航运界人士说,苏联已经租了十九艘散货船来装运他们购买的粮食。
这项消息现在业已得到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主席杰克逊和美国农业部长厄尔·巴茨的证实。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杰克逊七月十日宣布,一个美国主要谷物出口商已经向他的小组委员会的调查人员证实,他们正在进行(向苏联)出售谷物的谈判。在此前一天,美国农业部长厄尔·巴茨在谈到关于苏联购买粮食的新闻报道时说:“我认为,关于俄国人将购买小麦的报道不是谣言,我想,俄国人将不得不从美国和加拿大买一些粮食。”他还说:“我们的确知道俄国人已经预定船只来(北美)五大湖的一些港口。”另外,加拿大《环球邮报》七月九日也报道,加拿大小麦局的发言人说,一个苏联采购代表团最近曾去温尼伯。
《泰晤士报》七月十一日还透露,一家著名的美国谷物贸易公司已经通知美国农业部,它在同苏联进行出售大约五百万吨美国谷物的谈判,同时,美国参议院调查小组委员会已经得到证实,苏联即将签订一项从加拿大购买大约二百五十万吨谷物的合同。
苏联大量抢购粮食的消息传出后,已引起美国和加拿大市场的粮价急剧上涨。据《环球邮报》报道,七月八日,温尼伯商品交易所所有谷物的期货价格上涨幅度接近交易所允许的每日最高限额。合众国际社的消息说,七月八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上小麦、玉米和大豆的期货价格上涨幅度也都达到了每天的最高限额。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九日的一条题为《苏联大量购买粮食》的消息说,从上周起,在欧洲市场上就频传苏联正在抛售黄金。消息说,苏联去年在伦敦、苏黎世的自由黄金市场卖掉了二百八十吨黄金后,今年以来完全停止了出售。但最近又再度开始抛售。据认为,从上一星期到本星期就出售了黄金二十吨左右。对此,欧洲市场上广泛的看法是:苏联这次出卖黄金可能是为准备买粮食而筹集资金。
关于今年苏联许多地区夏粮面临减产的情况,苏联报刊最近已陆续有所透露。对于苏联今年粮食减产的幅度,外国报刊早已纷纷进行分析和估计。据美联社的消息说,美国农业部根据目前的情况估计,苏联今年的粮食产量将比计划减少百分之十。美国农业部的一个农业专家小组最近在苏联产粮区作了三周访问后提出的报告说,这个小组在苏联参观了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和罗斯托夫、切尔卡塞、波尔塔瓦和伏尔加格勒四个州。这五个地区的产量占苏联冬小麦产量的大约百分之二十,而这五个地区今年夏粮全都面临减产。

美国社会在经济危机影响下动荡不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一日讯 据美国报刊报道:在深刻的经济危机的影响下,美国社会日益呈现动荡不安的景象。《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在报道这方面的情况时指出:“一种动荡不安和焦虑的情绪正弥漫整个美国。”这家杂志承认,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同时压在全国人民身上,人心感到苦闷和徬徨。
据报道,目前美国失业人数已达到三十五年来的最高峰。官方公布五月份的失业率达百分之九点二,全失业人数达八百五十三万八千人,比这次经济危机爆发前增加了一倍。从十六岁到十九岁的黑人青年的失业率更高达百分之四十二点四,在一些大城市里,黑人青年的失业率甚至高达百分之六十到七十,三个人中就有两个人失业。联邦政府的官员承认,这是“美国每个城市里已经可以听到滴滴嗒嗒声音的定时炸弹”。
失业人数大量增加,寻找职业越来越困难,大批失业者只好涌向全国各地的救济站谋求生路。许多过去从未领过任何救济的人,现在也被迫申请救济。据报道,各地州、市政府提供食、宿和药品的临时救济费用已濒临枯竭,许多城市的财政出现大量赤字,陷于严重财政危机。以领取食品补助券的人数来说,已从去年六月的一千三百五十万增加到现在的一千八百四十万,比一九六八年时的二百四十万人增加了六倍多。在旧金山,有九万七千人靠食品补助券过活,占全市人口的七分之一,目前每月还以三千人的速度增加。在底特律,由于失业率高,领取食品补助券的人数增加得更快。该地区的韦恩县政府官员说,近六个月来申请这种补助的人数增加了近百分之六十。
经济危机的瘟疫加剧了社会秩序的混乱,使美国本来已很严重的犯罪问题更加突出,犯罪案件大幅度增加。据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布的数字,去年一年内“严重犯罪”案件达一千零一十万起,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十七,相当于一九六○年的三倍,是四十五年来犯罪案件增加幅度最大的一年。象迈阿密、堪萨斯、哥伦布等城市去年犯罪案件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迈阿密今年头两个月犯罪案件比去年同期又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二。
据美国一些报刊报道:“几乎在每一个大城市,都有很多地区,到了晚上以后,外面人不敢进去,当地人不敢出门”。“纽约市没有一个地区能免于暴力的侵扰”。新奥尔良的一个水果摊贩说:“这里街头的情况是可怕的,而且一天比一天更糟。”佛罗里达州坦帕的一个妇女不得不搬出她住了多年的住宅区,原因是犯罪猖獗。加里的一个黑人说:“天黑后我自己就不敢外出,我也不敢在身上带许多钱。”纽约市市长比姆承认:“国家经济状况可能是犯罪增加的主要因素,不但在纽约如此,而且全国也这样。”
社会动荡,生活艰难,精神上的苦闷和绝望情绪,造成酗酒、吸毒等日益盛行,自杀事件大增。信仰宗教的人数也在增加。阿肯色州的一个牧师说:“这也许是经济困难时期的一个特点。我父亲告诉我,在三十年代大萧条时期,人们就是倾向信仰宗教的。”
日益深化的经济危机也教育了人们。各地罢工斗争连续不断,越来越多的工人参加斗争的行列。今年以来在华盛顿已举行了四次工人大集会,要求美国政府解决失业问题。美国报刊说:“昔日成千上万的人为了争取民权立法和要求结束越南战争而进军的地方,今天成了失业者要求工作的场所。”最近一次参加集会的人数多达六万人,是历来这种集会规模最大的一次。这表明,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日益深化,正在进一步促进美国人民新的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