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抓理论学习 促运输生产
一批铁路局提前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全国有一批铁路局胜利完成上半年运输计划,实现时间过半,完成全年任务过半,为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贡献。
成都铁路局
成都铁路局各级党委,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狠抓领导班子的建设,促进了干部的思想作风革命化,推动了运输生产的发展。全局提前八天完成了今年上半年国家运输计划,完成的货运量占全年任务的一半以上。
成都铁路局各级党委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狠抓阶级斗争,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各级党委按照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加强了领导班子的组织建设,一批经过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锻炼的、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和干部被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充实了各级领导班子。成都铁路分局党委和各站段党委把抓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革命化建设的长期战斗任务。他们从上到下举办学习班,分别轮训基层党支部和站段党委领导成员,帮助他们提高理论水平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增强了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全分局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新的局面,提前二十二天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运输任务。
西安铁路局
西安铁路局的广大干部和工人,识大局,顾大体,从全局出发,既保证了国家重点物资的运输,又超额完成了其他各项生产指标。到六月底,全局完成的货物发送总量达到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三点零五,创建局以来历史同期生产最高水平。
西安铁路局党委组织广大干部和工人,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过程中,深入讨论了搞好铁路运输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关系,使职工们认识到,搞好铁路运输,是关系到发展国民经济,为无产阶级专政提供雄厚物质基础的大事。大家讲路线、讲党性、讲大局、讲团结、讲纪律,积极抓革命、促生产。担负着咸(阳)铜(川)线上煤炭运输任务的西安机务段广大职工通过学理论,激发了革命热情,争分夺秒,赶运煤炭,做到产多少煤,拉多少煤。五、六两个月,他们把铜川矿务局十二个煤场堆积的煤基本拉完,为这个矿务局更多地生产煤炭创造了条件。西安东站的职工,为了保证完成国家重点物资的运输计划,胸怀大局,经常夜以继日地连续作战。
柳州铁路局
柳州铁路局广大干部、职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今年上半年,全局完成的货运量占全年任务的百分之五十以上,货车周转时间、停留时间、中转时间、净载重等主要运输指标,也都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柳州铁路局党委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从铁路局、分局抽调四百多名机关干部,由局、分局党委领导成员带队,深入三十个主要站、段,和广大群众一起抓理论学习,促运输生产。在各级党委的带领下,全局形成了一个群众性的学理论,讲路线,促运输的热潮。今年一至五月,这个铁路局货多车少的矛盾比较突出。局、分局党委领导成员,深入基层,和广大群众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批判“物质刺激”的修正主义黑货,进一步端正了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工业学大庆”先进单位柳州车辆段的工人,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多修了四百多辆车,为全局克服货多车少的矛盾做出了积极贡献。广大装卸工人发扬工人阶级当家作主的精神,群策群力,巧装满载,使每辆货车平均净载重比计划提高了零点七吨,仅这一项就节省货车三千四百多辆。
锦州铁路局
锦州铁路局党委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树立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的思想。他们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全局上半年比国家计划多运货物五十二万吨,做到了时间过半,完成全年任务过半。
今年以来,锦州铁路局各级党组织反复向广大工人和家属,大张旗鼓地宣讲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大讲毛主席、党中央对铁路工作的关怀,大讲全国工农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大讲铁路运输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以及铁路工人的光荣传统,用革命理论武装群众,鼓舞群众,激发了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在这个基础上,局和分局结合运输生产的实际,经常分阶段地提出奋斗目标,组织工人开展会战,不断提高运输效率。全局机务部门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大力开展满载超轴活动,仅五、六两个月就加开超轴列车三千二百四十五列,多运输了五十三万多吨货物。
在完成运输任务的过程中,锦州铁路局的广大职工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使运输质量提高,事故下降,到六月底,全局已创造了连续一百零一天无重大事故的优异成绩。
广州铁路分局
广州铁路分局党委带领广大干部、工人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不断端正思想政治路线,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搞好运输生产。
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这个分局广大工人、干部自觉讲路线,讲党性,讲大局,讲团结,讲纪律,加强各部门、工种之间的团结协作。广州北站是广州地区铁路运输的枢纽,这个车站的机务人员、列车检查人员、车长和车站职工一起,共同开展“安全正点,快速中转”的活动,严格按照技术作业程序做好本职工作,使广州北站快速、均衡地向广州地区各站中转重车,确保运输畅通。广州地区各站也向广州北站开行高质量的列车,减轻广州北站编组列车的负担。这样,大站带小站、小站保大站,共同提高运输效率,广州北站的列车正点率六月份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车辆中转时间也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由于端正了路线,加强了团结协作,调动了广大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整个分局第二季度完成的运输任务比第一季度增加十三万多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二。上半年完成的任务占全年运输计划的百分之五十点二,超过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安全正点的情况也比较好。
贵阳铁路分局
贵阳铁路分局各级领导干部带领广大职工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不断端正思想政治路线,团结战斗,推动运输生产形势的发展。大家想全局,保重点,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不断挖掘运输潜力,提前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货物发送计划。
贵阳铁路分局管辖着黔桂、川黔、贵昆和湘黔四条铁路干线的部分区段,运输任务很重。过去由于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运输工作受到影响,一度成为后进单位。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分局党委成员带头联系本单位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实际,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他们积极带领群众揭矛盾,找差距,带头开展讲路线、讲党性、讲大局、讲团结、讲纪律的活动,同群众一起深入批判林彪分裂革命队伍的罪行,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思想,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促进了全分局的安定团结。
经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这个铁路分局的职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焕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各级干部纷纷下基层,一边劳动,一边工作,调查研究,带领群众前进。战斗在湘黔线上的广大职工学理论,抓路线,促生产,在人员少,条件差,任务重的情况下,战胜了一个个困难,确保列车正常运行,出色地完成了运输任务。 (据新华社)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举行招待会
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四周年
陈锡联、徐向前等应邀出席 玄峻极大使和陈锡联副总理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一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四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铁道部部长万里,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任允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总政治部副主任魏伯亭,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有关方面负责人郭鲁、田文惠、石少华、姚成庆、刘绍文、柴泽民等。
玄峻极大使和陈锡联副总理在招待会上先后讲了话。
玄峻极大使在讲话中指出朝中两国签订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一个重大事件,显示了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胜利的斗争中,永远战斗在一起的坚定不移的决心和牢不可破的团结的威力,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玄峻极大使谈到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领导下为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所进行的斗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朴正熙傀儡集团分裂朝鲜的阴谋活动。他说,只要美帝国主义强占南朝鲜,我们就要继续大力展开全民族的斗争,把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赶走。
玄峻极大使热情赞扬建立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朝中的友谊和团结。他说,朝鲜人民为了促进反帝共同事业、争取社会主义的最后胜利,将永远跟兄弟的战友、可靠的同盟者——中国人民携起手来,并肩共同斗争下去。
陈锡联副总理在讲话中热情谈到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以来,中朝两国关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他说,今年四月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对我国的正式访问,把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中朝友好合作互助关系,推进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对此感到十分欢欣鼓舞。
陈锡联副总理说,中朝两国是亲密的邻邦,中朝两国人民是战友和兄弟。中国人民一向十分关心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我们高兴地看到,金日成主席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的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得到了全体朝鲜人民的坚决拥护,得到了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给朴正熙集团输血打气,不管他们玩弄什么花招,阴谋制造“两个朝鲜”,都是注定要失败的。朝鲜人民统一自己祖国的神圣事业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外来干涉、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直到取得完全胜利。
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宾主频频举杯祝愿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千里铁道捷报传
——记徐州铁路分局徐州列车段学理论抓路线促运输的事迹
铁路交通枢纽之一的徐州铁路分局,到处是一派抓革命、促生产的繁忙景象。调车场上标志灯交相辉映,津浦、陇海两大干线上的列车,日夜奔忙,络绎不绝。经常路过徐州的旅客说,徐州铁路的面貌大变了。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有关指示,动员了广大群众,促进了安定团结,使徐州列车段的面貌迅速改观。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下达后,列车段党委领导成员立即分头深入到车间、班组、宿舍和列车,向职工和家属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使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广大职工说:毛主席和党中央最了解我们工人的心情,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大家纷纷表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要促进安定团结,促进国民经济的大发展。铁路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我们每一个铁路工人都要认清这个大局,不辜负毛主席、党中央的期望,把铁路运输搞好,为国家多做贡献。领导要做革命团结的带头人
已经是深夜十二点多了,党委办公室里仍然灯火通明:党委的学习班已经办了五天,现在,讨论正在热烈地进行。他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联系实际,摆问题,揭矛盾,严于解剖自己,找出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路线上存在的问题:一个是党委个别领导同志,没有正确执行党的政策,没有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影响了职工的团结,影响了生产;一个是有些领导同志对于群众中存在的不团结问题,不敢大胆解决,使党的政策不能落实,使少数破坏团结的阶级敌人有可乘之机。这都说明,团结没有搞好,生产受到影响,领导有很大的责任。现在群众发动起来了,领导应该怎么办?党委一致认为,领导要首先出来承担责任,端正路线,坚决落实党的政策,反复地耐心地做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成员要做增强革命团结的带头人,促进广大职工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团结起来。
接着,列车段党委从党内到党外召开了各种座谈会,发动党员和群众给领导提意见。领导成员白天到车间和班组,晚上到集体宿舍和职工家里访问。运转车间的一部分群众,思想上相互有隔阂。领导成员分别找他们谈心,主动承担了责任;又组织他们坐在一起学习革命理论,共同批判林彪分裂革命队伍的罪行,双方各自多做自我批评,共同总结经验教训。这样,思想隔阂消除了,大家心情舒畅了。
列车段党委深深体会到,只要真正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落实党的政策,就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同阶级敌人斗,同资产阶级歪风邪气斗;革命正气就会大大发扬,生产面貌就能迅速改观。
列车段党委还认识到,要做好团结工作,不能回避矛盾。属于领导上的错误,要敢于承认和纠正,党的政策要坚决落实;对于群众中的某些错误思想,也要热情帮助,要敢于坚持原则。有一个党员,因为过去对他的问题处理不够妥当,心情不舒畅;他一度受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干了一些错事。这次,党委领导同志首先承担责任,满腔热情地听取他的批评;同时,又坚持无产阶级党性立场,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他,严肃地批评了他的错误。经过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那个党员既心情舒畅,又提高了觉悟。在党支部会上,他主动检查了自己组织纪律松弛、闹不团结的错误。发动群众都来做团结工作
列车段党委领导成员带头增强革命团结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了列车段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都来做团结的工作。群众发动起来了,觉悟提高了,资产阶级派性就没有了市场,各种损害革命团结的言行及时受到抵制。各班组里、宿舍里、列车上,到处都洋溢着革命团结的热烈气氛。很多支部把讲路线,讲党性,讲团结,作为支委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和党课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健全了党内民主生活,积极开展党内的思想斗争,广泛地进行谈心活动。
315/6次列车包乘组的一个餐车炊事员,积极性一度受到影响,情绪不高。车队党支部的同志特意到这个同志的农村老家去走访,又数次登门找这个炊事员谈心,和他一起回忆解放前他扶着双目失明的父母逃荒要饭的情景,启发他的阶级觉悟,使这个同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很多党员带头讲团结,讲大局,争当增强革命团结的模范,做安定团结的促进派。他们用无产阶级党性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斗私批修,肃清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共产党员储友生不计个人恩怨,以党的利益为重,主动找有隔阂的同志交换意见,认真做自我批评。储友生的行动,使对方深受感动,多年的隔阂消除了,彼此之间感情融洽了。总务室一个党员深有体会地说:“分裂工人阶级是林彪的反革命阴谋,帐要算到林彪身上!”他主动协助党组织做团结工作,和同志们一起总结经验教训,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影响和带动别人,受到同志们的赞扬。
加强革命团结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的需要,也是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列车段的广大职工在做团结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安定团结作出了贡献。
有一个退休老工人,听说儿子在段上闹资产阶级派性,心里很着急。他就主动给儿子讲家史,讲铁路工人的光荣传统,讲革命团结的重要意义。后来,这个青年工人觉悟了,克服了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和同志们团结一致,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安 定
 团 结 面 貌 一 新
做了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之后,党的政策落实了,资产阶级派性克服了,党群之间、干群之间、群众之间的关系融洽了。安定团结促生产,千里铁道捷报传。全段上下,大讲团结,大鼓干劲,革命精神振奋,革命和生产都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客运车间广大职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今年一至五月份,为工农兵旅客办好事九百多件,收到表扬信近三千封。客车行李运送件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运转车间的零担货物运送量,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许多老工人看着南来北往飞驰而过的列车,心里乐滋滋地赞许说:“象个干社会主义的样子!”
705/6次列车是往返运行在徐州至连云港之间的一趟快运零担货物列车,担负着东陇海线沿线支农物资的运输任务。这趟车上的货运员,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把搞好支农物资运输同加强工农联盟,缩小城乡差别,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大目标联系起来。三夏大忙季节,他们头戴草帽,手拿镰刀,到附近社队去,一边劳动一边了解情况,使运输工作更好地适应农时的急需。他们还经常到周围公社、大队走访,摸清货源情况,编制出货运计划,使现有的车辆装运更多的物资。有些小站停车时间短,装卸货物多,他们既当货运员,又当装卸工,分内分外事干得一样欢。初夏,沿途托运稻秧、白薯秧的多了,这些一般都是计划外的物资,又对运输要求很急。每逢这种情况,他们总是从支援农业着想,随到随运。车内温度高,秧苗容易烂,他们就想各种办法降低车内的温度。贫下中农亲热地称呼这趟列车是为农业服务的“庄户列车”。
徐州列车段运转车间的广大职工,为搞好铁路运输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们团结协作,互相帮助,提出了“出满勤,干满点,宁叫人等车,不叫车等人,保畅通,保安全”的战斗口号。共产党员程义田在一次出乘中被碰伤,腰疼得直不起来。他吃了点药,把假条塞进口袋,用手撑住腰,继续坚持跑车。为了搞好运输生产,运转车长董克举三次路过家门没有进屋,九天时间连续跑了十四趟车。在整个列车段,象这样的事例越来越多了,广大职工争当运输尖兵,决心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