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许多报刊发表评论和文章
抨击苏联谋求霸权干涉泰国和日本事务
揭露苏修兜售“亚安体系”是企图诱骗亚洲国家进入圈套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十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各家报刊最近分别发表文章和评论,抨击苏联就泰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明目张胆地干涉泰国事务。有的报纸指出这是到处谋求霸权的苏联“对泰国的不良居心”的自我暴露。
《玛哈纳空》周刊七月十日发表编辑部文章说,“泰国政府表示希望同中国建立关系时,有一个国家跳出来极力表示反对,这个国家就是苏联。苏联《真理报》六月二十六日发表文章警告泰国政府,说什么在外交上承认(中国),将更加有利于中国对泰国内政的干涉。”文章说:“泰国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当然是由我们自己负责,不关苏联或其他国家的事,请不要来干涉或挑拨。”文章说,泰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关系已存在数千年。两个民族是互相了解和互相同情的。
《泰叻报》六月二十七日发表文章说,当泰中两国为恢复正常关系而努力的时候,便有人加以阻挠。“以前充当这个角色的是美国,现在又多了一个超级大国苏联,它已露出霸道的面孔了。”文章说,苏联在印度洋和东南亚“大肆扩张它的势力”,“目前正要取代美国在本区域的地位”。“长久以来偷偷摸摸地向泰国各大学渗透的苏联,已经明目张胆地干涉泰国的内政了。”
《中华日报》六月二十五日发表评论说:“对于泰中建交,亚洲各国人民所表现的是一片喜悦,认为这有利于本区域的安定与和平,更有利于他们摆脱超级大国的干涉。但到处谋求霸权的苏联却大感恐慌”。
评论指出,苏联的“这种论调除了暴露出它自己对泰国的不良居心之外,也显示了一种无可奈何的可悲心情”。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九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报刊最近发表文章揭露苏修兜售“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以及不许日本把反对霸权的条款写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阴谋。
最近一期《玛哈纳空》周刊发表的编辑部文章说,苏联驻泰国大使鲍里斯·伊凡诺维奇·伊利切夫,六月二十五日在曼谷外国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说,再次兜售“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但当外国记者问他到底有那些亚洲国家已参加苏联的“安全体系”时,苏联大使却结结巴巴地支吾其词,避而不答。文章说:“勃列日涅夫住在遥远的位于欧洲的莫斯科,有什么理由来为亚洲建立‘安全体系’?如果这不是为了向这些亚洲国家扩张自己的势力,充当霸主,那就不知道是为什么了。”“勃列日涅夫竟然想以此来诱骗亚洲国家进入苏联的圈套,未免太过于轻视亚洲人的智慧了。”
文章指出,“今天大家都想摆脱大国的控制”,泰国“要美国从泰国撤走,那并不意味着泰国要开门欢迎苏联的‘安全体系’。”
文章说,直到目前,苏联还不愿把日本的四个小岛归还给日本。“既然如此,怎么能叫其他国家理解苏联的良好愿望是为着亚洲各国的安全呢?”
《民族报》六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指出,苏联大使伊利切夫说什么“苏联的想法是同东南亚国家联盟关于和平、自由和中立的吉隆坡宣言一样的。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为什么莫斯科不出来说话支持吉隆坡宣言,不首先出来保证不会在亚洲进行大国干涉呢?”
社论说:“俄国人向来被认为是欧洲人。每个亚洲人心里都存在着下面的问题:为什么欧洲人这么起劲地鼓吹亚洲的安全呢?”
《亚洲新闻评论》周刊七月二日发表文章说,苏联不准日本把反对霸权的条款写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说明了它企图实现霸权主义的野心。
文章指出,中国要把“反对霸权主义”一句话列入和平条约,“莫斯科领导集团却对此坐卧不安,并且跳出来公开反对,这就明显地暴露出它想建立霸权的本质。”
文章说,苏联领导集团对中日签订和平友好条约的态度表明,“霸权主义并没有随着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失败而被消灭,它仍然存在,而且随时企图对各国进行干涉、颠覆、威胁、恫吓和在各国建立它的势力。”

反对通货膨胀 要求保障就业
意大利和英国工人举行罢工示威
日本农民集会要求提高大米收购价格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五年七月十日电 意大利一百一十多万交通工人七月九日举行全国大罢工,要求保障就业。
这一天,汽车、火车、飞机等各种交通工具都停止运行四小时。汽车工业、码头和机械工业等部门的职工也参加了罢工,罢工群众还在许多地方举行了示威和集会。
意大利农业劳动者七月十日举行全国性罢工,要求对农业实行改革。他们的斗争得到食品、化学、机械、建筑等部门的职工的支持。
与此同时,意大利建筑工人从七月七日到十二日举行斗争周,要求政府增加意大利南方建筑工人的就业机会。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七月八日电 英国许多行业的职工最近几天纷纷举行罢工,反对通货膨胀加剧,要求增加工资。
英格兰中部地区的罗尔斯·罗伊斯飞机引擎工厂的一万二千名工人不顾公司老板要关闭工厂的威胁,从七月七日开始拒绝超时工作。
同一天,斯旺亨特造船公司在太恩赛德的五千名工人也举行了罢工,使得六个造船厂的生产陷于停顿。
帕森斯公司设在太恩赛德的引擎工厂的四千多名工人最近一段时间拒绝了超时劳动。与此同时,这家公司设在雷罗尔的一个工厂的七百名职员也举行了怠工。
英国雷兰德汽车公司在牛津和赫默尔汉普斯特德的分厂的工人上星期举行了罢工。
此外,斯旺西医院的辅助工人在六月底举行了罢工。伦敦一家医院的电话总机接线员在七月一日也举行了罢工。
英国三家全国性报纸《每日电讯报》、《卫报》和《每日镜报》的记者和工人在七月三日至五日期间举行罢工和布置纠察线。由于罢工,有的报纸曾经停刊。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七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一万二千名日本各地稻农的代表七日在东京集会,要求政府提高大米的收购价格。
集会是由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中央会主持的。
长期以来,日本的农业生产一直在下降,耕地面积和农业人口逐年减少。
目前,日本的粮食自给率已经下降到百分之四十一,全国农户的百分之八十八要靠从事农业以外的劳动维持生活。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农民一直在要求发展农业生产,特别是大米的生产。
在集会上发言的代表纷纷要求政府提高大米收购价格,以促进水稻生产。
集会通过一项宣言说,粮食自给是国家安全和独立的基础,日本政府必须提高大米的收购价格。
全日本农民组合联合会和全国农民总联盟致电大会表示决心团结斗争以实现农民提出的要求。
在这次大会以前,日本全国各县的农民组织先后在六月底和七月初举行集会和示威,要求提高大米收购价格。(附图片)
日本东京的铁路工人举行集会,抗议铁路当局无理解雇工人,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稿

秘鲁外长谴责跨国公司剥削和掠夺第三世界国家
不结盟国家坚决反霸争取经济独立
据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五年七月九日电 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七月九日在这里指出,不结盟国家联合起来是因为它们“决心在霸权中心面前取得经济独立”。“不结盟是一种为反对各种形式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斗争的灵活制度”。
德拉弗洛尔外长是在不结盟国家关于外国投资问题的专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上讲这番话的。会议将负责拟订一个关于对待外国资本、跨国公司和购买技术的章程草案,以便提交给将于今年八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在利马举行的不结盟国家第五次外长会议讨论。
德拉弗洛尔外长在讲话中谴责帝国主义跨国公司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剥削和掠夺。他指出,这些跨国公司“已经成为对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济和政治渗透的主要工具”。
这位外长在谈到不久前,秘鲁征收美资海湾石油公司在秘鲁的子公司时说,这是一项“表现了完全行使我们的国家主权的措施”。他还赞扬了许多第三世界国家政府关于收回本国自然资源和控制重要经济部门的行动。
秘鲁外长在讲话中还指出:“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战略应该建立在两个基础上:一方面是采取团结一致的行动,我们在原料方面已经这样做了,其目的在于争取新的价格和制止不平等贸易所造成的逆差;另一方面是采取坚决行动,来制定对待外国资本的共同纲领,以便阻止由于它们汇出利润和资本给我们造成的赤字。”

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钢铁工业危机严重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八日讯随着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日益深化,工业生产下降已从消费资料部门扩展到生产资料部门。最近几个月,各国的钢铁生产都出现大幅度的下降。
有二十七个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参加的国际钢铁协会不久前在布鲁塞尔公布,今年五月份,其成员国的钢铁产量出现了二十年来最猛烈的下降。各成员国五月份的钢铁总产量比四月份减少了百分之四点八;比去年五月减少了百分之十六点九。战后三十年来,美国钢铁工业长期处于停滞状态。它的钢产量在一九五○年时占世界总产量百分之四十八,最近已下降到只占百分之二十左右。去年美国钢产量比前年下降了百分之三点三以后,今年以来又逐月下降。五月的钢铁产量比去年秋天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五。
美国第二大钢铁垄断企业、伯利恒钢铁公司最近已宣布将二十六座年产九百万吨生铁的高炉熄火停产,削减钢铁产量百分之三十五,并将百分之十的职工解雇,其余职工缩减工作时间。据报道,今年第一季度美国钢铁企业的设备利用率已下降到百分之八十以下,有的企业甚至只有百分之五十。
西欧各国的钢铁工业也是阴云密布。法国五月份的粗钢产量比去年五月下降百分之四十点五,生铁产量下降百分之三十九点七。
英国钢产量在去年比前年下降百分之十六以后,今年生产情况更糟。五月钢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二十四点四。
西德五月的粗钢产量比四月下降百分之十六,比去年五月下降百分之三十;生铁产量比四月下降百分之十点五,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二十二。
日本的钢铁工业也是一片暗淡。五月份的钢铁产量比四月份虽略有增加,但是钢产量比去年五月却下降百分之十二,铁产量下降百分之七点八。据日本官方估计,今年日本钢的出口额将比去年下降百分之二十五。
值得注意的是,各国钢铁生产下降的趋势还在发展。美国伯利恒钢铁公司的董事长说:“过去两个月,新的订货量急剧减少,减少幅度为百分之三十至四十。在未来的五、六个月内,我们的公司以至整个钢铁业将陷于严重的困境。”美国另一个钢铁资本家说:“我从事钢铁工业已有四十年,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象最近两年这种状况。”美国《商业周刊》认为,钢铁工业的大幅度下降还只是开始。

苏联超级大国也是超级剥削者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个超级大国,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一样,是第三世界的超级剥削者。这个超级大国对第三世界惯用的超经济剥削手段之一是,以经济“援助”为名大放高利贷,通过放债实行商品输出,倾销高价工业品;以不等价交换掠夺受“援”国的原料,在国际贸易中对第三世界各国大肆剥削。
自称为发展中国家“天然盟友”的苏修,实际上是通过放债残酷地剥削发展中国家的天然剥削者。这个不断伸手向美国、西德乞求贷款和向日本等国打饥荒的勃列日涅夫集团,尽管一个劲地鼓吹它向第三世界各国的贷款是“无私援助”,是“加强‘第三世界’国家民族独立的有效方式”(苏《真理报》一九七四年四月三日),实际上它是利用放债进行剥削、掠夺和敲诈勒索。据西方报刊透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第三世界国家发放贷款,名义上是低利息,是特别“优惠发展基金”,但因为附加很多苛刻条件,实际上是变相的高利贷,是套在债务国脖子上的经济枷锁。列宁在形容当年帝国主义的贪婪本性时说过:“它要从一条牛身上剥下两张皮来”。今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通过贷款却要在“受援国”身上剥下三张皮来:一曰强制推销陈旧而高价的机器设备,二曰强使债务国以低价原料和低价工农业产品抵债,甚至威逼债务国用现汇还债,三曰苛刻的附加条件。
先说利用发放贷款来推销破机器这一条。苏修发放贷款时一般都限定债务国用此款项购买苏联造的机器设备,换句话说,就是用这些破机器放债。世人皆知,苏联机器质量差而价格高,有些要比国际市场价格高百分之二十到三十。苏修的所谓“贸易信贷”,说穿了只不过是以高于国际市场价格推销商品的手段,更具掠夺性。至于苏修通过贷款掠夺原料,更是此中老手,因为它的贷款附加条件之一,就是常常以债务国用“传统”商品来抵偿,而抵债的货物价格通常要比国际市场同类商品低百分之十到十五,甚至低百分之三十。国际市场工业品和原料的价格差距,本来就是在帝国主义垄断的基础上形成的,根本不是等价交换,而苏修则在这个不等价交换的基础上,再来一个不等价。就这样,苏修以低价从发展中国家掠夺了大量物资,诸如有色金属精矿、石油、天然气、长纤维棉花、天然橡胶、皮革、油料,到服装、家具、大米、咖啡、热带水果等,应有尽有。有时,苏修还以债权国的地位,压债务国进行所谓“定向生产”,即指定工厂生产由苏修指名要的产品,然后以低于国际市场的价格给苏修抵债。即使规定以货币形式偿付债务,苏修也是敲诈有术。例如它常以货币贬值为借口,或要债务国增加还款,或要债务国改付外汇,乘机多捞一把。就这样,苏修“得自发展中国家偿还贷款的外汇收入逐年增多,这对苏联国际收支平衡是一个重大贡献”(苏联对外经委主席斯卡奇科夫文章,载《真理报》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九日)。
通过放债,实行经济渗透、干涉和控制,是苏修的另一重要目的。苏修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发展计划信贷”,标榜的是用来帮助受“援”国发展经济,实际上是要控制受“援”国,并使其依附于苏修。几乎所有由苏修贷款“援建”的企业,从设计、施工、生产到经营管理,都要由它的“援外”专家把持。这些俨若企业主人的专家,享有种种特权,如:拿高薪、住别墅、领津贴、免费旅行、免费医疗,此外,连他们以及他们的家属回国度假的旅费也要由受“援”国来负担。对于受“援”国来说,供养这批贵族老爷,实在是个沉重的负担。据计算,受“援”国单是这一项开支通常要占苏修“援”款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也就是说,不管“援”建工程效益如何,“援”款的五分之一已经倒流到苏修的口袋里!
不仅如此,苏修还惯会乘人之危,在政治上干涉、控制别国。如遇抵抗,就逼人还债。例如,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期间,苏修为了迫使埃及停火,就曾一手停供武器,一手逼埃及用八千万美元来偿还贷款利息。一九七四年孟加拉国遭受严重水灾,苏修也曾逼孟加拉归还过去所借的二十万吨小麦。据印度《金融快报》报道,苏修曾违反同印度达成的协议,借口印度卢比贬值,硬要印度归还它的债款时重新计算本息,多还它四十亿卢比的额外债款。
在苏、美两个大债主的盘剥下,不少发展中国家已“陷入恶性螺旋上升的债务之中”,还本付息成了一项沉重的负担。为了还债,发展中国家不得不把最重要的贸易和非贸易外汇收入的百分之十,有的竟至百分之三十,忍痛送给债权国。有些国家债台高筑,不得不靠借新债还旧债。有的甚至借新债还不足以还旧债,以致出现向债权国“倒援款”的奇异现象。据印度财政部的资料,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度,苏修对印度“援”款总额一亿三千九百万卢比,而当年印度偿还苏修旧债本息则达五亿六千七百万卢比。印度不得不另外拿钱或物资来抵偿。
从长期痛苦的经历中,发展中国家越来越认识到,依靠外国的债款,不仅不能摆脱外国经济剥削和控制,相反,债务却成了经济发展的障碍,国家进步的阻力。现在,发展中国家正考虑如何摆脱外债这付沉重经济枷锁,它们开始采取多种形式,揭露和批判高利贷剥削。深受苏修高利贷之害的国家,率先开展反逼债和反讹诈的斗争。埃及人民愤而揭发苏修逼债的可耻行径,引起世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印度舆论界也开始进行揭露和抨击,连印度国会议员也表示担心借债过多会把印度“抵押给苏联”,“置于从属地位”。
在联合国第六届特别会议上通过的“行动纲领”中,强烈要求采取适当的紧急措施,“以减轻在苛刻的条件下欠下的外债重担对发展中国家现在和将来发展造成的不良后果”,这反映了第三世界各国的普遍呼声。
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积极开展相互之间的互助互济,以解决资金困难。它们特别重视通过开源节流,积累扩大再生产资金,依靠自己解决发展资金,以便减少向外国借债。现在,这一正确解决资金问题的途径已为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所认识和接受,为发展中国家摆脱外国高利贷剥削、独立自主发展民族经济开创出广阔和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