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政党和民族解放运动会议在突尼斯举行
代表们谴责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强调非洲团结,争取经济和政治独立;支持南部非洲和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五年七月七日电 非洲政党和民族解放运动会议七月一日至六日在突尼斯举行。这次会议是在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和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的倡议下召开的。会议的口号是:“建设一个自由和团结的非洲”。
三十个代表团出席了会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应邀作为观察员参加了这次会议。
布尔吉巴总统和桑戈尔总统在七月一日的开幕会上先后发表了讲话。布尔吉巴总统指出,这次会议是我们互相交流经验,以便更好地走向全面发展的一个很好的机会。他说:“要发挥我们自己的潜力,减少我们对外国的依赖。”桑戈尔总统在讲话中指出:“这样的讨论是必要的,因为我们真正想要摆脱我们旧的殖民地的精神状态。”他谴责殖民主义者采取的从贩卖黑奴以至建立跨国公司等一切行径,谴责他们对非洲人民进行野蛮的压迫和剥削。
会议期间,非洲国家政党的代表在发言中谴责霸权主义和帝国主义企图阻碍第三世界国家在经济上取得独立,并且指出当前反霸斗争的大好形势。利比里亚代表团团长托尔贝特指出:“非洲在同不发达状态进行斗争中,遇到许多障碍,其中有霸权主义势力之间的冲突,这些冲突阻碍在这个大陆上建立和平。”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谢里夫·迈萨迪亚说:“我们的会议是在我们大陆正在对付帝国主义的种种阴谋的时刻召开的。帝国主义者企图取消我们独立、统一、建设和合作的愿望,并在兄弟和战友之间制造不和。”
喀麦隆代表团团长阿马罗·阿马杜指出,当前形势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越来越不利。他说:“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施加压力的自由比以前受到更大的限制。”他指出,世界上不仅有两个超级大国,而且中国站起来了,西欧正努力克服困难,重新组织起来同超级大国抗衡,阿拉伯世界成了财政上的一支强大力量。他表示“喀麦隆祝贺世界上的这种良好的发展”。
关于发展问题,非洲政党的代表们指出,没有政治上的独立就没有发展,没有经济上的独立政治上的独立也是不可能的。刚果代表团团长皮埃尔·恩泽指出:“只有自由的人民才能确保其发展。”扎伊尔代表说:“经济独立对我们来说,既是目标又是手段,通过经济独立来实现完全的独立,因为没有经济上的独立,政治上的独立是欺人之谈。”
代表们还强调指出,首先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实现本国的发展。毛里塔尼亚代表团团长马卢姆·乌尔德·伯拉罕着重指出:“我们能力有限,这就使我们必须首先自力更生和减少对外国的依赖。”
此外,突尼斯、毛里求斯、多哥、索马里、苏丹等国政党的代表谈到收回本国资源、发展民族经济、培养本国干部等方面的成就和经验。扎伊尔和塞内加尔的代表还强调发展农业的重要性。
会议重申非洲国家声援非洲南部人民以及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会议通过的联合声明指出:“各政党和解放运动表示声援为恢复自己的尊严和他们祖国的自由而进行斗争的阿扎尼亚(南非)、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的英勇战士。它们重申给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人民以无条件的、有效的支持。”
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也在会上重申要继续进行斗争。津巴布韦、阿扎尼亚和科摩罗群岛的代表在讲话中表示了争取民族独立的决心,其中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代表强调指出:“我们要独立,不要对话和缓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观察员表示了必胜的信念。他说:“由于我们人民的牺牲和其他国家人民对我们正义斗争的支持,象已经获得解放的几内亚(比绍)、安哥拉和莫桑比克和必将获得解放的所有战斗的人民那样,巴勒斯坦也必将获得解放。”

反帝反殖 发展民族经济 促进经济一体化
  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庆祝共同体成立两周年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五年七月七日电 圭亚那、巴巴多斯、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七日庆祝这个组织成立两周年。
加勒比共同体是加勒比地区一些已经获得独立的国家和正在争取独立的单位为了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保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以及促进经济一体化而成立的。两年来,它已取得一系列成就。
为了庆祝这个节日,“加勒比通讯社”于七日正式宣告成立。这家总部设在巴巴多斯首都的通讯社将通过半年的过渡时期,取代迄今在这个地区报道和发布新闻的英国“路透社”。
除此之外,设在乔治敦的共同体秘书处为了庆祝节日而举行了公众集会和组织特别广播节目。在市中心还举办了食品博览会,展出了加勒比地区生产的谷物、海产、蔬菜和罐头食品。在殖民统治时期,这些产品几乎全部要从外国进口。
共同体秘书长阿利斯特·麦金太尔在一项向加勒比地区广播的演说中回顾了共同体成立两年来的成就。他指出:“加勒比共同体今天已拥有十二个成员。在建立(共同体的)统一的对外税率和制定共同保护政策方面,我们也正在取得很顺利的进展。但是,为了加强努力来发展成员国的经济,应该利用本地区的资源优先发展农业和轻工业。”
他在谈到保持共同体内部团结和与第三世界其它国家进行合作的重要性时说:“由于共同体国家在同欧洲的谈判中采取了共同立场,最后才得以签订了《洛美协定》,这一成就生动地说明了它的威力。”
圭亚那执政党人民全国大会党的机关刊《新民族》周刊也发表文章庆祝共同体成立两周年。文章指出,加勒比地区各民族有着共同的历史和文化。他们深知,在阻挠他们进步、甚至剥夺他们已经取得的成就的各种力量中,“新殖民主义是最阴险不过的”。文章接着说:“新殖民主义是富有的工业大国为了维护它们的霸权而精心策划的圈套……尽管手法不同,但它造成的后果同样是一种不平等的局面。在这种局面下,受害国的资源被掠夺来使技术先进的国家致富。”
新华社乔治敦电 据加勒比共同体秘书处最近发表的一项声明,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于六月十六日至二十日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举行卫生部长会议,讨论了这一地区的卫生状况和改进公共卫生的措施。
声明说,经过五天的讨论,这次会议认为,必须优先注意改进加勒比地区的饮水供应,以防止象伤寒、霍乱、痢疾、肠胃炎等疾病的传播。这些传染病在过去殖民统治时期是很猖獗的。为此,会议决定于明年初举行部长和供水部门的代表会议以制定控制这个地区的饮水质量的计划。
参加会议的各成员国部长还签署了一项协议,决定在牙买加建立这个地区的药品检验机构。
在这次会议上,还听取了圭亚那代表关于在加勒比地区扑灭麻疯病的报告。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发表谈话强调
  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获得解放
  尼日利亚和象牙海岸呼吁津巴布韦人民加强团结击败种族主义的阴谋
新华社内罗毕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驻坦桑尼亚首席代表埃里克·姆察利最近在内罗毕发表讲话说:“只有通过武装斗争,南非的非洲人才能获得解放。”
埃里克·姆察利是在访问肯尼亚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谴责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提出的所谓“对话”“只不过是欺骗非洲大陆和世界的阴谋而已”。
他说:“南部非洲力量对比的变化并不意味着南非政权本质的变化。这个政权仍然是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
他说,沃斯特政权把国家经济集中在少数白人手中,继续推行对非洲劳动人民实行极端的民族压迫和超额剥削的政策。他说,沃斯特政权在本财政年度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六的“国防开支”。他说:“十分明显,沃斯特政权加紧军事建设,是为了压迫非洲人和威胁非洲独立国家。”他指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人民没有别的选择,只有进行武装斗争,直至全国获得完全解放和实现多数人统治”。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五年七月六日电 据尼日利亚联邦新闻部七月五日发表的新闻公报,尼日利亚和象牙海岸在一项联合公报中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玩弄阴谋,以拖延津巴布韦占多数的非洲人统治的实现。
两国外交部长在公报中呼吁津巴布韦的非洲人民加强团结,以便击败种族主义政权的阴谋。
公报说:两国外长对非洲非殖民化进程取得了很大进展表示满意,并且祝贺莫桑比克和佛得角群岛取得独立。他们满怀希望地期待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将在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二日宣告独立。关于安哥拉局势,两国外长表示欢迎三个解放组织领导人最近签署的《纳库鲁协定》,并且敦促他们齐心协力来促进安哥拉取得独立。
关于西非地区,两国外长“欢呼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建立,认为这是走向这一地区的经济独立的一个坚决步骤。他们赞扬有关非洲国家领导人为建立这个共同体所作的努力和表现出的明智,并且表示希望其他国家将在适当时候参加这个共同体。”

维护国家主权 发展民族经济
  厄瓜多尔坚持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七日讯 近年来,厄瓜多尔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资源、发展民族经济、反对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行径,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赢得了第三世界国家广泛的同情和支持。
厄瓜多尔是位于赤道线上的南美国家,西临太平洋,海岸线长约六百公里,沿海有丰富的渔业资源,特别是金枪鱼。超级大国对此垂涎三尺,它们无视厄瓜多尔的海洋主权,不断派出渔船,侵入厄瓜多尔领海进行非法捕捞。厄瓜多尔对这种掠夺行径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厄瓜多尔政府和人民顶住了超级大国的种种压力,坚持二百浬海洋权。厄瓜多尔海军执行保卫国家主权的任务,坚决扣押入侵的船只,打击超级大国的海盗行径。
厄瓜多尔同拉丁美洲及第三世界其他国家一起,坚决维护各国的海洋主权和海洋资源。今年三月,厄瓜多尔总统罗德里格斯在委内瑞拉访问时重申厄瓜多尔的立场是各国有确定其毗邻海域的自由,坚持二百浬海洋权的主张。
与此同时,厄瓜多尔积极展开维护石油资源的斗争,反对跨国公司垄断石油生产,压低石油价格。厄瓜多尔是拉丁美洲第二石油输出国,一九七三年十一月正式参加了石油输出国组织。一年多来,它同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其它成员国一起采取行动,多次提高石油的参考价格和石油税率。今年三月初,厄瓜多尔总统出席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首脑会议。他在回国后发表的谈话中指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是“在工业化国家面前保护自己的一种合法的工具”。他强调说:“第三世界的力量在于团结和正义”,厄瓜多尔“将尽一切可能来加强这种团结并维护这种正义”。美国通过新贸易法对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施加压力,这种做法遭到厄瓜多尔和拉美其它国家的强烈反对。
近年来,厄瓜多尔已逐步从外国公司手中收回了将近百分之七十的石油租让地,同时规定仍在外国石油公司手中的租让地如在三年内未发现石油,或外国公司在二三年中对油田还不进行开采,厄瓜多尔即将无偿收回这些租让地和油田。
为了提高本国的炼油能力以改变石油产品依赖进口的状况,厄瓜多尔利用从石油收入中得到的资金扩大了英厄油田有限公司在圣埃伦娜半岛的炼油厂,其中扩大的炼油能力由厄瓜多尔支配,从而使一九七三年石油产品进口量减少了百分之四十七。目前,厄瓜多尔还在埃斯梅拉尔达斯省兴建一座加工能力为每天五万桶原油的炼油厂,计划到一九七六年年底投产后,将能满足国内汽油、石蜡、煤气和航空汽油的需要。
厄瓜多尔还注意发展农业和小型工业。政府已经从石油出口收入中拨款约六十六亿苏克雷(厄币)用于发展农业生产。在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四年期间,政府通过全国银行系统向农牧业提供了七十亿苏克雷的贷款。一九七四年,水稻、小麦、玉米、棉花及其他一些作物等的耕种面积扩大了十三万五千多公顷。由于耕种面积扩大和产量提高,去年玉米和棉花不仅满足了国内需要,而且还有部分出口。
厄瓜多尔在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四年期间对小型工业的总投资额达四亿五千四百万苏克雷,与一九六五——一九七一年的投资总额相比增加了五倍以上。一九七四年小型工业和手工业的生产毛值超出十亿多苏克雷,相当于该部门一九六五——一九七三年九年的生产总值。

英国报纸揭露苏联在欧洲进行各方面的军事扩张
  呼吁北约组织国家对付苏联海上威胁
  瑞典抗议苏联船只不断侵犯瑞典军事禁区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七月九日电 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九日发表社论,告诫人们对苏联日益增长的海上威胁保持警惕,呼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注意对付这种威胁。
社论说,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必须面对“在海上,尤其是在大西洋中,由俄国的迅速增长的、超现代化的庞大海军所构成的严重的潜在危险”。
社论指出,俄国已在欧洲进行极大的各个方面的军事扩张,而在俄国所精心构筑的种种威胁中,这一海上威胁已经成为最直接的威胁。
社论说:“俄国有四百艘潜水艇,其中,配置有核动力者日益增多,因此,与一九三九年希特勒的五十艘传统的潜水艇相比,很难于侦察到。”社论还谈到苏联现在已拥有一支规模很可观的舰队,这对北大西洋集团在大西洋的海军常备力量构成巨大威胁。
社论指出:“现在再也没有什么理由可以肯定地说,在公开地和俄国的核猎潜艇和先进的导弹巡洋舰对抗时,北大西洋集团可以保持其海上交通线,特别是带关键性的大西洋生命线。”
社论强调说:“目前这种形势,从确保各种基本供应、特别是石油的供应来说,已够坏的了。更不要说正常的贸易来往了。”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七月五日电 据《瑞典日报》七月五日报道,瑞典外交部政治司司长莱夫·莱夫兰德召见苏联驻瑞典大使馆参赞格奥尔基·莫恰洛夫就苏联船只不断侵犯瑞典海上军事禁区一事,正式向苏联提出口头抗议。
据报道,最近半年来,苏联船只侵犯瑞典军事禁区的事件,仅被发现的就有三次,最近的一次发生在五月份。瑞典斯德哥尔摩省警察局长不久前曾就这些事件写信给瑞典外交部,要求制止苏联船只侵犯瑞典海上禁区的行动。
据报道,面对瑞典的抗议,苏联参赞无词以对,并且诡辩说,“错误”之所以发生是由于“苏联的航海图上没有标明这些禁区”。对于苏联外交官的这一狡辩,莱夫兰德建议他“在斯德哥尔摩买一些普通的瑞典航海图并把它们寄往莫斯科”,这些航海图上是标明了军事禁区的。

抛开外国设计 不从外国进口
  伊拉克工程师自行设计变压器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五年七月八日电 《巴格达观察家报》七月八日报道,伊拉克一些工程师抛开外国设计和高价进口的变压器,自行设计了用于全国农村电气化工程的变压器。
这家报纸说:“一个友好国家曾经要价十二万二千五百伊拉克第纳尔,来设计四种不同类型的变压器,这还不算向那个国家支付的专家费用。”《巴格达观察家报》说,因此,伊拉克国家电气工业公司变压器设计处处长阿里·侯赛因·杜贾伊里工程师建议,不要外国图纸,而由伊拉克工程师自己设计和试制变压器。目前,伊拉克工程师已经设计和试制了两台变压器,一台八百千伏安,一台二百五十千伏安。另一台一百千伏安变压器的热试验和线路试验最近也已经完成。
当地报纸早些时候报道,苏联已经承担伊拉克农村电气化工程。《巴格达观察家报》说,但是,“这需要在每一个村庄建立变电站,以保证电力的供应。每一座变电站在同乡村的普通电站接通以前,所需费用已超过四万第纳尔。在操作过程中还需要大量金钱和时间。而当地制造的一百千伏安变压器可以直接向农村消费者供电,而无需建立变电站”。杜贾伊里工程师强调说:“我们计划在一九七五——七六年准备为公司生产的所有变压器都采用新的另一种设计图纸,最终目的是要彻底抛弃外国设计图纸。”

印尼扣留非法进入领海的苏联船只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七月八日讯 据《印度尼西亚时报》七月七日报道,印度尼西亚西加里曼丹当局,上月在达诺克港扣留了一艘非法进入印度尼西亚领海的苏联船只。
报道说,这艘属于摩夫洛特船运公司的苏联船“卡皮坦·卢曼诺夫”号,勾结达诺克港的一名官员,企图以一张未经海港当局批准的临时停泊许可证进入这个海港。这艘苏联船一进入达诺克港,便立即被西加里曼丹当局扣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