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接见并宴请伊拉克副总统马鲁夫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七月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七月八日接见了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统塔哈·毛希丁·马鲁夫和由他率领的伊拉克政府代表团。
接见时,金东奎副主席,许锬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对外经济事业部长郑松南,外交部副部长全明洙等也在座。
金日成主席同马鲁夫副总统以及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马鲁夫副总统向金日成主席转交了伊拉克总统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的信件和礼品。
金日成主席还设午宴招待伊拉克客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七月七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统塔哈·毛希丁·马鲁夫和由他率领的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于七月七日乘专机抵达平壤,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国家领导人金东奎副主席、郑浚基副总理等在机场欢迎。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一些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前往迎接。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热烈的欢迎仪式。

金日成主席陪同西哈努克亲王观看音乐舞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七月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金日成主席和夫人的陪同下,七月六日晚观看了朝鲜人民军协奏团演出的音乐舞蹈节目。西哈努克亲王的随行人员也出席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金日成主席和夫人的陪同下,走上舞台向演员们祝贺演出成功,并赠送花篮。

阿《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庆祝人民军建军三十二周年
  号召人民军在不断革命化道路上紧密团结胜利前进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七月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七月九日发表社论,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三十二周年。
社论说:“我国人民军是党的业绩,是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在传奇般的反法西斯民族解放战争中创建的,是由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教育和领导的。”
社论说:“我国工人阶级的政权是在枪杆子里诞生的,同时也靠枪杆子来保卫。而这个任务只有坚强的革命军队才能完成。没有这样的军队,无产阶级专政就不能存在。因此党以自己的路线教育军队,完善军队的组织,用人民军事艺术和军事技术装备武装军队。我国人民军随时保持戒备,粉碎了国内外敌人的一切阴谋、挑衅和侵略。
“党反复在政治、思想和军事方面的全面领导,使我国军队在同国内外敌人进行的残酷的阶级斗争中锻炼得坚强有力。我国军队在每次战斗中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在党的统帅下取得的。”
社论强调说:“我们是党指挥枪,而不是枪指挥党。”
社论谴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对阿尔巴尼亚进行思想侵略和经济封锁,指出这些敌人的最终企图是要颠覆阿尔巴尼亚的无产阶级专政。
社论说,今年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进一步开展革命化的一年,是为理解、执行党的路线和深入进行阶级斗争而进行大量的政治思想工作的一年。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全体指战员和全体武装起来的人民,在党中央最近几次全会的决议鼓舞下,把今年变成突击年,使训练发生质的飞跃。
社论最后号召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紧密地团结在党和霍查同志周围,在不断革命化的道路上胜利前进。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七月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指引下,胜利地走过了三十二年的战斗历程。目前,全军正在革命化和战斗化的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部队革命化的建设中,首先突出地进行加强党的领导的思想教育。从去年以来,劳动党的各级组织,在全军中广泛深入地组织学习劳动党六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的决议和霍查同志的重要讲话,全军掀起了一个学习的高潮,深入批判了企图削弱和破坏党的领导的资产阶级军事思想,大大提高了全军指战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同时,党组织选拔了一批工人阶级出身的优秀党员干部参加党的领导工作,并且健全和加强了党委会的领导,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作用。
密切军队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光荣传统。人民军在紧张的军政训练中,经常坚持帮助驻地附近的农业合作社进行兴修水利、播种、收割和为社员治病,农业合作社社员在农闲时也主动帮助人民军修建战备工程,充分体现了军民鱼水之情。今年以来,人民军驻费里某坦克部队组织了突击劳动,帮助合作社挖排灌渠十七公里。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深刻地理解到,搞好全民皆兵的军事训练是巩固和加强国防的可靠基础,驻各地部队协同当地工厂和农业合作社开办了许多群众性的军事训练学校,广大的工人、农业社员、青年学生都满怀着加强国防、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革命激情积极参加学习。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军事训练中,从实战出发,苦练杀敌本领。人民军某侦察部队在军事训练中,官兵互教互学,军事技术不断提高。他们不论在酷热的盛夏还是在严寒的冬天,把训练场地当战场,从难从严,反复操练,锻炼了指战员的顽强战斗精神,这支部队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集体,军事训练中百分之八十六以上的同志达到优秀。某炮兵部队驻守在海拔一千五百米左右的高山地区,一年有半年以上是积雪的严寒季节,指战员们不怕苦,不怕累,把驻守在这里执行任务,当成锻炼自己的好机会。

日中友协(正统)神奈川县总部举行集会
  呼吁把反霸权条款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正文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七月九日电 日中友协(正统)神奈川县总部,七月八日晚在横滨市举行集会,呼吁全县人民行动起来,为把反对霸权条款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
神奈川县各地群众四百多人出席了集会。中国归还者联络会
(正统)会长藤田茂、社会党神奈川县总部委员长片冈胜治、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神奈川县地方工会评议会副议长露木喜一郎应邀出席,并在会上致词。日中友协
(正统)神奈川县本部会长所一郎在会上作了报告。会上还宣读了横滨市市长飞鸟田一雄等致大会的贺电。神奈川县青年、妇女等各界群众代表在会上先后讲话,表示决心要为反对霸权主义,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运动而努力。
集会通过的一项决议指出:“必须同中国人民以及亚洲各国人民永远保持友好关系。为此,必须立即缔结写有日中联合声明第七条反对霸权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决议说:“一小撮反对日中联合声明的反华势力,目前仍然顽固地继续进行反华活动。他们正在集中力量妄图掀起反对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恶浪,这是我们所不能容许的。而苏联政府对日本的干涉和恐吓,是它的霸权主义的自我暴露,也是我们所坚决不能容忍的。”
大会还特别邀请了众议院议员、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作了形势报告。
佐佐木更三在报告中强调指出:“日本只有紧紧靠拢第三世界,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才有出路。”
他说,田中前首相在一九七二年九月同中国签署的日中联合声明,写上了反对谋求霸权的条款,“这是一个很大的贡献”。他说:“这个联合声明获得了众参两院的一致同意。今天,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正文中,如果不写进联合声明中第七条反对霸权的条款,不仅中国人民不能理解,日本人民也是不能理解的。”
他说:“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明确写上反霸条款,不仅符合日中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佐佐木说:“反对霸权主义,已经是世界历史的潮流,不是苏联所能阻挡得了的。”
佐佐木最后呼吁日本各界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为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奋斗。
佐佐木更三的报告,博得了与会者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我新任大使李恩求
  向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递交国书
新华社布拉格一九七五年七月八日电 中国新任驻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李恩求七月八日向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胡萨克递交了国书。参加递交国书仪式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赫努佩克、总统办公厅主任普德拉克。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的部分外交官也参加了仪式。
递交国书后,胡萨克总统同李恩求大使进行了友好谈话。
李恩求大使是六月十九日抵达布拉格的。捷克斯洛伐克副外长贝尔格尔六月二十六日接见了李恩求大使,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拉齐拉卡主席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一九七五年七月八日电 马尔加什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迪迪埃·拉齐拉卡,七月七日下午接见了中国驻马尔加什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靳民生,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的我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七月八日电 以李素文为团长、王淑珍为副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在参加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之后,七月八日上午乘飞机回国。
到机场欢送中国代表团的有:墨西哥外交部礼宾官员和人民中国之友协会主席比希尼亚·查帕。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也到机场送行。
在离开墨西哥之前,代表团副团长王淑珍和代表团部分成员曾分别访问了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和人民中国之友协会,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澳中协会举办“今日中国”展览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五年七月八日电 澳大利亚—中国协会新南威尔士州分会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六日在澳大利亚的第一大城市悉尼举办“今日中国”展览,受到了澳大利亚朋友的赞赏。
“今日中国”展出了大寨和大庆的模型、许多介绍中国新貌的图片以及有关中国政治、经济、文学、音乐等方面的书籍和画册。展览会还设有出售中国书报和小手工艺品的售货处。
展出期间,放映了中国彩色纪录影片《红旗渠》、《坦赞铁路在建设中》、《热烈欢迎澳大利亚贵宾》等,每场座无虚席。
许多朋友盛赞澳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
澳大利亚城市和区域发展部长托姆·尤伦参观了展览。澳中协会全国书记帕克夫人出席了展览的开幕式。

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运动员联欢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五年七月八日电 首批到达拉各斯参加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老挝爱国战线、尼泊尔、巴基斯坦和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员,七月八日在运动员住地——拉各斯大学,同东道国尼日利亚的乒乓球运动员举行了联欢会。
本届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委员、尼日利亚乒乓球协会主席埃丰科亚出席了联欢会。联欢会上,各国运动员兴高采烈,畅叙友谊。他们还表演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整个联欢会洋溢着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的兄弟姐妹合唱了西贡解放后创作的歌曲《胡主席活在胜利的日子里》。朝鲜女运动员车京美演唱了朝鲜著名电影《卖花姑娘》插曲。中国运动员合唱了《亚非拉人民要解放》。尼日利亚乒协主席埃丰科亚同尼日利亚运动员一起唱了欢庆丰收的尼日利亚民歌。这些节目博得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最后,老挝运动员邀请各国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和运动员同他们一起跳了象征团结、友谊的老挝民间舞蹈,使联欢会进入激动人心的高潮。联欢会结束后,各国运动员久久不愿离开。曾经参加过第一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朝鲜运动员车京美说:“本届友好邀请赛无疑将加强亚非拉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我将为这一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男女自行车队离开平壤回国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七月九日电 以王立远为领队的中国男女自行车队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七月九日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中国男女自行车队是应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的邀请六月二十四日到朝鲜进行友好访问的。在访问期间,中、朝两国运动员进行了多场友谊赛,增进了两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共同提高了体育技巧。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得俊等曾出席观看了比赛。

专栏:工农兵论坛

革命战友 并肩前进
  中国人民解放军旅大警备区司令部 诗文
今天,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三十二周年的光辉节日,我们同全军和全国人民一道,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情谊,向巍然屹立在反帝反修前哨的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致以节日的祝贺和战斗的敬礼!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无论是在民族解放战争中,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都积极地战斗在最前线。这支光荣的队伍,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一手拿镐,一手拿枪,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意大利和德国法西斯及其走狗,挫败了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包围、封锁和阴谋破坏活动,为祖国的解放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了很大贡献,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革命战友心连心,每逢佳节思亲人。今天,在欢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纪念日的时刻,我们驻守在黄海之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又怀念起日夜警惕地守卫在遥远的亚得里亚海岸上的阿尔巴尼亚战友。阿尔巴尼亚人民军代表团曾多次访问旅大,和我们朝夕相处,互相学习。每次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同志们来到旅大,总是和我们在一条战壕里射击、投弹,携手高歌,促膝谈心,交流经验。阿尔巴尼亚同志的一举一动给我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使我们深深地感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军不愧是一支久经考验的,有着丰富斗争经验的新型人民军队。我们为有这样的战友感到无比自豪。
我们在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同志的交往中,还深刻地认识到,我们的心之所以贴得这么近,是因为有着共同的无产阶级思想感情。一次,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同志们访问了我们战士作家高玉宝同志。高玉宝同志很小就给地主周扒皮扛活,受尽了凌辱和欺压,周扒皮用半夜鸡叫的卑劣手段,对劳动人民进行盘剥和压榨。当高玉宝同志讲述自己的经历时,阿尔巴尼亚同志十分激动。高玉宝同志的苦难遭遇,唤起了革命战友对万恶的旧社会的极大仇恨。于是,阿尔巴尼亚战友也情不自禁地讲述了他们自己在旧社会给地主放羊,洗衣服,受压迫受剥削的苦难生活。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同志拉着高玉宝同志的手,一起照了像,并深情地说:“我们是有着共同命运的阶级兄弟,是一根藤上的苦瓜,没有党就没有我们的一切。”当两国战友一起看完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后,阿尔巴尼亚同志对我们说,翻身后的人民一定要高举无产阶级革命的红旗,决不让旧社会的历史重演,坚决把革命进行到底。阿尔巴尼亚人民军代表团每次到旅大参观访问,都给予我们很大的鼓舞。
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和军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反帝反修的共同斗争中建立了伟大友谊。这一友谊是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缔造和培育起来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之上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我们两支兄弟军队都肩负着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我们一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互相学习。我们十分珍惜中阿两国人民和军队的战斗友谊。在今后的反帝反修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事业中,我们和全国军民一样,将继续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人民军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沿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引的道路,向着新的胜利,并肩战斗,共同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