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关键是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
  ——记广东省马安煤矿党委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带领群众办好煤矿的事迹
广东省马安煤矿是一个小煤矿。这个矿是在激烈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由于矿党委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矿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一九七四年,全矿原煤产量提前一百一十天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三年增长六倍多。今年到五月底,原煤生产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八,比去年同期增产百分之四十。
十多年来,马安煤矿为什么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他们进一步体会到,关键在于要有一个坚强的、战斗的、密切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发扬无产阶级的战斗精神
这个矿党委在激烈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发扬无产阶级的战斗精神,始终坚持同修正主义路线斗。一九六一年初,正当他们大步前进的时候,在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一股“下马风”吹到了马安,有人以“马安无煤”为借口,主张下马。老工人、现任矿党委常委张乾,带领工人坚决顶住这股歪风,连续奋战了七天,硬是用铁锤钢钎凿穿了九米厚的石门,找到了四、五万吨煤量。接着,赖良青年突击组也找到了数十万吨煤量。用铁的事实粉碎了“马安无煤”的谬论,顶住了“下马风”。
马安的矿井在古河床底下,煤层被流沙覆盖着,有的沙层厚达四十多米。能不能战胜流沙,是关系到矿山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了战胜“沙老虎”,矿党委成立有领导干部、老工人、技术人员组成的“三结合”小组,采用小巷掘进,小块采煤的方法,从负五十八米一直采到负三十六米,未见流沙冒落。但当贴近负三十米水平采煤时,流沙突然凶猛涌来。工人们用木桩、稻草、竹帘制成多层木栅门,阻沙放水,使沙水分离,制服“沙老虎”。后来,又采取一面堵沙抽水,一面照常采煤的办法,进一步取得制沙采煤的主动权。十多年来,他们就是用这种土办法战胜了十七次流沙的大冒落,采出了贴近流沙的四十万吨原煤,没有发生过一次人身事故。
马安煤矿的煤层含硫量大,容易自燃。当积煤自动燃烧起火时,井下烈火熊熊,浓烟滚滚。广大干部和工人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团结战斗,用直接射水灭火的办法,扑灭井下烈火。就这样,他们扑灭了十多次煤层发火,保住了矿井,从火口中抢出了三十多万吨煤炭。建立密切的干群关系社会主义企业的干部和群众关系是平等的同志关系。这种新型关系,是靠干部、群众并肩战斗、同甘共苦形成的。马安煤矿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干部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势必脱离广大的劳动群众,势必出修正主义”的教导,十多年来坚持下井跟班劳动。去年,矿党委成员平均每人参加劳动一百三十一天,科室干部平均每人参加劳动一百二十三天。党委书记张永生同志今年五十多岁,身体多病,但他照常坚持下井劳动。同志们劝他休息,他说:“不参加井下劳动,怎么能领导好生产!”常委张乾老当益壮,一心扑在矿山上。前矿党委常委钟泮芳为了保护矿山,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个矿的领导干部就是这样把全部精力都用在革命事业上,长年累月和工人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十多年来,矿党委注意从工人中提拔干部,现在党委十名常委中,有六名是从工人中提拔的。由于这个领导班子的成员来自群众,又注意参加劳动,因而同群众建立了密切的关系。他们自觉同脱离群众的错误倾向作斗争,坚持做到:要群众干,自己先干;严格要求群众,先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他们还注意关心群众生活。工人劳动强度大,出汗多,食堂一年四季供应汤水。工人每天都要换洗衣服,雨季衣服不易干,就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建造焙衣房。工人感动地说:“干部和我们心连心!”注意调查研究加强工农联盟
这个矿党委在自己的
工作实践中,注意调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马安矿井的煤源,分布在农田和村庄底下,随着矿山生产的发展,占用的农田逐年增多,还要拆迁一些民房。为了正确处理矿山与农村间这些矛盾,他们没有就事论事地解决问题,而是一边深入社队调查研究,一边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有关加强工农联盟的教导,认识到工农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在社会主义所有制基础上的相互支援、相互促进的新型关系。为了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的新型矿区,他们在省、地、县委的领导下,根据工业发展的需要和可能,在自愿的原则下,由矿统一安排,有计划地组织农村社员到煤矿从事工业劳动,时间有长有短,定期轮换。参加煤矿生产的社员群众,在工人们的帮助、教育和影响下,学到了工人阶级的好思想、好作风,政治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回到农村后成为社队的骨干,深受贫下中农的好评。
实行这种办法,进一步巩固了工农联盟。过去,矿队之间矛盾较多,现在,工人把生产大队看成是自己的大队,贫下中农把煤矿看成是自己的煤矿。几年来,贫下中农给煤矿输送了近两百名工人。这些工人现已学会了挖煤、开水泵、开绞车等技术,成为亦工亦农、能文能武的新型劳动者,有利于缩小三大差别。
这个矿充分利用工业的力量,帮助农业大队改变生产条件,把低洼田变为丰产田,把单造田改为双造田。几年来,虽然矿区因建井采煤占用了许多田地,但因采取了“采煤占地开荒补,田地下沉平整又复耕”的措施,结果,附近农村总耕地面积不但没有减少,还比原来扩大了九百七十三亩。他们还帮助农业大队办起了粮食加工、农机修配、榨糖、榨油、竹器加工等六个小工厂和一批砖瓦窑。全大队现有拖拉机二十台,机耕面积已占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去年虽然遭受台风和虫灾,但粮食亩产仍然超过千斤。
本报通讯员

矿山尖兵
在山东省新汶矿务局良庄煤矿,人们都称赞巷修工区老矿工段明珠是煤海的一颗“明珠”。
老段今年五十开外,一九四六年参军,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先后荣立六次战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九五五年,他复员来到矿山。二十多年来,他始终“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象一颗“明珠”,如同“一团火”,把全部的光和热献给了建设社会主义矿山的事业。
一九五五年,良庄煤矿投产不久,生产条件较差。老段干回采工,他带着两个徒弟负责打眼放炮。三人放炮,又快又好,煤象小山一样堆在工作面上攉不完。老段决定把两个徒弟抽出去攉煤,把打眼放炮的活自己包下来。他双手抱起三四十斤重的电钻,扶正钎子瞅准角度达达地干起来。打底部眼还好一些,打上部眼要穿过一层夹石,打一个眼有时得换两三次钻头。老段抱紧电钻不停息地战斗,创造了一班打眼一百二十多个的纪录。同志们感动地说:“段师傅在战场上冲锋陷阵我们没有看到,可亲眼看到了他在劳动中的那股子干劲!”工区党支部书记知道了这件事,怕他累坏了,硬是又把一个徒弟派给他。两个人大干苦干,创造了一班打眼二百三十多个的纪录。
为了加快煤炭工业发展的步伐,段明珠浑身的劲头象流不尽的泉水,总是那样不知疲倦地战斗着,困难的时候抢在头里,艰险的时刻冲在前边。有一段时间,井下水仓经常被淤塞,积水排不上来,影响矿井安全。老段带领二十多个同志不怕水凉泥脏坚持排水挖仓。一次,他们正在用水泵抽水,由于水上涨很快,大家急忙往上撤泵。突然水龙头掉在水仓里,各条巷道的地下水一齐向水仓灌来。这时候,如果不把龙头打捞出来,迅速解决排水问题,水就会灌满大巷,情况十分危急!段明珠把衣服一扒,钻到水里去捞,但是没有成功。几个小伙子正准备下去,老段说:“别慌,你们没经验,再让我来一次!”说着他抱起一副十几斤重的大铁环,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又沉到水里。这次他终于摸到了铁罩和龙头,使尽全身力气抱着龙头冲出水面。经过紧张战斗,终于解除了水患对矿井的威胁。
刚到矿山时,段明珠才三十岁出头,如今老段已两鬓花白了。虽然年过半百,但旺盛的革命精神不减当年。现在,他是党支部委员,又是副区长。肩上的担子重了,更加体会到学好革命理论的重要意义。他常说:“下井离开矿灯不行,干革命不学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著作不行。”他文化水平低,回到家里就向闺女、儿子请教。孩子们看着爸爸象小学生一样,风趣地说:“您年纪大,啥时候学好啊!”他说:“王铁人刻苦读书,敢攀理论山,我有这股劲头也一定能办到!”学习革命理论,使老段的思想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他决心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社会主义事业。 本报通讯员

学习革命理论 发展小煤窑生产
  河池地区煤炭战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加强对生产领导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地区煤炭战线的广大干部、工人,发挥革命干劲,注意安全生产,到六月下旬已完成年度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九。
河池地区煤炭资源丰富。全地区的小煤窑从去年的二十七个发展到今年的五十二个。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这个地区煤炭战线的各级领导干部,组织工人群众刻苦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用革命理论武装头脑。同时批判刘少奇、林彪的“重大轻小”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广大职工进一步认识到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多生产煤炭,对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和扭转北煤南运的重要意义。为了加强对煤炭生产的领导,这个地区煤炭战线各级领导干部分别带领工作组到小煤窑蹲点、劳动,和工人一起学理论,抓路线,抓政治思想工作,抓安全生产,及时解决生产上存在的问题,使原煤生产大幅度上升。环江县甲旺煤矿井下窿道煤自燃,冒烟很大,烟内有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影响安全生产。在这个矿蹲点的县民矿站的负责同志亲自深入井下,和工人一起研究排烟措施,消除了隐患,保证了安全生产,全矿到五月中旬完成了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七点七。
这个地区小煤窑的工人、干部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狠抓技术改造,努力提高生产效率,实现了稳产高产。罗城县的一些小煤窑,把巷道窄的改宽,矮的改高,弯的改直,坡的改平,建立了主副井筒,实现了通风、排水、提升机械化,运输车子化,照明电气化。其他各县、社、队办的小煤窑也因陋就简,土法上马,逐步改变生产条件,实现稳产高产。
为了实现安全生产,这个地区小煤窑从上到下建立和健全了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制定了有效的规章制度,各单位经常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严格操作规程,定期进行安全大检查,定期进行安全活动分析。通过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保证了安全生产。罗城县的长安煤矿原来打的是“独眼?”,通风不好,每年都发生瓦斯中毒。去年以来,他们建立了主副井筒,改变了通风条件,采用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相结合的办法,把瓦斯控制在百分之一以下。为了避免瓦斯中毒和爆炸,这个县的煤矿、场每个井口都安有瓦斯检验器,并把电灯照明改为矿灯照明,全县的煤矿、场今年以来没有发生重大事故。

学理论 抓路线 煤炭战线捷报
  传大通煤矿大挖潜力再创高产
安徽省淮南大通煤矿广大职工,以大庆工人为榜样,发扬革命加拚命精神,全矿在连续六年高产稳产的基础上,最近又提前二十四天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煤炭生产计划,提前三十六天完成了上半年掘进进尺计划,其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也都完成得很好。
今年初,大通煤矿调出一个掘进队支援兄弟矿的建设。为了保证采掘平衡,各部门和基层单位立即抽调四十三名生产骨干组成了掘进突击队。四月份这个队进尺超过计划百分之一百四十九点五,为全矿稳产高产创造了良好条件。今年三月,洞山小井队急需开拓新的工作面,矿领导打算把这个队原采煤计划减少三分之二。可是,这个队的职工坚决表示,我们是矿山的主人,不能因为给我们增加了开拓任务,就降低采煤指标。他们发扬革命战争时期的那种拚命精神,把采煤、开拓任务都包了下来。职工们发扬无产阶级革命精神,一面继续回采,一面加强开拓,使原来计划需要四十五天完成的开拓工程,仅用二十天就完成了,日产量不但没有降低,而且比原计划提高百分之二十六,全队分别提前六十一天和五十天完成了今年上半年采煤和掘进计划。平江县石煤矿增产不增人
湖南省平江县石煤矿自一九七三年以来,在没有增人的情况下,采煤、建井不断刷新纪录。今年一至五月,在雨水多、设备不够完善的情况下,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一,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二。新建井的主体井进尺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一百五十三。
今年初,上级要求这个矿在老井回采、新井续建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石煤产量。矿领导班子中有人提出,要使采煤、建井继续刷新纪录,不增加人办不到,主张向上级要求增加工人。可是工人群众不同意,批评领导不相信群众。矿领导接受批评,主动收回了增人报告。他们纷纷深入井下,边劳动,边发动群众,把生产任务、增产措施交给群众讨论,对全矿六十八个生产岗位逐个建立和健全岗位责任制,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终于取得采煤、建井双胜利。西河煤矿既抓当前又顾长远
今年以来,山东省西河煤矿一至五月份月月超额完成原煤生产计划。在大好形势下,矿党委组织干部和工人认真总结了过去重采轻掘,造成生产被动的教训,使大家认识到,煤炭生产中的采掘关系,也同其他事物的相互关系一样,要按照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既抓当前,又顾长远,做到采掘并举,才能保证煤炭持续高产稳产。目前,矿党委抽出一名常委负责开拓掘进工作的领导,从矿到井都实行按班调度,在人员、设备和材料供应方面保证掘进的需要。前河露天矿克服松劲情绪铜川矿务局焦坪煤矿前河露天矿,是陕西省煤炭战线的一个先进单位。今年,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指引下,第一季度原煤生产提前三十一天完成任务。有的干部因此产生了松劲情绪,党总支发现后,及时把这个问题提出来,结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分析问题的实质,认识到一有成绩就想“松口气”,是继续革命觉悟不高的表现。他们批判了这种思想,一致表示,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煤,人民生活需要煤,我们要超产再超产,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增添物质财富。思想路线端正后,干部带头苦干,群众劲头更足,原煤产量不断上升。金竹山煤矿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湖南省金竹山煤矿党委认真抓好理论学习,促进了煤炭生产。
四月份这个矿完成月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三十六点九,产量比三月有大幅度的增长。五月份以来,这个矿党委认真总结前段稳产高产经验,在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挑战书、应战书纷纷贴出,工区与工区、班组与班组、个人与个人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生产进度持续上升,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不断涌现。五月份原煤产量比四月份有大幅度的增长。白羊墅煤矿大破“上智下愚”唯心史观
山西省阳泉市白羊墅煤矿领导成员,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大破“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树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唯物史观,自觉摆正领导与群众的关系。
由于干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广大职工热情高涨,出满勤,上满点,出大力,流大汗。今年以来,在连续五年稳产高产的基础上,又提前三十六天超额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本报通讯员

工业学大庆
  抚顺西露天矿工人日夜奋战,加紧生产煤炭。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