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大力恢复交通运输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和《西贡解放报》报道,越南南方交通运输部门广大职工,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努力恢复交通运输事业。
许多重要的公路交通线已经恢复正常活动。到六月二十二日为止,西贡—嘉定市每天有一万二千辆长途汽车开往南部东区和中部中区各省,票价也比解放前分别降低了百分之六十到七十。
水路交通运输部门也迅速恢复了内河和海上运输。据报道,到六月二十二日为止,西贡—嘉定市就有五十九艘海轮和四十二艘内河轮船恢复了航行。岘港市海港工人和技术人员修复了被敌人严重破坏的“芹苴号”挖泥船,并用它疏浚韩江,使四千吨货轮可以直接开进码头装卸货物。
中部中区铁路部门职工解放以来修复了岘港—顺化、归仁—庆福—云耕、大岭—塔站等段铁路。这些恢复的铁路线总长度达三百五十多公里,占全区铁路总长度的三分之一多。中部中区铁路部门职工在修复上述铁路过程中提出了数百项合理化建议,收集了数千吨旧铁轨、枕木和钢梁,并就地开采砂石,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费用。
交通运输线路的迅速恢复,为恢复和发展生产、稳定人民生活作出了贡献。中部中区已修复的各段铁路,已载运了数十万人次的乘客和数万吨物资。

老挝川圹省军民接管盘龙据点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六月三十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报道,老挝川圹省解放区军民,在驻该省盘龙地区的原王宝“特种部队”起义官兵的配合下,接管了盘龙据点。
六月二十日,老挝人民解放军进驻了盘龙据点。川圹省解放区盘龙地区地方政权举行了接管盘龙据点的仪式。
在接管仪式上,驻盘龙的原王宝“特种部队”起义官兵代表发表讲话宣布,把盘龙据点及其全部驻军和武器装备交给各爱国力量,并表示决心改造思想,同老挝人民解放军一起,保卫和平和民族独立。
川圹省行政委员会代表和老挝人民解放军川圹省指挥部代表先后发表讲话,热烈赞扬盘龙据点起义官兵的进步行动,并且宣布由各爱国力量部 队直接守卫盘龙据点。
盘龙据点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王宝“特种部队”设在川圹、桑怒和琅勃拉邦三省解放区交界地区的一个据点,敌人利用这个据点曾经常对解放区进行骚扰活动。

在革命军队和工人的日夜抢修下
  柬埔寨一些工厂恢复生产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六月二十六日报道,柬埔寨军民在修复工厂的斗争中取得显著成绩。
报道说,由于柬埔寨革命军队和各工厂的工人的日夜抢修,又有一批被敌人破坏的主要工厂恢复了生产。
现在,金边陆续开工的工厂,包括所有大的纺织厂,以及电池厂,汽车轮胎厂,造纸厂,酱油厂以及为工业和农业机械制造零件、工具的工厂和车间。医药和医疗器材厂正在抢修中。
与此同时,马德望省的纺织厂、碾米厂、麻袋厂等也先后开工。

泰国报刊陆续发表社论和文章
  欢迎克立总理访华和泰中建交
  强调亚洲各国加强团结抵御霸权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三十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报刊最近陆续发表社论和文章,欢迎泰国总理克立·巴莫访问中国和泰中建交。
《沙炎叻报》六月二十四日发表文章说:“克立·巴莫政府推行的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友好关系的外交政策,符合民意的要求。”
《民主报》六月二十九日发表的社论说,泰国总理克立·巴莫访问北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这是泰国史册的新的一页”。社论说,泰中两国关系正常化,将使泰中两国有机会“互相学习,交流各自的长处”。
《玛哈叻》周刊六月二十八日发表的社论在谈到泰国政府决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时候说:“这一政策是正确的,是符合(泰国)大多数人民的要求的。”
《中华日报》六月二十五日发表社论说:“泰中人民的传统友谊,即将由两国关系正常化而获得进一步发展。”社论说,泰中建交将使两国之间重新建立起“友谊桥梁”,使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新中原报》六月二十七日发表文章说:“增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是泰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同时也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
《星暹日报》六月二十九日的文章说,中泰建交是中泰两国人民等待已久的。“我们祝愿中泰两国建立友好外交关系得到圆满成功,并对促进亚洲和平安定作出贡献。”文章还指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正在争霸。为着亚洲的和平安定,亚洲各国应当实现“亚洲大团结”,抵御霸权。

阿明总统接见我驻乌干达大使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六日电 乌干达总统伊迪·阿明六月二十五日在坎帕拉接见了中国驻乌干达大使葛步海,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朝第一副总长接见我“八一”乒乓球队
新华社平壤六月二十九日电 朝鲜人民军第一副总参谋长金铁万上将,六月二十九日接见了以江超为领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乒乓球队。
接见时,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黄铁山中将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武官铁雷在座。
接见后,金铁万上将等观看了朝中两国运动员的友谊比赛。

为金沙萨国际博览会中国馆日
  我驻扎伊尔大使、馆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金沙萨电 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和第四届金沙萨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王文林六月二十二日为中国馆日举行招待会。
扎伊尔商业国务委员马塔·恩库穆夫人代表蒙博托总统出席了招待会。
在出席招待会的七百多位客人中还有:扎伊尔空军政治委员兼参谋长基昆达·翁巴拉上校、副参谋长埃延加上校、共和国总统府主要顾问莫科洛·瓦·姆庞博、扎伊尔各界人士和各国外交使节。
金沙萨国际博览会总专员顿巴东卡迪和宫达非大使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他们热烈赞扬中扎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并且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和贸易往来。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出席招待会的客人们参观了中国馆陈列的展品。

亚洲羽联举行特别代表大会和代表大会
  我国代表第一次参加亚洲羽联的会议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九日电 亚洲羽毛球联合会六月二十九日在伦敦举行了特别代表大会和代表大会。
参加这两次会议的会员协会有:中国、伊朗、印尼、印度、日本、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马来西亚、斯里兰卡、泰国、香港。
宋中代表中国羽毛球协会出席了这两次会议。这是亚洲羽联在一九七四年德黑兰特别代表大会上驱逐蒋帮、恢复了我国的合法席位后中国代表第一次参加亚洲羽联的会议。
这次特别代表大会是在代表大会之前召开的。特别代表大会一致作出了紧接着就召开代表大会的决定。
在二十九日下午举行的代表大会上,选举了亚洲羽毛球联合会的新的领导机构。主席由泰国的春蓬担任;副主席由中国、伊朗、印尼、印度、日本、巴基斯坦六国的代表担任。秘书长是马来西亚的郑仁瑞,司库是香港的康立卿,柬埔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尼泊尔、菲律宾、斯里兰卡和新加坡当选为理事。
代表大会还讨论并批准了亚洲羽联上届代表大会的报告,批准了一九七四年亚洲羽联德黑兰特别代表大会关于驱逐蒋帮、恢复我国合法席位的会议记录等。代表们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亚洲羽联的各会员协会之间和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和合作,促进亚洲羽毛球运动的发展。

我展览会在西德科隆市胜利闭幕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六月二十五日在西德科隆市胜利闭幕。
展览会受到西德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参观者共达十九万人次。其中许多观众是从西德各地远道赶去的。一些大城市还专门组成参观团。不来梅州州长科施尼克也于六月二十二日参观了展览。
西德观众普遍认为这次展览会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加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一些解放前曾到过中国的老人,看了展览后纷纷表示,“想不到二十几年来,中国变化得这么大”。一些曾访问过中国的西德朋友还帮助向观众进行解说。许多观众表示“一定要进一步同中国人民发展友好关系”。

我田径队访问尼日利亚
据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八日电 以秦长怀为领队的中国田径队,在从六月十七日到二十八日对尼日利亚进行友好访问后,于二十八日离开拉各斯前往加纳进行友好访问。中国田径队六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同尼日利亚田径队进行了友好比赛。尼日利亚外交部司长乔劳索和尼日利亚业余田径协会代理主席阿罗冈达德观看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