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加强党的建设
  严群
毛主席亲自领导的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是我党历史上又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这次运动,必将进一步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提高全党反修防修的自觉性。
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只有搞清楚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才能正确解决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上,围绕着要不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建党的指导思想、要不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马克思主义同机会主义、修正主义进行了长期的斗争。马克思、恩格斯在帮助德国无产阶级建立自己政党的过程中,针对哥达纲领草案,尖锐地批判了用“国家帮助”代替无产阶级暴力革命,用“自由国家”代替无产阶级专政的拉萨尔的机会主义观点,进一步阐明了建设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和纲领。列宁在同第二国际修正主义和俄国孟什维克等机会主义的斗争中,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和建党学说,缔造了坚强的布尔什维克党和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但是,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竭力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鼓吹“和平过渡”、
“全民国家”、“全民党”等修正主义谬论,从根本上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布尔什维克党变成了修正主义的党、法西斯党,使苏维埃国家改变了颜色。这是一个十分严重的教训。在我们党内,不论是刘少奇宣扬的黑《修养》、黑“六论”,还是林彪鼓吹的“克己复礼”以及“德”、“仁义”、“忠恕”等,其要害都是背叛无产阶级专政,妄图从根本上篡改党的指导思想,改变党的性质,复辟资本主义。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批判了他们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我们的党更加纯洁,更加坚强,更加朝气蓬勃。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是不是承认和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是区分真假马克思主义者,区分马克思主义政党和修正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一个无产阶级的政党,如果背叛了无产阶级专政,就是从根本上背叛了马克思主义。这样的党,不管名称多么好听,实质上都不是真正的无产阶级政党。
毛主席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这个重要指示,深刻地总结了国际和国内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阐明了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对于反修防修、加强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实践毛主席的指示,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始终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使我们的党永不变色。
理论是路线的思想基础。要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就必须学好马克思主义,搞清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毛主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为我们党制定了社会主义整个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这是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我们党的建设是同党的基本路线密切地联系着的。二十五年来,我们党就是在坚持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不断地得到巩固和发展的。我们只有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弄清楚社会主义社会的性质和特点,弄清楚产生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明确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才能深刻理解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自觉地加强党的建设。但是,对这个问题,并不是所有的同志都认识清楚了。有些同志往往不注意学理论、抓路线,成天埋头于日常事务,在复杂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面前,分不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因而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这就告诉我们,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关系极大。理论上含糊不清,行动上就会陷入盲目性,就会左右摇摆,就不能坚定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加强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
无产阶级专政是通过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实现的。这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学说的一条重要原理。列宁在谈到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时,强调指出:“没有铁一般的和在斗争中锻炼出来的党,没有为本阶级全体忠实的人所信赖的党,没有善于考察群众情绪和影响群众情绪的党,要顺利地进行这种斗争是不可能的。”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巩固的无产阶级专政;如果削弱或者取消党的领导,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就会受到损害,甚至成为一句空话。阶级敌人为了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总是要用剥削阶级的思想作风腐蚀我们的党,并千方百计地从党内寻找代理人,妄想篡夺党的领导权。我们只有充分认识党在无产阶级专政中的地位和作用,自觉地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对无产阶级专政的领导,才能保证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胜利。许多单位的经验证明,哪里的党组织注意抓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和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哪里就安定团结,革命和生产就蓬勃发展;哪里忽视党的建设,党不管党,放松思想政治工作,哪里就歪风邪气上升,革命搞不好,生产也上不去。因此,我们要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坚决反对任何削弱党的领导和忽视党的建设的错误倾向,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中,把我们党的各级组织,真正建设成朝气蓬勃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组织。
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是当前各级党组织的头等大事,也是加强我们党的思想建设的一项根本任务。在我国,由于还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还存在资产阶级法权,还实行八级工资制、按劳分配、商品制度、货币交换,因此,城乡资本主义因素的发展,新资产阶级分子的产生,是不可避免的。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必然要反映到党内来。毛主席指出:列宁说,“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也有这种情况。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认真学习毛主席这一指示,不断提高反修防修的自觉性,抵制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和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侵蚀,保持党员的共产主义纯洁性。我们必须看到,刘少奇、林彪一类修正主义头子,正是利用资产阶级法权,为他们的反革命阴谋服务的。他们胡说什么“吃点小亏,占大便宜,这是合乎马列主义无产阶级世界观的”,鼓吹什么“导之以高爵,养之以厚禄,任之以重权”,妄图以金钱、名誉、地位腐蚀党员和干部,按照地主资产阶级的面貌改造党。刘少奇、林彪垮台了,但是他们的社会基础并没有消失;他们这些腐朽的思想还会毒害我们。对于他们散布的种种反动谬论,我们一定要深入地进行批判,肃清其流毒。在我们的队伍里,有的同志受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影响较深,把商品交换原则搬到党内来。他们或者把自己当作商品,把入党和为人民做些工作,作为抬高自己身价的阶梯,能上不能下,能官不能民;或者拉山头、搞宗派,向党讨价还价,伸手要权要官;或者滥用党和人民给的一部分权力,拿原则作交易,为个人谋私利。还有些同志在选拔和使用干部时“论资排辈”,看不起“儿童团”。对于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侵蚀党的肌体的这些状况,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切不可掉以轻心。
在这次学习运动中,许多地方的党组织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提高了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增强了党的战斗力。不少党员、干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认真改造世界观,带头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作风的腐蚀,成为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但是,应当看到,要真正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还要作长期的努力。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要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搞好反修防修的斗争。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搞好各级党委领导班子的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党的各级组织,是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带领群众进行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战斗指挥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通过各级党委贯彻执行的。党和国家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要靠各级党委发动和组织广大群众去完成。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是否能够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否坚强有力,直接关系到党的一元化领导能否实现,关系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能否落实到基层。要建成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使领导权牢牢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里,就必须按照“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三项基本原则,加强党委自身的革命化建设。各级党委成员,要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下苦功夫搞清楚无产阶级专政问题,端正思想政治路线。要顾全大局,增强无产阶级党性,维护党委“一班人”的革命团结,坚决反对资产阶级派性,反对破坏革命纪律,削弱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错误行为。要出以公心,坚持原则,挺直腰杆,大胆领导,敢于放手发动群众,批判资本主义,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认真转变那种“怕”字当头,缩手缩脚,不敢负责,不敢斗争的错误态度。只有这样,才能带领广大群众,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当前,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正在深入。“运动在发展中,又有新的东西在前头,新东西是层出不穷的。”我们各级党委,一定要注意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加强对这次学习运动的领导。要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指引下,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把我们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党委要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促进派
  中共山东省胶南县委员会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我们县委常委的同志,联系实际,认真讨论了如何对待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问题。大家认为,积极支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对于逐步铲除旧社会的痕迹,逐步削弱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产生的土壤,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县委必须坚定不移地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
要满腔热情地支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首先要认真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弄通马克思主义。理论上不清楚,路线上就模模糊糊,行动上也就会陷入盲目性。我们县委对五·七干校的认识和态度,就经历了一个由不自觉到比较自觉的过程。我县五·七干校是一九六八年创建的。当时,广大干部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伟大号召,走上了光辉的“五·七”道路,经受了锻炼,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赞扬。但是,由于林彪一类骗子的干扰和破坏,社会上一度出现了一股否定五·七干校大方向的歪风。当时,由于我们是非界限不清,思想上产生了动摇,曾一度停办了县五·七干校。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深入揭发批判林彪反党集团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扼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加深对五·七干校重大意义的理解,才坚定了办好五·七干校的决心。我们组织全县干部,分期分批地由县委常委带领,到五·七干校锻炼。在干校期间,这些干部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以普通劳动者的身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返回工作岗位后,大家继续发扬五·七干校的好作风,能上能下,能官能民,加速了思想革命化和机关革命化。
要满腔热情地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县委“一班人”必须认真改造世界观,带头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一九六九年,我们曾组织过一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当时由于一些领导干部私心杂念作怪,没有带头送子女下乡,结果只动员了十几名青年,下去不到一年又回来了。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认真学习了《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教导,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斗私批修,总结了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问题上,是带头还是挡道,这是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认识提高后,县委常委和组、局长以上的领导干部,自觉带头支持自己的子女上山下乡。在县委领导同志的带动下,一九七四年全县应下乡的知识青年全部下了乡。
做新生事物的促进派,还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以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观点对待新生事物。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有一个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不完善到逐步完善的发展过程。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一些问题,这是必然的,毫不奇怪的。作为一个革命者,只能在新生事物的成长过程中,帮助它逐步完善,而绝不能“讥笑新事物的幼芽嫩弱,抱着知识分子的轻浮的怀疑态度”。我县在开始实行贫下中农管理商业的时候,碰到了一些困难,这时,有人就放冷风,否定贫下中农管理商业的意义。我们深入到群众之中,进行实际的调查研究。灵山公社的贫下中农管理商业的经验给我们做出了肯定的回答。这个公社的贫下中农管理商业小组,在公社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管路线,管方向,管思想,促进了商业职工的思想革命化,超额完成了购销计划。我们大力推广这个典型,使全县贫下中农管理商业的工作越做越好。

充分发挥党小组的作用
  河北尚义县八道沟公社狐子窝大队党支部
我们狐子窝大队由六个自然村组成,分六个生产队,共有党员二十一名,以生产队为单位建立六个党小组。三年来,我们狠抓党小组活动,发挥了党小组的作用,使大队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发展,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
组织党员认真看书学习,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几年来,我们除坚持党课学习外,还以党小组为单位成立学习小组,每周学习一到二次,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密切联系党员思想实际,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各党小组便组织党员积极学习,联系实际,认真领会。九名有点文化的党员,除参加党内、党外集体学习外,每天还抽空自学。郭德尚同志认字不多,但钻劲挺大,每天中午、深夜都是一边查字典,一边学理论。现在,他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的三十三条语录和毛主席的重要指示从头到尾精读了两遍,还阅读了《共产党宣言》,从而提高了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的自觉性。大东山村六十八岁的党员张二,原来认为自己年纪大了,工作上不出头,开会不露面,只想生活舒服点。经过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他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增强了党的观念,主动检查了到站思想。他说:“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是艰巨的。共产党员只要有一口气,就要为革命战斗。”他不仅坚持参加党的各项活动,还热心为生产队饲养牲口,受到群众的称赞。
坚持党小组生活会,积极开展党内的思想斗争。几年来,我们大队六个党小组,每月都要开一次生活会,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孙家村的党员队长郭恺,一九七一年由于阶级观念淡薄,警惕性不高,和一个反革命分子划不清界限,放松了对阶级敌人的管制。干部、贫下中农给他提出意见,他还不接受。在党小组会上,同志们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分析了郭恺的错误,对他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和热情的帮助,使他认识了错误,作了深刻的检查。从此,他绷紧了阶级斗争这根弦,带头学习,带头批林批孔,和群众一道大干苦干,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各个党小组还对有这样那样缺点的党员,做过细的政治思想工作,帮助他们分清路线是非,找出思想根源,使他们坚决地改正错误,在各项工作中起模范作用。
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党小组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支部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经常向党小组、党员讲形势、交任务、提要求。把每个党小组、每个党员能不能全面贯彻执行
“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尽快改变生产队的面貌,作为衡量党员有没有高度路线斗争觉悟的一个重要标准,从而提高了每个党员在抓革命、促生产中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大东山生产队原是后进队,后来加强了党小组活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几名党员一马当先,带领社员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石头山上打机井,实现了一人一亩保浇地。一九七三年粮食亩产由一九七二年的一百二十斤猛增到三百四十斤,一九七四年小麦亩产达五百零七斤,一跃过了“黄河”,后进队变成了全县的先进单位。

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
  广州部队某团党委副书记 张启贤
一个共产党员,不论职位高低,都要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党组织的绝对领导之下。这是我们党历来的规矩。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我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个领导干部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冲破等级观念的羁绊。
不久前,我到上级举办的炮兵集训队学习。学习期间,我写信给团司令部党小组,汇报了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针对我信中流露的错误思想,党小组长、参谋林茂臣同志在回信中作了严肃的批评,并尖锐地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反骄破满,虚心在集训队学习;二、要相信群众在团党委的领导下,一定能把团里的工作搞好,安心在集训队学习;三、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放下架子,当好普通一兵。接到这封信,我心里很不平静,觉得让下级管到头上来,太丢面子了。这样越想越恼火,明知党小组长的批评打到了点子上,可就是接受不了。
为什么对党小组长的批评听不进去呢?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决不可自以为是,盛气凌人”的教导,回想起战争年代的情景。那时,自己在连队当班长,党小组长再尖锐的意见也听得进,从没有考虑过个人面子的问题。解放二十多年来,职务高了,地位变了,一度放松了思想改造,只想到管人,没有想到如何服从党组织的管理,即使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也并不是真心诚意地想听取同志们的意见。这实际上是违背了毛主席关于谦虚谨慎的教导,忘掉了党的光荣传统,把等级观念这些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带到党内来了。作为一个党员,要永葆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战斗青春,就必须自觉地与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彻底的决裂,破除等级观念,增强党的观念,摆正个人与群众、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认识提高后,我立即写信向党小组长作了自我批评。
从此以后,我注意按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要求自己,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经常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批评意见,促进了自己的思想改造。

重庆山城饭店党支部成员和理论骨干一道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决心用社会主义思想牢牢占领饭店这个商业阵地。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