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设宴招待铁托总统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六月七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金圣爱,六月七日中午在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布莱德湖附近的宾馆举行宴会,招待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夫人约婉卡·布罗兹。
出席宴会的有弗·巴卡里奇、爱·卡德尔、斯·多兰茨等南斯拉夫领导人。朝鲜党政代表团成员金东奎、吴振宇等出席了宴会。
金日成主席和铁托总统在宴会上先后致祝酒辞。
金日成主席首先对南斯拉夫方面给予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金日成主席在祝酒辞中说,双方“在会谈中就发展朝、南两国友好与合作关系,不结盟运动以及双方感兴趣的其他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相互介绍了自己有益的经验。这将进一步巩固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兄弟关系。”
铁托总统在祝酒辞中,对金日成主席这次访问南斯拉夫表示高兴。并“对朝鲜人民为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以及他们在国家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铁托总统说,南斯拉夫完全支持朝鲜人民为祖国统一所作的努力。
七日上午,金日成主席和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比耶迪奇就双边关系举行了会谈。
七日晚,金日成主席同铁托总统继续会谈。

齐奥塞斯库总统结束对巴西的访问
双方强调反对对别国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八日讯 巴西利亚消息: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六月七日结束了对巴西的正式访问,离开巴西前往墨西哥。
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巴西总统盖泽尔在他们签署的一项联合声明中指出,各国和各国人民拥有取得自由、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权利,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由选择和发展他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权利,自由和自主地掌握本国自然资源的权利。联合声明还指出,各国在完全平等的条件下,有权参与研究和解决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得以任何借口干涉其他国家的内外事务,并尊重他国边界的不可侵犯性质和领土完整。同时,各国有义务不对其它国家采取任何形式的军事、政治、经济和其他强制性措施,并反对对别国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
齐奥塞斯库总统是在六月四日到达巴西进行这次访问的。四日晚上,盖泽尔总统举行宴会,欢迎齐奥塞斯库总统。齐奥塞斯库总统在宴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世界人民正经历着一个发生巨大历史变革、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中,各国人民完全掌握国家资源和自己命运的意志越来越有力地得到肯定。他指出,尽管如此,仍然存在威胁国际安全的势力。他强调必须“消除强权政治和以武力相威胁”。他还说,占世界大多数的中小国家、发展中国家“应在国际生活中起更积极的作用,这是当今世界的历史需要”。
盖泽尔总统在讲话中强调了各国人民自决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
在齐奥塞斯库访问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六项经济合作协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布勒伊拉油田连年取得优异成绩,已成为罗马尼亚石油战线上的一个先进单位。
布勒伊拉油田位于罗马尼亚东部,分布在布勒伊拉县和周围几个县,是在六十年代建成的石油和石油气的新基地。目前它已成为罗马尼亚重要的产油区之一。
自一九六七年以来,油田的原油和石油气产量逐年上升,一九七四年产油量比一九七○年增加了一倍以上。在去年一年中,布勒伊拉油田不仅充分满足了与它协作的炼油厂所需要的原油,而且还为国家节约了二千一百万列伊(罗马尼亚货币名)生产成本、一百二十万列伊的投资、六千九百吨标准燃料。油田的职工在勘探、钻井、采油方面已提前一年零十八天完成了五年计划,天然气的开采早在一九七四年十月就达到了五年计划的指标。估计到一九七五年底这个油田的超产产值将达三亿七千六百万列伊。最近三年来,这个油田连续获得石油部门社会主义竞赛的优胜红旗。
布勒伊拉油田的广大职工并不满足现有的成绩,在进入一九七五年后,他们向全国其他油田提出了挑战,力争向国家提供更多的原油和石油气。

柬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强调
加强人民大团结保卫和建设新柬埔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七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最近广播一篇文章,强调柬埔寨各阶层人民的大团结是战胜敌人、保卫和建设新柬埔寨的重要力量。
文章指出,柬埔寨的革命传统就是各阶层人民的大团结。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的反动政变后,柬埔寨革命广泛地拥有这一大团结的力量。除了七个卖国贼及其一小撮同伙之外,各阶层、各种政治倾向和各种宗教信仰的人民都参加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行列。
文章说:“占柬埔寨人口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工人、贫下中农是基本力量,是柬埔寨革命牢不可破的依靠力量。全国解放后,城乡小资产者、知识分子是与基本力量紧密团结在一起的力量。同时,革命还团结了包括僧侣、公务员、民族资产阶级、爱国知名人士、爱国王室人员以及爱国官兵在内的各阶层同胞。”
文章指出:就是依靠了这一强大的基本力量的大团结,在正确的和英明的革命路线和革命领导机构的指引下,我们战胜了美帝国主义。“在我们打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战争时期,这支大团结力量是牢不可破的。在建设新柬埔寨的事业中,我们的大团结力量更加日益强大。”
文章说:“我国人民现在和将来都面临着两项重大任务:建设和保卫国家。我们有足够的能力把新柬埔寨建设得更加先进。”(附图片)
英雄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决心在建设和保卫新柬埔寨中立新功。 新华社记者 摄

日本关东各界人士集会支持社会党访华代表团访华联合声明
坚决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六月七日电 日本关东地区的社会党党员、工会活动家和各界人士五百多人,六月七日在东京举行集会,热烈支持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代表团和中日友好协会发表的联合声明,坚决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前国会议员黑田寿男、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八百板正代表这次集会的发起人讲话。他们指出:日本社会党和中日友协的联合声明的精神,与日本人民的根本利益完全一致。它对促进日本人民的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对增进日本社会党和中国以及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具有重要意义。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代表团团员藤田高敏在会上作了关于访华代表团的报告,受到与会者热烈欢迎。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理事长宫崎世民、亚非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日本国营铁路动力车工会中央执行委员竹森彦左卫门、亚非作家日本委员会事务局长松冈洋子等致词,表示热烈支持日本社会党和中日友协发表的联合声明。
东京都和埼玉、神奈川、千叶、山梨、茨城等县的社会党代表在会上发言,表示决心为贯彻这项联合声明的精神而斗争,并一致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集会通过的呼吁书说:日本社会党和中日友协联合声明的核心在于明确写进了“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这是日本社会党的浅沼精神适应当前国际形势和亚洲形势的正确发展。呼吁书说,日本人民的斗争,只要坚持坚决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立场,就能同世界和亚洲人民的斗争紧密地团结起来。
呼吁书强调说,现在,反对日中友好的某个超级大国带头掀起了对这项联合声明的罕见的干涉、破坏和诽谤。这正象过去的“浅沼声明”曾经遇到的那种情形一样。这说明了这一声明是正义的。

我艺术团在委内瑞拉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五年六月七日电 中国艺术团六月七日晚上结束了两天内在委内瑞拉中央大学举行的三场演出。
这三场演出吸引了七千六百多名观众。演出的各项音乐舞蹈节目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六月六日晚间的演出是在加拉加斯的首场演出,二千八百名观众观看了这场演出。
委内瑞拉是世界主要产油国之一,委内瑞拉人民正在为实现石油业国有化而斗争。男中音独唱演员马国光演唱的《我为祖国献石油》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钢琴独奏演员殷诚忠以深厚的革命感情演奏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曲《常青就义》。许多观众为他演奏结尾时《国际歌》的庄严曲调所感动。舞蹈节目《草原女民兵》,也受到了热烈欢迎。为了表达中国人民对委内瑞拉人民的真诚友谊,女高音朱逢博演唱了一首著名的委内瑞拉民歌《平原心声》,受到长时间的热烈欢呼。
当最后一个节目《胜利花鼓》演出结束时,许多人高呼:“胜利万岁!”“中国万岁!”许多观众拥向中国演员,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要求签名留念。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五年六月三日电 中国艺术团从五月二十八日到六月二日在委内瑞拉阿拉瓜州首府马拉凯演出了五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委内瑞拉的朋友们对艺术团演出的民族器乐合奏《渔舟凯歌》倍加赞赏。胡天泉用中国古老乐器笙演奏的委内瑞拉歌曲《平原歌谣》,引起观众热烈的共鸣。殷诚忠演出的钢琴独奏《常青就义》和委内瑞拉乐曲《托尔维斯的微风》,受到观众高度赞扬。
六月一日中午艺术团作专场演出,剧场坐满了孩子和孩子们的妈妈。当女高音朱逢博演唱中国南方民歌《茉莉花》和委内瑞拉歌曲《平原心声》时,观众发出长时间的欢呼。
演出结束后,“阿拉瓜音乐爱好者合唱团”指挥罗伯托·马林把委内瑞拉的一件民族乐器赠送给中国艺术团。浩亮团长代表中国艺术团回赠了中国的竹笛。
当地报纸《公正晚报》在六月一日以三整版报道了中国艺术团的演出,并赞扬“中国文化使者所带来的真正的艺术”。

南斯拉夫国防部长接见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六月七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长尼·留比契奇大将,六月七日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接见时,留比契奇大将同向仲华团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同日下午,南斯拉夫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杜·佩基奇上将、总参谋长助理布·约克索维奇上将等同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再次举行会见,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参加了接见和会见。

新西兰—中国协会举行全国大会
新华社惠灵顿电 新西兰—中国协会五月十七日到十八日在惠灵顿举行两年一度的全国大会。协会领导成员以及约六十名来自全国各地分会的代表和会员出席了大会。
前任全国委员会主席罗伊·伊万斯在会上致词,全国委员会书记杰克·尤恩作了关于组织工作的报告。
大会对一九七二年新、中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加强表示欢迎。过去两年中,新—中协会的活动也逐步扩展,成立了许多新的分会。
大会选出了协会新的领导成员。查尔斯·罗纳德·豪威尔当选为新的全国委员会主席,杰克·尤恩重新当选为全国委员会书记。

伊朗科学家将他发明的援救装置赠给我国科学院
新华社德黑兰电 伊朗著名科学家、伊朗放射性同位素研究和应用中心主任阿里·塞哈瓦特博士最近在德黑兰把三套援救装置交给中国驻伊朗大使郝德青,请他转交中国科学院。这种可以用来营救由于地震、爆炸和坍方而被埋入瓦砾堆里的人员的装置,是这位伊朗科学家在几年前发明的。
郝德青大使在接受这些装置的时候,向阿里·塞哈瓦特博士表示感谢,并说,这些珍贵的礼物表示了伊朗科学家和伊朗人民对中国科学家和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阿里·塞哈瓦特博士曾在去年十月访问过中国。他向郝德青大使表示希望进一步促进两国科学家之间的合作。

我青年体操队在厄瓜多尔首次表演
新华社讯 基多消息:以陆文春为领队、张宝生为副领队的中国青年体操队五月二十五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首次表演,厄瓜多尔公共教育、体育部总协调官埃米略·苏亚雷斯上校和部长助理加洛·阿沃莱达少校出席观看了表演。中国体操运动员是五月二十三日到达基多对厄瓜多尔进行友好访问的。

南朝鲜经济陷于严重困境
郭志
在朴正熙集团的反动统治下,南朝鲜经济面临着比以往更加困难的局面。
朴正熙集团在“培养实力”和“发展经济”的幌子下,加紧出卖民族权益,大量引进外国垄断资本。据统计,到一九七四年六月底,朴正熙集团以各种名义引进的外资已达六十八亿多美元。外国垄断资本已经控制了南朝鲜的钢铁、石油、水泥、机械、电力、纺织和胶合板加工等重要工业部门。在资本主义世界陷于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南朝鲜这种依靠外国资本来维持的殖民地经济不能不受到直接冲击,发生严重混乱。
由于国际市场急剧萎缩,南朝鲜的出口贸易一蹶不振。纺织品、胶合板、假发、生丝等主要出口商品的市场日益萎缩。今年头四个月外贸赤字已达十亿八千多万美元。
工业生产不断下降是南朝鲜经济危机日趋严重的重要标志。由于南朝鲜的工业被外国资本所控制,设备、半成品都依赖进口,产品也主要依赖出口,就使南朝鲜的工业原料、燃料、资金和市场在世界资本主义经济危机面前不能不发生极大的困难。从一九七四年三、四月份起,工业生产就开始不断下降,特别是与出口密切相关的纤维、胶合板、电子器材、纺织等行业,下降幅度更大。中小企业纷纷倒闭。据南朝鲜报刊透露,到去年年底破产倒闭、停工歇业或被迫缩短开工时间的中小企业已达四千多家。今年以来,许多企业继续缩短开工时间,大批企业倒闭。
随着大批工商企业破产倒闭,失业人口迅速增加。据南朝鲜当局公布,截止去年十二月,完全失业的工人已达五十万人,估计今年还要继续增加。
在生产下降的同时,南朝鲜通货膨胀加剧,物价飞涨。朴正熙集团在去年十二月宣布采取“特别措施”,将伪币贬值百分之二十,企图以此刺激出口,但却使进口的燃料等价格更加昂贵,石油制品涨价百分之三十一点三,电费提高百分之四十二点三,铁路运费提高百分之三十九,其他商品的价格也普遍上涨。今年以来,物价仍在继续上涨。二月底物价与去年同期比,大米涨价百分之五十四,其他必需品等分别上涨百分之三十五到六十。四月份大米价格又上涨百分之七点五。
由于朴正熙集团允许外国资本任意侵占农田修建工厂,使南朝鲜的耕地面积日益减少,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再加上朴正熙集团对农民的残酷压迫和剥削,南朝鲜的粮食在一九五三年底只能自给百分之六十多。一九七四年,朴正熙集团从国外进口粮食三百二十万吨,估计今年还要增加。目前,南朝鲜粮荒严重,就是在大米产区也难以买到大米。由于农业日益破产,每年离开农村的农民达数十万人。
朴正熙集团为了解救经济困境,一方面加紧搜刮人民,另一方面则无耻地向外国乞讨巨额贷款。到一九七四年底,南朝鲜外债总额已达七十六亿五千四百三十万美元。不仅如此,朴正熙集团还打着“移民”的招牌,把大批失业工人和逃荒的农民出卖给外国资本家,甚至以“护士”和“养女”等名义把大批南朝鲜妇女出卖到国外以捞取外汇。据统计,去年一年朴正熙集团就向国外贩卖了一万四千多人,捞了一亿四千多万美元外汇。
朴正熙集团的反动卖国政策,给南朝鲜劳动人民带来了无穷无尽的灾难,激起了南朝鲜各界爱国人士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强烈反抗和斗争。今年以来,南朝鲜工人争取生存权利和民主自由的斗争,以及南朝鲜各界人民反对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统治的斗争正在不断高涨,这充分说明深陷于严重政治经济危机之中的朴正熙集团已经走上了穷途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