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党的生活

不断加强党委自身思想建设
辽宁省营口造纸厂党委会
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过程中,我们党委成员反复考虑这样一个问题:既然一个工厂的领导权掌握在哪个阶级手里,决定了这个工厂实际上归哪个阶级所有,那么,我们怎样才能使自己真正代表无产阶级的利益,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搞修正主义呢?经过反复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最根本的一条,就是遵照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努力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加强党委自身的思想建设。
为此,我们总结了前几年加强党委自身革命化建设的经验,制定和坚持了几条革命化措施。
第一,下苦功夫长期坚持认真看书学习。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的第一条主要任务,就是领导党员和非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修正主义。只有懂得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才能分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理论上弄不通,是非就不清,方向就不明。有一个时期,我们错误地认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民所有制的企业走什么道路的问题解决了,就一头扎到生产事务里,忽视了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特别是忽视了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结果,厂里一小撮阶级敌人伺机破坏捣乱,有的人也发生了资产阶级生活作风。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联系本厂的实际,反复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进一步意识到,原先那种认识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际工作中是十分有害的。如果以为经过一次文化大革命,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就解决了,那实际上就是“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反映。我们吸取这个教训,把认真看书学习列为党委的首要任务,坚持学好规定的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决克服沾沾自喜于一得之功和一孔之见等轻视革命理论、放松理论学习等错误倾向;坚持带头学,带头讲学习心得体会,带头做辅导。今年二月四日强烈地震发生后,不少的矛盾摆在面前,我们还是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放在首位不动摇。在厂党委六名常委带头学习的基础上,每人分一个专题,向工人做宣讲辅导。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指引下,我们带领职工奋起抗灾,抢修设备,加固厂房,仅用二十多天就迅速恢复了生产。
第二,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在事关路线的问题上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在毛主席革命路线基础上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比如,前几年我们依靠群众,对现有的八台锅炉进行了两次技术改造,由过去烧煤改为烧油,由烧油改作烧掺水油。批林批孔运动中,锅炉工人提出,坚决让锅炉实现自动化控制。可是,我们领导班子内部却有人说,现有的锅炉已经满不错了,还是不要动吧。多数同志认为,改不改锅炉,虽然是生产问题,但这里面有两条思想路线的斗争。为了把路线搞正确,我们先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群众的意见。随后,在领导班子内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并请工人代表参加。许多老工人批评了我们胸无大志,不敢创新的守旧思想。群众的批评深刻地教育了我们。我们统一了思想,步调一致,充分发动群众,经过四个月的艰苦奋战,终于在去年国庆节前夕,使八台锅炉全部实现了气动仪表自动控制,大大地改善了劳动条件。
第三,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坚持调查研究。过去,我们有的同志脱离群众,脱离劳动,头脑里还存在着等级观念。为了从思想上行动上清除这些灰尘,我们规定每个党委成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轮流上岗顶班,实行劳动考核,并且定期公布;每个党委成员都和基层建立固定联系点,搞好调查研究,努力洗刷唯心精神。这几年,我们党委坚持三分之一的人主持日常工作,三分之二的人分别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蹲点调查。通过劳动,我们看到了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提高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自觉性,坚持从思想上真正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全厂建立了“三结合”的群众“管理网”,充分发挥工人管路线、管生产、管核算的主人翁作用。
第四,处处严格要求自己。领导干部只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才能带领群众打好反腐蚀的仗。否则,腰板不硬,说话不灵,就带不出一支革命化的工人队伍。因此,我们要求每个党委成员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注意从生活作风看政治方向,对子女上山下乡、升学、参军以及住房等问题,都要通过工人管理委员会讨论;坚持不利用职权谋私利;不吃请、受贿;正确处理和对待工农之间的、城乡之间的关系。

专栏:党的生活

发扬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
甘肃省军区某团党委成员,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认真回顾我军“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批判脱离群众的资产阶级作风,提高了党委成员的继续革命觉悟。
这个团党委八个常委中,有五个参加过解放战争。他们对我军“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有着切身感受。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他们用革命战争年代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和战士在一个战壕里并肩战斗的事实,对照检查自己担任领导工作后的思想变化,批判脱离群众的资产阶级作风,自觉破除资产阶级的等级观念。党委常委、副团长董保山是一九四八年入伍的,那时他只有十五岁。一次行军途中,他患感冒发高烧,团长和政委轮流用担架抬着他行军,还一边走一边给他讲革命故事,使他深深感到革命队伍的温暖。以后,他英勇作战,多次立功受奖。走上领导岗位以后,他一度认为:“当了团的领导,就应该象个首长的样子。”有了这种念头,和群众的关系就慢慢疏远起来了。后来,他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的教导,认识到原来的想法实际上是剥削阶级尊卑贵贱的等级观念的反映,是同我军“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背道而驰的。以后,他就经常用战争年代我军官兵一致、团结战斗的事例激励自己,时刻注意保持和发扬我军“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到连队蹲点,他坚持睡在班里,不要特殊照顾。他还常常帮助战士理发、修鞋、补衣服,战士们都觉得他可亲,说他心里揣着一团火。在机关,他自己打水、扫地,机关干部说他没有资产阶级官架子。董保山的思想变化过程使党委其他成员认识到,职务变了,能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这是检验领导干部继续革命觉悟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一个领导干部,只有破除剥削阶级当官做老爷的思想,才能发扬“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联系群众,做好工作。
这个团党委成员认为,要很好地发扬我军“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还必须同“官长尊严”的剥削阶级传统观念实行决裂,在领导和群众之间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委书记、政委汪继玉谈了这样一件事:去年十一月,二连修理营房时,砍了驻地厂区的几棵树,汪继玉知道后,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可是二连有的干部却以政委批评时的态度不好而不服气。汪继玉觉得,犯了错误不接受批评,是错上加错,又把干部训斥了几句,但问题并没有解决。回机关后,汪继玉对照刚才批评下级时的情绪和态度,学习毛主席关于
“对于人民的缺点是需要批评的”,“但必须是真正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用保护人民、教育人民的满腔热情来说话”的教导,意识到二连的同志所以不服气,就在于自己不是以同志式的态度帮助他们认识错误,没有耐心地讲清道理。于是,汪继玉又一次来到二连。他首先检讨了自己的错误,接着,又耐心地对二连干部、战士讲我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光荣传统,讲遵守群众纪律的重要性,使这些同志认识了错误,主动到厂区赔礼道歉。连队党支部还用这件事对全连进行了一次政策、纪律教育。问题解决了,上下级关系也更加密切了。
团党委成员联系这些情况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他们决心继续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带头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带头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的生活

当干部的要作榜样
一次,福建省松溪县角歧大队分口粮。保管员看见党支部书记叶枝弟挑着箩筐走过来,就招呼道:“老叶,你工作忙,先给你称吧!”叶枝弟把箩筐放在仓库门外,笑了笑说:“不忙,还是先让社员们称吧!我来帮你掌秤。”
社员们称了粮,一个个高高兴兴地走了。保管员看到只剩下粮堆底层的谷子,便对叶枝弟说:“这底层谷子湿气重,泥粉多,到里面一堆去称吧!”叶枝弟摇摇头说:“这不行!刚才社员们都没有到里面去挑好的,我们当干部的怎么可以随意挑拣,搞特殊呢?”说着,他拿起扫帚把地上的谷子扫拢,装进箩筐请保管员过秤。保管员见此情景,既感动,又觉得过意不去,便想把秤头抬高一些。叶枝弟把住不让,说:“集体的谷子一粒也不能多要。我们当干部的要事事作榜样,如果利用职权贪图集体的小便宜,天长日久,就会被资产阶级糖衣炮弹打中。”保管员听了,很受教育。社员们知道了这件事,都赞扬老支书。
叶枝弟同志这类先人后己,严格要求自己的事情很多。由于他不把职权当特权,一事当前先替群众考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的拥护。本报通讯员

解放军某部刘玉亭同志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过程中,对“应该以什么作为进步的标准”这个问题有了新的认识。每个共产党员、每个争取入党的同志,也可以想一想:自己是以什么作为进步的标准?自己入党究竟是为了什么?
立党为公,还是立党为私?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和资产阶级政党的分水岭。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用党的基本纲领和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标准对照一下自己,看看自己还有哪些差距,以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争取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编 者
应该以什么作为进步的标准
——刘玉亭同志写给党支部的信党支部:
长期以来,我迫切要求政治上的进步。入伍四年,入党申请书写了三次。最近,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思想上有些新的感触,想向支部汇报一下。
过去,我觉得一个人进步不进步,就看他是不是共产党员。因此,为了入党,平时总是憋着一股劲,各方面都不甘落后。可是,眼看着和我一块入伍的同志,一个个加入了党组织,自己还没有入党,就渐渐沉不住气了。感到入伍几年,没有入党,就是没有进步,有些悲观失望。
今年以来,我和同志们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联系自己前一段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考虑了这样一个问题:应该以什么作为自己进步的标准?我现在认识到:一个人进步与否,不能光看他是否有了共产党员的称号,更重要的是看他为共产主义奋斗的思想树得牢不牢,看他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了多少贡献。
列宁说:“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今后,我决心把进步的标准定到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大目标上,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改造世界观,争取早日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刘玉亭

要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
党支部书记 栗全盛
刘玉亭同志的信,提出了党支部应该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发展新党员应该首先抓什么?
一个人进步的标准究竟是什么?每个同志应该弄清楚,党支部更应该弄明白。我们以前总爱对未入党的同志说:“好好学习,好好工作,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发展党员时,往往看表面工作情况多,看思想情况少。发展一个同志入党后,又忽视了入党后的思想教育。这样,在客观上就造成了只重视组织发展,忽视思想教育的错误倾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员的质量。出现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党支部在发展新党员的工作中,没有抓紧思想教育,帮助同志端正入党动机。
党章规定,党的基本纲领是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党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这就说明,党支部发展、教育党员的工作,一定要抓住路线这个纲,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大家真正从思想上,而不是口头上,树立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观念。思想明确后,我们把主要精力用于教育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端正入党动机,真正帮助大家从思想上获得进步。这样,连队建设就有了新的起色。

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共产党员 王光金
应该以什么作为进步的标准?刘玉亭同志这个问题提得好。过去,我也和刘玉亭同志一样,在这个问题上有糊涂观念。后来,党支部书记找我谈心,和我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教导,送给我关于雷锋先进事迹的材料,让我好好想一想:入党究竟是为了什么、怎样争取进步。通过学习和同志们的帮助,我认识到:以什么作为自己进步的标准,为什么入党,是一个必须明确的问题,丝毫不能含糊。标准对了,动机纯正了,劲才能使对;标准错了,动机不纯,劲就要使错,而且不能坚持如一。认识端正之后,我注意刻苦学习,认真改造世界观,不在何时能入党这个问题上打圈子,而是经常用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衡量自己。这样,胸襟开阔了,行动自觉了,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劲头也比较足了。
现在,我虽然已是一个共产党员了,但还得经常想想自己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思想具备了多少?想想自己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了些什么?我觉得,只有以这个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取得真正的进步。

入党只是进步的新起点
共产党员 郝有孝
读了刘玉亭同志写给党支部的信,我回顾自己入党前后的情况,认真考虑了应该以什么作为自己进步的标准这个问题。
我入伍以后,积极争取上进,严格要求自己,认真看书学习,各方面进步都比较快,第二年就入了党。但就从这时开始,我产生了错误想法:近两年的努力总算见成果了,可以松口气了。思想上一松动,行动上就差劲。学习渐渐地不如以前认真了,练兵不如以前刻苦了,公差勤务不如以前积极了,为个人打小算盘也多了。同志们批评我“入党前是小黄牛的干劲,入党后是老黄牛的步伐。”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刘玉亭同志提出的问题对我启发很大。我联系自己的实际一想,大吃了一惊:自己不是把入党作为进步的新起点,努力为实现党的基本纲领而奋斗,而是在入党以后停顿起来。这充分反映我在组织上虽然入了党,但离思想上入党还差得太远,这是很危险的。因为,社会主义时期是衰亡着的资本主义同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这种斗争不可避免地要反映到每个人的头脑中来。停顿起来,不求进步,就可能被资产阶级思想所腐蚀。今后我一定认真地、刻苦地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注意改造世界观,不断端正入党动机,努力争取从思想上入党,做一个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战士。

广东省江门市东方红配件厂党支部书记梁玉珍和工人一起总结交流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经验。 本报通讯员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