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坚持数年,必有好处。

学习多年大有益 反修防修方向明
——汪清县汪清大队组织农民学习革命理论的调查
最近几年,凡是访问过汪清大队的人,都有一个深刻的印象:这里的社员坚持学习革命理论,不断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身居城镇,一心务农。
这个大队有五百多户人家,都住在汪清县城里,可是没有一个社员蹲集市,搞小买卖,家禽家畜都主动卖给供销社。这里靠近林区,除由国家按计划调配的劳力外,没有一个社员私自跑去当临时工,伐木运料,多捞现钱。每年,全大队要打几千立方米的石头修大寨田,外单位常有人不经县、社正式介绍,找上门来买石头,他们不卖。有人说汪清大队的贫下中农“傻”,把一大笔钱埋在地里。他们回答说:我们把石头埋在地里,是把心放在农业这个基础上。干社会主义,还是做这样的“傻子”好!
汪清大队为革命一心务农的先进社员,数不胜数:年过六十的老人,常年风雨无阻地出车积肥,开山采石;青年社员奋勇争先修梯田,带伤抱病也不离工地;小孩子拣一个稻穗,拾一筐粪,都交给集体……
大办农业的成果,给人以更深刻的印象。过去这里的乱石山变成了层层梯田,荒河滩改成了方方的稻田。近四年,全大队粮食亩产连续上《纲要》,过“黄河”,达到了七百六十五斤,多种经营也很兴旺,公共积累达到一百三十多万元,集体储粮七十八万斤。现在,汪清大队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学大寨的先进单位。
最近,汪清大队党支部的同志,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总结了自己的经验,认识到:只要坚持组织农民学理论,不断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认真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就能取得胜利。
斗争需要学习
组织农民学理论,汪清大队党支部是在激烈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逐步认识它的重要性的。
从合作化到人民公社化,汪清大队的集体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后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刮起“三自一包”的黑风,城乡资本主义势力乘机煽动农民弃农经商、搞副业单干。有的干部辨不清方向,想管又不敢管。结果,粮食亩产由三百八十八斤降到二百二十六斤。余粮队变成了吃返销粮的缺粮队。
怎么办?党支部把党员、干部找到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给《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有关文章写的按语,这才明白,“三自一包”实际上是要恢复生产资料私有制,复辟资本主义,使广大贫下中农吃二遍苦,受二茬罪。认识提高了,他们坚决打击了城乡资本主义势力,巩固发展了集体经济。从此,他们有了一条经验:遇到什么风浪,就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那时,党支部组织农民学理论,还未列入支部工作的重要议程。当时,在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影响下,有的干部埋头抓生产,对一小撮阶级敌人利用宗族观念混淆阶级阵线,用糖衣炮弹进行腐蚀活动,缺乏革命警惕性。一九六三年初春,有个姓金的反动地主,就用“同族同姓一家亲”的花言巧语,把一个生产队长拉去喝酒,使他上了当,受了骗。
这件事,震动了全大队,使党支部的同志认识到:那个队长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战士,是土改时的民兵中队长。他过去没有被敌人的枪弹吓倒,为什么现在却被敌人的糖弹打中了?这不仅仅是他个人分不清敌、我、友的问题,也说明了党组织对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阶级斗争的规律缺乏认识,不能正确地引导干部和社员狠抓阶级斗争。事实教育了他们,使他们深深感到斗争需要学习。于是,他们从一九六三年夏天起,就以生产队为单位,办起了十二所政治夜校,组织干部和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十二年来,全大队八百多个劳动力全部坚持上政治夜校,普遍学了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不少人通读了《毛泽东选集》,近几年来,许多人还学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和《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为了辅导好社员的理论学习,大队建立了理论研究小组,培养了三百多名理论辅导员和理论骨干。
学习为了斗争
学习刚开始,有的社员不认识学习的重要性,说:“社员管种田,干部管路线,你们干部学通了,把路领正了,我们跟着干就行了。”有的人怕学习要占用一些时间,耽误了生产,说:“多铲一遍地,多收一成粮。多看一篇文章,不一定多打粮。”针对这些思想,汪清大队党支部首先教育大家懂得,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是为指导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干革命而写的;学懂了,就有了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的思想基础,就不会迷失方向。
大队党支部认识到,要推动理论学习,靠一般的启发教育,是不够的,必须引导农民用学到的革命理论对具体事物作具体分析,亲身体会掌握理论武器的重要性。在学习《共产党宣言》的时候,他们引导干部和社员,用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和“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的教导,分析了队里的一些问题。比如有些社员年纪大一些,就不想多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忙于侍弄小园田,张罗给儿子娶媳妇,给子孙积攒家业。大家一分析,明白了这种只关心家庭的思想,就是传统的私有观念,必须同它彻底决裂。许多老年社员学习了《共产党宣言》,思想觉悟提高了,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集体生产劳动。他们说:“过去,我们只看到自家的篱笆墙;学了革命理论,我们看清了共产主义的大目标。”
过去,汪清大队不少社员有这样的看法:只要劳动好,生活就会越来越好。党支部及时组织大家读《哥达纲领批判》。社员们讨论了马克思批判拉萨尔关于“劳动是一切财富和一切文化的源泉”这个反动观点时的论述,逐步明白了拉萨尔避开生产资料所有制空谈劳动,是为了掩盖剥削制度的本质。
在旧社会,剥削阶级占有土地、工厂、机器等,工人和贫雇农“只有得到他人的允许才能劳动,因而只有得到他人的允许才能生存”,哪能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劳动就意味着被剥削。现在,在社会主义社会生产资料公有制的条件下,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当家作主了,劳动才能不受剥削,生活才有保障。所以,“只要劳动好,生活就会越来越好”的看法是不对的。贫下中农必须努力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而斗争,绝不能不顾集体,为个人发家致富而劳动,否则,就会走回头路。
老贫农金学善学习后,心里开了窍,回家办了个家庭学习班。他问老伴:“我们去年全家人分了一千三百多元,为什么?”老伴说:“凭我们劳动得来的呗。”金学善说:“不能简单地这么看。旧社会,我们哥四个拚死拚活给地主干活,连碗粥都喝不上。现在我们家只有三个劳动力,为什么收入反而多了?”一家人围绕这个问题议论起来。他们越议论越懂得,由于新旧两种社会制度的不同,劳动人民的生活才截然不同。他和两个儿子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每人每年都劳动三百五十天以上。
有一年,汪清大队向国家交售蜂蜜的任务完成以后,还剩下不少蜂蜜。外地有人私自跑来出高价收买。是卖还是不卖?党支部要社员们把这件事拿到政治夜校去讨论。大家学习了《共产党宣言》,认识到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组成部分,为了对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他们严肃地拒绝了来人的要求,按牌价把全部剩余的蜂蜜卖给了国家。类似的事情,汪清大队碰到过若干次,他们都一一抵制了。社员们说:“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心明眼亮,任何力量都不能使我们离开社会主义道路!”
学习贵在坚持
汪清大队党支部在十几年组织农民学习理论的工作中,深深体会到,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农民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花多年的时间,要舍得费大气力,下苦功夫,持之以恒,不能一曝十寒,浅尝即止。
大队妇女主任姜玉兰,组织第十生产队七名妇女学习《哥达纲领批判》。开头几个晚上,大家读不懂,有人产生了急躁情绪,想换本书学。姜玉兰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把这本书分成四个专题,联系农村的实际,边阅读,边讲解,边议论。在谈到拉萨尔鼓吹的“不折不扣的劳动所得”时,大家讨论了公共积累和社员个人分配之间的关系,认识到拉萨尔说的“不折不扣”是骗人的鬼话,和叛徒林彪“分光吃光”的主张,是一路货色。要是按他们所说的那样做,不要公共积累,不要扩大再生产,还怎么建设社会主义?她们由浅入深,越学越有信心。她们不怕花气力,用半年时间学完了《哥达纲领批判》,接着又学了《共产党宣言》。有的写了五十多篇学习心得,有的成了理论辅导员。在她们的带动下,各生产队都建立了妇女学习小组。
六十四岁的党员金钟来,在旧社会给地主扛了二十二年大活,没念过书。但是,他肯下苦功夫,每次在夜校听辅导员讲理论,回家后就让女儿教他学文化,两三年时间就能阅读毛主席的著作了,并且能够联系实际进行讲解,被小学聘为辅导员,被人称作“红来阿巴依”(红色老大爷)。许多文化低的社员,经常用金钟来刻苦学习的精神激励自己,他们说:“只要坚持学习,大老粗也能学好理论,用好理论。”
汪清大队党支部强调要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不追求捷径,不抢进度,不走过场。时间要花得多一些,要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下功夫。现在,汪清大队正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干部和社员勤奋地读书学习,力求学懂弄通对资产阶级全面专政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反修防修的自觉性。本报记者

拉萨隆重集会庆祝我登山队再次登上珠峰
天宝、潘多等讲话,表示要发扬敢于攀登高峰的革命精神,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奋勇前进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五年六月八日电 拉萨市各族人民三万多人今天上午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登山队再次胜利登上珠穆朗玛峰。
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党、政、军负责人陈明义、天宝、高圣轩、赵文进、陈卓、王巨全、张桂森、郑需凡、罗铭、药元林等同志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拉萨劳动人民文化宫广场举行。阳光灿烂的拉萨今天洋溢着欢乐的气氛。绿树成荫的街道上悬挂着一幅幅鲜红的标语,红旗和彩旗迎风飘扬。各族人民敲锣打鼓、兴高采烈地涌向会场。中国登山队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进入广场时,受到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藏族妇女给运动员们捧上一杯杯酥油茶和青稞酒。天真活泼的藏族红小兵给九名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峰的男女运动员戴上了红领巾,并献了鲜花。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政治委员天宝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在全国人民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中国登山队再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新成果。他说,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开展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我们要象中国登山运动员那样,发扬不畏困难,敢于攀登高峰的革命精神,努力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奋勇前进。
中国登山队副队长、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女运动员潘多在会上讲了话。她说,今天,拉萨各族人民和我们一道共同欢庆中国登山队再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胜利,我们的心情非常激动。在这次登山活动中,党中央一直关怀着我们,西藏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给了我们巨大的支援,登上顶峰的虽然是我们九个人,但这是一曲各族人民团结战斗的胜利凯歌。今后我们一定要发扬敢于攀登高峰的精神,努力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振奋革命精神,在革命的征途上继续奋勇前进。
中国登山队党委书记王富洲,拉萨市工人、农民的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
会后,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党、政、军的负责人同中国登山队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中国登山队是六月五日回到拉萨的。他们途经定日县和日喀则地区时,受到了当地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拉萨市各族群众热烈欢迎我国登山队胜利归来。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邓小平副总理同马科斯总统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菲律宾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卡洛斯·罗慕洛,工业部长维森特·帕特尔诺,地方政府和社会发展部长何塞·罗尼奥,新闻部长兼总统发言人弗朗西斯科·塔塔德,总统警卫司令部长官兼国家情报安全局总局长法维安·贝尔少将,外交部副部长何塞·因格莱斯,副检察长埃斯特利托·门多萨。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乔冠华,外贸部长李强,卫生部长刘湘屏,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农林部副部长肖鹏,外交部司长柯华、朱传贤,副司长唐闻生、章含之、程瑞声。(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六月八日同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摄

马科斯总统和夫人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吴德、李强等陪同贵宾观看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八日讯 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和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以及随同来访的菲律宾贵宾,今天晚上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杂技节目。
陪同观看演出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外贸部长李强,有关方面负责人林巧稚、刘庆棠、丁国钰、朱传贤、程瑞声等。
菲律宾贵宾为北京杂技团演员们的精采演出热烈鼓掌。晚会结束时,马科斯总统和夫人等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今晚的文艺晚会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办的。

马科斯总统和夫人参观红星人民公社
华国锋副总理等陪同贵宾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八日讯 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菲律宾贵宾,今天上午由华国锋副总理、钱正英部长、肖鹏副部长陪同,参观了北京市郊区红星人民公社。
当菲律宾贵宾乘车来到公社所在地时,社员和学生挥动花束、彩带,敲锣打鼓,高呼口号,表示热烈欢迎。
公社革委会主任吕春林、副主任赵俊祯向马科斯总统和夫人等菲律宾贵宾介绍了公社的历史、当前的生产情况和社员的生活情况。马科斯总统说,我们来到这里是要亲眼看一看你们公社所取得的成就,我们感谢你们的盛情欢迎。
马科斯总统来到公社的麦田,看到一片丰收的景象。解放前这里是一片盐碱涝洼地,粮食亩产只有九十多斤;解放后这里被改造成高产稳产田,去年粮食亩产达八百五十多斤。马科斯总统观看了穗长粒大的小麦,询问了小麦耕种和管理的情况。总统还参观了公社的农机修配厂。总统夫人参观了公社的养鸭场和医院,并访问了社员家庭。
今天下午,马科斯总统夫人由卓琳陪同访问了北京市和平街居民区,参观了家属缝纫组、居民家庭和街道幼儿园,观看了幼儿园小朋友演出的歌舞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