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铁托总统举行宴会欢迎金日成主席
铁托总统和金日成主席先后致祝酒词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六月六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约·布·铁托和夫人约婉卡·布罗兹,六月六日在卢布尔雅那附近的总统官邸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金圣爱。
出席宴会的有弗·巴卡里奇、爱·卡德尔、杰·比耶迪奇、斯·多兰茨等南斯拉夫领导人。
朝鲜党政代表团成员金东奎、吴振宇等以及金日成主席的其他随行人员出席了宴会。
铁托总统和金日成主席先后在宴会上致祝酒词。
铁托总统首先赞扬朝鲜人民的建设成就。他说:“在您的有远见的领导下,朝鲜人民在自己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使我们由衷地感到高兴。”他还说:“您的访问是对进一步加强(两国)相互信任和友谊的有力推动。”
铁托总统指出,当前国际局势有着发生重大影响的积极发展。“应该特别指出的是,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历史性胜利,非洲的非殖民化的加速过程,以及不结盟国家和其他国家为实现新的、平等的国际经济关系所进行的共同斗争。然而,与此同时,帝国主义干涉内政的压力并未停止,这就引起了新的危机和冲突。”
铁托总统表示支持朝鲜人民为统一祖国所作的努力,并且表示完全支持金日成主席在五点纲领中所表示的立场。他说:“实现这一目标的先决条件是从朝鲜南部撤出外国军队。外国军队的存在,意味着对这一地区和更广泛地区和平的威胁。我们相信,朝鲜将实现统一。经验,包括最近的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的人民表现出愿望和决心的时候,这将是必然会实现的。”
铁托指出,“不结盟政策的原则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我们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全权资格参加不结盟国家活动的要求,因为,我们认为,这将有利于不结盟政策的进一步巩固。”
金日成主席在祝酒词中首先对南斯拉夫领导人和卢布尔雅那市民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表示感谢,并向南斯拉夫人民热烈问候。
金日成主席说:“在领导革命和领导建设的整个过程中,我们党坚定地坚持独立自主,在统一祖国问题上,她也始终不渝地遵循没有外来干涉、独立地和依靠我们民族自己力量而解决统一问题的方针。”
金日成主席说:“我们的党积极支持不结盟政策,并且把不结盟国家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事业。我们决定同不结盟国家一起更坚决地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
金日成主席指出:“正如柬埔寨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辉煌胜利所表明的那样,当代国际形势向着更有利于社会主义和人民解放革命方面发展,而帝国主义继续走向分崩离析。这是历史发展中确定不移的规律。”
金日成主席最后对建立在完全平等和独立自主原则基础上的朝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表示满意。
六日上午,金日成主席同铁托总统举行了单独会谈。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纳米比亚问题时发言
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非法占领纳米比亚
我代表揭露南非当局在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支持下玩弄“和解”和“对话”阴谋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六月六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从五月三十日至六月六日讨论了纳米比亚问题。许多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非法占领纳米比亚的罪行,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自决和独立的斗争。
喀麦隆等五国联合提出了一项决议草案。这项决议草案再次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继续占领纳米比亚的领土以及它在纳米比亚推行非法的、专横的种族歧视和镇压人民的法律和措施。它重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自决和独立的斗争。
会上,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马应邀出席并发了言。他谴责南非政权企图强加给纳米比亚人民的班图斯坦政策,并且指出沃斯特的帝国主义伎俩是在于继续推行它的分裂纳米比亚的政策。他说,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者不仅在纳米比亚增加了它的军队,而且在这个国家的各地设置了新的军事基地。他还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决不接受在南非恐怖统治的压力下进行选举的任何建议。
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班达在发言中谴责沃斯特政权拒不承认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纳米比亚的代表性和继续推行班图斯坦政策。他说,纳米比亚人民“只有通过唯一的方法,即武装斗争来解放他们的国家”。
布隆迪代表约瑟夫·恩达巴尼维代表非洲地区组发言说,非洲地区组反对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对纳米比亚和纳米比亚人民的侵略态度。
加纳代表弗兰克·博登指出,现在纳米比亚的形势同五十年前一样,“是一块被南非夺取的领土而且遭受着种族隔离和野蛮残暴政策的危害”。他相信被压迫的纳米比亚人民将采取各种手段来实现他们的自由和解放。
中国代表庄焰在发言中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纳米比亚的野蛮暴行。他指出,种族主义分子为了维持他们的反动统治,他们正在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的支持、怂恿下,处心积虑地玩弄和推行反革命两面手法。他们一面加紧武装镇压,一面进行政治欺骗,大肆鼓吹所谓“和解”,妄图借以分化民族解放运动,分化非洲国家的战斗团结,破坏南部非洲人民的武装斗争,以挽救其覆灭的命运。他还揭露了南非当局所谓“和解”和“对话”的欺骗实质,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非洲统一组织发表的声明:号召纳米比亚人民继续斗争,直至取得完全的独立。他强调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纳米比亚和其他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
阿尔及利亚代表阿卜杜勒马乔德·法萨拉指出,比勒陀利亚政权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而且沃斯特政权对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的决定进一步设置了障碍。他强调指出,不结盟国家始终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的斗争。
索马里、达荷美、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塞拉利昂、塞内加尔、圭亚那、喀麦隆、毛里塔尼亚、巴基斯坦、赞比亚、利比里亚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他们一致谴责了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纳米比亚的侵略统治和殖民压迫的罪恶行径。他们还表示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解放斗争。
美国代表约翰·斯卡利在发言中为美国鼓吹同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继续“对话”的主张辩解。他反对许多发言者要求对沃斯特政权实行强迫性的制裁措施。
在六日下午的安理会上,中国代表庄焰在表决决议草案前还作了解释性发言。他指出,中国代表团反对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进行所谓“对话”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过去已经多次阐明,因此对这项提案有关进行“对话”的部分和某些部分持保留的态度。但是,中国代表团仍将投票赞成这项草案。
这个由喀麦隆等五国联合提出的决议草案,获得了十票赞成、三票反对和两票弃权。由于美、英、法三个常任理事国投了否决票,提案虽获多数票赞成,但未能通过。表决后,提案的一些代表强烈谴责这种无理行径。他们再次在发言中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巴勒斯坦突击队继续打击以色列侵略者
炸毁敌人重型火箭工厂以及一些弹药工厂和仓库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五年六月三日电 据巴勒斯坦军事发言人最近发表的公报报道,巴勒斯坦突击队五月下旬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土地上继续采取军事行动,打击以色列侵略者。
五月二十二日,巴勒斯坦革命者在耶路撒冷的一个以色列情报军官的停车场安放了定时爆炸物,炸毁了敌人的两辆汽车,炸坏了另外的一些车辆。
五月二十四日,一名突击队战士向在加沙地带德尔巴拉营地巡逻的一支敌军扔手榴弹,炸死炸伤了所有的敌军。
五月二十六日夜间,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向北部萨法德城的敌人军事目标发射了两枚火箭,使一个敌军设施遭到严重损坏,杀伤了一些敌人。
同一天,一支突击队伏击了巡逻于什陶拉和扎里夫之间的公路上的敌人机动巡逻队,打死打伤敌兵六名。
五月二十七日,一支突击队用火箭击毁了敌人在纳哈里亚的军事目标,打死打伤一些敌人。
五月二十八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耶路撒冷一个敌人木材仓库里放置了定时燃烧弹,爆炸引起大火,烧毁了这个仓库和邻近仓库中堆存的木材等货物。
五月二十九日,巴勒斯坦革命者在耶路撒冷炸毁了敌人情报军官的一辆汽车。
五月三十一日夜间,一支突击队用火箭轰击约旦河谷北部贝桑镇里的敌人目标。
新华社贝鲁特电 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最近在一项公报中宣布,巴勒斯坦突击队五月十六日深入特拉维夫东北拉马特哈沙隆地区,炸毁了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重型火箭工厂以及一些弹药工厂和仓库,炸死、炸伤了一些敌人。
公报说,这次行动由两个小组执行。第一小组深入到敌人戒备森严的拉马特哈沙隆东南部的重型火箭工厂里放置了定时爆炸物。同时,第二小组在拉马特哈沙隆北部的坦克弹药工厂里也放置了定时爆炸物。
公报说,放置在火箭工厂里的爆炸物按时在五月十六日下午五时爆炸,接着,坦克弹药工厂里的爆炸物也爆炸了。这两起爆炸引起了一系列连带爆炸,使这一有六十七个兵工厂的地区成了一片火海。
公报说,这次勇敢的军事行动是安排在犹太复国主义者五月十五日占领巴勒斯坦二十七周年期间进行的。公报指出,最近,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活动遍及被占领的巴勒斯坦的许多地区。突击队的活动次数增加,战果也在扩大。

两副面孔 一个野心
梅鸥
苏修在大肆鼓吹建立所谓“北欧无核区”之后,五月初又在日内瓦“防止核扩散条约检查会议”上宣传“建立无核区将有助于加强非核国家的安全”。疯狂推行核威胁、核讹诈政策的苏修核霸王,居然企图把自己打扮成关心非核国家安全的“和平使者”,真是十足的伪善。
面对苏修这种无耻的自我吹嘘,人们不禁要问,既然苏修如此关心非核国家的安全,为什么连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特别是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这样最起码的义务也不敢承担?为什么还要拚命改进和发展自己手中的核武器,甚至把核武器摆在其它国家的大门口?这怎么能使人相信苏修所谓关心非核国家“安全”的大话呢?别的且不论,就拿它对拉美无核区的态度来说吧。众所周知,自从拉美国家提出建立拉丁美洲无核区的主张以来,苏修东一个理由,西一个借口,硬是不肯对拉美无核区承担义务。直到前不久,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组织第四届大会通过决议,再次要求苏联支持建立拉美无核区,而苏修仍然置之不理。苏修的这种行径本身就是对它所谓关心非核国家“安全”的莫大讽刺。
至于说到建立所谓“北欧无核区”,苏修长期以来可算是念念不忘的了。它左一个建议,右一个声明,表现出异常的热心。但是,这也决不能表明苏修对北欧国家的安全有丝毫的关心。恰恰相反,只要仔细观察一下苏修有关建立所谓“北欧无核区”的做法,就不难发现其中包藏着不可告人的阴谋。
人们知道,苏修为了争霸世界,力图控制欧洲。它在与北欧国家毗连的地区不仅驻扎重兵,而且还建立了大规模的核导弹基地、装有核弹头的潜艇基地和核武器试验场。据挪威国防部揭露,苏修在 “这一带海岸线设置的核武器按每公里海岸线计算是地球上公吨为最大的地方”。这种情况,对北欧国家的安全形成了严重的威胁。而苏联提出的所谓“北欧无核区”的建议,只规定北欧国家不得有核武器,而在北欧地区拥有部分领土的苏联却不受任何约束,它在此地区建立的巨大核武库依然存在,无丝毫触动。可见,苏修急不可待地要建立这样的“北欧无核区”,并要美国共同“作出保证”,其用心是很明显的,就是要把这个地区置于自己的核威胁之下,达到它欺负、控制、侵略北欧国家的目的。
北欧国家的人民逐步看清了苏修的这个阴谋。他们指出,如果苏修的计划实现,就会“使北欧置于摩尔曼斯克核基地保护之下”,并强调“争取北欧安全和成为无核武器区的斗争必须针对超级大国”。
苏修对建立拉丁美洲无核区是一副面孔,千方百计地予以反对;而对所谓“北欧无核区”又是另一副面孔,苦心孤诣地加以推行。两副面孔,一个野心,都是为了维持自己核霸权的地位,进而称霸世界。这再一次向人们表明,苏修的什么和平言论和裁军倡议,统统不过是掩盖自己的侵略和扩张政策的狡诈手段而已!

美国政府、国会和军界人士
强调保持强大军事力量以对付苏联从美国对苏联
采取针锋相对政策表明,尽管苏美说要改善关系,但军备竞赛有增无已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苏争霸日益加剧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和国会最近一再强调,美国必须保持强大的军事力量以对付苏联不断增长的军事威胁。
美国总统福特六月四日向美国西点军校毕业生发表讲话时说,“我们潜在的对手一贯在增加军事预算”,“我们再也不能削减基本的国防预算了。我将进行坚决的斗争来防止这种情况”。
在福特讲话的同一天,美国参议院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反对削减美国的国防预算。六月四日参议院否决了一项要把国防预算的总数削减十二亿美元的修正案。六月五日又否决了要求把美国部署在海外的四十八万五千名军队削减二十万人的修正案。同一天,还否决了要求取消用于试制B—1战略轰炸机等武器的七亿二千六百万美元的修正案。六月六日,参议院通过了三百零三亿美元的武器采购授权法案。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斯坦尼斯说,几乎每一项旨在削减防务费用的修正案都被否决,这种情况表明,“参议院认为,现在不是削弱我们(美国)的防务态势的时候”。
在这同时,美国的一些军政负责人也一再公开表示,美国应该采取措施对付苏联的军事威胁。
担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驻欧洲最高司令的美国将军黑格上周向美国《时代》周刊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由于苏联军事能力不断改进,(西方国家)必须作出统一的安全安排”。他还说:“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美国不可避免地必须更为关心欧洲。从这个意义上说,你在欧洲可以看出一种对于(越南)战争结束感到松了一口气的情绪。”他认为:“欧洲人对于缓和有一种日益增长的怀疑。”
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六月五日在众议院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作证时列举了苏联在印度洋地区军事力量增长的情况,重申福特政府对扩大美国在迪戈加西亚岛的军事设施感兴趣。美国国务院政治军事事务司司长乔治·维斯特说,苏联长期以来一直奉行在遥远的地区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施加影响的政策。他说,苏联有相当数量的海军在印度洋,“现在已经是既成事实”。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詹姆斯·诺伊斯说:“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对于我们确定自己的政策必然有重要意义。”“在一个象印度洋那样重要的地区——在任何一个时刻世界上的一半以上的海运和石油都要经过那里,我认为美国必须能够安全地、独立地运用自己的军事力量,这是不言自明的。”
美国对苏联采取的这些针锋相对的政策措施说明,尽管苏美双方都说要同对方改善关系,但是它们之间的军备竞赛不仅没有减弱,而是水涨船高,有增无已。

苏美加紧核武器试验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六日讯 苏联和美国在准备恢复所谓“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进行所谓“用于和平目的”的核爆炸谈判的同时,加紧了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试验的步伐。
在苏、美宣布将于六月二十三日在日内瓦重新开始关于所谓“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二天,苏联就宣布从六月三日至三十日向太平洋发射一系列新的洲际导弹。另据报道,六月三日美国在内华达州连续进行了两次同武器有关的地下核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