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马科斯总统和夫人的宴会上
邓小平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七日讯 邓小平副总理在欢迎马科斯总统和夫人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费迪南德·埃·马科斯总统阁下和夫人,尊敬的菲律宾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菲律宾共和国总统马科斯阁下和夫人,应邀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去年秋天,马科斯夫人作为总统特别代表访问过我国,是我们熟悉的朋友。现在总统阁下亲自来到这里,给中国人民带来了菲律宾人民的友好情谊。刚才,毛泽东主席会见了马科斯总统和夫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我受周恩来总理的委托,主持今晚的宴会。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总统阁下和夫人,以及其他菲律宾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通过你们,向菲律宾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菲律宾是东南亚一个美丽富饶的国家。菲律宾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几个世纪以来,菲律宾人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近几年来,菲律宾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作了不懈的努力。在国际事务中,菲律宾积极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支持发展中国家维护民族经济权益的斗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我们衷心祝愿菲律宾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朋友们,同志们:
当前国际形势发生了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的巨大变化。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日益加强团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亚洲,印度支那人民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目前形势十分有利于亚洲各国人民进一步开展反帝反霸的斗争,有利于亚洲各国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亚洲人民自己主宰自己命运的历史潮流,正在滚滚向前,势不可当。我们高兴地看到,东南亚各国人民维护独立和主权的斗争取得了重大进展。东南亚国家关于在东南亚建立和平中立地区、摆脱超级大国的干涉和争夺的积极主张,在国际上获得了广泛的支持。我们衷心地希望,东南亚国家将进一步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联合起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东南亚各国人民反帝反霸的正义斗争。
历史的经验证明,人民前进的道路并不是平坦的。当前的世界还很不安宁。超级大国到处都在争夺霸权。特别值得警惕的是,在一个超级大国遭到失败、不得不退却的地方,另一个超级大国野心勃勃,企图明争暗夺,乘机进行扩张。但是已经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世界各国人民决不允许任何超级大国称王称霸。具有丰富反帝斗争经验的亚洲各国人民,一定会识破超级大国的阴谋诡计,注意防止
“前门拒狼,后门进虎”,使他们的侵略扩张政策不能得逞。
中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属于第三世界。中国永远不当超级大国,决不去侵略和欺侮别的国家。我们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我们支持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正义斗争。同时,我们认为,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来选择和决定。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可以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国家关系。我们的政策和立场是一贯的,坚定不移的。
朋友们,同志们:
中菲两国是一水之隔的邻邦。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可以追溯到遥远的过去。早在一千多年前,两国人民就扬帆过海,互相访问,进行友好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长期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近几年来,中菲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得到了恢复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好来往、文化交流和经济贸易关系不断增加。去年马科斯夫人对我国的访问,使中菲关系获得了新的发展。马科斯总统这次访问我国,是中菲两国关系上的一件大事。我们相信,总统阁下的访问必将为促进中菲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作出重要的贡献。
我们预祝总统阁下和夫人以及菲律宾贵宾们的访问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菲律宾共和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的幸福,
为中菲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不断增进,
为中菲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为马科斯总统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菲律宾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中国政府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马科斯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七日讯 马科斯总统在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邓小平副总理:
对您的诚挚问候和你们的人民对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及人民的兄弟般的友好情谊表示感谢!
我们代表菲律宾人民和政府,通过您,向毛泽东主席和这个伟大国家的人民致以问候并表示钦佩。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大地的桥梁曾把我国同中国大陆联系在一起。
今天,我在飞越海洋往下看的时候,可以看到,通向中国的桥梁又在架起来了。
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并不需要重新搭桥。
桥梁是一直存在着。
大地的桥梁可能已被冰川时期的洪水淹没了,被殖民主义的潮水冲走了。
但是文化的桥梁、精神的桥梁、感情的桥梁是一直存在着,而且将永远存在下去。
在一五二一年,西方世界通过西班牙资助下的葡萄牙探险家费迪南德·麦哲伦发现我的国家菲律宾的时候,桥梁就已经存在了。
但是谈到发现,我们一定记得,中国在距那时很久以前就知道有菲律宾了。早在纪元九七七年,中国就知道了菲律宾。宋朝(九六○到一二七九年)和明朝(一三六八到一六四四年)的历史记载里都提到我们两国间的兴旺的贸易。苏禄国王巴都葛·叭哈剌在一四一七年访问了北京,后死在中国,葬在中国。中国作家赵汝适和汪大渊在一二二五年和一三四九年都曾提到中菲之间的贸易。
这样,在菲律宾,被西班牙统治的四个世纪内,在被英国征服时,在被美国占领的半个世纪内,以及在被日本统治的四年间,我们两国间的桥梁都一直存在着。
在较小的程度上,我们同中国相似。我们经受过殖民统治和奴役的耻辱。
我们对征服者展开斗争,在一八九八年建立了自己的共和国。我们把西班牙军队从农村驱逐到马尼拉的一个小角落,有墙围着的城内。然而,在西班牙和美国的战争中,我们又成为新征服者的战利品。
我肩负着我们共和国四千二百万菲律宾人赋予的使命前来中国,以确保从菲律宾通往中国的桥梁不会再被冲走。
在你们热情邀请我来做客和你们给予我如此盛情的欢迎之前,你们已在去年九月对我的妻子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夫人给予了极为盛情的款待。
这使我和我国人民深为感激,同时我们一直就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他们公认的领袖和国家的缔造者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怀有敬意。
几年前,人们谈到菲律宾时,说我们对日本感到担心,对中国感到害怕,对印尼抱有警惕,对印度感到恼火——因此当时菲律宾的政策是面向较小的亚洲国家和较强大的非亚洲国家。也许这些就是当时的真实的看法。无论如何,作为外交上从属地位的前提,这些看法还是提供了一个现实主义的基础。
可以指出的是,我国人民是真诚可靠的朋友和绝对忠实的盟友。我国政府的政策就反映了我们的这种民族性格,而这一点,我们发现,有时候对我们很不利。只是当我们的友谊一再被人们贬低或者看作理所当然的之后,我们才勉强做我们所不乐意做的事,完全从忠于我们民族的自身利益出发去采取看起来似乎是自私的行动。
因此历史经验和现实主义都要求我们更为客观而少动感情,或者如果我们要按我们的感情行事,那就应该以我们作为亚洲人的真实身份为基础。我们正是在这个基础上重新估价世界,估价我们的地区和我们自己。旧的思想方法对于我们和任何其他亚洲国家都已经不再有用了。我们必须重新审查我们的结盟关系,重新研究我们的命运,一句话,我们必须走向世界。
我们是亚洲人,我们生活在亚洲。我们的未来在亚洲,我们应该使我们的思想和政策适应于这个无可怀疑的事实。
从这里我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即东南亚国家真正强大和独立起来,并能同一切国家友好,这是符合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的利益的。
我认为,亚洲和整个世界正进入一个新时代。
在这个时代,外来统治和干涉都必须消灭,那怕是最隐蔽的。
第三世界每个国家都意识到,一个新的世界正在建设之中,每个国家都充满热情地要在这个事业中贡献一份力量。
我认为,经济发展和现代化是真正的自由和独立的最坚实的基础,而经济上的进步和军事上的安全是同一件事的两个方面。
我们知道我们发展中国家的不足之处,但是我们相信精神的力量——这是我们亚洲武器库中最强有力的武器——能够弥补这种不足。
我认为,由于中国出于正义对历史上和现实中的不公正现象深恶痛绝,中国是第三世界的当然领袖。
值得称赞的是,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和中国领导人在国际关系中信守的基本准则不仅是共处,而且还包括所有国家——不分贫富、大小,而尤其重要的是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一律平等。根据毛泽东思想,必须允许每个国家按它自己认为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菲律宾人准备严格地遵循这个同各国友好与平等相待的政策。
我是为获得深刻印象而来的。我相信我离开时将带走深刻的印象,并受到鼓舞去从事我们在菲律宾创建新社会的规模不大的事业。
因为,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卓越领导下,在短短二十六年中改造了中国,这件事无可否认地是一个最庄严的纪念碑,它表明为人类精神力量所支持的思想是不可战胜的。这是全世界自力更生的杰出榜样——而且是规模最大的。
作为一个东方人,我不能不为你们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到骄傲。
为了表明我为你们和贵国而感到的骄傲以及我们的友谊和合作,我来到这里以便正式代表我国人民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敬意。
因此,我请你们同我一道起立举杯,
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和幸福,
为中国人民的不断昌盛,
为祝愿我们两国之间今天建立起的友谊千百年地存在下去,
干杯!(附图片)
上图:朱德、邓小平、江青、华国锋、吴德、谷牧会见马科斯总统和夫人等菲律宾贵宾。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摄
右上图:周恩来总理在医院会见马科斯总统和夫人等菲律宾贵宾。
新华社记者 摄

随马科斯总统来访的正式成员名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七日讯 随同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正式成员名单如下:
费迪南德·埃·马科斯总统的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
马科斯总统的女儿伊梅·马科斯小姐和伊雷妮·马科斯小姐
外交部长卡洛斯·罗慕洛
莱特省省长本哈明·罗穆亚尔德斯
工业部长维森特·帕特尔诺和夫人
地方政府和社会发展部长何塞·罗尼奥
新闻部长兼总统发言人弗朗西斯科·塔塔德
总统警卫司令部长官兼国家情报安全局总局长法维安·贝尔少将

廖承志会见第五次日本“北京电台”听众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七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由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常任理事田上光率领的第五次日本“北京电台”听众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哲夫等。代表团是应中央广播事业局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六月一日抵京的。代表团将前往中国南方一些城市继续访问,然后回国。

乔冠华外长同威尔西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七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上午同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德·威尔西举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有: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澳大利亚外交部官员库克、阿高尔、布里奥特;我国外交部副司长吴凡吾、刘华等。

我科学院化学工作者代表团离京
以陈本明为团长的中国科学院化学工作者代表团,于六日乘飞机离京前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