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学习马克思主义要作长期努力
李钧
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指引下,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学习理论的空气进一步浓厚起来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清楚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正在逐步深入,并对各条战线的工作以很大的推动,促进了全国的安定团结,这是很好的现象。但是,逐渐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水平需要多年的时间,不是很快就能解决的,需要我们坚持不懈,作长期的努力,才能真正收到更大的学习效果。
毛主席指出:“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为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解决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个根本问题。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作为阶级斗争的反映,在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上,马克思主义同修正主义的斗争也将长期进行下去。因此,学习马克思主义,掌握这个识别和反对修正主义的锐利武器,同修正主义进行斗争,包括反对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是一个长期的任务。马克思主义是在同修正主义不断斗争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学习马克思主义也只有在同修正主义作斗争的长期过程中才能真正学到。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不断总结学习和斗争的经验,逐步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水平。
学习马克思主义不是为了单纯的学习,也不只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个别词句,而是为了革命实践的需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具体地研究和解决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实际问题。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的内容非常丰富、道理极其深刻,要真正读一点书,懂得一点马克思主义的道理,不用一番极认真、极艰苦而浩繁的功夫,是不行的。即使读了一点马克思主义的书,也不一定就懂得了马克思主义,还有个到实际中去运用的问题。如果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说明和解决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学习才算有成效,才算符合要求。要达到这样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学习要求,不作长期的艰苦努力,显然是不可能的。有的同志刚刚坐下来学习了几天或学习一段时间,就自以为懂了,但真正把所学的理论拿到实际中去运用,对许多问题还是不能作科学的解释,并加以正确解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学了不会运用于实际,证明还没有学懂,需要下功夫,坚持再学习。如果浅尝即止,停顿下来,不再学习,那就永远也不会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做到由无知转化为有知,由知之不多转化为知之较多,从不会运用转化到学会运用,这个转化的重要条件就是努力学习。
在运用马克思主义变革社会和自然的斗争过程中,一个正确的认识的获得,往往不是一次能成功的。“许多时候须反复失败过多次,才能纠正错误的认识,才能到达于和客观过程的规律性相符合,因而才能够变主观的东西为客观的东西,即在实践中得到预想的结果。”学习马克思主义,真正做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也有一个长期反复的过程。要获得成功,贵在坚持。刘少奇一伙曾鼓吹什么人的认识“一次完成论”,林彪一伙也曾鼓吹什么学习可以“立竿见影”,这些谬论都是直接反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的,对我们学习十分有害。我们如果在学习问题上不懂得人们的认识规律,就会或者把学习看得很简单,或者因为一时学不出显著成绩,就认为“远水解不了近渴”,从而放松学习。因此,急躁情绪是不利于长期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
我们还要进一步看到,实际斗争的发展会不断向我们提出新的课题。我们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决不能以为今天结合了取得几分成绩,就自满起来,明天就不再结合了。运动是向前推移、向前发展的,人们的认识运动也应跟着向前推移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地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为了适应革命的需要,求得对客观真理的不断认识,我们必须持续不断地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学习马克思主义,革命到老,学习到老。“马克思列宁主义是科学”,要想从中学到一点东西,必须采取老老实实的态度,没有什么“捷径”可走。林彪鼓吹的那一套所谓走“捷径”的办法,是地地道道的主观唯心论的货色,其实质是用来破坏和反对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我们要继续肃清其流毒。
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坚持长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就要通过教育和学习,在批判修正主义的过程中,逐步克服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这两种错误思想倾向。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虽然表现不同,但二者都是修正马克思主义的,在违背理论联系实际这一点上是相同的。毛主席指出:“我们党内的主观主义有两种:一种是教条主义,一种是经验主义。他们都是只看到片面,没有看到全面。”教条主义满足于已学得的一点书本知识,不认真地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和解决中国革命实践中的各种具体问题,似乎有了书本知识就可以不费力气地“包医百病”,不用再学习;经验主义满足于已取得的局部经验,把它当作普遍真理,不愿去学习。所以,经验主义、教条主义都是固步自封,不求上进,没有坚持不懈的学习精神。今天,社会主义到处在胜利前进,情况日新月异,新生事物不断涌现,新的问题也不断产生。正如毛主席教导我们的:“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即使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已经了解得比较多的人,无产阶级立场比较坚定的人,也还是要再学习,要接受新事物,要研究新问题。”我们应当努力在长期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在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的过程中,弄懂弄通马克思主义。
这里,我们着重讲了学习马克思主义是一项长期任务,太急了不行的道理,这是不是说学习就可以慢慢来,不要抓紧呢?当然不是。毛主席最近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又指出:“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级工资制,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所以,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因此,要多看点马列主义的书。”毛主席所作的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再一次教育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这对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确保我们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不变修正主义,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理论是路线和政策的思想基础,是革命行动的指南。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才能正确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政策,解决好各种问题,才能有效地进行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可见,要求坚持长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丝毫也不意味着可以放松,相反地,要更艰苦努力,要更坚持不懈。在学习问题上,我们也要发扬和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学习搞得更好。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五年第六期)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快钢铁生产
丹阳钢铁厂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生产年年迈出新步子
江苏省丹阳钢铁厂党总支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充分发动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大搞技术革新,不断促进生产的发展。今年一到五月份,已经完成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五十。
为了解决小高炉吃“精料”的问题,厂里需要增加一套选矿设备。当时,资金不够,材料不足。是等其它单位支援,还是自力更生解决问题。厂领导把这个问题交给工人群众讨论,工人们一致表示:不能等、靠、要,而要自己干。他们要制造一个选矿设备,大伙七嘴八舌出主意,群策群力攻难关。制造磁选机外壳,没有不锈钢板,他们就用塑料板代替;没有烘房、电炉使塑料板成型,他们就拿到浴室里去加工;焊接没有空气压缩机,他们搞了个土设备代替。就这样,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克服了重重困难,闯过了道道难关,终于造出了直径六百毫米、长一千五百毫米的永磁滚筒式磁选机,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
依靠群众,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必须满腔热情地支持群众的首创精神。这个厂的小高炉投产以后,由于风温过低,影响生产。风温低的主要原因是煤气里面的灰尘没有清洗干净,这就需要增加一个洗涤塔。建造洗涤塔按照图纸仅钢材就要十吨多,还要四个立方米红松木。三结合小组的同志表示,咱们自己动手,土法上马,因地制宜,就地制造。在试制中,他们先后经历了许多挫折和失败。每次失败,领导都热情地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鼓励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经过反复试验,终于制造成功一个适合本厂需要的小型简易洗涤塔。后来,对煤气净化流程进行了七项改革,风温从原来的六七百度,提高到一千度左右,大大提高了炼铁产量和质量。
喷吹燃料是国内外大高炉上降低焦比、提高产量的一项先进技术。小高炉上能不能采用?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丹阳钢铁厂的工人,满怀为社会主义多炼铁、炼好铁的雄心壮志,大胆提出:学大庆精神,自己动手把大高炉上这项先进技术应用到小高炉上来。这个建议迅速得到领导和广大工人的支持,并组织了一个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的革新小组。
厂党总支认识到,自力更生解决喷吹问题,不仅是一场生产仗,而且首先是一场思想仗、政治仗。只有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不断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才能更好地贯彻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他们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贩卖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自力更生、大干快上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为了打好“喷油”这一仗,他们迎着困难上,没有加工设备,就以小攻大,以土代洋;没有技术资料,就在实践中摸索。油泵是其中的一个关键设备,按常规需要用高压油泵,但工人们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经过多次实践,用小柴油机上的齿轮泵代替获得成功。结果只花了一百多元就办成了大事。接着他们又群策群力,反复实验,改造了喷油的喷枪,找到了合理的喷眼,保证了正常喷油,促进了高炉生产。小高炉实现喷吹燃料后,使各项技术经济指标有了新的提高,焦比下降五十多公斤。事实证明:只有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自力更生的方针才能在群众中生根、开花、结果。
由于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大搞群众运动,去年以来,全厂实现技术革新一百八十多项,促进全厂年年迈出新步伐,年年做出新成绩。广大职工决心进一步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争取为国家多作贡献。本报通讯员

他战斗在钢铁生产第一线
在湖南湘潭钢铁厂炼铁分厂里,人们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个穿着一套带有油泥工作服的人,忙着从这个车间跑到那个车间,他就是炼铁分厂党委委员、老工人出身的生产科长张如甫同志。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老张怀着一颗为毛主席争光的战斗决心,来到了湘潭钢铁厂。当他看到因为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在大跃进中就已经矗立起的一号高炉,十年来没有流出一滴铁水时,一股怒火燃烧在他的胸中。看到这种情形,他下定决心要用更旺盛的斗志,为夺取钢铁战线的胜利而贡献自己的一切。在修建高炉时,他一直坚持在最艰苦的岗位上。他看到炭捣炉体这个工作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就盯在那里几昼夜不下火线。为了加快工程速度,他连吃饭、睡觉也怕耽误时间,白天叫小孩送饭上工地,晚上不回家,只在工地上休息。领导和同志们劝他回家休息,他说:“现在是在夺钢的战场上,这也是打仗,必须争分夺秒。过去打仗跟敌人拚要不怕死,现在为夺钢铁而战,就要不怕苦。”高炉刚开炉的那一年,因为设计上的问题,冲渣用的进水泵水道口经常被沉渣阻塞。十二月中旬的一天,水道口被完全堵死了,如果不及时疏通,高炉有被迫停产的危险,正战斗在炉前的张如甫,立刻迎着刺骨的寒风,跳进一米多深的水沟,经过半个小时的奋战,硬是用双手把积渣完全扒开,保证了高炉的正常生产。
老张担任生产科长后,上班的地方搬进了办公室。他经常提醒自己:“进了办公室,身上的灰可不能少,离群众可不能远啊!”他知道,身上的灰少一点,脑子里的“灰”就可能多一点,离群众就可能远一点,靠修正主义就可能近一点。他从搬进办公室的第一天起,仍然穿着那件带有油泥的工作服,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身分,出现在全分厂各个车间、各个班组。除了学习和开会以外,办公室里是找不着他的。

炼钢炉旁的“老黄牛”
今年五月,广西河池钢厂的广大职工,正掀起一个抓理论学习促钢铁生产的热潮。车间里机声轰鸣,钢花飞舞。在一号炼钢炉前的平台上,有一位精神抖擞的工人,手握钢钎,满脸汗水,迎着炉门口喷射出来的闪闪弧光,正在聚精会神地操作。他就是一号炉一班副班长、共产党员周开顺。
周开顺复员转业后当了炼钢工。在部队里,他两次立功,三次受奖。他到工厂后,不骄傲不自满,又年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五年多来,他做到八小时内拚命干,八小时外主动干,一天到晚闲不住。人们称赞他说:“炼钢炉上的马达还有停的时候,周师傅干起活来却没歇过一阵子,真是为钢铁而战的老黄牛。”
周开顺时常这样勉励自己:共产党员就要抢挑重担,那里困难那里闯。工人们也这样称赞老周:最脏最累的活他拚命干,危险的时刻他带头上。去年除夕那天,班里只剩下周开顺和青年工人黄世乐两人上早班。小黄是新工人,他看到班上人少,为难地说:“周师傅,今天只有我们两个人,怎么办?”周开顺爽朗地回答:“人少照样干,宁可多流几身汗,决不少炼一两钢”。他们两人承担了全班的工作。这一天,他们两个人照样班产两炉优质钢,为提前完成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贡献了力量。
人们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周开顺讲:“革命的本钱就要用在革命的事业上。”一次,他们班出完一炉钢水后,发现炉墙塌了一大块,如果不马上把炉子补好,就要影响到下几个班的生产。要补炉就必须在高温条件下操作。周开顺和技术员老黄抢先进了炉内,他们一个掌钢钎,一个抡大锤,先把炉墙上的残渣凿掉,然后再补上耐火材料。炉子周围散发出来的热气烤得皮肤热辣辣的,补上的耐火材料遇着高温,冒起一股刺鼻的气味,呛得喉咙喘不过气来,眼睛直流泪水。每坚持一秒钟,都要付出很大力气。同志们劝他出来休息,他说:“为革命炼钢,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他和班里的同志经过十多分钟的紧张战斗,就把炉子补好了。看着炉子又能继续炼钢了,老周的脸上充满了胜利的喜悦。

夺钢的带头人
在大连第二轧钢厂,人们传颂着这样一件事:五年前的春节前夕,厂里接到调来一位新任主任的通知,有关方面正准备车子,在节后去接,可是就在除夕这天,新主任自己背着行李,来到了厂里。第二天,他穿上工作服,走到车间,与工人干在一起,度过了一个革命化的春节。这位新来的主任,就是现在的厂党总支书记、革委会主任唐振山。
长期以来,唐振山坚持发展工业,以钢为纲的方针,始终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革命热情。五年来他一直在轧机旁劳动,为了多轧钢多成材,那儿有困难,他就出现在那儿,一干就是一天。
有一次,唐振山的一位老战友来厂看望他。到车间找了好久也没找到他,最后还是别人去车间把老唐找到了。只见他身穿工作服,头戴工作帽,满手是油腻,老战友深有感触地说:“你这工人模样,叫我到哪找你啊!”
最近唐振山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干劲更足了。四月份,这个厂二车间组织设备大检修,他带领领导班子成员来到这里,与工人们一起研究检修方案,一起参加检修,激发了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原定的检修任务提前完成了。工人们情不自禁地说:“老唐是咱们夺钢的好带头人。”
本报通讯员

大同市杏儿沟煤矿
提前全面超额完成上半年国家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五年六月五日电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山西省大同市杏儿沟煤矿提前全面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国家生产计划。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产值和原煤产量增长百分之五十三点一,掘进进尺增长百分之八十六点六,全员劳动效率提高百分之十五点九。
杏儿沟煤矿是山西省煤炭工业战线学大庆的先进单位之一。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这个煤矿多次举办学习班,培训了近百名理论骨干。党总支的七名成员,除一名处理日常工作外,其他六名都深入到井口和采煤队,带领干部和工人群众逐段逐句地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一条一条地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通过学习,广大职工更加明确了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大意义,抓革命、促生产的劲头越来越大。煤炭产量在全矿占较大比重的小南井的职工,在生产中克服巷道远等困难,使原煤的产量月月超过国家计划。
杏儿沟煤矿党总支成员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认真改进作风,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群众一起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在矿党总支成员的带动下,全矿有五十多名科室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也深入基层参加劳动,调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