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扬战争时期革命传统积极恢复和发展生产
越南南方工农业战线呈现一派新气象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六月四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越南南方广大军民在各级革命政权的领导下,发扬抗美救国战争时期的光荣革命传统,积极恢复和发展生产,安定人民生活,使越南南方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越南南方解放后,各级革命政权采取各种措施,立即热情帮助被阮文绍反动集团强迫迁移到各城市的数十万农民返回故乡。为了帮助农民迅速恢复生产,革命政权还向农民提供了大量生产资料和贷款。仅多乐、庆和、广南三省,革命政权就向农民提供了二十多万公升汽油,数十吨稻种,成百吨大米,五十吨食盐和上万件农具。
各地农民也怀着获得解放的喜悦,努力开垦战时抛荒的农田,以恢复和发展生产。广南省人民掀起“向荒地进军、建设故乡”的生产热潮。他们填平弹坑,排除地雷,开垦荒地,抢修遭到破坏的农业机械和水利工程。多乐省各族人民在获得解放后,开垦了三万四千六百多公顷土地,栽种了大量的水稻和杂粮作物。地处湄公河三角洲的茶荣省农民仅在五月十五日至十七日三天里就栽种了二千二百多公顷的水稻。中部中区鱼米之乡富安省农民,从四月十六日至五月一日,疏竣了总长四千多公里的灌溉渠道,并修复了四百五十台拖拉机和三千八百九十二台抽水机。
越南南方各城市的工人阶级,在解放前夕,英勇地进行了护厂斗争,解放后,又积极响应革命政权的号召,迅速恢复生产。西贡巴山轮船制造修理厂广大工人在解放后立即拆除敌人布设在工厂内的地雷,使工厂迅速恢复了生产。西贡维米德纺织厂三千多名工人在解放前夕坚决保卫机器、仓库和各种设备,解放后积极恢复生产。截至五月底已经生产了各种布匹十几万米。西贡市第六区有一百六十三家公司和工厂在解放后的三周内都陆续恢复了生产和经营活动。越南南方第二大城市岘港,在广大工人的努力下,所有的工厂和企业都恢复了正常活动。
交通运输部门的广大职工,也积极抢修铁路、公路、桥梁和港口,为恢复和发展生产作出贡献。截至五月二十二日,西贡—边和、岘港—顺化、岘港—朗姑、芽庄—金兰、芽庄—万宁、归仁—符美等重要的铁路运输线已经胜利修复通车。西贡—嘉定铁路工人在胜利修复西贡—边和铁路后,继续发扬成绩,不断克服困难,使客运和货运班次从每天四趟增加到十四趟。
各港口的广大工人在解放后紧张地清理港口,检修遭到破坏的机器设备、船只和仓库,修复港口的运输系统,在短时间内使西贡、岘港、头顿、芽庄、归仁等港口陆续恢复了正常的活动。
南方各地的文教卫生事业也得到了迅速恢复和发展。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顺化—岘港铁路线修复工程业已竣工,在五月十八日正式通车。
顺化—岘港铁路全长一百零七公里,解放前夕曾遭到敌人的严重破坏。解放后,广大铁路职工、解放军工兵战士和铁路沿线居民积极投入了铁路的修复工作。
他们排除了许多炸弹和地雷,重建和修复了许多大小桥梁,抢修了一些机车和数十节车厢,铺设了近八十公里长的铁轨。广大职工和工兵战士还提出了许多项合理化建议,充分利用原有的物资,节约了大量资金,加快了复建速度,使这条铁路比原订计划提前四天通车。(附图片)
越南南方顺化发电站已经恢复生产。这是顺化发电站的工人在控制室操作。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金日成主席率代表团到保加利亚访问
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五年六月二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率领朝鲜党政代表团应邀于六月二日乘专机抵达索非亚,对保加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金日成主席等朝鲜贵宾在机场上受到保加利亚领导人托·日夫科夫、斯·托多罗夫等人的迎接。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赵禁和各国驻保加利亚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在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当朝鲜贵宾乘车经过索非亚市中心时,受到了数千群众的欢迎。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谴责朴正熙集团进行武装挑衅加剧紧张局势
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北方发言人揭露南朝鲜当局的欺骗宣传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六月四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六月四日发表评论,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指使伪军在军事分界线进行武装挑衅活动。
评论说,朴正熙集团最近对朝鲜北方和平居民和文化设施进行机枪射击决不是一个偶发事件,而是预谋的战争挑衅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帝和南朝鲜好战分子的玩火行径,加剧了朝鲜的紧张局势。评论说,朴正熙集团必须立即停止反共活动和战争挑衅行径。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六月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朴正熙集团不顾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的一再警告,又在军事分界线上进行挑衅活动。报道说,六月二日六点十分至六点四十分,朴正熙集团指使它的西部前线临津江下游城东里和吾今里阵地的傀儡军,用大口径机枪向北方临汉里居民区发射了几千发子弹,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六月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北方发言人六月二日发表声明,谴责和揭露南朝鲜当局就南北协调委员会两副主席的第十一次接触延期一事进行的欺骗宣传。
声明说,由于南朝鲜当权者最近疯狂进行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敌对活动,因此,朝鲜北方在五月二十九日建议双方的接触延期举行,并且希望南朝鲜方面停止挑衅活动,以便在七月份实现接触。声明说,这是在当前的情况下,为使接触能够在南北联合声明的基础上健康进展而采取的合理措施。
声明说,南朝鲜方面不但不接受北方的正当建议,反而捏造北方“无限期延长”双方接触。声明说:“这是颠倒事实,混淆国内外视听,企图掩盖它在南朝鲜进行的罪恶活动的行径。”
声明再次建议在七月份实现接触。
声明说:“如果南朝鲜方面不顾我方一贯的真诚立场和有耐心的努力,继续把对话导致破产,那么就应对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越南决定和尼泊尔莫桑比克缅甸墨西哥建交
据新华社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最近决定同尼泊尔、莫桑比克、缅甸、墨西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五月十五日发表公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王国政府,本着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愿望,决定从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五日起建立两国之间的大使级外交关系。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五月十九日发表公报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决定,越南和莫桑比克将在今年六月二十五日莫桑比克宣布完全独立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五月二十八日发表公报宣布,越南和缅甸两国政府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增强两国之间的合作,同意自五月二十八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墨西哥政府五月十九日宣布,墨西哥合众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决定从五月十九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专栏:西班牙港通讯

岛国高歌
——记中国艺术团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加勒比海碧波万顷,气势磅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巍然屹立在它的东南端。中国艺术团一行七十多人,五月三日凌晨应邀来到这个美丽的岛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
在短暂的十五天里,无论在依山傍海的西班牙港或工业城市圣费尔南多,在新兴的石油城福丁角或多巴哥岛的主城斯卡巴勒,中国艺术团处处受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中国艺术团也向这个岛国的战斗着的人民学习到许多宝贵的东西,得到不少教益。
中国艺术团来这里访问演出,早就成为家喻户晓的话题。《特立尼达卫报》还向读者详细介绍了艺术团的主要节目和演员。在观看八场演出的一万八千名观众中,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督、总理和各部部长,有出席联合国拉美经济委员会第十六届会议的三十多个国家的代表,有石油工人、蔗园工人和码头工人,有热情友好的民间音乐舞蹈艺术家,有渴望见见祖国亲人的爱国华侨。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也赶到剧场来了。他深情地对中国客人说:“我虽然不幸看不见你们的舞蹈,但可以欣赏你们的独唱和独奏。”这些观众友好的情谊深深地感染了我们。
中国艺术团的演出,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生活气息,表现了革命激情和较娴熟的艺术技巧。每场演出,台上是高歌健舞、笙笛齐鸣,台下则不时迸发出春雷般的掌声和欢呼声。演出结束后,观众总是热情地涌向舞台,前去与中国演员握手道贺,有的还要求他们签名、合影留念。往往半小时、一小时,观众还没有散尽。乐池边,西印度大学艺术系的教师在探问古筝、琵琶的构造和演奏手法;舞台后,加勒比舞蹈学校的学生在模仿舞蹈《草原女民兵》的飒爽英姿。一位妇女真挚地说:“你们多呆几天再演几场吧!”她那十二岁的女儿插嘴说:“我一定要到中国去!”
中国艺术团是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派出国的第一个音乐歌舞综合艺术团。殷诚忠用钢琴独奏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曲、朱逢博独唱的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选段、王昌元用古筝演奏的歌颂新中国码头工人的《战台风》等节目,都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文艺革命的丰硕成果,体现了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西班牙港一位文艺工作者说:“文艺的确应该反映现实生活,鼓舞人民去斗争。你们的道路是正确的。”
中国艺术团演出的圆满成功,还应该归功于热情友好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朋友们。多少感人的事例说明,我们的演出实际上是中特两国人民共同谱写的友谊曲。
五月三日晚,海风吹拂着扁桃树梢,浪花轻轻拍打着岸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著名的“电力之星”钢鼓乐队正在这里为我们演奏刚劲、明快的《芒果》乐曲。乐曲一停,中国演奏员们就围上前去,朋友们便热心地手把着手教他们击鼓。在中国艺术团五月八日的首场演出中,民乐合奏《渔舟凯歌》演过之后,报幕员宣布:艺术团的下一个节目是钢鼓合奏《芒果》!一千多名观众顿时欢腾起来,钢鼓声、鼓掌声、欢笑声融成一片。
在海滨旅馆里,中国艺术团刚安顿好住处,当地六位工人便抬来了练习钢琴。他们听说男高音吴雁泽要演唱多巴哥渔曲《约翰尼·格罗托》,他们就围着钢琴欢唱起来,给中国朋友示范。在一次演出后,女艺术家皮埃尔找到吴雁泽,亲切地告诉他,演唱时应当加强渔民拖网的节奏感。男中音马国光演唱了特立尼达民歌《把被单捎给我》。每次演唱,在座的男女老少有的击掌和唱,有的还欢乐地跺脚,独唱变成了友谊大合唱。艺术团演出的民族舞蹈,博得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艺术家们热情的评价。西班牙港的登贝尔舞蹈学校一再邀请我们的舞蹈演员去教《红绸舞》。五月正是炎热的旱季,三十多位学员练了一会舞,便湿透了衣裳,但她们还是孜孜不倦地学着每一个动作。两天后,艺术团刚演完《红绸舞》,舞蹈学校的学生就为她们送来了香甜的大西瓜,表示谢意。
访问演出中,艺术团全体成员人人动手,参加舞台装卸工作,这种新风尚受到这里的舞台工作人员的称赞。他们和司机也都参加进来,同中国朋友们一起流汗劳动。
我们在西班牙港逗留期间,处处都看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印记。在市区独立广场附近,我们看到一尊一八○四年为抵抗西班牙殖民者而建造的古炮。这座纪念物象征着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民几个世纪来可歌可泣的战斗历程。
一九六二年独立以来,英雄的岛国人民在威廉斯总理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特立尼达于一九○一年发现了石油,但长期来石油的开采、提炼和销售完全掌握在英美石油垄断资本手中。去年八月,终于将英资壳牌石油公司在这里的分公司收归国有。一路上,我们看到过去英资壳牌石油公司的加油站,都换上了国营石油公司的标志。沿途还看到国营电力公司、国营面粉厂等醒目的字样,不时还看到号召“买本地货”的宣传口号。继续西行便是恰瓜腊马斯。这里原来是美国海军基地,经过多年的坚持斗争,终于在一九七○年收归国有,现在已开始建设为试验农场。
中国艺术团在访问演出中,处处感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民与中国及第三世界其它国家人民休戚与共、息息相关,这不是偶然的。威廉斯总理去年十一月访华时说过: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乃至整个加勒比地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着共同点:我们都是
“殖民主义的受害者”,“我们过去和现在都在进行着共同的努力,为争取实现非殖民化、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并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主义而斗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民的反帝、反殖、反霸斗争正在滚滚向前,中特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必将继续发展!
新华社记者

巴里奥斯议长接见中国艺术团
我临时代办为艺术团访问委内瑞拉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五年六月三日电 委内瑞拉议长贡萨洛·巴里奥斯六月三日在议会接见了中国艺术团团长浩亮、副团长丁雪松和艺术团的主要演员。
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临时代办聂功成也在座。
去年随同巴里奥斯议长访华的议员路易斯·埃斯特万·雷伊也参加了接见。
巴里奥斯议长对中国艺术团的访问表示欢迎,并希望艺术团演出成功。巴里奥斯议长还高兴地谈到他去年对中国的访问。他说:“委内瑞拉全体人民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他们对中国人民发展经济、文化的决心和努力,表示极大的关注。”
浩亮团长对巴里奥斯议长友好的谈话以及他在促进委、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并代表艺术团向他赠送了纪念品。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五年六月三日电 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临时代办聂功成六月三日晚为中国艺术团在委内瑞拉的访问演出举行招待会。
在举行招待会的大厅里,放着委内瑞拉内政部长、新闻部长、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长以及中央大学校长赠送的四只花篮。
出席招待会的近三百名客人中有:委内瑞拉外交部国际政治司司长迪亚斯·冈萨雷斯,对外贸易协会会长赫苏斯·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总统府全国教育委员会主席拉斐尔·皮萨尼以及委内瑞拉文艺界、新闻界的知名人士。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华侨联合会会长吴添德和其他旅委华侨代表。
各国驻委内瑞拉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热情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宾主热烈交谈。

我大使向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赠送影片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五年六月四日电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以中国政府名义六月三日晚在渥太华中国大使馆向皮埃尔·特鲁多总理赠送了特鲁多总理一九七三年访问中国的彩色纪录影片《热烈欢迎加拿大贵宾》。
在放映了这部影片后,章文晋大使设宴招待特鲁多总理和夫人。
出席赠送仪式的有众议员查尔斯·卡奇亚、科学和技术部部长莫里斯·勒克莱尔、总理特别顾问伊凡·黑德、外交部助理副部长阿瑟·安德鲁和米歇尔·迪皮伊以及陪同特鲁多总理访华的其他人员。
中国大使馆参赞王楚良、张颖和武官孙济万也出席了赠送仪式。

菲律宾举办《现代中国画和出土文物图片展览》
新华社讯 马尼拉消息:据《东方日报》报道,五月十七日至二十五日在马尼拉举办的《现代中国画和出土文物图片展览》,受到菲律宾人民的热烈欢迎。这个由菲中了解协会等组织主办的图片展览,共展出了四百多幅现代中国画、版画、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发掘的出土文物的图片。
据报道,展览期间,菲律宾政界、美术界、教育界人士以及青年学生、爱国华侨等近万人前往参观。观众对图片展览反映新中国的面貌表示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