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精通和应用结合起来
上海市五建五○三工程队学习理论,总结反修防修经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上海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五○三工程队,是上海市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之一。几年来,这个队的党支部坚持用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职工,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广大工人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使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党支部逐段逐句地认真学习,反复领会。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的教导,一边学习理论,一边调查研究,运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总结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加强反修防修的斗争。
要足够地看到资产阶级思想和
小生产习惯势力对工人队伍的影响
这个工程队的党支部,曾先后两次对本单位的工人队伍状况进行调查和分析:全队有半数以上的工人来自农村,其中有些人还兼做手工业,他们在解放前的状况是,“背着工具袋,跑遍上海滩,有活做几天,无活去种田”;另一部分是从三轮车工人、摊贩等个体劳动者转业来的。这些工人经过历次政治运动,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绝大多数人是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但另一方面,他们身上还残留着小生产的私有心理和习惯,比较容易接受资本主义自发思想的影响。例如,这个队在近郊施工时,少数工人看到有些农民捕鱼捉蟹到集市上去卖,就跟着去钓鱼来卖。这个队青年工人较多,占全队总人数的将近一半。其中有些在城市长大的青年工人,由于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也有些计较待遇、追求物质享受的倾向。
过去,有一段时间,党支部对资产阶级思想和小生产的习惯势力侵染、腐蚀工人队伍的情况,认识不足,一度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结果,一部分工人中的错误倾向,没有得到及时克服。
回顾这一段经历,党支部对列宁关于“工人和旧社会之间从来没有一道万里长城”的教导,有了较深的体会。他们说:工人阶级不是生活在真空里,而是生活在阶级斗争的环境中。如果看不到资产阶级思想和小生产者的习惯势力对无产阶级队伍腐蚀的危害性,不积极地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工人群众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能力,就不能真正把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要足够地认识清除旧社会痕迹的长期性
党支部在学习中进一步认识到,社会主义历史阶段,是衰亡着的资本主义与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无产阶级为了彻底粉碎地主资产阶级的反抗,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就必须逐步清除旧社会遗留的痕迹,克服资本主义的自发倾向和习惯势力,这是一项十分艰巨而又长期的任务。因此,要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不抓思想政治工作不行,只抓一阵子也不行,抓而不紧还不行;必须经常抓、反复抓,抓深抓细,一抓到底。
几年来,这个队的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宣传新制度的优越性,批判旧制度的落后性”的教导,经常对工人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主要作法:一是进行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对比的教育,组织大家讨论“怎样当好社会主义国家和企业的主人”,认清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二是进行新旧社会对比的教育,先后召开了一百多次回忆对比的会议,发动工人编写苦难家史,把忆苦思甜作为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三是进行两条路线对比的教育,用工人亲身的经历,批判刘少奇、林彪一伙贩卖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物质刺激”和“利润挂帅”等黑货,摆受修正主义路线毒害的教训,讲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事实证明,领导班子抓紧了思想政治工作,就收到了效果。拿工人钓鱼的事来说,开始的时候,由于领导没有抓,很快就有了发展。后来抓了思想政治工作,发动群众讨论,分析它对无产阶级的腐蚀和危害,结果,工人们思想通了,再也没有人钓鱼了。
当然,有的时候,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一下子看出效果,这就必须反复不断地做艰苦细致的工作。这个队有一名比较年轻的架子工,过去常在外边打架、闹事。党支部和班组曾经多次批评、教育他,他当场认错,过后又犯。有人对这个青年的转变,丧失信心,有的甚至主张对他采取行政措施。党支部分析了这个青年的状况,认为这个同志虽然有错误,但是可以教育好的,他一时转变不过来,说明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还有做得不够的地方。后来,党支部的领导成员亲自到他家里访问,请他的父母和老工人一道讲述解放前的苦难家史,经过耐心的帮助教育,终于使他的思想有了转变,改正了错误。一次他在郊区施工时,附近一个小女孩不慎掉到粪坑里。他看到后急忙跑过去,不顾脏臭,把这个小女孩救了上来,送到家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了,群众的觉悟提高了,资产阶级思想、资本主义倾向一露头就受到批判、抵制,社会主义新思想、新风尚不断发扬。四年来,这个工程队先后表扬了先进人物、模范事迹五百多人次。关心集体的积极分子、技术革新能手多了,原来的“钓鱼迷”也成为工人理论队伍和生产上的骨干。
要足够地估计广大群众学理论的重要性
这个工程队的党支部在学习中还认识到:无产阶级专政,是绝大多数人对少数人的专政,为了实现这一重大的历史任务,不仅领导班子要通过学习从理论上弄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同时也要组织广大群众结合实际认真看书学习,从理论上提高他们分辨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的能力。几年来,特别是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党支部在组织工人群众学理论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有这样一个例子。这个队的瓦工班有一个青年徒工,在学徒期满转正以后,以为自己的砌砖技术可以赶上老师傅,可是工资却比老师傅少得多,没有拿到“全部劳动所得”,因而工作不积极。他的行动也影响了周围的一些青年工人。党支部领导成员多次找他谈话,但效果不大。后来,组织他所在的班组举办学习班,学习《哥达纲领批判》,并请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忆苦思甜。在学习班上,老工人杨杏桃感慨地说:“解放前,地主、资本家千方百计压榨、剥削劳动人民。有的贫雇农累死累活劳动一年,结果‘粮食打在场上,人饿倒在床上’,那时候哪里有什么‘全部劳动所得’?”瓦工班长张荣根也讲述了自己解放前的遭遇,他说:“我七岁上就跟着父亲打鱼,每天打来的鲜鱼都得全部交给渔霸,自己连一条小鱼都吃不上。”他接着说:“解放后,在我们这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里,我们工人阶级不仅成为国家的领导阶级,经济上也翻了身。我们时刻要想到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发展国民经济的任务还很繁重,要靠全国人民辛勤劳动,为社会主义创造财富,增加积累啊!”老师傅们语重心长的话,使这个青年和其他青年工人受到了很大的教育。为了从理论上初步弄懂社会主义分配原则,他们又反复学习了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大家的思想逐步亮堂起来:拉萨尔所鼓吹的“不折不扣的劳动所得”是极端反动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恰恰应当是“有折有扣”的,因为没有适当的积累,根本谈不到不断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他们从而认识到林彪鼓吹的“吃光分光”的反动谬论,同拉萨尔的“不折不扣的劳动所得”都是一路货色,其目的就是要引诱工人走上邪路,做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
党支部又进一步引导青年工人讨论了“三个为啥”:革命先烈流血牺牲为啥?党和人民培养自己上学为啥?自己学技术为啥?通过学习讨论,这个青年工人提高了认识,深有感受地说:“以私字为半径,以我为圆心,在个人主义圈子里打转转,是可耻的。”青年们一致表示决心,要刻苦攻读理论,不断改造世界观,为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作出贡献。这个青年工人思想转变后,主动要求把他调到青年突击班。这个班劳动条件比较艰苦,有时一个月要转移六、七个工地。施工中,他比较出色地完成了生产任务,受到了群众的称赞。这个青年工人的转变不仅使青年职工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教育,同时也使全队职工学理论的空气大为浓厚。
五○三工程队党支部坚持用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全队职工,狠抓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增强了工人群众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能力,也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这个队承建的上海第一印染厂漂染车间扩建工程,结构复杂,施工条件困难,耗工量比同类工程要增加三分之一,工期要延长一倍。为了很好地完成这一任务,他们狠批了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集中优势兵力,实行屋面、房顶、砌墙和地坪交叉施工,并采用新工艺,使原来需要三个月的工程结构部分只花了一个月就完工了。
他们还充分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开展“一专多能”活动。全队从工人、干部直到炊事员,人人学会两个以上的工种的技术,施工任务紧张时,不论职务,不分工种,大家一齐上。
事实证明,路线对了头,思想政治工作抓得好,就必定能猛促生产,为社会主义建设多造房、快造房、造好房。据统计,这个工程队去年全队完成的工作量比上一年度增长百分之十二,竣工面积增长百分之十九。去年施工的十七个竣工项目,全部做到及时交付建设单位投产使用,工程质量显著提高。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西安市建筑工程局采用新工艺
大搞技术革新 加快基本建设步伐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陕西西安市建筑工程局发动群众,大胆进行建筑墙体的技术改革,最近采用震动砖壁板,成功地拼装起一幢三千二百多平方米的四层办公宿舍楼。采用震动砖壁板拼装新工艺,这是建筑施工技术上的重大革新,为实现建筑施工机械化,加快基本建设步伐,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采用震动砖壁板拼装新工艺建造房屋不仅速度快,而且建造的房屋质量高,自重轻,使用面积大。这种房屋,每间由四块砖壁板和一块钢筋混凝土多孔楼板焊接、灌缝而成,具有结构新颖、坚固耐用等特点。震动砖壁板在预制场平地预制,减去了砌砖、粉刷等工序,改变了过去高空作业的状况,把瓦工从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了出来。施工期间,工地上只需要吊装机械和少量的安装工、辅助工,不需用脚手架等设施,不用堆放大量砖、瓦、灰、沙、石等建筑材料。门窗、玻璃的安装和油漆等工作都提前在预制场完成,大大减少了施工现场的操作人员。
用小块砖手工砌筑墙体的建筑工艺,在我国已有很久的历史。解放以来,这种古老的建筑工艺在很多地方还一直被沿用着。手工砌砖劳动强度大,施工速度慢,很不适应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飞速发展的需要。广大建筑工人早就有丢掉瓦刀,改变建筑施工落后状态的强烈愿望。一九六○年,西安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的职工就曾提出预制砖壁板,取消砌砖工序的主张。但是,在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公司某些领导不是积极发挥群众的创造力,而是只依靠几个“技术权威”在那里摆弄,结果没有什么成效。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广大职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豪迈地提出:为完成四届人大提出的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目标,我们一定要改革墙体,丢掉瓦刀,放倒脚手架,甩开小块砖,实现建筑施工机械化!职工群众的要求,得到了上级的大力支持。建工局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制订了具体规划,把墙体改革列为今年全局重点工作之一,并把墙体改革的第一个试验工程交给市建三公司。
墙体改革的过程同其它新生事物的成长过程一样,充满了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激烈斗争。进行墙体改革试验的消息一传出,市建三公司的职工群众欢欣鼓舞,立即行动,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根据黄土高原烧砖方便、造价低廉的有利条件,制订出采用震动砖壁板拼装墙体的新方案。但是,有人却对墙体改革持怀疑态度,甚至泼冷水,有的设计人员也怕担风险。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狠批“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专家治厂”等反革命的修正主义黑货,更加坚定了搞好墙体改革的决心。职工们说:为了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加快社会主义建设速度,天大的风险我们担!有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有党的领导,墙体改革一定会成功!采用震动砖壁板拼装工艺建造楼房,要求比较严格,在施工中,工人们细心操作,反复校正,使各项质量指标都达到了设计要求。这项工程,从设计到完工只用了七十多天,较一般工程缩短工期二分之一。墙体强度较手工砌砖提高一至二倍。在试验过程中,参战单位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密切配合,团结战斗,保证了试验工作的顺利进行。
本报通讯员

专栏:新事新风

重返“前线”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上海沪东造船厂最近出现了一件重返“前线”的新事。重返“前线”的人,原来大部分都是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后来因工作需要,先后调到各科室工作。他们重返“前线”受到广大工人的欢迎。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这些原来战斗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反复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怎样以实际行动来缩小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坚持反修防修的斗争?当时正赶上车间有一部分青年工人参加内地建设,广大职工提出了“减人要增产,大干社会主义”的战斗口号。这时在计调组工作的共产党员老王再也坐不住了。他想,群众大干,我可不能观战呀。其他几位伙伴怎么想的呢?说来也巧,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一个点子上去了。许多
“老将”说:“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反修防修,我们干部就要经常参加劳动,保持工人阶级本色。”在车间党总支的热情支持下,他们决定重返“前线”,作为干部参加劳动的突击队,并决定一个月轮换一次。
重返“前线”的许多“老将”英勇不减当年。他们八小时内努力战斗,晚上还挑灯夜战。有一台C615车床,过去从拆修到试车要半个月,而在这些“老将”手里,仅花十天时间就整修一新。当受到群众赞扬时,他们却是这样地要求自己:为了反修防修,我们不但人要重返“前线”,参加劳动,思想也要重新“回炉”,不断改造,做一个缩小三大差别的尖兵。 本报通讯员

专栏:新事新风

退布
一个星期六快下班的时候,吉林化肥厂原料库油站二班的同志都在打扫卫生。小刘到工具箱拿旧布准备擦机器,发现布不多了,就主动跑到仓库去领了一捆。他回来迎面碰到班长关春风。关师傅想:我们坚持洗旧布几年了,为什么小刘又去仓库领呢?他走到小刘跟前问道:“咱们几年没领布了,今天你怎么又领了呢?”小刘说:“我看大家工作都挺忙的,没时间洗破布,就去领了一捆。”关师傅接着说:“咱们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就要发扬无产阶级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工作忙,也不能丢掉革命的好传统呀!”关师傅一席话,说得小刘心里热乎乎的。
下班后,关师傅和小刘都没有走,他两人一前一后走遍了几个车间的废料堆,拣来一大筐破布。第二天是星期日,两个人不约而同地来到厂里,把一筐破布洗得干干净净。星期一早上,小刘一上班就扛着那捆新领的布退回仓库去了。本报通讯员

专栏:新事新风

巡道路上铁姑娘
一条钢铁巨龙穿越大草原,通向祖国的北部边疆,列车不时飞驰而过。在这条新修的铁路线上,有九个年轻的民兵姑娘承担着巡查和维修任务。她们冲破旧思想的障碍,为保证铁路畅通无阻,日夜战斗,被人们誉为心红志刚的铁姑娘。
这九位来自哲里木盟的农村姑娘,是去年秋天被分配到新建铁路工地民兵团二连当巡路工的。当时,姑娘们简直高兴得要跳起来!工地党、团组织为了帮助这批青年人懂得巡路工的重要性,组织她们学习毛主席著作,参加批林批孔斗争。通过学习,女青年们提高了觉悟,纷纷向团支部表达了共同的心愿: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一定要当好人民的巡路工。
从那时起,女青年们朝迎旭日,暮送晚霞,英姿焕发地战斗在巡道路上。一个风雪天,大雪埋没了铁路线。共青团员王志英和青年杨桂芝顶风冒雪,格外细心地巡查着。由于看不到枕木,路基又滑,两人走起路来一瘸一拐,不时摔跤,浑身沾满泥雪。当查到最后一段路程时,王志英和杨桂芝已经累得满头大汗。正在这时,远处开来一辆机车停到了王志英和杨桂芝的身旁。这是一辆准备回工地营区的机动车。火车司机热情地招呼她俩上车,要送她们回去。王志英望着还没查完的线路,心想,铁路是国家交通的动脉,我们巡道就象解放军同志坚守阵地一样,哪能因为一点风雪就撤岗离哨呢!她和小杨谢绝了司机师傅的好意,又迎着风雪继续前进了。
巡道班的姑娘们常说:“巡路工作虽然平凡,但它关系到祖国的建设,人民的安危,如果做不好,就会给革命事业带来损害。”在女青年分管的段路上,有三分之一的地段经常被沙土埋住,每埋上一次,她们就认真地清理一次,从不马虎。本来巡路工作已经很辛苦了,女青年们又主动把轨道零件的补修任务承担了下来。她们不怕苦不怕累,工作积极负责。每当发现螺丝掉了,扣板松了,她们都一个不漏地及时补好、拧紧,以保障铁路安全和畅通。
如今,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巡道班的女青年们更是意气风发,不断创造新成绩。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

工业学大庆
徐州铁路分局宿县车务段职工,积极装运支农物资。
本报通讯员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