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第五届国会首次会议隆重开幕
孙德胜、阮良朋、黎笋等出席 长征致开幕词 范文同作政府报告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六月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五届国会第一次会议六月三日下午在河内隆重开幕。
越南党、国会和政府领导人孙德胜、阮良朋、黎笋、长征、范文同、黄文欢、武元甲、阮维桢、黎清毅等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符浩以及其他各国驻越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致开幕词,他指出:“第五届国会第一次会议是在我们国土获得完全解放的欢欣鼓舞的气氛中召开的。这一届国会是在我国人民进入建设一个和平、独立、统一、民主和富强的越南的新纪元的时候开始自己的任期的。”
接着,范文同总理向会议作政府报告。
他在报告中回顾了越南人民三十年来进行的英勇斗争和最近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这一胜利为我国人民在独立、自由和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和在统一祖国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
范文同总理说,越南人民取得伟大胜利的基本的和最大的因素“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党——由胡志明主席缔造、组织和锻炼的我们党的领导”。
范文同总理在报告中谈到了取得胜利的原因后指出:“对于社会主义北方,无数新的、繁重的和重大的任务正摆在我们眼前。我们北方人民比已往任何时候要更加倍地促进恢复和发展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与技术基础的工作,以便满足北方本身日益巨大的要求,同时满足刚获得完全解放的南方的很新、很大的要求。”“同时我们必须时刻提高警惕,大力加强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防能力。”
“要做好这些重大工作,我们必须努力良好地执行党中央第二十三次全会的决议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各项重大文件。
“恢复和发展经济事业是群众的革命事业。我们必须努力激发人民的热情,大力促进群众的革命运动,开展生产劳动、勤俭建设社会主义竞赛,调动和充分利用一切生产能力,一切潜力。”
范文同总理说:“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的胜利是经受过抗击共同敌人的战斗烈火考验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亲密无间的战斗团结的胜利”,“是全世界的社会主义、民族独立、民主与和平力量的胜利。”
“作为一个曾经为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与社会进步而忍受了巨大牺牲的民族,越南人民决心与世界上所有各民族紧密团结,以便维护和平,为争取独立、自由与社会进步,发展同所有国家的友好关系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代表国会常务委员会作了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五届国会代表选举情况和结果的报告。

朝鲜和阿尔及利亚发表联合公报
强调第三世界国家紧密团结互相支持就能击退帝国主义任何侵略和威胁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六月二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从五月二十六日到六月二日对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结束时,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说,金日成主席在访问期间和布迈丁主席举行了会谈,就国际形势的发展交换了意见,双方“对所讨论的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公报说,朝鲜方面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根本改变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结构方面的成就”。“朝鲜方面高度评价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的不结盟和独立的外交政策,阿尔及利亚在为争取各国人民的自由和民族独立的反帝斗争中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在为建立国际关系新秩序方面所作的积极贡献。”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方面高度评价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阁下的英明领导下,体现他的革命主体思想,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公报说:“双方对一九七四年三月布迈丁主席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时两国首脑所确定的措施的实施情况表示满意。”
公报说:“由于长期遭受剥削和压迫的各国人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正在走向崩溃。”
公报说:“面对这种形势,帝国主义在侈谈缓和与合作政策的同时,却加紧推行其侵略和干涉政策。”“帝国主义为了永远维护它的统治,企图分化进步力量,扼杀反帝斗争,孤立和削弱第三世界国家。”
公报说:“第三世界人民作为新兴力量正在国际舞台上大量涌现,他们意识到自己事业的正义性和实现自己权利的决心的威力,并正在团结一致地采取行动,以争取和巩固自己的民族独立。”
公报指出:“如果第三世界国家在政治上紧密团结,互相支持,在经济上互通有无,进行合作,它们就不仅能击退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和威胁,并且还能加速其最后的灭亡,迅速地建立一个新的、独立和繁荣的世界。”
公报说,第三世界国家在多次国际会议上所表现的立场清楚地表明,“如果第三世界国家联合起来,共同斗争,它们就能粉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推翻旧秩序,并为建立新的世界秩序作出贡献”。
公报说:“双方指出,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真正的繁荣以及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秩序,第三世界国家必须彻底铲除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在它们各国经济中的基础,收回自然资源,并且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建立一个独立的民族经济。”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方面重申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自主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方面强调指出,金日成主席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朝鲜的三项原则以及结束朝鲜民族分裂和实现统一的五点纲领,是解决朝鲜问题的合理基础。”“阿尔及利亚方面强烈要求打着联合国旗号驻扎在南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立即撤走。”
公报在谈到不结盟运动在当前国际关系中所起的作用时说:“双方认为,这个运动在第三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主义以及为争取民族解放、主权、和平与社会进步的斗争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并且对整个国际形势产生着更大的影响。”
公报说:“二十九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和停止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权利的决议,显示了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是所有主持正义与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胜利。”
公报说:“双方坚决要求所有致力于使正义与和平理想在世界上取得胜利的国家作出共同努力,促使联合国第三十届大会采取措施撤走驻在南朝鲜的所有打着联合国旗号的外国军队,让朝鲜人民自由地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在和平、自主和民主的基础上统一自己的国家。”
公报说,双方祝贺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打败了帝国主义,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双方表示“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不结盟政策,完全支持它们为巩固斗争成果、重建国家和根据它们人民的愿望建立新社会所作的努力,并且声援老挝人民为实现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而进行的斗争。”
公报说:“双方重申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双方认为,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犹太复国主义者完全撤出一切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是阿拉伯人民为实现民族愿望、消除紧张局势的根源和结束损害阿拉伯人民安全与自由发展的帝国主义干涉的斗争目标。”
公报说:“朝鲜方面支持阿尔及利亚关于‘地中海属于地中海沿岸国家’的立场。”公报说:“双方欢呼非洲非殖民化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对前葡萄牙殖民地最近过渡到新的阶段表示高兴,认为这是非洲走向全部解放的重要的里程碑。”“双方表示声援正在为从外国统治下解放他们的祖国和行使自决权而斗争的非洲人民,特别是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反对少数人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公报说,双方表示支持所有拉丁美洲人民为维护本国自然资源的主权而进行的斗争。
公报说:“双方对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加强表示满意。”“双方同意采取进一步促进合作关系的措施。”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强调
民族大团结是战胜敌人的最重要因素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祝贺越柬人民的胜利
新华社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最近广播一篇评论指出,柬埔寨人民战胜美帝国主义的最重要因素是民族大团结。没有这种民族大团结,我们是不能够战胜敌人的。
电台说,我们柬埔寨民族和人民是统一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是统一的。民族统一阵线是统一的。柬埔寨的国内外同胞是统一的。我们之所以统一,是因为我们具有正确的路线,并且正确地执行了这条路线。
电台指出,目前,我国民族的大团结比任何时候都牢固。工人、贫下中农、人民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占正在建设新柬埔寨的七百万人民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他们是柬埔寨革命的基本力量和依靠力量。目前,他们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胜利旗帜下管理着人民政权。电台说,僧侣、小资产者、知识分子、民族资本家、国内外爱国的知名人士等人民群众和同胞,也都正在欢欣鼓舞地和人民军队、工人和贫下中农一起参加新柬埔寨的建设事业。至于刚刚获得解放的(朗诺集团的)公务员、官兵也踊跃参加了建设新柬埔寨。
电台说,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革命军队严格执行第二届国民大会的决定,即除了国民大会判处的七个卖国贼外,对于其他人,不问其过去历史如何,将执行民族大团结的政策。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五年六月三日电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六月二日在科伦坡庆祝越南和柬埔寨人民胜利的大会上说,越南和柬埔寨人民在一个拥有现代化武器的大国挑起的战争中取得的胜利证明,不论是金钱还是武器都打不垮一心为自身解放而战斗的民族。
她向英雄的越南和柬埔寨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说,他们的胜利在全世界树立了一个好榜样。他们的胜利是全世界人民的胜利,对正在为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人民是一个鼓舞。她说,任何国家的人民,只要坚持独立和自力更生,敢于斗争,就决不会被任何力量所征服。
她说,越南人民的胜利是三十年来第一次由这样一个小国打败那样强大的一个大国。将来还会有更多的这样的小国家取得这样的胜利。
斯里兰卡总理说,越南人民为斯里兰卡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我们也是一个小国家,但是我们用不着害怕任何人。斯里兰卡不顾各种压力奉行着严格的中立政策。我们今天不会、明天也不会屈服于任何残暴的力量。我们将勇敢地表达我们的观点。”
班达拉奈克夫人说,斯里兰卡应当从越南人民的胜利中得到的一个教益是:如果他们不是团结一致进行战斗的话,他们今天的胜利就会是不可能的。她说:“如果一旦有外来力量入侵我国,我们也应当象他们那样团结一心进行战斗。”
大会的主持者、国内外贸易部长蒂·班·伊兰加拉特尼在大会结束时带领与会者高呼:“越南人民的胜利万岁”,“柬埔寨人民的胜利万岁”。(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战斗中成长壮大。这是暹罗湾炮兵部队战士在警惕地保卫着祖国的领海。
新华社记者 摄

越南南方共和与缅甸、墨西哥建交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五月三十日发表公报说,为了进一步发展越南南方人民和缅甸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缅甸政府商定,自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武英俊与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拉瓦萨五月二十六日在墨西哥外交部签署一项新闻公报宣布,两个政府本着尊重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特别是尊重各民族的主权和不干涉其内部事务的原则的精神,决定从即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波托查尔总参谋长接见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六月二日电 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参谋长斯塔奈·波托查尔上将六月二日接见了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谈话中,波托查尔总参谋长对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表示欢迎,并祝代表团访问取得圆满结果。向仲华团长对代表团在南斯拉夫受到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谢。接见时在座的有:南斯拉夫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杜尚·佩基奇上将、总参谋部陆军部步兵部部长米兰·贝洛格鲁奇少将等。

新华通讯社代表团到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六月三日电 新华通讯社代表团应日本共同通讯社的邀请,于六月三日乘飞机到达东京,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社长朱穆之在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对日本的访问后,继续率领新华通讯社代表团进行友好访问。
当晚,日本共同通讯社社长福岛慎太郎举行酒会,欢迎代表团。共同通讯社的负责人和共同通讯社加盟社代表以及日本朋友冈崎嘉平太、白土吾夫等出席了酒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也出席酒会。
席间,福岛慎太郎社长和朱穆之团长先后讲了话。酒会上,宾主亲切交谈,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新华通讯社代表团是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来东京的。

我大使为新闻代表团访问日本举行酒会
朱穆之和中岛健藏共祝中日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六月三日电 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于六月三日下午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六月二日晚上,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为中国新闻代表团访日举行酒会。日本各界人士六百多人出席了酒会。
朱穆之团长在酒会上讲话说,通过参观访问,深切体会到,现在,中日两国人民的深切愿望是进一步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如何沿着中日联合声明的精神和各项原则前进,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使它成为我们两国长期友好的巩固的基础,已成为普遍关心的问题。
他说,在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不管有什么困难和曲折,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一定会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朱穆之团长表示希望两国新闻界今后继续加强来往,加强友好关系,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一崇高事业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日本欢迎中国新闻代表团委员会委员长、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在酒会上讲话,对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日本取得的成功,表示衷心的祝贺。中岛说,代表团在日本访问了十几个城市和地区,同广泛的人士进行了接触,从而增进了友谊和相互了解。他表示相信,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越来越向前发展。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日本政府文部大臣永井道雄、自民党顾问保利茂、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公明党委员长竹人义胜、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爱知县知事仲谷义明、岐阜县知事平野三郎和日本各界人士宫川寅雄、西园寺公一、白土吾夫、黑田寿男以及日本各地的报社、通讯社、电视台的负责人等。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和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吴普文等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中国新闻代表团在日本期间,访问了东京、横滨、根室、札幌、福冈、北九州、松山、大阪、名古屋、丰田、箱根等地,参观了工厂、牧场、渔村、居民区学校以及报社、电视台等新闻单位,并且同日本新闻界和各方面人士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当地政府负责人以及各界人士的热情友好的接待。
代表团在北海道访问时,还前往纳沙布地角,眺望了日本的北方领土,并且在根室同当地人民举行了座谈会,了解了日本人民为收复北方领土而进行的斗争情况。代表团表示完全同情和坚决支持日本人民这一正义斗争。
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后,朱穆之将应日本共同通讯社邀请,作为新华通讯社代表团团长,继续留在日本进行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