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组织医务人员与赤脚医生定期交流
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的这种做法,有力地支持了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促进了医务人员世界观的改造,推动了卫生革命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六月一日电 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党委组织医务人员,分期分批与农村赤脚医生实行定期交流,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证明,这种做法有力地支持了农村合作医疗、赤脚医生这些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促进了医务人员世界观的改造,推动了城市医院的卫生革命。
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是所综合性医院,现有医务人员四百六十名。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医院的医务人员反复批判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批判资产阶级医疗作风,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自觉性。一九六九年这个医院有一半医务人员到农村安家落户,之后,每年抽调十分之一的人员,组成医疗队到农村为贫下中农服务。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对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的重大意义有了进一步理解。去年,在有关领导机关支持下,这个医院首次派出了十名医务人员,分别到新民县大民屯和张家屯两个公社的十个大队当赤脚医生一年,把替换下来的十名农村赤脚医生请进医院,进行技术培训,帮助医院搞斗、批、改。今年,他们又组织了四十一名医务人员到农村当赤脚医生,替换出来的农村赤脚医生,部分进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部分集中在农村的地区医院或公社医院进行培训。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这种做法深受贫下中农、农村赤脚医生和医院医务人员的欢迎。
医务人员直接到农村当赤脚医生,在贫下中农中生活,在合作医疗站里工作,加深了对贫下中农的感情,对农村医疗卫生状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因而更加积极地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支持合作医疗、赤脚医生这些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去年,这个医院医务人员下乡当赤脚医生的十个大队,经过他们和贫下中农、赤脚医生的共同努力,合作医疗没有建立的建立起来了;不够巩固的巩固了;原来比较好的又有了新的提高。大民屯公社南岗大队的合作医疗,由于巫医的破坏和管理不善,年年办,年年垮。共产党员、内科护士长周淑云来到这里当赤脚医生后,在大队党支部的支持下,背着药箱到处送医送药上门,以实际行动宣传合作医疗的好处,揭穿巫医的欺骗和破坏,同时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很快就把群众组织起来,恢复了合作医疗,健全了制度、加强了管理,使合作医疗越办越好。药剂士芦艳芝到张家屯公社大河大队当赤脚医生后,和赤脚医生一起,自种、自采中草药,因陋就简地办起了土药厂,制作了各种丸、散、膏、丹、针剂五十多种。她还和其他医务人员一起,采用新医疗法,治好了神经官能症、聋哑、风湿、胃病等不少常见病和疑难病,群众非常高兴。
这些医务人员在当赤脚医生的过程中,还采取传、帮、带和办短训班等方法,就地帮助赤脚医生提高技术水平,并培养了新的不脱产的卫生员。
医务人员通过下乡当赤脚医生,受到了锻炼和教育,加速了世界观的改造。有的医务人员过去重治轻防,现在亲自推车担土,灭蚊杀虫,整修街道;有的医务人员过去重洋轻土,现在在自己身上练针灸,到山上去采药,熬药制剂直到深夜。经过当赤脚医生锻炼的十名医务人员,回医院后,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变化,积极参加卫生革命,其中,有的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有的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农村的赤脚医生到医院后,坚持和发扬了赤脚医生的好思想、好作风。他们不仅努力提高防病治病的本领,而且积极参加医院的斗、批、改。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他们对医院办院方向、规章制度、医疗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经过学习和培训,赤脚医生的医疗技术也有了提高。大民屯公社南岗大队赤脚医生张荣宽,学习一年后回到大队,工作更得力了。过去,这个大队平均每个月都要有四、五个病人转到二十里地外的地区医院治疗,车拉人送,影响生产。他回大队后三个多月,这种情况得到很大改变,贫下中农非常满意。据大民屯公社地区医院统计,这个公社实行医务人员和赤脚医生定期交流的五个大队,今年以来,出大队治病的人数平均下降了百分之八十。
最近,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党委和医务人员进一步认识到,城市医院组织医务人员下乡当赤脚医生,同农村赤脚医生定期交流,有利于培养造就一支又红又专的新型医疗卫生队伍,有利于改造城市医院,在医疗卫生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他们决心在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指引下,巩固和发展这一成果。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美国报纸主编协会代表团和美联社董事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由《圣彼得堡时报》主编尤金·帕特森率领的美国报纸主编协会代表团以及美联社董事长保尔·米勒,同他们进行了坦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人民日报》主要负责人鲁瑛、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哲夫、新华社负责人彭迪,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唐闻生、新闻司副司长王珍等。(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由《圣彼得堡时报》主编尤金·帕特森率领的美国报纸主编协会代表团以及美联社董事长保尔·米勒。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摄

李素文副委员长会见西德工人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今天上午会见以德国共产党政治局常委卡尔海因茨·胡特为团长的西德工人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联部副部长张香山,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刘锡昌,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钱大东等。(附图片)
李素文副委员长会见以德国共产党政治局常委卡尔海因茨·胡特为团长的西德工人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摄

王震副总理会见墨政府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墨西哥公共教育部长维克托·布拉沃和夫人,以及由布拉沃部长率领的墨西哥政府教育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教育部长周荣鑫,外交部美大司司长林平,有关方面负责人盛丽华、胡守鑫、程裕祯等,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会见墨西哥政府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摄

徐向前副委员长会见斯里兰卡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今天下午会见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的弟弟、斯里兰卡外贸促进局主席西瓦里·拉特瓦特博士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朗纳戈达参加了会见。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有关方面负责人郭东俊、林静,会见时在座。
西瓦里·拉特瓦特博士和夫人将在日内离开北京去外地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徐向前副委员长会见西瓦里·拉特瓦特博士和夫人等斯里兰卡朋友。
新华社记者 摄

徐向前副委员长会见泰国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今天上午会见以披猜·拉达军为团长的泰国民主党议员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访华团团员有:列·那纳、悦·勒立、比差·木西军、沙拉武·侬塞。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有关方面负责人程瑞声、马家骏等。(附图片)
徐向前副委员长会见泰国民主党议员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记者 摄

特拉巴扎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意大利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二日讯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特拉巴扎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意大利共和国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一机部部长李水清、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有关方面负责人肖鹏、李玉奎、钱信忠、李青川、沈图、林林、李川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廖承志会见日本静冈县自治体首长、各界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二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以井手敏彦为团长、植松义忠和长谷川泰山为副团长、酒井郁造为秘书长的日本静冈县自治体首长、各界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张雨会见时在座。
访华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访问于五月二十九日到达北京。在京期间,日本朋友参观了工厂、中学,游览了名胜古迹。访华团结束了对北京的访问,即将前往石家庄、武汉、上海、苏州等地访问,然后回国。

康世恩部长举行宴会
欢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石油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二日讯 石油化学工业部长康世恩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国家安全部长兼石油矿业部代部长奥弗兰德·帕德莫尔率领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石油代表团。
在洋溢着中特两国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康世恩部长和帕德莫尔部长先后讲话。康世恩部长在讲话中赞扬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和人民在威廉斯总理的领导下,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捍卫本国资源,继续坚持斗争,所取得的新成就。
康世恩部长说,中特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反霸的共同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互相鼓舞。自从去年六月中、特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他表示深信,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石油代表团这次来我国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中、特两国人民和两国石油工作者之间的兄弟友谊。
帕德莫尔部长在讲话中说,自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独立以来,我国政府坚持不懈地执行着旨在使我们能够更多地掌握我国的经济和资源的各项经济政策,为达此目的,我们渴望向奉行同样政策的国家学习。他赞扬中国人民在短短的时间里,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发展石油工业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他说,我们两国都是第三世界国家,我们都决心在独立和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发展我们自己的国家。他说,我们要战胜发达国家在工业贸易和财政上的霸权,第三世界的团结是绝对必要的。他认为通过代表团这次在中国的参观访问和座谈将进一步促进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同中国的石油工业的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石油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有关方面负责人申志伟、孙锁昌、窦炳文、赵声振等。
今天上午,康世恩部长会见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石油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为墨西哥政府教育代表团访华
安吉亚诺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二日讯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为墨西哥政府教育代表团访华,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教育部长周荣鑫,有关方面负责人李琦、林平、盛丽华、胡守鑫、程裕祯、宗群应邀出席了宴会。
墨西哥公共教育部长维克托·布拉沃和夫人,以及由布拉沃率领的墨西哥政府教育代表团也出席了宴会。
安吉亚诺大使、周荣鑫部长和布拉沃部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墨两国人民和教育工作者之间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何英会见并宴请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二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晚上会见了由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政治局委员卢西奥·拉勒率领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后,何英副部长设便宴招待安哥拉客人。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有关方面负责人周明基、胡立鹏、应志衡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日本长崎县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访问上海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六月二日电 由日本长崎县副知事栈熊狮率领的长崎县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结束了在上海的参观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前往北京。
长崎县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是五月三十日到达上海的,在上海期间,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曾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朋友前来访问。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冯国柱和栈熊狮副知事先后祝酒,表示要为中日友好事业的深入发展,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而努力。
日本朋友在上海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瞻仰了鲁迅先生墓和鲁迅纪念馆,还分路参观了人民公社、工人新村、小学和街道少年之家,受到群众的热情欢迎和接待。
长崎县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抵离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金传德和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和对外友协上海市分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迎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