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要做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严健
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运动中,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究竟做一个什么样的共产党员,是做名副其实的党员,还是做徒有其名的党员?这个问题是我们党的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列宁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后曾经尖锐地指出:“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世界上只有我们这样的执政党,即革命工人阶级的党,才不追求党员数量,而注意提高党员质量和清洗‘混进党里来的人’。”列宁的这一教导,今天对于我们仍然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在民主革命胜利以后,二十五年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当前,正在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深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并决心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还要经过长期努力,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是一场更艰巨、更复杂、更深刻、更伟大的斗争。为了完成这个伟大历史任务,必须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战斗力。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无产阶级专政国家的全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工作都是由党领导的。我们党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党的这种地位和今后的重大无比的任务,决定了必须对党员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如果党员不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甚至落在群众的后面,那就会降低党的威信,损害党和群众的关系。早在全国胜利前夕,毛主席就告诫全党:
“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因为胜利,人民感谢我们,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了。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党员如果不注意加强自己的思想改造,就会被资产阶级思想腐蚀,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甚至蜕化变质。所有这一切都说明,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党员的担子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责任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对党员的要求不是宽了,而是更严了。因此,“我们应当努力把党员的称号和作用提高,提高,再提高”。每个党员,都要始终一贯地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真正从思想上入党,牢固地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严肃地坚决地保持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的纯洁性,在各条战线的斗争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做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五个“必须做到”办事,贯彻执行“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
搞马克思主义,首先就要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党制定正确路线和政策的思想基础,是革命行动的指南,是反修防修的强大思想武器。当前,我们要认真学好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好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问题。这是摆在每个共产党员面前的头等大事。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密切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用实际行动带头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热情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做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是,也有少数同志对这次学习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认为学不学理论无所谓;有的初步学了一点,就认为差不多了;还有人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不联系实际,不注意改造自己的世界观。这些错误思想不克服,就不可能把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学懂弄通。共产党员如果不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起来,就识别不了真假马克思主义,就不可能深刻理解和自觉贯彻执行党的纲领、路线和政策,也就不可能真正懂得为什么和怎样加强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这样,也就不可能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因此,我们必须真正弄清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进一步批判修正主义,这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百年大计。每个共产党员,尤其是担负领导工作的党员干部,在学习上一定要下苦功夫,花大力气,长期坚持下去,争当学习的模范。
搞马克思主义,就要在实践中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最高理想。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整个历史阶段,充满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长期、复杂和曲折的斗争。因此,必须始终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正如列宁所指出的,“向前发展,即向共产主义发展,必须经过无产阶级专政,决不能走别的道路”。新中国建立以来,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这只不过是万里长征刚刚开始。要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还需要花很长的时间,作很大的努力,走很远的路程。我们决不能刚走完了一小段,就停顿起来不再前进。一个共产党员,无论过去有过什么样的贡献,作出过多少成绩,都没有任何理由居功自傲,坐吃老本,只顾个人的小天地,忘记共产主义的大目标。那种“不想革命一辈子,只想革命一阵子,不为革命挑担子,只为个人拨算子”的人;那种不坚持原则,不敢同错误倾向作斗争的人;那种得过且过,
“凑凑合合混日子”,一心经营“安乐窝”的人,都不能算是真正的共产党员。这种人的思想,实质上是一种“到站下车”的思想,这是十分危险的。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促进安定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把革命抓好,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要把做好当前工作同共产主义大目标联系起来,象优秀的共产党员王国福同志那样,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拉革命车不松套,一直拉到共产主义”。
搞马克思主义,就要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是不可避免的,它是“旧社会的痕迹”,“资产阶级的框框”,是滋生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土壤,必须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我们不仅要看到存在资产阶级法权的必然性,尤其要看到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必要性。对资产阶级法权采取什么态度,从根本上来说,是个世界观的问题。共产党员不能迷恋和追求资产阶级法权,而要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不能因为我国现在还实行商品制度,货币交换,按劳分配,等等,就把资产阶级法权看成是天经地义的。对于资产阶级法权,不但不能去强化它,扩大它,而且应当限制它,逐步缩小它,积极创造条件,最终消灭它。刘少奇、林彪一类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总是利用资产阶级法权来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不论是“入党做官论”,还是“诱:以官,禄,德”,都是他们资产阶级世界观最露骨的表现,是他们为了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散布的一种毒素。他们妄图以高官厚禄作钓饵,引诱那些被资产阶级法权思想迷了心窍的人来为他们服务。真正的共产党员,一定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不上当,不受骗。广大的共产党员,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增强了反腐蚀的能力,资产阶级“香风”吹不倒,糖衣炮弹打不倒。许多老干部、老党员继续保持和发扬革命战争年代的光荣传统,不为名,不为利,勤勤恳恳,艰苦奋斗。许多新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同志,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朝气蓬勃,茁壮成长。但是,也应该看到,还有一部分党员受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侵蚀,把自己当成商品,把入党和为人民做些工作,作为抬高自己身价的资本。对于那些“只想从执政党党员的地位‘捞到’好处而不愿肩负为共产主义忘我工作的重担的人”,我们要猛喝一声:同志,赶快回头,赶快改掉,改得越快越好! 如果不改,发展下去就会陷入修正主义的泥坑。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从马克思以来,我们共产党人从不讲什么功劳、苦劳,不讲个人的名利得失。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把革命工作做好。要不断批判和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时刻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任何时候,都要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同甘共苦,处处为群众的利益着想,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我们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为革命能上能下,能“官”能民,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苦哪里安家,党叫干啥就干啥。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带领广大群众,搞好反修防修的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坚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附图片)
北京石景山发电厂党委书记到班组和工人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 新华社记者摄

带头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
江苏省射阳县团洼大队党支部书记 张文魁
“各尽所能,按劳分配”这种分配原则,是对几千年来“劳而不获,获而不劳”的剥削制度的否定。就它以劳动作为分配的尺度来说,一切劳动者都是平等的。但是,拿这个尺度用在不同的劳动者身上,就存在着事实上的不平等。这种不平等就是资产阶级法权。我们既要承认它的存在是不可避免的,又要看到它是一种弊病,对它进行必要的限制。
林彪反党集团为了复辟资本主义,极力扩大资产阶级法权,说什么“按劳分配和物质利益原则”是发展社会主义生产的“决定动力”。事情是不是这样?看看我们经历过的事实就清楚了。过去,有的人不懂得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对资产阶级法权缺乏正确的认识,在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搞“物质刺激”、“工分挂帅”那一套,结果是干部昏了头,群众没劲头。而我们大队第三生产队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正确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就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这个队的贫农陈老大娘年纪很大,也积极出工,摘棉花,选良种,拔杂草。有人劝她安心在家度晚年,她笑着回答:“好日子靠的是毛主席领导,靠的是社会主义制度,我这个老婆子不能添斤,也要添两啊!”就这样,第三生产队三年迈了三大步,粮食亩产由三百来斤增加到一千零四十三斤,棉花产量增长四倍多。实践使我们深深地感到,讲“按劳分配”不能丢掉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先要做到“各尽所能”,然后才说得上“按劳分配”。既要“按劳分配”,又要做到随着生产的发展逐步缩小差别。
在社会主义社会里,资产阶级法权不但在分配方面仍然占统治地位,在人们的相互关系上也还严重存在。过去,我总认为自己出身好,不会变坏,在同社员群众的关系上也不会发生什么问题。我想,我们大队有十六个生产队,七千多亩耕地,队大人多工作忙,我少参加点劳动又何妨?这样,渐渐地出现了指手画脚多,带头实干少,蹲在上面多,深入实际少的现象。贫下中农语重心长地指出:“老张,三天不下田,没有发言权。当干部可不能‘衣服一披,走东到西’啊!”听了这尖锐的批评,我想起过去个别干部蜕化变质,就是从不劳动开始的。我又看到第十五生产队由于干部劳动好,干群关系好,面貌变得就快。正反两方面的事实,使我认识到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在人们相互关系方面的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一件大事。认识提高了,我在工作中努力做到既出主意当参谋,又出力流汗当战士。大队党支部委员都分工到队参加劳动。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密切了,全大队革命、生产出现了新的气象。
对资产阶级法权限制与反限制的斗争,说到底是反复辟与复辟的斗争。我们既要认识到资产阶级法权长期存在的历史必然性,又要认识到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重要性,带头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反修防修,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专栏:名词解释

使用价值
使用价值是指物品的有用性,即能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属性。不同物品,由于它们的自然属性(物理的、化学的等等)不同,用途也各不一样。棉衣可以防寒,食品可以充饥,煤可以当燃料,等等。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类生产斗争经验的积累,人们逐渐发现同一物品具有多方面的使用价值。
在任何一个社会里,使用价值总是构成社会财富的物质内容,就是说,社会财富从物质方面看,都是由一定数量的使用价值所构成的。但是,使用价值本身并不体现生产关系。例如,我们从大米的滋味中尝不出它是哪个社会的产品。在商品经济还没有出现的时候,在劳动产品只是为自己消费而生产出来的时候,这些产品就有它的使用价值。在商品经济条件下,劳动产品成为商品,使用价值就与商品经济发生了关系。因为,一件东西要成为商品,首先必须有用,具有使用价值。如果对别人不具有使用价值,这个商品就没有人需要,也就不能成为商品。由此可见,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的承担者,是商品价值存在的条件,是商品的自然属性。

专栏:名词解释

价值
价值是商品的社会属性,是指凝结在商品中的一般的人类劳动(即体力和脑力的支出)。商品首先是劳动产品。一种商品之所以能与另一种商品按一定比例相交换,它们之间必然有一个共同的东西,否则就无法进行比较,从而也就不能交换。这个共同的东西就是它们都是劳动生产物,都凝结着人类的劳动。例如,十斤小麦能换二尺布,就是因为在生产十斤小麦和二尺布的时候,支出了等量的人类劳动。这种凝结在商品中的一般的人类劳动就是价值。
商品生产者按照商品中包含的价值交换商品,这实际上是彼此交换劳动,所以价值体现着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商品价值量的大小不是由每个商品生产者的个别劳动时间决定的,而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
一切商品都具有二重性,即使用价值和价值。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价值是商品的社会属性。“商品本身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二十三卷第二一一页)

专栏:名词解释

交换价值
交换价值是价值的表现形式,指的是一种使用价值同另一种使用价值互相交换的数量关系或比例。例如,十斤小麦换一把锄头,那么一把锄头就是十斤小麦的交换价值。两种商品能够按一定的比例互相交换,是由于它们都有价值,而且价值量是相等的,即花费了同等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商品的价值自身不能表现,只有在市场上通过和另一种商品相交换,才能得到表现。因此,价值是交换价值的基础,交换价值是价值的表现形式。

专栏:名词解释

价格
价格是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例如,一件毛衣售价二十五元,二十五元就是这件毛衣的价格。商品价格的高低,是由商品价值量的大小决定的。但在私有制条件下,市场商品的供求关系,也影响商品价格的形成。当商品供过于求的时候,由于卖者争着出售,价格就会适当降低;而当商品求过于供的时候,由于买者争着购买,价格又会适当提高。由于供求关系的作用,商品的价格与价值就经常不一致。但是,商品价格的波动,总的来说是以价值为中心的。从一个长期的过程来看,价格和价值还是相一致的,因为价格的这种高于价值的部分和低于价值的部分可以互相抵消。
社会主义经济中的价格与私有制经济中的价格是有区别的。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价格是由国家有计划地确定的。在制定价格的时候,国家不仅依据商品的价值,而且还考虑到供求关系和政治上的因素等。但是,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同样包含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价值规律还在起作用,商品交换仍然实行等价交换的原则。因此,在交换中就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也就还存在着滋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壤。对此,必须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并逐步创造最终消灭商品制度的条件。
靳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