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工农兵论坛

中朝战友心连心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大功营 珊石
在中朝人民友谊日益增强、两国友好合作日益发展的日子里,迎来了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五周年。
二十五年前,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面对张牙舞爪的美国侵略者,朝鲜人民同仇敌忾,经过三年艰苦卓绝的抗战,终于打败了美国侵略者,捍卫了朝鲜人民的革命成果,创建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为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帝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战后,朝鲜人民贯彻执行金日成主席的革命路线,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重建家园,仅仅三年时间,就使国民经济恢复到战前的水平。接着,他们在“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方针的指引下,大力开展千里马运动和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运动,以高昂的劳动热情加速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在政治、经济、国防、科学文化等各条战线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朝鲜人民为了实现祖国的统一,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我们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最近,朴正熙集团一面疯狂地叫嚷,要建立什么“战时紧急体制”,准备同北方进行“战斗”,一面加紧对南朝鲜人民的法西斯镇压。这只能更加暴露它出卖祖国利益和反人民的丑恶嘴脸,从而激起朝鲜人民的更激烈的反对。我们坚信,在五十年代取得了祖国解放战争伟大胜利的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依靠自己的斗争,实现三千里河山完全统一、南北骨肉同胞重新团聚的崇高愿望。
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是亲密的战友和兄弟,是一家人。在朝鲜人民反击美帝武装侵略的这个战斗的日子,回忆起当年朝鲜战火纷飞的日日夜夜,两国战友在战场上同生死、共患难的情景就立即浮现在眼前。我们记得,在开城保卫战中,我营战士吴金山负了重伤,在向后方转移中,遇到敌机轰炸,一位阿妈妮奋不顾身地扑在吴金山身上,保护了他的生命,而阿妈妮自己却负了重伤。在另一次战斗中,我营炮兵要运炮翻过两座山头,天下大雨,道路泥泞,炮拖不上去。敌人机群飞来轮番轰炸,几十门火炮向我们轰击。在这紧急关头,朝鲜人民军炮兵部队迅速发炮,把敌人火力吸引到自己方面,同时抽出战士赶来帮助我们往山上拖炮、扛炮弹,使我们能及时投入战斗,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在铁原阻击战中,我营电话线被敌机炸断,阵地与指挥所断了联系。这时,前沿一位朝鲜战友冒着敌人轰炸,主动为我们抢修线路,尽管他的左腿被炸断了,仍然爬行着接通了线路。朝鲜战友的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不断激励着我们胜利前进。
共同的命运和共同的战斗,把我们两国人民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二十五年来,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不久前,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率领朝鲜党政代表团对我国进行的历史性访问,为进一步增强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做出了新的巨大的贡献。我们衷心祝愿中朝人民的革命友谊象鸭绿江的流水那样奔腾不息,象高山上的劲松那样万古长青。

英雄的人民 胜利的道路
廉华
今天,莫桑比克正式宣布独立。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在非洲大陆光荣诞生。灾难深重的莫桑比克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莫桑比克人民,经过十年武装斗争,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终于取得了今天的伟大胜利。它对非洲人民的反帝反殖、争取民族独立斗争是一个有力的鼓舞,也是亿万非洲人民的共同胜利。
莫桑比克人民的胜利是来之不易的。他们走过了艰苦曲折的道路。近五百年来,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莫桑比克人民进行了残酷的压迫和敲骨吸髓的剥削,把美丽富饶的莫桑比克变成了人间地狱。为了挣脱殖民枷锁、争取民族解放,莫桑比克人民进行了长期不屈不挠的斗争。一九六○年六月十六日,德尔加杜角省莫埃达地区的人民奋起请愿,要求独立。葡萄牙殖民当局竟架起机枪对手无寸铁的群众疯狂扫射,死伤五百余人。莫桑比克人民从血的教训中认识到,靠和平途径是达不到目的的,必须拿起武器,团结战斗,才能实现民族独立。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五日,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成立了。经过两年的准备,莫桑比克人民在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在德尔加杜角省沙伊镇打响了第一枪,从此,莫桑比克人民走上了武装斗争的道路。
十年来,莫桑比克人民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在争取民族独立的道路上,英勇奋斗,胜利前进。尽管开始时双方力量对比悬殊,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莫桑比克人民武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最初的二百五十人发展到拥有万人以上的一支强大武装部队,解放了大片国土。敌人对人民武装力量的蓬勃发展极端仇视,不断对革命人民和革命战士进行血腥的屠杀。敌人把莫埃达地区一个村的居民强行集中到一个大院里,放火全部烧死,在太特省把铁路西侧的群众成批成批地赶进集中营,并把几个村变成了无人区。嗜血成性的殖民主义者又用最卑鄙的手段,暗杀了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前主席蒙德拉纳。革命者的鲜血染红了莫桑比克的原野。但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人民是杀不尽灭不绝的。正如萨莫拉主席所说的,“敌人的屠杀是给人民战争的火炉上浇油。”烈士的牺牲更加激起了人民对敌人的仇恨,他们纷纷拿起枪来奔向战场。在德尔加杜角省、尼亚萨省、太特省,成批的群众参加了人民武装。许多妇女也参加了游击队,革命的队伍日益壮大。
莫桑比克人民没有在敌人的屠刀下屈服。于是敌人又妄图用现代化的武器来吓倒莫桑比克爱国者。一九七○年葡萄牙殖民当局调集大批军队,动用了飞机、坦克、装甲车等现代化武器,采用了什么“盘蛇”战术,“伞降”战术,还扬言要在几周内全歼游击队。结果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游击队紧紧依靠人民,灵活机动地打击敌人,有的战士用火箭筒打毁敌人的装甲车,有的用轻机枪打落了敌人的直升飞机,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人民群众积极配合游击队作战,当敌人靠“乌龟壳”出动时,村中的群众,包括妇女和孩子到公路边埋下地雷,敌人还没到目的地就被炸得人仰马翻。群众组织起来给游击队运送弹药、粮食,军民合作,团结战斗,终于胜利地粉碎了敌人的围剿,这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威力。
莫桑比克人民用革命的两手对付反革命两手,当敌人提出要谈判时,自由战士没有放下手中枪,而是频繁出击敌人,高呼“誓死争取独立!”“继续战斗!”等口号。一九七四年八月,他们在德尔加杜角省纳马缔尔的一次战斗中,一举生擒敌人一个连,大灭了敌人的威风,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葡萄牙当局被迫承认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是莫桑比克人民的唯一代表,只好请解放阵线谈判。在谈判前夕,解放阵线向全体爱国武装力量发布命令,要求时刻保持戒备,继续战斗,一直到敌人放下武器。解放阵线在坚持武装斗争的同时,在谈判中坚持原则立场,终于迫使葡萄牙当局签署了关于莫桑比克独立的协议。
莫桑比克人民在获得民族独立权利后,继续保持警惕,对敌人的破坏和捣乱不断给予狠狠的打击。他们胜利地粉碎了一小撮殖民主义分子和反动势力发动的两次反革命叛乱,有力地保卫了已取得的革命成果,为今天的胜利创造了条件。
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正到处受到革命人民的痛击。莫桑比克人民的胜利,为南部非洲未独立地区的人民树立了通过武装斗争获得民族解放的一个榜样。我们深信,只要这些地区的人民,在非洲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加强团结,坚持武装斗争的道路,就一定能够取得新的伟大胜利。民族独立的旗帜必将在整个非洲迎风飘扬!(附图片)
莫桑比克人民坚持长期武装斗争,去年九月赢得了民族独立的权利。图为莫桑比克新战士,加紧军事训练,保卫胜利果实。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新战争挑衅活动和核讹诈政策
旅日朝侨举行大会声讨美朴集团阴谋策划新战争挑衅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十四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侵略者在朝鲜半岛进行新战争挑衅活动和推行核讹诈政策。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在印度支那遭到失败以后,根据所谓“越战以后的亚洲战略”,宣布南朝鲜为它的“前沿防御区”,把许多核武器和新式导弹引进南朝鲜,并且建立新的核攻击基地。美国当权者还扬言要把它的侵略军“继续驻扎”在南朝鲜,要“遵守”同南朝鲜傀儡集团签订的“条约”,“必要时进行全面的军事介入”。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甚至公然叫嚷要使用核武器来反对朝鲜人民。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侵略者的新战争挑衅活动和核讹诈政策,认为这是对爱好和平的朝鲜人民的恶劣挑战,是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犯罪行径。”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战争挑衅的目的是给面临灭亡命运的南朝鲜傀儡集团打气,以维持它在南朝鲜摇摇欲坠的法西斯统治,制造“两个朝鲜”,使朝鲜分裂永久化。声明说:“美国政府必须停止愚蠢的战争挑衅阴谋活动,不再庇护和扶植朴正熙傀儡集团,从南朝鲜撤走自己的侵略武装力量。”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日本关东地区的旅日朝侨两万多人于“六·二五”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五周年前夕,六月二十四日在东京举行大会,声讨美帝国主义勾结朴正熙集团阴谋策划新的战争挑衅活动。
大会宣读了致金日成主席的信,并一致通过了大会决议。
决议说:“朝鲜人民在解放后的三十年中,在朝鲜一贯坚持不懈地为和平和自主和平统一祖国而努力,今天仍然坚决地坚持这一立场”。决议指出,“目前,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在激化,新的战争危险正在增大,其根源就在于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违反南北联合声明,加紧进行战争挑衅活动”。(附图片)
南朝鲜延世大学的学生游行示威,反对朴正熙集团对学生的镇压和迫害,要求民主和自由。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萨莫拉主席回到莫桑比克首都
罗马尼亚同莫桑比克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洛伦索马贵斯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三日电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六月二十三日下午乘飞机回到莫桑比克首都洛伦索马贵斯,受到过渡政府总理希萨诺等领导人和莫桑比克人民的热烈欢迎。
从机场前往官邸的路上,萨莫拉主席受到数以万计的人民群众的欢迎。人们涌向街头,敲锣打鼓,载歌载舞,不断高呼口号:“独立万岁!”“继续战斗!”
应莫桑比克解放阵线邀请前往参加独立庆典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叶飞、朝鲜、柬埔寨、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等许多国家的代表团团长也到机场欢迎。
萨莫拉主席于五月二十四日离开坦桑尼亚回国,在他回到首都之前,他在莫桑比克各地进行了巡视。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三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决定从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五日起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朴正熙集团要干什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和朗诺、阮文绍之流的相继垮台,震撼了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小朝廷。最近以来,朴正熙集团兔死狐悲,十分恐慌,正在加紧镇压南朝鲜人民,不断发出战争叫嚣,加剧朝鲜紧张局势,企图以此来摆脱困境,维持其法西斯独裁统治。
近来,朴正熙集团大肆叫嚷南朝鲜已处于“战争状态”,要准备“总力战”,并且宣布进入“举国安全势态”和“战时紧急体制”。它还纠合了一些所谓社会团体组成“总力安全全国委员会”,强迫南朝鲜居民参加所谓“胜共动员大会”,强迫妇女成立什么“全国妇女总力安全协议会”,强迫学生参加“学生护国团”,增加学校的军训时间,伪国会还通过什么“关于国家安全”的决议,并在各地频繁举行各种军事演习和民间防空演习。朴正熙本人一周内三次窜到“前线”进行“视察”,给伪军打气。六月二十日,美帝和朴伪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二十二日,朴正熙集团又下令所有朴政权雇员和一些组织处于三级紧急戒备,把个南朝鲜闹得乌烟瘴气。
朴正熙集团在进行战争威胁的同时,玩弄贼喊捉贼的手法,说什么南朝鲜“面临南侵威胁”,“遇到了空前的危机”。究竟谁是“入侵者”,谁在进行军事威胁,事实是最有力的见证。二十五年前的今天,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英雄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将军的领导下,经过三年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美帝及其走狗,并在战后以千里马速度进行着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进行着不懈的斗争。这些事实是尽人皆知的。但是,朴正熙集团最近却在其美国主子的支持下,在朝鲜制造紧张局势,发出战争叫嚣。这不禁使人要问:朴正熙集团究竟要干什么?
全世界都会看到,正是在朴正熙集团比任何时候都大肆叫嚷“南侵威胁”的时候,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率领代表团对罗马尼亚等国进行友好访问,获得圆满成功;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共和国北半部的人民军战士正在稻田里帮助合作农场场员插秧和锄草。同时,朝鲜人民一贯遵照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的三项原则和防止民族分裂、实现祖国统一的五点纲领,为排除外来势力、自主地、和平地实现祖国的统一进行积极的斗争。事实胜于雄辩,所谓“南侵威胁”完全是毫无根据的谎言。
明眼人不难看出,朴正熙集团的战争叫嚣,不过是为它进一步镇压南朝鲜人民,维持其反动统治制造借口而已。正是在一片战争叫嚷声中,朴正熙集团又一次逮捕了南朝鲜爱国诗人金芝河,残酷地杀害了八名南朝鲜爱国者。五月十三日,还抛出“第九号紧急措施”,恢复了一度被迫取消的法西斯镇压措施,加强了对汉城市民的法西斯统治。紧接着,朴正熙就在五月二十二日出动反动警察,以所谓违反“第九号紧急措施”为借口,逮捕了三百多名举行示威集会的青年学生。很明显,朴正熙集团的这一系列活动,目的就是用所谓“南侵威胁”转移南朝鲜人民的视线,用血腥镇压维持其反动统治,以便为美帝的“两个朝鲜”阴谋效劳。
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镇压措施,激起了南朝鲜人民的愤怒和反抗,也遭到世界舆论的谴责。南朝鲜各阶层人民从他们的切身体验中清楚地认识到,不推翻朴正熙集团的反动统治,南朝鲜人民就不可能有任何民主自由权利,也不可能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因此,他们通过举行集会、发表声明和示威游行等形式,为反对朴正熙集团的独裁统治、争取民主自由和生存权利展开了英勇斗争。最近,汉城大学一千多名学生在校内举行集会,反对朴正熙集团颁布的“第九号紧急措施”,会上通过争取民主的决议。会后学生们举行示威游行,并同前来镇压的警察展开了英勇的搏斗。南朝鲜人民反对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统治的正义斗争,不仅得到共和国北半部人民的坚决支持,而且还得到世界舆论的广泛同情。
朴正熙集团发出战争叫嚣也好,加强镇压也罢,都掩盖不了它永久分裂朝鲜的险恶目的,相反只能进一步暴露它与全体朝鲜人民为敌的反动面目和它的虚弱本质。
当前国际形势很好。国际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争取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朝鲜人民,而不利于用刺刀维持反动统治、依靠外来势力制造“两个朝鲜”的朴正熙集团。朴正熙集团倒行逆施,只能在世界人民面前更加暴露它的虚弱和反动本质,只能更加激起南朝鲜人民的不满和反抗,必将加速其灭亡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