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努瓦克肖特举行群众集会欢迎
金日成主席金日成主席结束对毛里塔尼亚的国事访问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五月三十一日下午举行群众集会,热烈欢迎正在毛里塔尼亚进行国事访问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金圣爱以及其他朝鲜贵宾。
毛里塔尼亚党政负责人和各界人士出席了欢迎会。
达达赫总统主持了欢迎会并首先发表讲话。他说:“由于金日成主席的富有朝气和英明的领导,昔日贫穷落后的朝鲜已成为在各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的国家。”他说,然而,朝鲜要完整和幸福,还缺少某些重要的东西,那就是统一。他表示相信,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一定能完成这一斗争任务。
金日成主席在欢迎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他说:“今天,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新兴力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而腐朽的帝国主义势力不断地削弱和崩溃,这是历史的潮流。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止这一历史发展的合理进程。”
金日成主席在谈到非洲问题时指出:“在非洲,帝国主义者遭到了历史性的失败,他们正在被赶出这个大陆。
(非洲)各国人民在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朝鲜人民热烈祝贺几内亚(比绍)、莫桑比克、安哥拉、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佛得角群岛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他强调说:“我们还坚决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阿扎尼亚、科摩罗和塞舌尔群岛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并向他们表示战斗的声援。”
金日成主席说:“朝鲜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争取收复被以色列侵略者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和恢复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他指出:“我们第三世界人民通过自己的现实生活深信,一个国家,即使是小国,只要有坚决维护独立的精神,并协力进行勇敢的斗争,就能挫败帝国主义者的任何侵略阴谋,创建新生活和建立按照新兴力量与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意愿和利益来解决国际关系中的一切问题的新秩序。”
他在谈到朝鲜问题时说:“我国的革命形势也在向十分有利的方向发展。”他指出:“占领我国南半部的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正在日益衰落和走向崩溃,他们正在极端的惶恐不安中挣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在朝鲜的失败是不可避免的。我国人民必胜!”金日成主席强调说:“朝鲜人民在全国一致努力迫使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之后,一定能够完成统一祖国的历史事业。”金日成主席的讲话博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会场里始终洋溢着毛里塔尼亚和朝鲜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的气氛。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五年六月一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金圣爱圆满结束了对毛里塔尼亚的国事访问后,六月一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努瓦克肖特。
毛里塔尼亚人民党总书记、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和夫人玛丽埃梅·达达赫前往机场热烈欢送朝鲜贵宾。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毛里塔尼亚国民议会议长达·乌尔德·西迪·海巴,毛里塔尼亚人民党组织和新闻书记、常设局负责人萨勒·阿卜杜勒·阿齐兹,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内政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穆罕默德·萨拉赫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康矛召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在宾馆举行了会谈。
随后,金日成主席及其一行,在达达赫总统陪同下参观了毛里塔尼亚国家博物馆和努瓦克肖特码头。朝鲜贵宾所到之处受到了工人和居民的热烈欢迎。
同一天上午,金日成主席夫人金圣爱在达达赫总统夫人玛丽埃梅·达达赫的陪同下,参观了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援建的服装厂。

阿尔巴尼亚五月音乐会在地拉那举行
霍查、列希、谢胡同志等党政领导人出席观看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六月一日电 一年一度的阿尔巴尼亚五月音乐会,五月三十一日在地拉那结束。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出席观看了这一天演出的部分优秀节目。
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及其他党政领导人。
这次音乐会是于五月十四日开始的。参加演出的共有十二个专业和业余文艺团体。其中,有地拉那少年宫、各艺术院校、人民军艺术团和其他专业艺术团以及地拉那工厂和农村的业余艺术团体。
在为时十三天的演出中,一千五百名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共演出了二百五十个歌舞、交响乐等节目,观众达一万二千多人。
这次音乐会结束后,参加演出的各文艺团体还将分赴阿尔巴尼亚各地为广大劳动者演出。

阿尔巴尼亚对外贸易迅速发展
新华社地拉那电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阿尔巴尼亚的对外贸易逐年增加。在党的自力更生方针的指导下,全国各地积极挖掘出口货源,扩大和增加自制产品,减少进口,增加出口,在对外贸易上取得显著成绩。
目前,阿尔巴尼亚同五十多个国家保持着贸易关系,其中同四十个国家签有贸易协议。按照一九七一至一九七五年第五个五年计划规定,阿尔巴尼亚这一期间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应比第四个五年计划增长百分之八十六,这一指标提前两年就完成了。一九七四年对外贸易比上一年又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七。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四年阿尔巴尼亚先后参加了四十个国际博览会。
由于新建工业项目的陆续投产,阿尔巴尼亚出口商品的品种不断增加,结构也在不断改变。一九六○年出口商品为八十种,其中工矿产品占百分之四十五点六,一九七三年出口商品增加到三百五十种,工矿产品的比重提高百分之六十二。
为了增加出口和逐步减少进口,广大工人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增加机械设备和零配件的生产。与此同时,广大农业劳动者也扩大了经济作物的播种面积,增加了农副产品的品种,特别是扩大种植早熟蔬菜等作物。目前,阿尔巴尼亚的水果和早熟蔬菜畅销于欧洲市场。
近几年来,阿尔巴尼亚同巴尔干邻国的贸易有了较大发展。一九七四年阿尔巴尼亚同南斯拉夫的贸易有大幅度的增长,同罗马尼亚、希腊、意大利等国的贸易也在不断增加。

南人民军副总长设宴欢迎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佩基奇副总长和向仲华团长先后讲话,强调南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反帝反霸斗争中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南斯拉夫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杜尚·佩基奇上将五月三十一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宴会,欢迎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参谋长助理布拉尼斯拉夫·约克索维奇上将和南斯拉夫人民军其他高级将领和军官。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应邀出席了宴会。
佩基奇副总参谋长和向仲华团长在宴会上讲了话。
佩基奇副总参谋长在讲话中说:“我们高度评价伟大的、革命的中国人民在反对当今世界上超级大国霸权与垄断的斗争中所作出的努力。”“我们特别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世界各国人民解放运动的同情和支持”。
佩基奇副总参谋长表示相信,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的访问将为进一步加深和发展南中两国和两国军队的合作与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向仲华团长在讲话中说,南斯拉夫人民是热爱独立、自由和富有革命传统的人民。在伟大的反法西斯斗争中,南斯拉夫人民和武装力量在铁托总统领导下同德、意法西斯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终于打败了侵略者,赢得了祖国的解放,为反法西斯战争的正义事业作出了举世皆知的重大贡献。
向仲华团长说:“南斯拉夫坚持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反对外来的控制、颠覆、干涉和威胁,同危害南斯拉夫安全和独立的阴谋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南斯拉夫人民和军队以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意志和决心,保持高度警惕,实行全民防御,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作了不懈的、卓有成效的努力。对此,我们表示敬佩并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
向仲华团长在谈到中、南两国关系时指出:“中南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我们是友好国家,不论在过去的反法西斯战争中,还是在今天的反帝反霸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总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的。”
向仲华团长对南斯拉夫朋友给予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同一天,杜尚·佩基奇副总参谋长和南斯拉夫人民军其他高级将领同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见。代表团还在佩基奇副总参谋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南斯拉夫武装和军备展览。

中罗邮政和电信协定在布加勒斯特签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一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邮政和电信协定三十一日在布加勒斯特签字。
中国邮电部长钟夫翔和罗马尼亚运输邮电部长特·杜达什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罗马尼亚运输邮电部、外交部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中国邮电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出席了签字仪式。
以邮电部长钟夫翔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代表团结束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后,于五月三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
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参观了布加勒斯特、布拉索夫、锡比乌、梅赫丁茨、康斯坦察等县市的邮电单位和一些工厂企业,受到热情友好的接待和欢迎。

我友好参观团和青年手球队离布加勒斯特回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以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在罗马尼亚进行了十九天的访问后,今日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
五月三十日上午,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约·乌格拉尔接见了友好参观团,同参观团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友好参观团在罗马尼亚逗留期间,参观访问了布加勒斯特等十二个县市的工厂企业等,受到了当地干部和群众的热情接待和欢迎。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以张树武为领队的中国青年手球队结束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今日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
中国青年手球队在罗马尼亚首都和外地进行了参观访问,并同一些工厂、学校等的手球队进行了友好比赛。

中国艺术团到达委内瑞拉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以浩亮为团长、丁雪松为副团长的中国艺术团应委内瑞拉外交部的邀请,于五月二十八日到达加拉加斯,对委内瑞拉进行友好访问和演出。
到机场欢迎中国艺术团的有:委内瑞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埃里克·贝克·贝克、华侨联合会会长吴添德和其他朋友。
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临时代办聂功成等也到机场迎接。在机场贵宾室,贝克司长代表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向中国艺术团表示热烈欢迎,并且希望中国客人访问愉快。浩亮团长表示希望中国艺术团的这次访问将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友谊和了解,并且将提供一个向委内瑞拉人民学习的机会。
中国艺术团结束了在圭亚那的访问演出之后,于二十八日上午离开圭亚那首都乔治敦。到机场送行的有:圭亚那新闻和文化部常务次官阿尔塔夫·穆罕默德,历史和艺术委员会主席莱尼特·多尔芬以及其他圭亚那朋友和华侨代表。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占元也到机场送行。

中瑞人民情谊深
——记中国友好访问团访问瑞士
旭日东升,朝霞放彩。中国友好访问团应瑞士航空公司的邀请,乘瑞航班机于四月二十三日清晨抵达瑞士,参加瑞航开航中国的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访问团满载着中国人民的美好祝愿而去,经过十二天的参观、访问、会见和座谈,又满载瑞士人民的深厚情谊而归。
四月的瑞士,春意盎然。访问团从到达瑞士起,一直沐浴在瑞士人民友谊的海洋中。从微波荡漾的苏黎世湖,到景色秀丽的日内瓦,我们沿途访问了城市、农村,参观了工厂、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还特地瞻仰了列宁曾在瑞士从事革命活动时的故居。所到之处,都受到瑞士人民和地方政府的盛情欢迎。
瑞士是最早同我国建交的欧洲国家之一。近年来,两国的友好关系和经济、贸易、文化等方面关系不断发展。今年四月,两国建立了直达航线,同时双方友好访问团进行了互访,这为中瑞两国人民友好的历史增添了新的一页。
好客的瑞士人民,有的用愉快的歌唱、悦耳的乐声迎送中国客人;有的拿出自制的美酒佳肴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有的地方还以古老而庄严的仪式隆重接待中国友好访问团。
不论走到什么地方,当人们得知我们是中国人民友好使者时,都情不自禁地向我们说:“毛泽东——中国好!”有一次,我们乘坐的火车快要开动时,一位老工人匆忙赶来,从车窗递给我们一个小本子,要我们签名留念,并连声说:“中国人民好,我热爱中国人民。”他一面跟着火车跑,一面热情地同我们握手。火车已开出很远,他仍在深情地频频招手。有一位开了二十三年汽车的老司机在旅途中对我们说,瑞士人民十分珍视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希望中国更加繁荣富强。前不久访问过中国的瑞士联邦委员、交通运输动力部长里恰德,瑞航总经理和日内瓦州州长等在会见我访问团时,畅谈了他们在中国受到的热情款待,回顾了中瑞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并表示一定要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这些生动的情景使我们不能忘怀。
在访问期间,我们同瑞士人民和各界朋友的友好会见、亲切交谈,从气候风光,谈到生活工作,也谈到了国际问题。欧洲是两个超级大国争夺的重点,目前,另一个超级大国一面高唱“缓和”的滥调,一面拚命向外扩张,那么,地处中欧的瑞士人民和瑞士朋友究竟有何想法呢?
一位瑞士朋友对我们说:“我们知道威胁来自何方。对欧安会我们不抱幻想。瑞士是个小国,又地处中欧,容易感到另一个超级大国的威胁”,他表示完全同意欧安会实际是“欧危会”的看法。有的瑞士朋友明确表示,欧洲人对中国身旁的那个大邻国感到不安。一位瑞士乘务员形象地说:“我们对另一个超级大国要睁大眼睛。”当我们访问日内瓦时,一位瑞士朋友主动告诉我们,在日内瓦经常举行许多国际会议,他认为最乏味的是欧安会。伯尔尼的一位记者说,瑞士人民对欧安会毫无兴趣,“要是电台广播有关欧安会消息一长,听众就干脆把收音机关掉”。被社会帝国主义大肆渲染的欧安会,在瑞士人民看来原来不过是一场不屑理睬的闹剧。
在交谈中,当我们表示,希望欧洲国家联合起来,对付超级大国的威胁和侵略时,瑞士朋友微笑地点头说:“这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许多瑞士朋友还说,瑞士人民十分支持和赞赏中国的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主张。他们说:“中国是个有八亿人口的大国,瑞士是个小国。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正是体现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典型。”这实际上是以具体事例,批驳超级大国的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霸权主义行径。
瑞士是个美丽的国家。瑞士人民有着保卫自己国家主权和独立的光荣传统。从一二九一年建国以后,瑞士人民为了维护独立,多次英勇抗击了外国侵略者,至今在人民中间还广泛传颂着许多动人的英雄故事。在访问期间,瑞士朋友向我们讲述了不少,其中有一个这样的故事:
很早以前,有个外国皇帝去观看瑞士军队的演习。这个皇帝问一个瑞士士兵:“如果我带军队进攻你们,你们怎么办?”士兵答道:“我们就开枪。”皇帝又问,你们有多少军队?回答说,二十万人。皇帝接着说:“那我带来四十万军队。”士兵们坚定地答道:“我们每人就开两次枪。”
几百年来,许多英雄故事一直激励着瑞士人民保卫国家独立的决心。瑞方陪同人员向我们介绍说,瑞士很重视自己的国防,为了抗击可能入侵之敌,在山上和各个建筑物下面都修筑了防空设施。凡二十岁到五十岁的男性公民,每年都定期进行军事训练。
四月二十五日下午,风和日丽,我们驱车沿着山地蜿蜒曲折的公路,去参观枪榴弹新兵学校,观看了山地救护和实弹演习等军事项目的表演。瑞士军方人士在介绍情况时说,瑞士奉行武装中立政策,“瑞士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热爱和平与独立。我们的敌人应懂得,如果入侵瑞士,必将付出高昂代价”。他还引用前人的话强调说:“假若要热爱和平,就得对战争有所准备。”对这些富有明确针对性的讲话,我们不禁报以掌声。今日的世界,不正是天下大乱吗?社会帝国主义不正是对欧洲虎视眈眈吗?瑞士一位朋友说得好:“一个大国正向欧洲渗透,我们不能睡大觉。”
十二天的访问是短暂的,但瑞士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却是难忘的。我们衷心祝愿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