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永远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
——记广积大队党支部书记雷盛明
共产党员雷盛明,原是湖南祁东县粮市公社广积大队的一个生产队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又先后被选为中共衡阳地委候补委员、祁东县革委会副主任和公社党委副书记。虽然他的职务和地位都变了,但他牢记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不谋私利,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和侵蚀,仍然象当年当生产队长一样,经常穿一套家织布青衣裤,赤脚草鞋,没有官架子,一直保持了艰苦奋斗的作风。
雷盛明职务变了以后,免不了有些人来捧场和拉关系。对此,他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带头与旧的传统观念作斗争。
一九七三年七月,大专院校在广积大队招生。经过群众推荐和公社党委审查批准,决定雷盛明的堂弟雷太山和另一个青年唐检生去上大学。但不久,招生名额减少了,广积大队只能去一个人。应该让谁去呢?大家议论纷纷。有的说:“雷太山的哥哥是干部,准是让他去!”雷太山家里的人也找雷盛明,希望他帮帮忙。雷盛明说:“该谁去由组织决定,我不能滥用职权干这种事!”当大队党支部研究这个问题时,雷盛明“公”字当头,不徇私情,坚持推荐唐检生。他说:“两个青年的表现都不错,但唐检生高中毕业后,在农村和部队锻炼的时间长,让他去上大学更合适些。”党支部认为他分析得有道理,一致同意。雷盛明的叔叔听到党支部的决定后,很不高兴地对他说:“盛明呀,人家十个指头‘弯内不弯外’,你当干部我们沾不到一点光!”雷盛明热情、严肃地对他叔叔说:“‘弯内不弯外’是剥削阶级的处世哲学,我是共产党员,必须坚持原则。如果把人民给的权力用来为个人和亲戚朋友谋私利,那我的思想作风不就同地主资产阶级一样了吗?”他说服了叔叔,又去帮助堂弟,鼓励他安心扎根农村干革命。
雷盛明家住周家皂生产队。他原先就是这个队的队长。这个队的贫下中农,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和收入的增多,修建了许多新房。可是雷盛明由于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想自己盖房的私事,因此,他家五口人一直还住着两间旧房。贫下中农早就筹划要帮他修栋新房子,其它东西好办,就是木材一时买不到。有人出主意说:“盛明是县革委会副主任,只要对县木材公司说一声,弄几立方米木材还费啥事?”雷盛明知道后,耐心地做说服工作,他说:“木材是国家统一调拨的物资,如果我凭副主任的牌子随便去要,这不是违反纪律搞特殊化吗?”他还教育全家说:“我们家的房子比别人是窄一些,但比起旧社会住茅棚不知要好多少倍。我们应该多想怎样干好革命,不能把精力花在私事上!”如今,他家仍然住在那两间旧房子里。
雷盛明经常说:“对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要防微杜渐,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在别人看起来是很小的事情,他却认真对待。
他从当生产队长直到现在,十几年来没有在社员家里吃喝过一次。有人认为他太死板,说什么“逢年过节在别人家里吃顿饭算不了大事”。可雷盛明却认为:“这看起来是小事,发展下去就会坏了大事。资产阶级糖衣炮弹最容易从生活上打开缺口。贪吃占小便宜,就会丧失原则,就不敢同阶级敌人和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在雷盛明的影响和帮助下,广积大队的干部都做到了廉洁奉公,不在别人家里吃吃喝喝。
雷盛明对家里人的要求也很严格。有一次,他的小女儿从集体的桃林里拿回来五个早熟的桃子,雷盛明知道后,立即教育小女儿要热爱集体,不能贪小便宜。随后,又找到保管员说:“称称记账。”保管员笑笑说:“你也太认真了,几个桃子值得了什么?”雷盛明说:“事情虽小,公私要分明。”保管员知道他的脾气,称称记了三分钱的账。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周家皂生产队村里村外都栽满了集体的桃树和梨树,但却很少有人去随便采摘。
雷盛明能够拒腐蚀、永不沾,是同他长期坚持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自觉改造世界观分不开的。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雷盛明养成了一种联系实际看书学习的习惯。周家皂的群众都知道,他家的灯熄得最晚,每天晚上,他总要学习一两个小时,不管工作多忙,时间多紧,从不间断。他克服文化水平不高的困难,几年如一日,读完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革命理论使雷盛明明确认识到:在社会主义社会,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始终存在,资产阶级思想对我们队伍的侵蚀是无时不有、无孔不入的,一个共产党员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必须在思想上筑起反修防修的长城。
他牢记毛主席关于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教导,一刻也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时间少,他见缝插针,人到那里就劳动到那里。有一次,他从县里开会回来,步行一百来里,到村时太阳已经下山。他把挎包往田边一放,就下田同社员一起干起活来。社员们说:“天都黑了,你也走累了,回家歇歇吧,我们每个人多干一分钟,不就顶上你干的了吗?”他认真地回答说:“你们可以代替我劳动,可不能代替我改造思想。多流一滴汗,就能在思想上多冲掉一点资产阶级灰尘。”雷盛明工作忙,会议多,可是他每年平均劳动都在二百五十天以上。
最近,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中共祁东县委号召全县干部和群众学习雷盛明同志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事迹。广大干部和群众一致赞扬说:“雷盛明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是贫下中农的好带头人!”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姚文元同志会见并宴请 德国共产党(马列)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一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今天下午会见以德国共产党(马列)主席恩斯特·奥斯特为团长的德国共产党(马列)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副部长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克明、谷力虹、毛宝忠等。
会见以后,姚文元同志设宴招待德国共产党(马列)代表团。(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六月一日会见以德国共产党(马列)主席恩斯特·奥斯特为团长的德国共产党(马列)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摄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石油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一日讯 以国家安全部长兼石油矿业部代部长奥弗兰德·帕德莫尔为团长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石油代表团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石油化学工业部部长康世恩、副部长孙晓风,有关方面负责人申志伟、窦炳文等到机场迎接。

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教导
吉林又有四千多医务人员赴农村巡回医疗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吉林省又有四千四百多名城镇医务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教导,组成卫生工作队,奔赴边远农村、山区巡回医疗,与当地贫下中农、赤脚医生一起开展卫生革命。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吉林省已有大批城镇医务人员到农村安家落户,为改变农村医疗卫生面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最近,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过程中,全省各城镇医疗单位联系卫生战线的实际,进一步批判了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坚定了执行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决心。他们认识到,城镇医院必须面向农村,支援农村。吉林省人民医院已有百分之五十六的医务人员到农村安家落户。最近他们又抽出二分之一的医务人员,包括三名科主任,组成了农村卫生工作队,由院党委书记亲自带领,奔赴农村、牧区。吉林市、延边地区的城镇医院也都出现了领导干部带头,医务人员踊跃下乡的局面。
各卫生工作队到农村后,请老贫农作忆苦思甜报告,广泛开展社会调查,了解农村特别是卫生战线两个阶级、两条路线和两条道路斗争的历史和现状,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搞好农村卫生革命的自觉性。各卫生工作队都把培训赤脚医生,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普遍制定了培训赤脚医生规划,举办赤脚医生训练班,不断提高他们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吉林市赴舒兰县金马公社的卫生工作队,同公社卫生院一起,对当地合作医疗情况进行了调查,对办得好的大队写出了调查报告,并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促进了全公社合作医疗的发展。现在,这个公社的十四个大队都办起了合作医疗。
参加这次农村卫生工作队的医务人员,不怕苦,不怕累,翻山越岭,走屯串户,热情地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有一次,在库伦旗先进公社巡回的五官科医生林农得了重感冒,发烧已八天。有位蒙古族老大娘来找他看病,他发现老大娘得了急性青光眼,需要手术治疗,于是和另外两个医生一起给她成功地作了手术。
各卫生工作队还和农村社员一起,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大搞爱国卫生运动,并开展了计划生育、疾病普查等工作。

龙岗公社重视培养女赤脚医生
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临朐县龙岗公社的三十四个大队,现在都有一至二名女赤脚医生。她们经过几年来的培训,路线斗争觉悟和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在农村卫生革命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龙岗公社党委很重视培养女赤脚医生。他们从实践中认识到,培养女赤脚医生,是农村卫生革命的需要,是广大贫下中农的要求。特别是在开展农村计划生育和普查普治妇女病的工作中,女赤脚医生是一支骨干力量。为了加强对女赤脚医生的培养教育,公社党委经常举办学习班,组织她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结合本地实际深入批判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并开展向人民的好医生李月华同志学习的活动,不断提高她们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对她们的业务培训,则由公社卫生院负责,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主要学习新法接生、计划生育、妇女病的检查治疗和防治常见病、多发病的技术。现在,这个公社的女赤脚医生大部分能检查、治疗一般妇女病以及用中西医结合方法防治当地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去年,她们用新法接生五百五十八例,没有一例发生新生儿破伤风;对全公社二千一百多名妇女进行了疾病普查,并对查出的三百多名病人进行了治疗,有效地保障了妇女的身体健康,提高了女劳力的出勤率。同时,全公社的计划生育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孟家庄子大队经过女赤脚医生杜春花的积极工作,现在全大队六十四名有生育能力的妇女,有五十九名采取了节育措施。

改进医疗作风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广州部队一六五医院医护人员学习马克思主义,批判修正主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出现了新的医疗风尚
据新华社广州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一六五医院党委,认真组织医护人员学习马克思主义,批判修正主义,注意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和影响。广大医护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出现了新的医疗风尚。
这个医院的党委认真组织医护人员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修正主义的医疗卫生路线,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的自觉性。广大医护人员利用医疗队到工厂、农村巡诊防病的机会,虚心接受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促进自己的思想革命化,提高对工作的责任感。一次,五官科助理军医高秀芬为地方上的一个青年作鼻炎埋线复查,看到埋线吸收良好,本来可以签字让他离院,可是高秀芬又对病人作多方面的检查,结果诊断出病人还患有痢疾,于是又建议住院治疗。过去,有的医护人员把怕脏怕累总看作是一般的作风问题。现在,大家认识到怕脏怕累是资产阶级思想,于是抢着干脏活累活。一次,病房收治了一位大小便失禁的重病人,每天需要换洗七、八次被褥,大家天天抢着给她倒屎倒尿,喂饭洗澡。经过一年的精心护理,使她痊愈出院。
在为工农兵服务的过程中,他们严格执行毛主席为我军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防止沾染资产阶级的思想作风。这个医院的老年慢性支气管炎防治小组,长年累月地走村串户,热情为部队和驻地群众防病治病,但他们决不接受“请客送礼”。医护人员在医疗中,有时碰到个别人散布资产阶级思想作风,就认真进行批评教育。她们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同资产阶级的医疗思想作风决裂。如果沾染上资产阶级思想作风,就要偏离无产阶级的办院方向。
这个医院还涌现出许多处处以他人利益为重的新人新事。护士杨粤穗在抢救一位危重病儿时,看到患儿急需输血,而血库正缺少这一血型的血,便不顾连续上夜班的疲劳,主动将自己的血输给患儿,使病儿转危为安。

红小兵种出了高产棉花
关中平原的一些红小兵,在学农活动中种出了高产棉花。
他们是陕西省临潼县西泉公社桑园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最大的十三岁,最小的九岁。去年,他们在老师和贫下中农的指导下,种了二十五亩棉花,平均每亩收获皮棉二百二十八斤,其中有六亩平均亩产达到三百一十三斤,创造了关中平原的高产纪录。
去年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桑园小学师生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狠批林彪、孔老二散布的“变相劳改”、
“小人学稼”的谬论,积极开展了学农活动。他们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把三年级以上的学生组织起来,以所属生产队为单位编成务棉小组。每个小组二十多人,由一名老师负责,聘请一名贫下中农作指导,由生产队拨给一定的地块,利用劳动课、假期、假日和课余时间进行务棉活动,从小培养扎根农村干革命的思想。
这些红小兵在务棉活动中,请老贫农作忆苦思甜报告,提高阶级斗争觉悟。有的阶级敌人装作关心植棉的样子,进行破坏活动,红小兵当场展开了面对面的斗争。这使他们懂得了要搞好生产劳动,必须要抓阶级斗争。
从整地到栽苗,从管理到收获,红小兵们处处以贫下中农为榜样,为革命务棉,一丝不苟,生怕死一株棉苗,伤一棵果枝,落一个棉桃。去年六月,棉花有枯萎现象,孩子们一块一块地检查,一株一株地浇肥料水,硬是把枯萎的棉花救活。棉花现蕾时,出现了严重的虫害,一株棉花往往发现三、四个棉蛉蛾,一只蛾子可产卵三千来个,对棉花增产威胁很大。孩子们就逐株检查捕捉,并采来许多杨柳枝条扎成把子,傍晚插到棉田里引诱蛾子,天不明就去捕杀。天天如此,坚持了半个月,共捕杀蛾子四千四百多个,等于提前消灭棉蛉虫一千三百多万条。在棉花伏前灌水施肥时,为了充分发挥肥料的效力,他们前面灌水,跟着就施肥。八月的太阳,热得象一盆火,红小兵们趴在畦梁上施肥,浑身汗水直淌,但谁也不叫一声苦,直到把肥施完了才高高兴兴地回家。
红小兵们在老师和贫下中农的带领下,敢想敢干,努力把自己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在科学植棉中创造了新的经验。去秋,正当棉花成熟的时候,阴雨连绵不断。为使棉花通风透光,以免烂桃,当地农民习惯的方法是用脚把棉花往两边踏,可是踏重了容易把棉花踏坏,踏轻了第二天又立起来,效果不好。北庄队十三岁的红小兵周小娥,为这个问题想了好几天。有一次在编辫子的时候受到启发,终于想出了一种新的操作方法,既能使棉花通风透光,又不伤害棉花。十二岁的红小兵茹来来,同小伙伴们反复琢磨,改革中耕培土方法,也有效地促进了棉花生长。他们从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植棉经验,引起县和公社的重视,先后召开现场会,作了推广。
桑园小学把各课教学与植棉实践结合起来。棉花课原来比较简单,教师根据当地情况编写了补充教材,结合棉花生长过程进行现场教学,使学生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语文课结合植棉实践,指导学生写歌颂毛主席《五·七指示》的文章和儿歌。算术课教师带上学生,来到棉田丈量土地,计算株数和产量。这样,既学到了文化知识,又掌握了实际本领。
今年以来,桑园小学师生除继续搞好务棉活动外,还开展了玉米制种和小麦良种提纯复壮的活动,决心沿着“五·七”道路继续前进,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