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指出
苏联经济已蜕变为彻头彻尾的资本主义经济
新资产阶级利用窃据的地位和占有的生产资料残酷剥削劳动人民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六月十四日发表文章说,由于苏修领导集团把苏联的无产阶级专政蜕化为资产阶级专政,苏联的经济已蜕变为资本主义经济。
文章说:“苏联社会的整个上层建筑都已经蜕化。过去的无产阶级专政已经变成了修正主义新资产阶级的野蛮的法西斯专政,苏联的社会主义国家已经变成了社会帝国主义国家。”“随着上层建筑蜕化过程的开始,也开始了经济基础的蜕化过程。”
文章指出,“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和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国家认为,商品生产在一定的时期是不可避免的,但同时也应看到商品生产所隐蔽着的危险,并自觉地采取措施,为将来彻底消灭它而创造客观条件。”但是,苏联修正主义者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叛徒,与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向共产主义过渡时期限制商品生产的必要性的理论背道而驰,并且为了掩饰资本主义复辟的过程,大谈为共产主义建设而“充分利用”商品与货币关系。为了所谓“充分利用”商品与货币关系,苏联修正主义者一九五三年以后在经济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一九六五年后又进行所谓的“经济改革”。不管他们用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的词藻来为这些措施辩解,但从本质上讲,这些措施是复辟资本主义的措施,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复辟资本主义的商品生产的经济。
文章说,随着苏联国家蜕化为新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曾经是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和集体农庄所有的生产资料也自然地变为篡夺了政权的修正主义新资产阶级的财产。苏联工人阶级丧失了生产资料。他们为了生活,除出卖劳动力之外,就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出售的了。他们已经变成了商品。现在,“苏联资本主义的主要形式是新型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但是这个‘新型’丝毫不意味着它具备资本主义的另一个本质。它所谓是新型的,只是就它产生的方式和起的作用而言,至于其本质,仍然象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一样,都是资本主义。”
文章指出,分析苏联经济的资本主义性质不能只依据它的外部表现,依据那些仍然保留着“社会主义”外壳的法制和法律形式,而要以现实经济关系为依据。文章说:“今天苏联经济的现实是:腰包里没有任何拥有国家生产资料所有权证书的修正主义新型资产阶级分子,由于他们所窃据的地位而利用这些生产资料剥削工人阶级,象资本家那样剥削普通劳动者通过无偿劳动创造出来的剩余价值。”
“正象生产关系的其他因素一样,分配关系也完全变质了。”“苏联资产阶级剥削剩余价值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这种剩余价值中的一大部分被生产资料的集体拥有者——苏联资产阶级转化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形式的资本。另一部分剩余价值以优厚的工资形式和无数其他报酬形式在新资产阶级的成员中加以个别分配。”
文章接着说:“资本主义在苏联复辟,导致以资本主义法制和经济范畴代替了社会主义法制和经济范畴。”“今天苏联经济的根本法则就是最大限度地攫取利润的法则。”这一法则在其实践活动中的表现之一,就在于苏联企业的一切活动都是用“赢利率”这一主要指标来衡量的。
文章最后说,通过上述分析得出的结论是,苏联的经济是彻头彻尾的资本主义经济。正是这种经济构成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基础。

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塞浦路斯局势
我代表发言希望土希两族排除超级大国干预协商解决问题
苏联代表企图插手塞浦路斯问题兜售召开“国际会议”荒谬主张遭到冷遇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六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六月十六日结束了关于塞浦路斯局势的讨论。
会议于六月十三日通过决议,延长驻塞浦路斯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驻期六个月。决议以十四票赞成获得通过,中国代表未参加表决。
中国代表庄焰在十三日表决后发言说:“中国代表团对塞浦路斯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代表团对决议草案中的部分内容是赞同的,但是鉴于决议草案中主要提到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问题,中国代表团对这一问题历来在原则上有自己的立场,因此,我们不参加这项决议草案的表决。
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塞浦路斯问题的有关方面已开始谈判,并已取得初步进展。我们衷心希望,塞浦路斯两族及有关方面,继续排除超级大国的插手和干预,并以大局为重,在平等的基础上通过和平途径,互谅互让,耐心协商,争取使塞浦路斯问题早日得到合理解决。”
安理会成员国和希腊、土耳其以及塞浦路斯的希、土两族的代表在讨论中发了言。
苏联代表马立克在发言中虽然不敢再提那个所谓派安理会使团去塞浦路斯的建议,但是仍然兜售所谓召开广泛的“国际会议”的主张,以图插手干预塞浦路斯,同另一个超级大国进行争夺。然而,马立克的这一荒谬主张,在会上遭到了冷遇,无人理睬。
安理会的一些不结盟国家成员国的代表在发言中强调去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要求各国尊重塞浦路斯共和国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不结盟,并且反对一切干涉塞浦路斯的行动。他们呼吁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代表加速谈判的进程,以便尽早取得政治解决。

埃及《金字塔报》发表文章强调
阿拉伯国家应保持团结使自己不受苏美危害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六日电 埃及《金字塔报》六月十三日发表该报董事长库杜斯的一篇文章,强调阿拉伯国家应当保持团结,应当具有独立的个性,来保护它们自己不受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危害。
这篇题为《我们在苏美之间采取什么立场?》的文章在回顾埃及一九五二年“七·二三”革命时说,这一革命决定“摆脱西方集团,即美国及其盟国的武器垄断。摆脱武器垄断意味着摆脱政治影响和经济垄断”。文章说,但是这一决定后来导致了“苏联及其盟国向我们打开大门,成了提供武器的来源,从而导致了它们的政治和经济影响的渗透”。
文章指出,随后,“苏美之间争夺统治之战日趋紧张”。
文章说:“是美国为了对付苏联的扩张主义计划,策划了一九六七年战争并应对这场战争承担责任。”文章说,在一九六七年战争后,埃及依靠苏联,当时“苏联在埃及享有独一无二的军事地位。但是隔了几年以后,纳赛尔才明确知道,苏联人不希望埃及为收复其土地而战斗”。“苏联人坚决主张放弃在西奈对以色列军发动全面军事攻势的任何尝试,因为他们担心任何这样的战争都可能使他们卷入同美国的对抗。”
文章说,两个超级大国为了维护它们的利益,在中东都“需要一些中心”,“苏联比美国更需要这种中心”。
文章强调说:“毫无疑问,每一个阿拉伯国家都有责任同大国打交道,以实现包括军备在内的利益,但是应当建议所有阿拉伯人在国际方面保持阿拉伯之间的团结。为了实现这种团结,阿拉伯人应当本着独立的个性,超脱美国和苏联,从而保护他们自己不受两个超级大国的缓和或争端的危害。”

西亚德主席说非洲和西欧之间应加强合作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据索马里国家通讯社六月八日报道,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西亚德说,非洲大陆与欧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应该得到发展,特别是在经济方面。
西亚德主席是六日在摩加迪沙为招待正在索马里进行访问的欧洲经济共同体代表团而举行的晚宴上说这番话的。
西亚德主席还强调指出:“索马里政府的政策是努力达到自给自足。”他还表示,索马里的外交政策是奉行不参与任何一个集团的不结盟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