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霍查同志接见柬埔寨外交大臣沙林察
祝愿柬埔寨人民在保卫和巩固国家独立方面取得新胜利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霍查六月十六日接见了前来阿尔巴尼亚进行短期访问的柬埔寨王国外交大臣沙林察。
沙林察外交大臣向恩·霍查同志转交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一封信。西哈努克亲王在这封信里代表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向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以及恩·霍查表示最热烈的感谢。感谢他们在柬埔寨人民所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以及朗诺卖国集团的正义斗争中所给予柬埔寨人民的巨大援助、鼓舞和热情支持。
恩·霍查同志向沙林察外交大臣表达了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对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及其英勇战士、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以及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阁下本人所怀有的兄弟情谊,并表示最热烈、最诚挚的祝贺。
霍查同志对爱好自由的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正确领导下,五年来为反对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而进行的毫不妥协的武装斗争,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柬埔寨人民在战场上所取得的光辉胜利,不仅对柬埔寨人民,而且对所有为自由与民族独立,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伟大事业而斗争的各国人民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恩·霍查同志祝愿柬埔寨人民在保卫和巩固国家独立方面取得新的胜利,祝愿他们在尽快消除战争后果的光荣劳动中和在建设一个繁荣的柬埔寨的斗争中取得成就。

日本各界人士连续举行讨论会和讲演会
强烈要求把反霸条款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正文
指出苏联干着帝国主义侵略干涉别国的勾当,极力在世界各地谋求霸权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七日电 由日本著名人士组成的中国研究所最近在东京连续举行讨论会和讲演会,与会人士表示必须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并且强烈要求把反对霸权的条款明确地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去。
日本《现代亚洲》半月刊编辑白西绅一郎六月十二日在题为“谋求霸权的苏联”的报告中指出,苏联在国外谋求霸权,是它在国内的法西斯统治的延长。他说,苏联目前在亚洲增强军事力量,首先是为了对抗美国的第七舰队;其次是指向日本列岛和中国。“苏联正在世界各地谋求霸权,但是,它走的道路和美国过去走过的一样,是注定要通向失败的。”
中国研究所成员藤井满洲男在六月十三日所作的报告中指出,第一世界的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都是世界人民的敌人。苏联正打着社会主义的招牌,干着帝国主义侵略、控制、欺负和干涉别国的勾当。它早已从社会主义蜕变为社会帝国主义了。他说:“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是第三世界人民的最危险的敌人。”
藤井强调指出,如果真的要反对霸权主义,就应该大力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在条约的正文中写进反霸权条款。
中国研究所理事岩村三千夫六月十四日在一次讨论会上说,在日本仍然存在一股破坏日中联合声明的逆流。把日中联合声明以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对于粉碎这股反动逆流有着重要的意义。他说:“目前苏联正在亚洲地区与美国进行争夺,极力谋求霸权。这对日本是现实的、新的威胁。在这种形势下,以和平友好条约来重新肯定日中联合声明指明的方向,意义越来越重大。这对于日本的和平和独立是很重要的。”
社会党国会议员田英夫在发言中说:“我认为,在保证日中两国子子孙孙友好下去的这项条约中,必须写明反对任何国家或任何国家集团谋求霸权的内容,否则是不行的。”
亚非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在发言中说,缔结明确地写进反对谋求霸权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为了保障日本的主权、独立、中立和和平。

为建立新秩序和稳定人民生活发挥积极作用
越南南方广大青年踊跃参加革命工作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七日电 越南南方广大青年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在各级革命政权领导下,踊跃参加各项革命工作,为建立新秩序和稳定人民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西贡—嘉定市解放以来,有一万多名男女青年参加自卫队,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战士一起维护社会治安,搜捕顽固恶棍,制止偷窃、抢劫等犯罪行为,提防敌人的破坏阴谋,保卫各个政权机关和经济文化设施。他们戴着红臂章,在交叉路口指挥车辆安全通行。在青年学生和全市军民共同努力下,西贡—嘉定市的抢劫事件和交通事故比解放前大为减少。
解放后,头顿市、芹苴、永隆、茶荣和迪石等省各城镇的成千上万的男女青年参加治安工作,保卫机关、工厂、商店等,维持社会秩序,坚决惩办坏分子。
各城市的青年学生还积极参加铲除美伪反动奴役文化的运动,大力普及革命文化。为了执行西贡—嘉定市军管会禁止阅读和贩卖反动书籍和黄色小说的命令,最近,西贡—嘉定市的四万五千多名青年和学生组成宣传队,手持标语牌和宣传画,向群众进行宣传。在短短的数天内,他们就没收了近十三万五千本反动书籍和黄色小说以及大批黄色音乐唱片和录音带。芹苴、芽庄和美萩等城市青年学生也积极投入这一运动,并取得了成绩。
为了大力普及革命文化,各地青年纷纷举行报告会,印发宣传材料,学唱革命歌曲,进行革命文艺演出,放映电影,并在各街区组成广播组,宣传革命政权的政策。
在“美化城市”运动中,青年也是一支主力军。各大城市青年学生在解放后积极清除街道上的垃圾,疏通沟渠,打扫厕所,保持城市卫生。(附图片)
解放后,顺化市民兵自卫队日益扩大和加强。这是越南南方解放军战士指导顺化市民兵自卫队使用式器。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首航西贡的我远洋货船“文水”轮返航
在西贡期间受到各界人民代表热情接待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七日电 满载着中国人民援助越南南方人民的大米、纺织品和其他物资的中国远洋货船“文水”轮在西贡港卸货后,于六月十六日离开西贡返航回国。
中国远洋货船“文水”轮是在五月二十七日抵达西贡港的。这是在西贡解放以后抵达西贡的第一艘中国货船。
五月二十八日下午,西贡—嘉定市军管会委员、西贡港军管会主席和西贡—嘉定市各界人民代表冒雨来到“文水”轮停泊的码头表示热烈欢迎,并登船向中国船员表示亲切慰问。
五月二十九日,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财政经济部负责人举行宴会,庆贺中国远洋货船首航西贡。
在西贡期间,中国船员游览了市容,参观了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在解放西贡时攻占的敌军据点。

“新中国妇女”图片展览在瑞士举行
新华社伯尔尼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五日电 “新中国妇女”图片展览从六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举行。
展出的图片反映了新中国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以及她们积极参加批林批孔运动的情况。有些展出的照片还反映了中国少数民族妇女和儿童生活的情况。
观众认为,这个展览不仅有助于他们了解新中国妇女的状况,而且也增进了他们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了解。
这个展览是由伯尔尼“对华友好社”举办的。

越南南方共和外长阮氏萍访问阿尔及利亚
布迈丁主席接见阮氏萍外长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四日电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六月五日至十四日访问了阿尔及利亚。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六月五日接见了阮氏萍外长。
访问期间,阮氏萍外长同阿尔及利亚政府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进行了会谈。
六月十三日,阿尔及利亚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签署了政府间的协定和在碳化氢方面的合作协定。阿尔及利亚工业和动力部长阿卜杜萨拉姆·贝莱德和阮氏萍外长在签字仪式上先后发表了讲话。

专栏:圭亚那通讯

水乡千曲叙友情
——记中国艺术团在圭亚那的访问演出
五月的圭亚那充满了亚非拉人民团结战斗的气氛。中国艺术团在五月十七日到达乔治敦时,圭亚那朋友们刚刚送别了先后前来访问的亚非国家的几位领导人,乔治敦大街上仍然悬挂着国旗和五色缤纷的彩带。第二天,一个声援非洲人民解放斗争的“团结周”隆重开幕。五月二十六日,圭亚那政府和人民以盛大的游行和集会,热烈庆祝国家独立九周年。圭亚那新闻和文化部长谢利·菲尔德—里德利五月十八日傍晚为欢迎中国艺术团来访举行招待会,地点是在纪念非洲人民解放斗争的《乌玛纳·亚纳》会堂,会堂的入口处四支火炬正在熊熊燃烧,映红了顶上的巨大横幅标语:“只要还有压迫,自由的火炬将在我们的心中永远燃烧!”会堂内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圭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同整个第三世界团结反霸的战斗友谊紧紧地交融在一起。
中国艺术团通过生活气息浓郁的独唱、独奏、合奏和舞蹈等节目,以绚丽多彩的艺术形式向圭亚那人民介绍了社会主义时期我国各族人民的战斗生活和工农兵的革命英雄形象。他们还演奏、演唱了在极短时间里学会的表达圭亚那人民热爱祖国和渴望建设祖国的心声的一些歌曲和乐曲。这一切博得了观众和各界朋友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发行量最大的《圭亚那写真报》写道:“欣赏了中国艺术团刻画中国革命和争取自由的斗争的多才多艺的歌曲和舞蹈之后,观众确实若醉若迷了。”执政党人民全国大会党机关刊《新民族》周刊刊登的一篇文章说:中国艺术团“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这真正是中国文艺方面的革命内容”;“如果说我们的斗争现在才刚刚开始,那末我们必定从中国人那里获得了很大的鼓舞”。观众和报刊还对艺术团演出的圭亚那乐曲感到极大的兴趣。首场演出刚结束,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便蹒跚地走过来同女高音歌唱演员朱逢博紧紧握手,含着泪花感谢她演唱了圭亚那名曲《噢,美丽的圭亚那》。原来她是这首名曲的作者的母亲,今年八十六岁了。她激动地说:“我女儿不幸早逝,多亏你把她对圭亚那的热爱表达出来了。谢谢你!”
艺术团在访问演出过程中,深深为圭亚那观众和人民所表示的对中国人民的情谊和对艺术团的热情接待所感动。圭亚那总统阿瑟·钟和夫人、各部部长以及圭亚那文艺界的朋友们观看了艺术团二十日晚举行的首场演出。为了保证钢琴独奏演员殷诚忠的演奏成功,一位名叫琼斯的八十多岁的钢琴技师一遍又一遍地为他校正琴音,有一次竟默默地连续工作了十个小时,汗水湿透了衣裳。临走时,他给殷诚忠留下了地址,并说:“我要争取活到一百岁,以便听到你的好信息。”艺术团的一位团员说,东道国人民和政府的深情厚谊是对艺术团的极大鼓舞。
五月二十六日,艺术团在新阿姆斯特丹市的一个公园的露天剧场举行最后一场演出。演出过程中,天色骤变,下起了热带的瓢泼阵雨。但是,台上节目照旧演出。台下的七千名观众,有的三四人合用一把雨伞,有的翻转座椅顶在头上,有的干脆让雨淋了个透,男女老少竟然没有人离场。一时,《渔舟凯歌》的锣鼓声、密集的雨声以及不时从观众中爆发出来的欢呼声融成一片,情景十分热烈、动人。也许是出于巧合,筝独奏者王昌元接着在雨声中演奏了歌颂新中国码头工人在台风中英勇保护国家财产的《战台风》。一曲未罢,雨点逐渐稀疏下来。受到乐曲感染的观众也流露出战胜暴雨的喜悦。这时,艺术团的演员和工作人员一起动手,迅速清除了舞台上的积水,在星光下继续演出了《胜利花鼓》、《草原女民兵》和《红绸舞》三个舞蹈。观众再次报以经久不息的欢呼声。一位观众赞叹说:“多么好的协作啊!”
艺术团在加勒比这个“水乡之国”演出过程中,适逢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三周年。五月二十三日这一天,艺术团航行在埃塞奎博河上,前往安纳里吉纳农村地区演出。代表团的同志们一起重温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的问题基本上是一个为群众的问题和一个如何为群众的问题。”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激励下,演员们表示一定要克服种种困难,搞好演出,以不辜负祖国人民的嘱托和圭亚那人民的期望。
中国艺术团通过在圭亚那访问演出的机会,对圭亚那人民为摆脱殖民主义枷锁而进行的长期英勇斗争历史进行了学习,同时目睹了圭亚那人民在当前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艺术团曾在铝土矿业中心林登市为数千名矿工演出。市内有个“科菲广场”,这是为纪念一七六三年由一位名叫科菲的黑奴所领导的一场反抗荷兰殖民主义统治的武装起义而兴建的。广场草坪上的一座纪念碑上刻着:“纪念死难烈士!”正是在科菲的大无畏反抗精神鼓舞下,圭亚那人民经历了多年的斗争,终于在一九六六年实现民族独立。此后,圭亚那政府和人民继续为争取实现经济独立不断采取行动,其一就是把国家最重要的经济部门铝土业从美国资本手中全部收归国有。在林登市到处可见的国营“圭亚那铝土公司”的缩写标记,就是圭亚那人民引以自豪的这场保卫民族资源的斗争的印证。在艺术团离开圭亚那前两天,伯纳姆总理又在独立日庆典上宣布把两家外资糖厂及其甘蔗园收归国有。在文艺工作方面,菲尔德—里德利部长告诉艺术团,圭亚那政府正在致力于发展民族文艺,来抵制腐朽的西方帝国主义文化的影响。艺术团在参观国家舞蹈学校时,一位舞蹈家高兴地说,她已创作出反映圭亚那甘蔗工人的辛勤劳动的“甘蔗舞”,目前正在收集民族英雄科菲的事迹,准备编写大型舞剧。
五月二十八日上午,中国艺术团告别了圭亚那朋友们。当巨型的专机平稳地起飞时,机上每个人心潮起伏。《乌玛纳·亚纳》会堂前的横幅:“只要还有压迫,自由的火炬将在我们的心中永远燃烧!”似乎在耳际萦绕回响。战斗吧,英勇的圭亚那人民!八亿中国人民将永远同你们在一起,高歌猛进!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中国艺术团的精彩演出受到圭亚那观众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