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结束对我国的访问
贾瓦拉总统和夫人等离开上海回国
乌兰夫副委员长和马天水、周丽琴副主任等以及两千多名群众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七日电 冈比亚共和国总统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冈比亚贵宾,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满载着中国人民对冈比亚人民的深厚情谊,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冈比亚贵宾的有: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雷阳;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周丽琴,常委张敬标、叶昌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两千多名群众。
今天,虹桥机场上飘扬着中冈两国国旗。贾瓦拉总统和夫人等冈比亚贵宾由乌兰夫副委员长、马天水副主任等陪同,同欢送群众告别时,机场上锣鼓声和欢呼声响成一片,青少年们跳起欢乐的舞蹈,热烈祝贺贾瓦拉总统和夫人访问我国取得圆满成功,祝贺中冈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的新发展。

李先念同志同查尔查尼同志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会谈。

阿政府经济代表团参观北京汽车制造厂
王震同志等陪同参观 工人和干部热情欢迎查尔查尼等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七日讯 以查尔查尼同志为团长、多德同志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由王震同志和韩宗正同志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汽车制造厂。
今天工厂里悬挂着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的标语,扩音器里播送着阿尔巴尼亚的歌曲,到处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的热烈气氛。当查尔查尼等阿尔巴尼亚同志来到时,受到工人和干部的热情欢迎。
这个厂是在一个汽车修理厂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工厂负责人向阿尔巴尼亚战友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工人和干部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搞技术革新,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目前全厂工人和干部正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工人理论队伍逐步壮大。工人和干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今年一至五月份已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四点九。
阿尔巴尼亚战友很有兴趣地参观了车身、工具、底盘、总装四个分厂。在参观过程中,查尔查尼同志同工人和干部们热烈握手,亲切交谈,详细询问生产情况。
为了表达中国工人阶级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友好感情,工厂党委书记郝心诚代表全厂工人和干部向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赠送了这个厂生产的北京牌吉普车的模型。查尔查尼同志向工厂负责人转达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对中国工人阶级的亲切问候。他祝愿这个厂在今后的生产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访问韶山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七日电 以赵明善中将为团长、朴相润大校为副团长的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今天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省军区司令员杨大易和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陪同,参观了毛主席的故乡韶山。
当朝鲜战友从长沙乘车到达韶山时,韶山区革命委员会主任毛泽普等同他们亲切握手,表示热烈欢迎。朝鲜战友们在韶山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中朝两国战友在毛主席旧居前合影留念。赵明善团长说,我们今天来到毛主席的故乡参观访问,心情十分激动。他热情赞扬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亲自缔造的朝中两国人民深厚的战斗友谊正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他祝愿韶山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绩。毛泽普主任感谢朝鲜战友对韶山人民表达的真挚情谊。他请朝鲜战友回国后转达韶山人民对金日成主席的故乡万景台人民的良好祝愿和亲切问候。
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是六月十六日上午从北京乘飞机到长沙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姜松哲大校陪同参观团同机到达。当晚,湖南省军区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战友。在长沙期间,朝鲜战友参观了毛主席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和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

周荣鑫部长会见扎伊尔教育代表团
扎伊尔教育代表团在外地访问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七日讯 教育部长周荣鑫今晚会见了以韦姆比·卡凯赛为团长的扎伊尔教育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扎伊尔驻中国大使恩古武卢·卢邦达,大使馆一等参赞姆皮拉,参加了会见。参加会见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胡守鑫、胡述智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七日讯 以韦姆比·卡凯赛为团长的扎伊尔教育代表团,从六月六日到十七日先后访问了大寨、广州、上海、苏州等地,今天回到北京。
代表团在大寨大队参观访问时,由大队革委会副主任贾来恒陪同,乘车沿盘山公路参观了长着茂盛庄稼的层层梯田和大队的水利灌溉工程,并且听取了贾来恒关于大寨大队社员在党支部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情况介绍。客人们还参观了大寨大队办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以及大寨附近的李家庄公社石坪大队。
在广州,代表团参观了毛主席早年在这里主办的广东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在参观广东省中医学院时,学院革委会负责人李福海向客人们介绍了解放前在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我国中医受到严重摧残,解放后中医学得到蓬勃发展的情况。客人们参观了学院为教学而建立的中药馆以及栽培有一千多种中药的药圃。扎伊尔朋友们说:扎伊尔也有传统医药,在帝国主义统治下得不到发展,我们独立后也在开始发展我们传统的医药,让我们共同努力吧。此外,代表团还在广州参观了广州郊区的平洲人民公社、广州市第七中学,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观看了战士们的射击、刺杀等表演。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雍文涛宴请了代表团。
代表团在上海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在参观上海师范大学时,客人们同教师与工农兵学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了教学方面的经验。扎伊尔朋友们还参观了普陀区少年宫。上海市革委会常委朱永嘉宴请了扎伊尔教育代表团。
在苏州期间,代表团参观了苏州的名胜留园、拙政园等以及苏州刺绣研究所。市革委会副主任许耀林宴请了代表团。

乔冠华外长会见弗里尔部长和夫人
弗里尔部长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七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上午会见了新西兰贸易工业部长兼能源部长弗里尔和夫人及其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卡特等参加了会见。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凡吾、李树德等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七日讯 新西兰贸易工业部长兼能源部长弗里尔和夫人今晚举行答谢宴会。
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陈洁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凡吾、孙锁昌等应邀出席宴会。
在北京的新西兰朋友路易·艾黎和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卡特等也出席了宴会。
弗里尔部长和李强部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新两国人民的友谊和贸易往来不断发展。

乔冠华外长会见并宴请英国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七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英国友好人士、大不列颠—中国中心会长马尔科姆·麦克唐纳,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柴泽民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岳岱衡会见并宴请加拿大印第安人友好访华团
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岳岱衡六月十六日会见并宴请了以琼·卡特为团长、李·鲍勃为副团长的加拿大印第安人友好访华团。访华团在我国访问了广州、武汉等地,于六月十四日到京。
朝鲜友好访华参观团离京回国
以朝鲜开城市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根秀为团长、政务院事务局科长宋明俊为副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友好访华参观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八一”乒乓球队离京去朝鲜访问
以江超为领队、杨风栋为副领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乒乓球队应邀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六月十六日乘火车离开北京。
日本理货界友好代表团离京
以全日本理货协会会长小沼三郎为团长、日本理货协会副会长日野守为副团长的日本理货界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大连、天津、北京的访问,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继续参观访问,然后回国。代表团离京前,交通部副部长于眉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

结束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的访问
中国艺术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七日讯 由团长浩亮、副团长丁雪松率领的中国艺术团,在结束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圭亚那、委内瑞拉三国的友好访问和演出后,今天中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文化部长于会泳,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文化部负责人张维民、王曼恬、刘庆棠等以及首都文艺界代表。圭亚那合作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毕尔格立姆也到机场迎接。

特赦释放人员张铁石被蒋帮迫害致死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七日讯 香港消息:特赦释放人员张铁石由于被蒋帮迫害,突然死于蒋帮分子在香港开设的富都酒店。
三月十九日,原国民党六十八军政工处上校处长张铁石获得特赦释放后,提出了回台湾和家人团聚的申请,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批准,于四月十四日抵达香港。他同其余九名特赦释放人员在香港申请赴台期间,蒋帮对他们百般刁难,进行阻挠。蒋帮伪“总统”严家淦公开发表谈话,污蔑他们十人为“间谍”、“统战工具”。蒋帮并曾要他们以“难民”身份申请入境,逼迫他们在香港发表“反共”声明,等等。蒋帮特务机关“国家安全局”还派出“特别小组”到港对十名回台人员进行所谓甄别。据香港报纸报道,台湾最高决策当局曾密令“国家安全局”在审查十名特赦释放人员的身世和背景时,将之列入“共特”身份档案处理,作为有可能颠覆政府的异己分子看待。
张铁石等原住香港兰宫酒店。香港中国旅行社受中国旅行社总社的委托,负责照料他们在港生活。五月十四日,张铁石在蒋帮特务欺骗下,由兰宫酒店搬入蒋帮分子开设的富都酒店。由于蒋帮特务分子的迫害、威胁,他于六月四日被发现死于富都酒店。
张铁石死后,香港中国旅行社愿负责办理后事,并四次电邀张铁石在台湾的亲属来港商办丧事,关于张铁石丧事和遗体处理问题,表示完全尊重张铁石家属的意见。蒋帮对此又极力刁难阻挠,甚至妄图推卸他们对张铁石迫害致死的罪责,嫁祸于人。在各方公正舆论的压力下,蒋帮最后才批准张铁石的儿子张润佩于十三日由台湾来香港。香港中国旅行社闻张润佩抵港后,又发表声明表示,由于考虑到张润佩的处境,直接面商可能对张不便,已授权香港殡仪馆将张铁石遗体交给张润佩。张润佩在蒋帮特务分子控制下,仅在港停留三十小时,他向香港殡仪馆认领了其父遗体,但未等遗体处理,即匆匆返回台湾。张铁石生前不能回台湾与家人团聚,死后遗体安葬又遭到蒋帮插手干扰。这一切,充分地暴露了蒋经国反动统治的残暴和虚弱,因而受到国内外舆论的强烈谴责。

多快好省地扩大有机肥源的重要途径
新华社记者述评
最近几年来,我国各地在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广大干部、社员和科学技术人员密切协作,大搞腐植酸类肥料,为多快好省地扩大有机肥源、促进农业增产,闯出了一条新路。目前,全国大多数省、市、自治区都在加紧试制、试用或推广这种肥料,成千上万的社队办厂、办点,许多有条件的厂矿也积极进行生产。各地不仅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生产和应用腐植酸类肥料的先进社队,而且出现了广东湛江、广西钦州、河北张家口、河南洛阳、山西临汾等地大面积推广使用并已取得显著成效的地区。
草炭、褐煤和风化煤中含有腐植酸等有机质。长期以来,我国一些地方的劳动人民曾经把它们当作“黑肥”,直接在农田里施用,证明有一定的增产效果。解放以后,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各地在开展群众性的广辟肥源的科学实验活动中,用含有腐植酸等有机质的煤炭作主要原料,分别加入氨、磷、钾、钠等,制成腐植酸铵、腐植酸磷、腐植酸钾、腐植酸钠以及含有氮、磷、钾等多种元素的有机肥料。这些有机肥料被人们称为腐植酸类肥料。
腐植酸类肥料比起天然“黑肥”来,容易被农作物吸收,肥效也高。这种肥料具有速效、长效两种效能。把它施在农田里,既能刺激农作物早出苗,多发根,多分蘖,早成熟,促使各种农作物能在当年明显增产,又能起无机化肥所不能起的改良土壤、调节土壤的酸碱度的作用。生产这种肥料所用的草炭、褐煤、风化煤等在我国分布较广,蕴藏丰富,容易开采。生产这种肥料方法简单,投资少,成本低,上马快,县、社、队都可以大量制造。这些情况表明,大抓腐植酸类肥料的生产,是一项促进农业增产的费省效宏的好办法。正如群众说的:“腐植酸类肥料是个宝,到处发现有原料。自己能挖又能造,成本低来肥效高。”
“肥”,是农业“八字宪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要增产,必须有充足的肥料,特别是有机肥料。发展腐植酸类肥料对农业增产的重要意义,目前已被各级党委、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所认识。各地大搞腐植酸类肥料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委普遍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现在,全国许多省、市、自治区成立了腐植酸类肥料试验推广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门会议,交流推广生产和施用这种肥料的经验。许多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基层,发动群众普查资源,组织有关部门加紧试验和推广。实践证明,哪里领导抓得紧,哪里群众发动得深入,哪里腐植酸类肥料的生产、试验、推广工作也就搞得好。广东省湛江地区的党委和革委会,把搞好这项工作当作加速农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具体领导,使全区生产和推广腐植酸类肥料的工作,迅速由点到面,遍地开花结果。去年,全区施用面积从一九七三年的七万多亩增加到二百多万亩,施用这种肥料的社队普遍增产增收。目前,整个地区已有百分之八十七的公社、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生产大队生产和推广这种肥料。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搞群众运动,是各地生产腐植酸类肥料的又一个显著特点。腐植酸类肥料具有广阔的发展前途,是多快好省广辟肥源的重要途径。只有放手发动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土法上马,大打“人民战争”,这项工作才能健康地发展。河北省张家口地区掀起群众性的找矿办肥热潮,不到半年时间,原料矿点就由原来的二十多处增加到近二百处,生产厂、点也由二十九个增加到一千零五十二个。许多地方为了使这项工作形成群众运动,实行“因地制宜,就地开采,就地加工,就地使用”的原则,大力发展以社、队为主的生产,男女老少齐上阵,到处摆开夺肥战场,土打土闹,使试验、推广工作收到很好的效果。
许多地区为了使腐植酸类肥料迅速而有效地发展,都把积极开展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作为重要一环来抓。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先后举办了各种类型的短期学习班,为公社和生产队培养土技术员。湛江、张家口、洛阳、延安等地区分别组织了腐植酸类肥料科研协作点。一些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与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相结合,为发展腐植酸类肥料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大搞腐植酸类肥料的群众运动正在我国迅速发展,广大群众在实践中有许多新发现和新创造,需要进一步总结提高。在生产、使用中提出了大量课题,也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各地领导部门认为,只要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实行广大群众和专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相结合,不断加强科学实验,就一定能够使腐植酸类肥料在我国尽快地、更好地发展起来,为加快我国农业的发展步伐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六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