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湖南省凤凰县各级党团组织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
积极培养和选拔少数民族共青团干部
内蒙古阿巴嘎旗选拔一批经过三大革命运动锻炼的优秀青年到各级领导岗位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三日电 湖南省凤凰县各级党、团组织,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从少数民族共青团员中选拔培养出了一大批青年干部。
这个县居住着土家、苗、汉各族人民,少数民族占全县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九。为了加强党的民族工作,县委从党的“十大”以来,在少数民族团员中选拔了六百二十多名优秀分子担任各级团组织的干部。现在,全县少数民族团干部占全县团干部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二,其中有四十五人担任了县、区、公社团委的第一、二把手。
凤凰县各级党、团组织培养少数民族青年干部,主要是帮助他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一年多来,县委和县团委在少数民族聚居区成立了九十多个青年业余读书组,有三百多名少数民族团干部参加学习。全县各级党、团组织还层层举办学习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少数民族团干部参加了学习。有的少数民族团干部进学习班学习了一年多,读完了毛主席著作一至四卷,还选读了一些马列著作,写了数百篇学习心得笔记。他们经过一段集中时间的学习,又到基层去蹲点,在实际斗争中锻炼,这样就使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很快得到提高。
这个县的各级党、团组织还通过开展忆苦思甜、进行社会调查、上阶级教育课等办法,来提高青年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把国民党反动派、土匪、苗王、土司在旧社会屠杀少数民族人民的血泪洞、苗王宫、杀人坪、抛尸坑等场所作为课堂,请苦大仇深的苗族、土家族老人到现场诉苦,并搜集一些少数民族人民在旧社会受迫害的实物进行展览,组织青年们参观。通过这些活生生的阶级教育,使青年们懂得了旧社会的苦,体会到新社会的甜,从鲜明的对比中有效地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为了帮助这些青年干部迅速成长,各级党组织还采取“一老带一新”的办法,同他们一起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县、区、公社各级党委的主要领导成员,对少数民族团干部分工负责,进行具体帮助。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三日电 在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一大批经过三大革命运动锻炼的优秀青年被提拔到了各级领导岗位。这批青年干部朝气蓬勃,正在带领群众积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发展大好形势。
阿巴嘎旗是祖国北部边疆少数民族聚居的一个牧业旗,蒙古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人口一半以上。党的“十大”以来,中共阿巴嘎旗委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的干部路线,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培养少数民族青年干部的重要意义的认识。目前,全旗公社副主任以上的干部中,少数民族青年干部已占到百分之二十四。百分之七十左右的牧业生产队,现在都有了少数民族青年干部担任队长或党支部书记。最近,阿巴嘎旗委结合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总结了培养干部的经验,更深刻地认识到,积极培养和教育少数民族青年干部,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很重大的意义,一定要继续把这项工作抓好。
在培养少数民族青年干部的过程中,旗委很注意引导青年干部多读点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提高他们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除让他们参加盟、旗两级举办的短期学习班外,各公社、牧场也通过办读书班、政治文化夜校等多种形式,帮助他们学文化,学理论,尽快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内蒙古阿巴嘎旗旗委副书记乌云格日勒(蒙古族),是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成长的青年妇女干部,这是她(左二)在宝格达乌拉公社赛汗图门牧场了解情况。新华社记者摄

贾瓦拉总统和夫人等冈比亚贵宾,六月十四日由乌兰夫副委员长等陪同参观南京长江大桥。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作用
中共尚志县委批林批孔以来认真总结经验,重视共青团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全县团的工作生气勃勃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三日电 中共黑龙江省尚志县委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认真抓好县、社团委的革命化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的作用。
一九七二年以来,尚志县委逐步充实和加强了各级团组织的领导班子,但是对团组织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一度抓的不够。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县委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青年工作的论述,总结前段时间抓共青团工作的经验,把这项工作纳入县委的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定期检查,帮助他们加强理论学习,搞好思想革命化。县委领导成员经常了解县、社团委领导班子的学习情况,帮助他们制定学习计划和安排学习时间,定期作学习辅导,同时还坚持举办团的干部学习班。在县委带动下,各公社党委和县直党委也都运用业余团校等形式,组织团的干部系统地学习理论。今年以来,全县参加学习的团干部达二千八百多人次。公社团委委员以上干部普遍参加一次以上的学习。通过学习,他们自觉地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努力改造世界观,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和腐蚀,继承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团县委副书记胡振东,是个工人出身的青年干部,他经常深入基层,和团员、青年、社员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今年二月以来,他在生产队蹲点八十天,参加劳动就有七十天。这个县团委领导成员去年每人平均深入基层二百天,参加劳动一百二十天,今年仅春耕期间就劳动三十天。通过蹲点调查,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促进思想革命化,学习运用典型指导工作,做到思想、工作双丰收。
尚志县委帮助县、社团委领导班子建立定期整风制度,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了团组织的战斗力。元宝公社团委有七名委员,一度书记很忙,但委员没事干,影响了团的工作的开展。今年年初在整风中,团委书记带头检查了自己不相信群众的思想。委员们也检查自己没有主动做好工作的缺点。从这以后,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挥了集体领导的作用,推动了全公社团的工作的开展。
尚志县委由于重视共青团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全县团的工作生气勃勃。广大团员、青年的觉悟不断提高。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全县有四百三十八名团员、青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千九百四十七名青年加入了共青团,五十六名青年被评为县劳动模范,一百五十八名团员参加了大队、公社和县的领导班子。广大团员、青年朝气蓬勃地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发挥积极的作用。

游德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英女王陛下伊丽莎白二世诞辰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四日讯 英国驻中国大使游德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英国女王陛下伊丽莎白二世诞辰。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贸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阎济民、王星、申光、李琦、周荣国、李西夫。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

韩念龙副外长会见泰国国会议员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四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泰国众议院议长巴实·干乍那越为团长、沙瓦·堪巴谷为副团长的泰国国会议员访华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有关方面负责人程瑞声、马家骏等在座。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朱穆之宴请伊拉克通讯社社长
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十四日晚设宴招待伊拉克通讯社社长塔哈·巴什利和伊拉克通讯社国际新闻部主任侯赛因·阿里·萨马赖。伊拉克驻中国大使萨马赖应邀出席。有关方面负责人肖特、彭迪等出席作陪。
柴泽民宴请英中了解协会主席
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十四日会见并宴请了正在北京访问的英中了解协会主席、英国自由投稿记者兼作家贵里克斯·格林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李恩求、刘铮等。
日本京都、滋贺、奈良三府县经济友好访华团离京赴我国南方访问
以栗林四郎为团长、圆城佳逸为副团长、村濑武士为秘书长的日本京都、滋贺、奈良三府县经济友好访华团一行十八人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十四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进行友好访问,然后回国。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于六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在京期间,同我国有关部门进行了友好的接触。贸促会主任王耀庭、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分别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代表团还访问了西安。
巴基斯坦边境贸易代表团离京前往乌鲁木齐
由吉尔吉特驻节使阿塔·乌拉率领的巴基斯坦边境贸易代表团,十四日离开北京前往乌鲁木齐同我方代表团进行中巴边境贸易谈判。代表团是十二日到达北京的。
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离京回国
以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维尔恰县委第一书记瓦西里·穆萨特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一行十八人,在访问了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济南、长沙、韶山、唐山、青岛之后,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中国旅游局负责人程之平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等到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重型机器制造工业部副部长等离京回国
罗马尼亚重型机器制造工业部副部长科尔内尔·蓬扎鲁等一行四人,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外贸部副部长陈洁等前往机场送行。
中国青年体操队前往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访问
以袁玉伯为领队、高健为副领队的中国青年体操队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

志在山村谱新歌
四川省剑门山区,回乡知识青年张丕利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决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十几年来,扎根山村,建设山村,在与贫下中农一起战天斗地的火热的斗争生活中,写出了许多歌颂社会主义新农村,歌颂三大革命运动和新生事物的诗歌,许多诗歌还被报刊采用。当地贫下中农亲切地称他为“我们的农民诗人!”
张丕利是一九五七年初中毕业后,回到剑门山区的剑阁县鸯溪公社化林大队第二生产队的。他在学校读书时,就喜欢写诗。但是由于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也并不懂得为什么要写诗,只是想个人成名成家。因此,他刚回到农村时,不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经常关在屋子里搞“创作”。一次,大队党支部书记张正桃问他:“听说你天天都在写诗歌,拿出来给我看看好吗?”张丕利便把自己认为写得最好的一首拿出来给他看。张丕利满以为张正桃看了诗会夸奖他几句。那知,人家边看边皱眉头,没有说什么,只是叫他把诗给在场的社员念念,叫大家评一评。诗念完后,社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有的说:“丕利是咱乡里人,说的尽是城里话,咱听不懂。”有的说:“什么山呀,水呀,丕利好象到乡村观风赏景来了,咱们都在流大汗,哪有闲工夫听这些!”听了群众的议论,张丕利心里火烧火燎的,他想,我是一心要歌颂新农村的,为什么群众却不欢迎呢?张正桃看出了张丕利的心事,为了帮助他提高觉悟,张正桃给他讲述了村史、家史,耐心地对他进行阶级教育,并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我们写诗不能为了出名,而是要鼓舞贫下中农的斗志。你不和贫下中农一起生活,一起战斗,没有贫下中农的思想感情,怎能写出他们喜欢的诗呢?”贫下中农的尖锐批评,老支书的热心帮助,使张丕利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晚上回到家里,他打开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字一句阅读着,思索着。毛主席说:“我们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要使自己的作品为群众所欢迎,就得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个变化,来一番改造。没有这个变化,没有这个改造,什么事情都是做不好的,都是格格不入的。”“你要群众了解你,你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就得下决心,经过长期的甚至是痛苦的磨练。”毛主席的话说得多么深刻啊,一字一句都好象是对着自己说的。张丕利越学心里越亮堂。他痛切地感到,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使自己走了弯路。从此,他下定决心改变过去那种脱离群众关门搞创作的状况,走到群众中去,虚心地向贫下中农学习,在艰苦的劳动中刻苦磨练自己,首先做一个好社员。
在农村,下到茅坑里出粪算是脏活,贫下中农跳下去,张丕利也跟着跳下去。他和社员们一起在茅坑里连续干了十多天,两腿被粪水渍得红肿了,他没有叫苦。又有一次,正值寒冬,山弯塘突然漏水,需要下水补漏洞。张丕利争着要下,社员们说:“你身体单薄,不要下去了。”他说:“结实的身体是炼出来的!”他坚持和大家一起跳进寒冷刺骨的塘水里,连续干了十多个小时,直到把漏洞补好才上来休息。经过这样长期的磨练,张丕利的手生满老茧,肩膀压厚了,脚板变硬了,思想感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从心底里产生了歌颂社会主义新农村斗争生活的强烈愿望。
一年春天,久旱不雨,栽秧前的一天夜晚,突然风驰电掣,下起大雨来。社员们高兴地提着马灯,打着火把,踏着泥泞的山路,连夜到山上引水灌田。张丕利和大家一起冒雨大干苦干,从半夜一直干到天明。紧张愉快的劳动使张丕利豪情满怀。他立即写了一首诗,来表达贫下中农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和誓夺丰收的决心。
在轰轰烈烈的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化林大队打响了改造穷山恶水的战斗。经过十年多的艰苦奋战,社员们兴修塘埝五十四口,改土造田一千二百多亩,昔日山高坡陡石头多的穷山窝,变成了今日粮、棉、油全面高产的新山村。在这个过程中,张丕利和贫下中农劲使在一起,汗流在一处。他根据斗争的需要,随时写诗在工地上朗诵,写快板、顺口溜在生产队里表演。他以诗歌为武器,鼓舞社员群众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
为了使自己的诗歌为群众喜闻乐见,张丕利认真学习群众丰富生动的语言,虚心地听取群众的意见。一次,他写了一首忆苦诗,里面有这样的两句:“往日苦,吃的猪狗饭,穿的乱巾巾。”一位爱唱山歌的老大妈听了后说,写苦就要把苦写透。她把这两句诗改成:“黄连脚下栽苦瓜,从头苦到根。”又有一回,他写一首“丰收谣”,用“引来公社万年春”这样的诗句煞了尾。他把这首诗念给社员们听,大家说:“这诗没有把我们的心里话说完,最好把感谢毛主席这一层意思写出来。”晚上,张丕利冥思苦想,总想不出合适的诗句来。忽然,生产队的张队长来了。他一进屋就说:“小伙子,下午你念的那首诗,好象缺个尾巴,我想起了几句,你看怎样?”他念道:“伸手摘朵云,写上五个字,丰收谢恩人!”张丕利一听,豁然开朗。他根据张队长的诗句,在原诗的基础上,加进了一段新内容:
山歌唱得山风劲,
伸手摘朵云,
写上五个字,
“丰收谢恩人!”
山风送云朵啊,
飞向北京城!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