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认真学习理论 促进铁路运输
南昌铁路局广大工人和干部振奋革命精神,团结战斗,提前完成五月份运输生产任务,平均日装车数比四月份显著增长
新华社南昌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四日电 南昌铁路局广大工人和干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批判修正主义,促进了安定团结,振奋了革命精神。五月份,这个局战胜大雨、水害、塌方等困难,提前完成了运输生产任务,平均日装车数比四月份显著增长,卸车、车辆周转和车辆停留时间等主要指标都完成得较好。
南昌铁路局过去在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受资产阶级派性的干扰比较大,成为一个老大难单位。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这个局的各级党组织带领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分裂革命队伍的罪行,发动干部、工人和职工家属讲路线、讲党性、讲大局、讲团结、讲革命纪律。与此同时,揭露和打击一小撮进行破坏活动的阶级敌人,提高了广大职工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使全路局出现了团结战斗的新局面。向塘机务段的许多干部和职工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认识到资产阶级派性给革命事业造成的危害。他们主动开展谈心活动,各自多作自我批评,增强了革命团结,及时地揭露和批判了利用资产阶级派性进行破坏活动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从而使无产阶级的正气大发扬,资产阶级的歪风邪气受到了抵制,革命和生产的面貌很快有了改进。五月份,这个机务段提前三天完成了架修和洗修机车的任务,并且做到了要车有车,要人有人。新余车站是南昌铁路局的主要卸车站之一。这个站的党组织最近层层召开党员大会或举办党员学习班,组织党员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教育党员在革命、生产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由于共产党员积极带头,全站职工齐心协力,这个站较好地完成了煤炭、木材等重点物资的运输任务,为全局提前完成计划做出了贡献。
南昌铁路局广大职工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树立全局观点,千方百计保证铁路运输畅通,努力完成运输生产计划。鹰潭站是全局的重要编组站,一度出现过堵塞现象,影响了全局。这个站的职工们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时候,联系这一情况进行讨论,深深感到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运输是否畅通,直接关系到工农业生产、国防建设和人民生活,大家决心要当好先行官,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做贡献。运转车间职工千方百计提高编解效率,很快消除了待解、待编列车,做到了来多少,解多少,编多少,保证了线路畅通。货运车间职工积极组织货源,狠抓装卸作业,减少了待卸车,加速了车辆周转。进入五月以来,闽、赣两省境内雨量大,鹰厦线、漳龙线还出现多处塌方,给运输工作带来很大困难。许多干部和职工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斗风雨,战洪水,日夜奋战在防洪抢险第一线,争分夺秒地排除险情,清除塌方,保证了线路畅通。
南昌铁路局各级党组织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维护党的一元化领导。一些领导班子通过学习,加强了团结,增强了战斗力,领导作风也有了改进。目前全局有一千一百多名干部深入铁路沿线,参加劳动,领导生产。路局党委七名常委中有四名下去抓点,分局和九江、南昌、上饶、鹰潭、向塘等主要站、段的领导干部也都深入生产第一线和工人同学习,同劳动,同商量。干部作风的转变,给职工们很大的鼓舞。他们说:干部带头干,我们就有使不完的劲。

沈阳铁路局苏家屯车站运转车间工人不断提高遵守合理规章制度和执行纪律的自觉性,保证了安全运输。这是下行列车编组场的线路值班员、机车司机、制动员在班后开协作会,互相检查执行规章制度的情况。新华社记者摄

贾瓦拉总统和夫人离京到南京访问
李先念、王震等和首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乌兰夫副委员长陪同前往
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冈比亚贵宾,彭冲主任和贾瓦拉总统先后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四日讯 冈比亚共和国总统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冈比亚贵宾,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南京参观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王震,外交部长乔冠华,第一机械工业部长李水清,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人大常委会委员傅玉芳,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卫生部副部长姜惠莲,林佳楣同志,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冈比亚贵宾。
在飘扬着中冈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冈比亚国歌和中国国歌。贾瓦拉总统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当贾瓦拉总统和夫人向欢送群众告别时,机场上鼓乐齐鸣,青少年们兴高采烈地跳起舞蹈,挥动花束,向贵宾们热情表达中国人民对冈比亚人民的友好情谊。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陪同冈比亚贵宾到南京访问的还有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雷阳。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四日电 冈比亚共和国总统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冈比亚贵宾,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南京访问,受到江苏省负责人和两千多群众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冈比亚贵宾的有: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彭冲,副主任杨广立、许家屯、华林森,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副司令员聂凤智,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楚滨、王昭铨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洪、骆平等。
今天,南京市区主要街道上悬挂着彩旗、彩灯和巨幅欢迎标语。南京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国旗和冈比亚国旗。当贾瓦拉总统等走下飞机时,彭冲主任等走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贾瓦拉总统和夫人同欢迎群众见面,人们挥动花束,对冈比亚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在晚上为贾瓦拉总统和夫人等冈比亚贵宾举行欢迎宴会。乌兰夫副委员长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彭冲主任祝酒,对勤劳勇敢的冈比亚人民在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维护自然资源和发展民族经济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就,以及在第三世界团结反帝斗争中作出的贡献表示钦佩,他祝愿冈比亚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贾瓦拉总统在祝酒时说,我们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十分有益的会谈,这些会谈不仅增进了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而且对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都是有利的。他表示,冈比亚人民将为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作出努力。
宴会后,冈比亚贵宾观看了南京市红小兵演出的文艺节目。
今天上午,贾瓦拉总统和夫人等冈比亚贵宾由乌兰夫副委员长、彭冲主任陪同,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贾瓦拉总统赞扬大桥工程是一个伟大的业绩。他说,我们可以称它为自力更生之桥。下午,冈比亚贵宾参观了江苏省农业科学研究所和中山陵。

解放军指战员积极参加农村“三夏”战斗
据新华社讯 人民解放军空降兵某部指战员积极支援农村社队夏收夏种,和社员一起学理论,搞生产,受到了广大群众热烈赞扬。
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这个部队的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焕发了革命精神,带头参加“三夏”战斗。各单位都是一、二把手亲自带队,参加营、团干部理论学习班的三百八十多名领导干部,全部参加了麦收劳动。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广大战士发扬吃大苦、耐大劳的革命精神,帮助社队把夏收、夏种搞得又快又好。某团三连是个具有光荣传统的红军连队,一天,这个连的干部、战士正在为生产队锄草,忽然下起雨来。这时,大家想到刚割下的麦子如不及时运回晒场,就会造成损失。他们不顾疲劳,冒雨给生产队抢运小麦,把割下来的麦子全部运到场上,受到了上级的表扬。
据新华社南京电 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团指战员,发扬我军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积极支援驻地社队搞好夏收夏种,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贡献力量。
这个团的指战员,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进一步认识到,支援社队发展生产,对于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促进地方上革命和生产大好形势的发展,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重大意义。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团党委科学安排了全团的工作,抽出大批人力、物力,与驻地社员并肩战斗在“三夏”第一线。到目前为止,这个团已帮助驻地社队收割小麦、油菜近千亩,插秧五百多亩,送肥一千多担。团的卫生队还组织了医疗小组,深入田间、地头,热情为群众防病、治病。这个团荣获“爱民模范”称号的任廷昌生前所在连的指战员,回顾任廷昌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为保护朝鲜人民群众免遭敌机轰炸而光荣牺牲的事迹,焕发出极大的为人民服务的积极性,他们在支援社队夏收夏种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抢晴天,战阴天,起早摸黑奋战在田间,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情赞扬。
这个团的指战员还把支援“三夏”作为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好机会。他们抓紧劳动间隙,请贫下中农介绍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经验和体会,畅谈农业学大寨的伟大意义及其所带来的巨大变化,使干部战士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据新华社武汉电 驻河南省辉县的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某部指战员,积极投身“三夏”战斗。几天来,他们已为社队收割小麦二千多亩,运肥三百多立方米,翻地、整地八十多亩。为保证“三夏”任务顺利完成,部队的医务人员背起药箱下田,为社员防病治病;理发员也利用劳动间隙,给社员群众理发。部队临时组成的农具修理组,也日夜为社队检修农机具,到目前,他们已为社队检修好拖拉机、水泵、马车等大型农机具七十多件。
指战员们在参加“三夏”战斗中,还同农村社队干部、社员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交流心得体会。七连干部、战士在一个生产队帮助夏收时,了解到这个生产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因为受到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集体经济发展缓慢,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队深入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干部、社员社会主义觉悟显著提高,他们大干苦干,集体经济迅速发展壮大,社员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七连的指战员们和社员群众联系这个队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们决心更加刻苦地看书学习,不断地增强反修防修的能力,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鼓舞下
青岛市掀起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高潮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二日电 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促进了青岛市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全市广大知识青年在这一形势的鼓舞下,决心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掀起了上山下乡的高潮。从四月下旬开始到六月初统计,这个市共有二万六千多名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干革命。
今年以来,青岛市广泛宣传贯彻党中央、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安定团结的方针深入人心,工业生产大幅度上升,各行各业出现了崭新的面貌。这种大好的革命形势有力地促进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工作。许多知识青年学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向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宣战,向反动的孔孟之道宣战,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他们相互勉励,要坚定不移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全市出现了争先恐后报名上山下乡的热潮。市公安局干警的一些子女,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狠批刘少奇、林彪宣扬孔孟之道,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以实际行动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带头向全市知识青年和革命家长发出了倡议书。他们在倡议书上豪迈地写道:“要以邢燕子、侯隽、朱克家为榜样,扎根农村,建设农村,不当资产阶级的俘虏,不做革命路上的逃兵,迎着艰苦上,向着困难冲,誓做荒山的开拓者,不做花园的享乐人,创社会主义的大业,做共产主义的尖兵。”这批知识青年的革命行动,得到广大知识青年和家长的赞扬,纷纷表示响应。
青岛市党政机关和驻军领导机关干部,在这次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高潮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许多领导干部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认识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百年大计,都主动送子女上山下乡。青岛市革委会机关许多领导干部,北海舰队和青岛警备区许多师以上领导干部,都带头送子女首批下乡。在这种热烈的气氛中,全市许多工厂、企业、机关、学校,都有许多干部、党员和老工人带头送子女下乡。海运局领导干部徐茂林,过去就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主动送两个孩子下乡,这次又坚决支持第三个孩子到农村去安家落户。青岛市百货公司二十二名有适龄青年的各级领导干部,全都带头送子女下乡。
许多机关、工厂、街道都把做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来抓。他们采取群众推荐,领导批准的办法,选拔了七百多名优秀干部,带领这批知识青年到农村去。许多工厂、商店的职工及街道群众,还主动帮助有困难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解决生活上的实际问题。许多单位在知识青年下乡前,派了专人到农村了解安置情况。烟台、昌潍、临沂地区二十多个县的各级领导和贫下中农,为了安排好知识青年的学习、生活和劳动,做了非常细致的准备工作。
知识青年的革命行动,鼓舞了全市军民。在青年们踏上征途的那天,青岛市革命委员会在东方红广场,举行了有五万人参加的欢送大会。广大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意气风发,表示要坚决扎根农村干革命,广阔天地里炼红心,为消灭三大差别,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