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
重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
非洲统一组织领导人谴责西方大国阻挠纳米比亚问题的解决
据新华社讯 非洲一些国家领导人最近重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争取解放的正义斗争,谴责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
加纳和尼日尔两国领导人最近在阿克拉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重申,双方坚决支持完全解放南部非洲。在尼日尔国家元首、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孔切应邀对加纳进行三天正式访问后发表的这项联合公报说,两国元首“回顾了纳米比亚、阿扎尼亚和津巴布韦解放运动为保证尽快取得完全独立、自决、宪法的和多数人的统治所作的努力和非洲统一组织为此给予它们的支持”。公报说:“他们重申,两国政府和人民决心在非洲统一组织范围内一致努力,以便支持在上述三个地区的非洲兄弟姐妹的正义愿望。”
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首脑雅库布·戈翁将军,应喀麦隆总统阿希乔的邀请,最近对喀麦隆北部省的马罗瓦市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结束时,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在谈到非洲问题时说:“两国元首谴责南非的种族隔离和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他们祝贺莫桑比克以及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人民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公报还表示希望安哥拉各解放组织领导人加强团结,加速安哥拉争取独立的进程。
达荷美和几内亚最近发表一项公报,表示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并重申要为非洲的彻底解放而努力。这项公报是在几内亚总理贝阿沃吉最近访问了达荷美,并同克雷库总统举行了会谈之后发表的。
公报呼吁:“非洲团结起来,援助在仍被占领的土地上开展的解放运动,为南部非洲早日获得解放作出努力”。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二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代理行政秘书长卡曼达,最近就纳米比亚问题发表声明说,“如果由于一些西方大国设置障碍以致联合国安理会不能制订一个有效地和平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办法,非洲和各解放运动就没有其他选择,只有在这一地区加强争取解放的武装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卡曼达在声明中谴责美国等三个西方国家在安理会否决安理会成员国中不结盟国家提出的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草案。他指出,“安理会的三个西方常任理事国一方面断然否认南非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是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一个威胁这一事实,另一方面还断然反对禁止向南非提供武器”。
卡曼达说,非洲统一组织重申,它谴责西方国家对南非的多方面的支持,这种支持在当前是解决南非和纳米比亚问题的重大障碍”。他强调说,非洲统一组织及其成员国必须继续孤立南非。他表示深信非洲人民必将取得胜利。

罗马尼亚和墨西哥发表联合声明
主张拉美和巴尔干地区都成为无核区
齐奥塞斯库总统结束对拉美国家的访问后回国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一日电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和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在一项联合声明中强调:各国有义务不以任何借口和以任何方式干涉别国内政,对别国使用武力或进行武力威胁,不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采取任何强制措施。
齐奥塞斯库总统应埃切维里亚总统的邀请,从六月七日到十一日对墨西哥进行了正式访问。
两国总统在联合声明中指出:所有发展中国家必须更积极地参加涉及全人类问题的决策。国家不论大小、发展水平和拥有资源多少,在法律上完全平等。
联合声明强调:各国拥有取得完全独立和根据自己意愿和利益决定自己的命运以及自由选择和发展自己的政治、经济、社会制度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各国有权对其自然资源行使完全主权。
联合声明谈到了在拉美建立无核区的重大意义,并指出使巴尔干地区也成为无核区的重要性。
在六月十日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两国总统在联合公报中强调指出,要实现中东地区的正义而持久的和平,以色列必须从它所占领的土地上撤走军队,保证这个地区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保证巴勒斯坦人民拥有自由的、尊严的前途。
联合公报对几内亚(比绍)人民取得政治独立以及莫桑比克、安哥拉和其它非洲地区将要取得独立表示高兴。公报强烈谴责罗得西亚非法政权和南非政府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
联合公报祝贺印度支那战争的结束,表示希望越南南方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完全自由地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缔造自己的未来。
六月九日晚,埃切维里亚总统为齐奥塞斯库总统访问墨西哥举行宴会,两位总统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齐奥塞斯库总统说,“各国人民需要齐心协力地彻底铲除帝国主义的旧的武力和独裁政策。”他在谈到欧洲局势时指出,在欧洲“集中了历史上最多的军事力量,并且继续存在着给和平造成严重危险的两个敌对的军事集团”。他在表示支持《各国经济权利与义务宪章》之后说,“一种新的经济秩序意味着一种新的政治秩序。不消除不平等的旧关系就谈不上新秩序”。
埃切维里亚总统说,“各国之间的经济和社会新秩序只能建立在和各国人民合作及严格尊重别国权利的基础上,尊重别国权利是国际正义与和平的源泉。”他说,“墨西哥坚决维护政治和经济独立、坚持一贯的和平主张。”
在齐奥塞斯库总统访问墨西哥期间,两国还签订了十一项有关技术、经济、工业、农牧业合作、林业合作等方面的协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二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在结束了对巴西和墨西哥的正式访问后,六月十二日下午回到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领导人马·曼内斯库、埃·博布、斯·沃伊捷克等和数千名群众到机场迎接。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访问途中,先后曾在加拉加斯、华盛顿、伦敦停留,分别同委内瑞拉、美国和英国领导人进行了会晤和会谈。

反对垄断资本家向劳动人民转嫁经济危机
法比瑞澳四国工人举行示威和罢工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二日电 数万法国劳动者为捍卫罢工自由和劳动者权利,十二日下午在巴黎举行了游行示威。
示威者从共和国广场到巴士底广场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游行。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反对解雇”、“反对镇压”、“反对警察的暴行”等。游行者中间有许多是面临解雇威胁的巴黎新闻出版业工人,他们高呼:“反对,反对,反对解雇!”示威者中还有许多是外籍工人,他们高呼:“法国人和外籍人有相同的老板,进行相同的斗争!”
同一天,在马赛、尼斯、戛纳、洛里昂、图卢兹、奥尔良、图尔、南特、圣纳泽尔、敦刻尔克等许多城市也举行了罢工或示威游行。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二日电 约七十万独立劳动者六月十一日在比利时全国各地举行了二十四小时大罢工,反对通货膨胀,反对增加税收。罢工使比利时的大部分城镇的商店、饭馆、停车场关了门,医院也只处理急诊,城镇的活动陷于停顿。
在列日,约两千人还举行了游行和集会。当地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职工举行了声援独立劳动者的罢工。在布鲁塞尔,几十辆运汽油的汽车在街上示威游行。示威者还散发传单,表示支持独立劳动者的罢工。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电 约两千名瑞士和在瑞士工作的外籍工人六月九日晚在日内瓦举行游行,反对资本家关厂、解雇和削减工资。
今年年初以来,由于经济衰退,瑞士的垄断资本家千方百计地以减少工作时间、解雇职工和关闭工厂等办法向工人转嫁经济困难,引起工人的不满。
在生活条件恶化的情况下,瑞士工人展开了反对解雇和要求保障就业的斗争。日内瓦纳热尔印刷厂的工人最近曾罢工三周。的齐诺州一家建筑公司的工人也举行过罢工。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五年六月十日电 澳大利亚劳动人民反对通货膨胀和失业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六月九日,六十万五金工人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
这次罢工是五月十二日几十万五金工人举行全国性二十四小时罢工的继续。在那次罢工后,渥隆贡、纽卡斯尔、墨尔本和悉尼的五金工人又相继举行了罢工。
新南威尔士的两万多名铁路工人也在同一天举行罢工,支持五金工人的全国性罢工。八千五百名机车驾驶员和消防员也参加了罢工行列。
六月二日约三千名护士为了支持实习护士和病房助理人员提高工资的要求举行了不定期的罢工。六月三日,两千名州政府雇员举行罢工,抗议解雇。(附图片)
瑞士约三十个城市的工人最近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解雇、失业和购买力下降,要求保证就业和收入。图为伯尔尼的工人示威队伍。 新华社记者摄

印度阿拉哈巴德市高等法院宣布
判决印总理英·甘地在竞选中营私舞弊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三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阿拉哈巴德市高等法院六月十二日宣布,判决印度总理英·甘地在一九七一年选举中犯有营私舞弊行为,她当选议员的资格无效。
报道说,法院判决英·甘地在选举中的舞弊行为是利用政府机构和政府官员为她拉选票和竞选。
报道说,按照阿拉哈巴德市高等法院的判决,英·甘地在六月十二日就要被剥夺在人民院的议席,并在六年内没有资格担任选举产生的公职。法院应英·甘地辩护律师的请求暂缓执行判决二十天,使她得以向最高法院上诉。
根据印度法律规定,总理必须由议员担任。凡在选举中犯有舞弊行为者,自宣布判决之日起六年内不得担任任何公职。
据报道,在法院作出判决之后,反对党纷纷要求英·甘地立即辞职。在英·甘地住宅外面,有数百人示威,要求她辞职。

“发达”的骆驼庄园
辛雨
在苏联土库曼地区卡拉库姆运河河畔,有一个叫苏尤诺夫的人,因私养大群骆驼而扬名。他的宽敞的庄园里,躺着八只骆驼;在离他的宅园不远的地方,站着八只骆驼;在远处沙地上,耸立着十来个褐色的驼峰。至于再往远处还有多少骆驼,那就只有苏尤诺夫自己知道了。这些牲口一回来,“就多得使苏尤诺夫的邻居沙汉诺夫要费劲地从骆驼营地中钻过才能出家门”。这是苏修报纸透露出来的材料。
苏尤诺夫骑马驰骋,神气十足,巡视各处他个人私有的一群群骆驼。“当骆驼忘乎所以地走得太远时,他就坐上他包租的、停在他私人足球场上的直升飞机”,“腾空而起,从一处飞到另一处,俯瞰旷野”。
苏尤诺夫的骆驼到底有多少?起码上百头,甚至一百头开外。骆驼有“沙漠之舟”之称,但苏尤诺夫养骆驼,并不是用它们来作自己的交通运输工具,而是为了到附近的马里城市场上卖高价:一头骆驼价值一千二百卢布,一百头骆驼就是十二万卢布,可换取十二辆新式伏尔加小汽车或二十辆日古利牌小汽车。
除了庞大的骆驼群,苏尤诺夫还有大量的绵羊以及奶牛和马。仅仅是苏尤诺夫的两个牧场,那儿就有数量颇为可观的绵羊在咩咩叫。
不仅如此,苏尤诺夫还雇工替他监视他所有的牧场和畜棚周围的动静,以防不速之客闯入。“值了望哨的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沙漠居民,他沿着运河游牧,时刻保持一级战备”。
请看,百头开外的骆驼群,数量可观的羊群以及其他牲口,私有的牧场,包租的、供看管私人畜群用的直升飞机,私人足球场,雇佣的工人,等等,这不是地地道道的庄园主,又是什么呢?如果不是有直升飞机的话,有人还会以为,这里讲的是老沙皇时代的老庄园主。不,这里讲的恰恰是新沙皇时代的新庄园主、新富农。
苏修自我标榜:从五十年代末,苏联就“进入了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在卡拉库姆运河河畔,我们看到了苏尤诺夫“发达的”骆驼群,却怎么也看不到一丝一毫社会主义的影子。我们来分析一下苏尤诺夫庄园这个小小的社会里的生产关系吧!
这里,全部牲畜都归苏尤诺夫私人所有。这么多牲畜,苏尤诺夫当然不会亲自去放养的,他雇了工人,单是值了望哨,就特地雇了“一个默默无闻的沙漠居民”。这是什么所有制?完全是富农所有制,是农牧地区的资本主义所有制。苏尤诺夫跟他的雇工之间的关系,完全是资本主义的雇佣关系。他出钱,雇工出力;他指挥,雇工干活。雇工们的劳动成果全都被苏尤诺夫所占有。他在行情看涨时,把畜产品抛向市场,换取货币,牟取暴利,并且“继续利用仍是私有财产的纸币,利用这些使剥削者有权领取社会财富的凭证,来投机、发财和掠夺劳动者”。这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如果说,这也算是“社会主义”,那么这种“社会主义”在老沙皇时代的老庄园里就已实行了。马克思主义的形形色色的敌人为了欺世惑众,常常标榜自己是“社会主义者”。甚至连封建主在反对上升时期的资产阶级的时候,也曾打过“社会主义”的旗号。苏修鼓吹所谓“发达的社会主义”,不过是历史上一些反动派的故伎重演。他们的“社会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同义语。
老沙皇时代的老庄园主,他们还不可能象苏尤诺夫那样,乘直升飞机巡视畜群,也不可能用牲口去换取新式伏尔加汽车,更没有象苏尤诺夫那样的“现代化的职务”——卡拉库姆运河二区总工程师。就此看来,新沙皇时代的新庄园主是老沙皇时代的老庄园主望尘莫及的,苏修新沙皇给自己的“社会主义”(即社会帝国主义)冠以“发达的”这个词,是当之无愧的。
象苏尤诺夫这样拥有大批自养牲口的人,在苏联社会里当然不是个别的,在他之外还大有人在。在土库曼西部地区,在克拉斯诺沃茨克沙滩上,有一名“不大显眼的隐居者”,“他的骆驼群竟然更大”,甚至使苏尤诺夫“黯然失色”。这也没有什么奇怪的。在今日之苏联,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已经全盘复辟,在农村和牧区,富农所有制伴随着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所有制的发展而得到发展。象苏尤诺夫之流的大小庄园,不仅在土库曼,在全苏联,都有的是。正因为这样,据统计,一九六二年,苏联私人生产的肉、奶、蛋、土豆、蔬菜在全国相应产品总产量中的比重分别为百分之四十四、百分之四十五、百分之七十六、百分之七十、百分之四十八。一九七一年,私人副业生产值占全国农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以上。谁能说,这里没有“发达的”景象呢?上述数字反映了,在苏联这个所谓“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复辟的一个方面的情况。
苏尤诺夫是一个贪婪的、暴发的新资产阶级分子、新庄园主,但还不是垄断资产阶级的巨头;他是地方上为非作歹的小霸王,但还不是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王朝里声势赫赫的权贵。他那种富农经济,是苏联农村资本主义复辟的必然产物。在今日之苏联农村,所谓“全民所有制”经济和“集体所有制”经济,早已蜕变为官僚垄断资本主义经济和富农经济。在所谓“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单位里,由于资本主义全面复辟,生产、物资、财务、分配、人事等大权,完全落入了一小撮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和新富农手中。工人、农民就象苏尤诺夫庄园里那个“默默无闻的沙漠居民”一样,处于被剥削、受奴役的地位。垄断资产阶级驱使工人、农民拚命干活,以榨取尽可能多的利润。斯大林说:“资本家是和利润血肉相连的,没有任何力量能把他和利润分开。”在今日的苏联,无论是“全民所有制”单位,还是“集体所有制”单位,都是以利润作为生产的目的,以利润作为衡量生产成绩的尺度,以利润作为生产的动力,并且利润都被一小撮垄断资产阶级和新富农所攫取。因此,毫无疑问,苏联的“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只剩下一块招牌,这块招牌后面,是货真价实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所有制和富农所有制。
苏尤诺夫的庄园附近是一座座的沙丘,没有肥美的水草。他能养出大群的牲畜,这只能说是靠了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的修正主义路线。他们采取种种措施,帮助一小撮人解决牧场、饲料问题,提高畜产品的收购价格,取消对私人副业的某些限制,等等,刺激私有经济的发展,以此作为官僚垄断资本主义经济的一个补充。苏联私有经济的泛滥,是苏联资本主义复辟的必然结果。苏修报刊故意把土库曼地区的沙漠上出现的私养骆驼,说成是“神秘的骆驼”,似乎个人私养大批牲畜的现象,在苏联是个别的例外,而且跟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的修正主义路线无关。苏修报刊企图掩盖真象,为苏修叛徒集团开脱。“可惜!他们怎样大卖气力也推翻不了事实。……事实是顽强的东西。”仅仅土库曼的一个骆驼庄园就再一次揭穿了苏修头目们关于“发达的社会主义”的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