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贾瓦拉总统举行的宴会上
贾瓦拉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三日讯 冈比亚共和国总统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在他所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副总理阁下,阁下们,贵宾们:
今天晚上是又一个愉快的场合,它同其他愉快场合一起,将使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十分愉快和有益的国事访问在我们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
自从我们到达北京以来的这三天里,我的夫人和我以及我的代表团其他成员一直受到热烈的欢迎和盛情的款待,这使我们深受感动。在为欢迎我们访华而举行的盛大的宴会上,我曾借机会对给予我们的极为热情和真诚的欢迎表示感谢。但从那时以来,我们沉浸在不断给予我们的越来越热烈和盛情的欢迎和款待之中。而当昨天晚上我受到毛泽东主席阁下如此热烈和盛情的接见时,这种欢迎达到了最高峰。因此今天晚上我要借此机会,为我们在北京所受到的真诚友谊和照顾的这一具体表现,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党、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谢意。
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来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我并非完全不知道勤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通过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的组织形式,为发展中国的社会主义农业和工业并从而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所作的巨大努力。可是这次访问使我第一次有机会能够亲自看到中国人民所进行的勤奋和有成效的工作。我以极大的兴趣和钦佩心情了解了勤劳的中国人民,自从解放以来,决心努力不断提高中国工农业生产和发展科学技术所取得的巨大进步。由于你们这种努力的成功,中国今天已成为世界上经济情况最好和最强大的国家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第三世界的一个成员;我们其他这些发展中国家都为有了中国作为发展努力中的伙伴而感到高兴,因为我们从你们的发展方法中可以学到许多东西。例如,冈比亚将乐于对你们的农业发展计划和你们的轻工业进行更多的了解。这些年来你们在这些方面的成就是值得赞赏的,特别是由于你们同时在科学和技术方面也取得了同样值得赞赏的进步。这对于发展中国家是极大的鼓舞和光辉的榜样。
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毛主席阁下有力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进步,表明了一个发展中国家只要有决心并且组织起来就能做到的事。在把中国从传统的农业国改造成为现代工业国方面所取得的越来越大的成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所指的是你们在工业方面,例如现代化炼钢厂、油田、棉毛纺织厂、日益发展的造船业和其他重工业方面,所做的坚韧不拔的努力。还可以举出你们的现代化的采矿业和迅速发展的电力事业作为例子。这些成就都给人们以很深刻的印象。尤其令人高兴的是,这些成就是同你们在农业方面的巨大成就同时并进的。我向你们,向阁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取得这么巨大的成就,表示祝贺。我非常钦佩你们决心增强中国的经济,并且决心保证使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人民群众能够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这是应当的,而且已经对你们国家整个的经济,特别是群众的生活水平,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我和我的代表团成员在中国逗留期间,将试图更多地了解你们的方法,以便考虑在冈比亚和中国之间新建立的友谊和合作的基础上,我们能在哪些方面改进我们国内使用的方法。
我们也期待参观你们美丽的国家的其他地方,并更多地了解你们丰富的文化和古老的文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伟大而强盛的国家,应在国际事务中起重要的作用。我很高兴地说,中国确是在履行这个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进行艰苦斗争解放了自己之后,一直在作出很大努力支援其他受压迫人民解放自己的斗争。中国给予非洲自由战士的支援一直是很有价值,很受欢迎的。作为非洲国家,作为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和非洲自由战士的支持者,冈比亚十分感谢中国对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斗争所给予的宝贵的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援。在经济和政治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在起着自己的作用。在新老殖民主义阻碍了经济发展的地方,中华人民共和国曾挺身而出去挽救局势。中国参加对发展中国家的双边技术援助,也发挥了令人赞赏的效用。在这里,我高兴地再次举出今年一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冈比亚共和国之间所缔结的经济技术协定为例。现在已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派出的一个农业专家小组在冈比亚,他们给冈比亚农民以实际帮助,并且培训冈比亚农业专家,以便最终接替他们工作。我来到这里以后,已同中国领导人讨论了协定规定的其他项目的执行问题,这些项目对于冈比亚人民将有很大的好处。冈比亚政府和人民十分感谢所有这一切宝贵的援助,并且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和决心,协定中所规定的各项将得到成功的执行。
中国在世界事务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我相信,为了第三世界的利益,为了世界和平与安定的更广泛的利益,中国将会继续发挥她的作用。
诸位阁下,贵宾们,我荣幸地请大家同我一道起立,为毛泽东主席阁下很好的健康干杯。

在贾瓦拉总统举行的宴会上
李先念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三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在贾瓦拉总统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达乌达·贾瓦拉总统阁下和夫人,尊敬的冈比亚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晚上,我代表周恩来总理参加贾瓦拉总统举行的盛大宴会,再次同冈比亚的朋友们欢聚一堂,畅叙友情,感到十分高兴。
贾瓦拉总统阁下在中国访问期间,同毛泽东主席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和交谈,同周恩来总理进行了会晤。这几天,我们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我们高兴地看到,总统阁下这次访问,为进一步增进双方的了解,发展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总统阁下刚才热情友好的讲话,体现了冈比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我们一向认为,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冈比亚人民勤劳智慧,有许多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冈比亚人民在贾瓦拉总统阁下的领导下,正在改变殖民主义造成的单一经济面貌,努力发展多种经济,重视发展农业,依靠自己的力量争取粮食自给,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并且相信,冈比亚人民一定能在巩固政治独立和争取经济独立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支援第三世界和全世界人民的正义事业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我们坚决反对超级大国以强凌弱,以大欺小,以富压贫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我们坚决遵循毛泽东主席关于“不称霸”的根本原则,不当超级大国,而且将教育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不做超级大国。中国人民决心在毛主席的领导下,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搞得更好些,争取对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
明天总统阁下和冈比亚贵宾们就要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我预祝你们旅途愉快,并请你们回国以后,向冈比亚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
现在,我提议:
为冈比亚共和国繁荣昌盛,
为中、冈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贾瓦拉总统和夫人的健康,
为冈比亚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贾瓦拉总统和夫人等在京参观
王震副总理等陪同冈比亚贵宾参观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三日讯 冈比亚共和国总统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和夫人等冈比亚贵宾,今天上午由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人大常委会委员傅玉芳陪同,参观了北京针织总厂。
针织总厂今天洋溢着一片欢乐的气氛。厂房内外悬挂着热烈欢迎冈比亚贵宾的标语。工人们聚集在工厂门口,敲锣打鼓,向贵宾们表达友好的情谊。厂革委会负责人向贵宾们介绍了这个厂二十多年来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方针,生产不断发展的情况。现在这个厂年产量比建厂初期增长十倍左右。贾瓦拉总统和夫人参观了针织、漂染、成衣等车间和工厂的幼儿园。贵宾们在上午还参观了故宫。
贾瓦拉总统和夫人等贵宾下午由外交部长乔冠华陪同前往北京体育学院,参观了游泳、篮球和排球的教学、教练课,观看了学生们的射箭、举重、乒乓球、武术表演。
(附图片)
右图:贾瓦拉总统和夫人等贵宾由王震副总理等陪同参观北京针织总厂。新华社记者摄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离京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三日讯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政治委员曾绍山为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群众工作部部长吕村夫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应邀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有关方面负责人王迪康、蔡啸、朱开印、夏梨、郗照明。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大使馆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也到机场送行。

天津市友好代表团离京前往日本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三日讯 以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为团长,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荣贵和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天津市妇联副主任巴木兰为副团长的天津市友好代表团一行二十人,应日本国神户市市长宫崎辰雄的邀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天津市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吴岱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曼恬、王晓云、孙平化等到机场送行。代表团离开天津市时,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武成、徐信、张福恒等前往送行。

周秋野副会长宴请泰国国会议员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三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泰国众议院议长巴实·干乍那越为团长、沙瓦·堪巴谷为副团长的泰国国会议员访华团。
周秋野在宴会上讲话时指出,中、泰两国同属第三世界,两国在地理上是近邻,两国人民在历史上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并有着长期遭受外来侵略和压迫的共同遭遇,今天又面临着反对超级大国的扩张和侵略,维护国家主权、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任务。他说,增进中、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中、泰两国尽管社会制度不同,但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我们可以而且一定能够友好相处。
巴实议长在讲话中说,近年来泰国已有不少代表团来中国访问,这次泰国国会议员访华团也想亲眼看看中国在解放后所取得的发展,以增进相互了解。他说,为了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我们双方经过三年的共同努力,现在已到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时候了。他表示相信,这个愿望一定能成为现实。他提议为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为尽早实现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干杯。
出席今晚宴会作陪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刘大年,有关方面负责人宋中、程瑞声、李川、刘向文、马家骏等。
由泰国十八个政党的议员组成的泰国国会议员访华团,是在八日到达我国的。他们在外交学会副秘书长马家骏陪同下访问了广州、南京、扬州、上海以后,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周秋野、刘大年、程瑞声等曾到机场欢迎。

陈传香勇打金钱豹
最近,在鄂西北神农架山区里,人们交口称赞二十岁的女基干民兵陈传香为抢救阶级姐妹,赤手空拳与凶豹搏斗的英雄事迹。
今年三月二十九日上午,神农架林区盘龙公社前进大队第三生产队女民兵陈传香和女社员科正玉在屋旁洋芋窖里选种。突然,从屋后的山坡上传来了小羊的惊叫声。她们抬头望去,只见一只七尺多长的金钱豹正在追捕一只小羊。狂奔的小羊恰巧跑到科正玉的一个不满三岁的小孩跟前。意外的情况发生了,金钱豹丢下小羊向孩子扑去,情况十分危急。陈传香为了抢救孩子,竭尽全力,猛向金钱豹冲去。豹子一见人来,昂头翘尾,吼叫一声,一跃而起向她扑来。陈传香机灵地一闪,豹子擦身而过,扑了个空。陈传香心想,人人都说豹子比老虎凶,今天也不过这个样,更增强了打豹的信心。她手疾眼快,拾起一块石头乘豹子还未回过头来的机会猛砸过去,正砸在凶豹的身上。豹子大怒,嘴里呼呼喷着热腥气,反翦过来猛地窜起一人多高,陈传香正要躲避,突然发现科正玉站在她身旁准备帮忙。她马上意识到自己一躲开就有伤着科正玉的危险,急忙转回身来保护科正玉,乘豹子扑来时狠狠地踢了它一脚。当她再要拾石头时,金钱豹又反翦过来,把科正玉扑倒在地,张开血盆大口就向头部咬去。就在这十分紧急的关头,陈传香急中生智,飞身一跃,骑在凶豹的背上,用尽全身力气把豹的脖子向上勒起。这时凶豹丢下科正玉,大吼一声,又是一个反翦,窜出一丈多远,企图甩掉骑在它身上的陈传香。陈传香双手紧紧卡住豹的脖子,迫使豹子喘不过气来,张着大嘴,吐着白沫。这时,闻讯赶来的民兵和社员,对准豹子的天灵盖猛击数棒,凶豹顿时口鼻流血,躺倒在地。
前进大队党支部、民兵连表扬了陈传香不畏猛兽,舍己救人的革命精神,号召全连民兵向她学习。 (新华社)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新华通讯社代表团访日后回到北京
由朱穆之社长率领的新华通讯社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十三日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
庄则栋宴请日本朋友栗本君代
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今晚设宴招待日本乒乓球老运动员栗本君代(松崎君代)。出席作陪的有徐寅生、丘钟惠、林慧卿、李富荣、张燮林等。十二日下午,庄则栋会见了栗本君代。
伊拉克通讯社社长抵京
伊拉克通讯社社长塔哈·巴什利和伊拉克通讯社国际新闻部主任侯赛因阿里·萨马赖,应新华社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北京。(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