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贾瓦拉总统和夫人举行盛大宴会
李先念、乌兰夫、王震等应邀出席 贾瓦拉总统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讲话,共祝中、冈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三日讯 冈比亚共和国总统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和夫人奇丽尔·贾瓦拉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
我国领导人李先念、乌兰夫、王震,外交部长乔冠华,第一机械工业部长李水清,以及林佳楣同志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晚,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冈比亚共和国国旗。贾瓦拉总统和李先念副总理在宴会上先后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冈比亚共和国国歌。
宴会上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冈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席间,乐队演奏了中、冈两国的乐曲。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马成杰、傅玉芳、曾生;
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等方面的负责人王海容、何英、陈洁、陈慕华、彭绍辉、邓东哲、黄庆熙、梁昌武、姜惠莲、周子健、张彬、夏之栩、张维民、李琦、黄文、李青川、穆青、潘非、王寿仁、王冶秋、沈图、黄作珍、柴泽民,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雷阳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随同贾瓦拉总统来访的全体冈比亚贵宾出席宴会作陪。

武塘大队党支部在理论学习运动中认真总结经验
依靠贫下中农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一日电 湖南省长沙县春华山公社武塘大队党支部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时,把学习理论同总结经验结合起来,认真总结合作化以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经验,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武塘大队的前身是高山乡武塘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农业合作化高潮中,毛主席为这里树立贫下中农优势的经验作过批示。在毛主席光辉批示指引下,武塘大队党支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带领群众不停顿地同阶级敌人斗,同资本主义斗,同修正主义路线斗,同穷山恶水斗,成为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这个大队党支部立即举办学习班,认真学习。在学习中,大家联系本大队农业合作化以来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认识到,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专政,是发展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党支部副书记范上德说:“二十年来,围绕着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在我们这里一直存在着激烈的斗争,如果放松了警惕,不搞无产阶级专政,资本主义随时都有复辟的可能,只有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才能巩固和发展农村社会主义阵地”。
这个大队党支部在讨论怎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时,深刻体会到坚持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首先要有一个坚强的战斗指挥部。他们总结和回顾了合作化以来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反对资本主义复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战斗历程。在合作化时期,贫下中农要走集体化道路,阶级敌人却在背后煽动少数富裕中农闹分田、退社,党支部经历了一场是坚持前进、走集体化道路,还是解散合作社、回到个体的小农经济的老路上去的激烈斗争;一九六二年,正当全国人民战胜严重自然灾害乘胜前进的时候,刘少奇却大刮“分田单干”的妖风,党支部挺直腰杆顶住这股风,又经历了一场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还是分田单干、走回头路的斗争;林彪反党集团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党支部带领群众,又积极投入了批林批孔运动。这一场场斗争,使大队党支部认识到,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党支部必须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带领群众不停地同阶级敌人进行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坚持社会主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在学习中,大队党支部认识到,贫下中农是农村无产阶级专政的主力军,只有充分发动和依靠贫下中农,才能保证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在基层得到落实。他们列举了贫下中农在毛主席光辉批示指引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同阶级敌人斗,同资本主义倾向斗,同旧的意识形态斗的许多生动事迹。在一九五七年,资产阶级向党猖狂进攻的时候,一个反革命分子煽动少数资本主义倾向严重的富裕中农,妄图搞垮合作社,阻止贫下中农走社会主义道路,贫下中农顶住了这股逆流;在文化大革命中,一个地主分子跳出来向贫下中农反攻倒算,贫下中农在他屋梁上搜出了变天账,狠狠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的嚣张气焰;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阶级敌人又在群众中宣扬孔孟之道,贫下中农狠狠地批斗了他们。
这个大队的党支部在联系实际学习理论时认识到,在农村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还必须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于刮资本主义妖风的阶级敌人,必须实行无产阶级专政,而对群众中的资本主义倾向,则必须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

空军航空兵某师党委把学习理论和批判修正主义结合起来
不断提高反修防修的自觉性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日讯 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兵某师党委成员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同批判修正主义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和批修,进一步提高了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斗的觉悟。
这个师党委成员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很注意从群众中吸取营养,搞好自己的学习。某飞行团一大队指战员,在学习中把马列和毛主席有关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与林彪等新老修正主义分子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的谬论,对比排列出来,用革命导师的教导作武器,对修正主义谬论进行革命大批判。这样,不仅使学习搞得生动活泼,而且有力地促进了思想革命化。师党委常委王文臣深入到一大队总结了这个学批结合的经验,并在党委会上作了详细介绍,据此,推动了师党委成员把自己的学习同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紧密结合起来,在批修中努力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三个多月来,他们先后开了十三次学习和批判会,写了一百多篇心得体会和批判文章。
为了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地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基本观点,这个师的党委成员把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分成若干专题,逐个进行学习和讨论。与此同时,他们又把林彪的修正主义的黑论点一个一个地翻出来进行批判。他们反复学习革命导师关于社会主义社会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批判林彪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反复学习革命导师关于无产阶级专政重要性的论述,批判林彪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的谬论,等等。他们在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军队的论述,批判了林彪妄图破坏人民军队建设的罪行以后,对在无产阶级专政历史时期中加强军队建设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党委常委王斌在批判会上说,军队是国家政权的主要成份,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们历来都十分重视人民军队的建设,而新老修正主义者却千方百计地反对和破坏无产阶级军队的建设。我们必须带头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头脑,努力抓好部队建设,使部队更好地发挥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的作用。党委副书记姜玉峰在某团参加军事训练的过程中,和飞行人员一起,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帮助飞行人员弄清什么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什么是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极大地提高了飞行人员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练兵的积极性,不到五个月时间就胜利完成了上半年的飞行训练任务,受到了上级机关的表扬。
这个师党委成员通过学习和批判,提高了反修防修、继续革命的觉悟,都把做好本职工作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任务紧密联系起来。他们进一步发扬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革命干劲,先后十次带领工作组深入部队搞调查研究,抓好基层建设。党委成员高丰积为了给国家多培养出一批新飞行员,一面加紧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一面不怕苦不怕累,深入部队跟班飞行。党委常委李先仁带领机关干部下到场务连,和干部、战士同学习同批判,运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总结连队建设的经验,把全部精力都扑在连队建设上。大家称赞他是朝气蓬勃的老战士。

前往墨西哥参加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
李素文率中国代表团离开北京
耿飚部长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三日讯 参加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墨西哥。
代表团包括代表李素文(团长)、王淑珍(副团长)、徐光,副代表本宗、李淑铮(已先期离开北京)、薛云娣,以及顾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联部部长耿飚、副部长张香山、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坡兰、林丽韫、区棠亮、方琼、傅玉芳、安致远、邢竹芳。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以李素文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六月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墨西哥参加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
耿飚、张香山,马文波、杨坡兰、林丽韫等前往机场送行。新华社记者摄

学习革命理论 批判孔孟之道
椿树街道妇女不断提高觉悟,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三日讯 北京市宣武区椿树街道妇联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街道妇女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修正主义和孔孟之道,把更多的妇女从旧的精神枷锁和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发挥积极作用。
针对有些同志认为街道妇女年龄大,文化低,婆婆妈妈的事多,工作不好做的思想,椿树街道妇联组织大家反复学习列宁和毛主席有关妇女工作的论述,并且深入进行了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她们了解到,街道妇女绝大部分都是劳动妇女。这些妇女解放后翻了身,热爱社会主义,很多人已走出家门,参加了街道工厂或其他服务性行业,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积极贡献力量。同时,由于旧社会剥夺了劳动妇女受教育的权利,她们当中的有些人因为学习未抓紧,进步不快,身上还存在着旧社会遗留下的痕迹。根据这些调查和分析,街道妇联的干部进一步明确了街道妇联的根本任务,就是组织妇女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同时,还要引导她们走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在提高认识,明确方向的基础上,这个街道妇联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紧紧结合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广泛深入地动员广大妇女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她们同有关部门配合,建立和健全了居民委员会的学习组织和学习制度,去年又普遍成立了居民政治业余学校,吸收一千二百多名中老年妇女参加了学习。为了帮助文化水平较低的老年妇女学好理论,妇联还组织七名老年妇女参加宣讲组,结合街道上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讲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体会,讲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意义。她们在二十四个居委会轮流宣讲后,给全街道老年妇女很大启发,进一步鼓舞了街道妇女学习革命理论的积极性。
这个街道妇联在工作中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根据妇女的特点积极开展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妇联发动街道妇女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宣扬孔孟之道的坏书《改良女儿经》,痛斥林彪对广大妇女的攻击和诬蔑。通过革命大批判,广大妇女革命精神更加焕发,成为街道阵地上一支生气勃勃的战斗力量。她们担负着街道上的治安保卫和大院的管理工作,揭发坏人坏事,打击歪风邪气,对阶级敌人实行无产阶级专政。街道妇联还发动广大妇女拿起笔,写新的妇女赞,编演文艺节目,登台演唱革命样板戏,讲儒法斗争故事,用多种形式让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牢固占领街道阵地。许多家长热情支持子女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革命道路。街道妇联在街道党委的领导下,还积极动员广大家庭妇女参加“五·七”工厂的集体生产劳动,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