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加强团结合作 反对任何威胁
石油输出国组织举行部长会议
决定十月调整原油价格,采用特别提款权作为计账单位
新华社利伯维尔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第四十四次部长会议,六月九日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开幕。
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出席了开幕式。
石油输出国组织十三个成员国的十三位部长和一百多名代表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长费伊德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会议将根据今年三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第一届首脑会议通过的《庄严声明》的精神,讨论有关国际货币体系、石油价格、以及第三世界国家同工业国对话等问题。
邦戈总统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说:“我们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充分团结,确实是这个组织具有效力的基本条件。”
邦戈总统说:“我们宣布,一个国家的经济必须由它的真正代表从内部来领导,而不是从外部或者由外国操纵的决策中心来领导。”
他说,任何国家人民都有支配其自然资源的权利。所有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各国人民应当坚决地和坚持不懈地同某些国家总想把人类发展的成果窃为己有的企图作斗争。
他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能够摆脱当前国际货币体系所实行的不公正的规章,以便挫败那些企图把我们继续置于从属的和贫困地位的人的阴谋。”邦戈总统在谈到同工业国家的关系时说:“我们庄严宣布:赞成对话,反对对抗;要求尊重我们的主权,反对统治;赞成谈判,但是反对恫吓和任何形式的威胁。”
加蓬负责矿业、动力和水利资源的国务部长姆布伊—布齐特当选为会议主席。
新华社利伯维尔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一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第四十四次部长会议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举行了三天会议后,于六月十一日晚上闭幕。
会议通过的公报说:“会议考虑到经济委员会的报告,并注意到工业化国家的通货膨胀率继续在提高,从而使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石油收入进一步减少。”
公报说:“会议重申它在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作出的关于在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以前保持现有的原油价格水平的决定。但是,鉴于日益增长的通货膨胀,美元贬值以及成员国石油收入的实际价值由此而受到的损失,会议决定从一九七五年十月一日起调整原油价格。”
公报说:“为了保护石油收入的购买力免受美元波动的影响,会议决定采用特别提款权作为计账单位,并决定在下次特别会议上确定使用特别提款权的具体方式。”公报说,会议还决定协调成员国的天然气定价政策,以便与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定价政策一致。
公报说,会议还同意采取必要措施,以促进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国家石油公司之间的合作,特别是在销售方面的合作,并决定在石油输出国组织范围内建立关于销售方面的机构和组织。
公报说,本次会议的特别会议和下次例会将分别于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四日和十二月二十日在维也纳召开。
公报宣布,会议一致决定使这个组织的联系成员国加蓬成为正式成员国。

瑞典斯德哥尔摩一研究所和阿根廷报纸
揭露苏美两霸标榜裁军疯狂扩军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二日电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近出版了一九七五年“世界军备与裁军”年鉴,揭露苏美疯狂进行军备竞赛。
年鉴说:“全世界每年都在军备方面花费大量的金钱,一九七四年一年就超过两千一百亿美元。”“多年来,在军备方面的开支绝大部分是美国和苏联花的。例如,一九七四年,这两个大国的军费占世界军费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一九七四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这两个主要联盟的军费合计占世界军费的百分之八十。”
年鉴说:“美国的战略核武器包括近五百架战略轰炸机、四十一艘战略核动力潜艇和一千零五十四枚以陆地为基地的战略导弹。苏联的战略核武器包括一百四十架战略轰炸机、四十二艘战略核动力潜艇和一千五百四十枚以陆地为基地的战略导弹。”年鉴强调,美苏两国都有足够的核武器来摧毁对方达一百次以上,“核军备竞赛的疯狂性由此可见”。
年鉴还说:“除了战略核武器以外,美苏两国还部署了数以万计的战术核武器。仅仅在欧洲,美国有近七千枚战术核武器,而苏联有近三千五百枚。现有的战术核武器的总爆炸力大到难以想象的地步。”
年鉴指出,美苏两国一直在进行关于限制军备的谈判,但是,美苏之间“达成的协议并不是限制、而恰恰只是说明双方核军备竞赛的规模”。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一日电 阿根廷《多数报》十一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指出:“美国和苏联把向外国提供军事装备作为加强它们霸权的一个手段。”
文章说:美国保持着百分之五十的世界军火贸易。“苏联是第二位军事装备供应者,据这方面的专家认为,一九七四年苏联出售了八十八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它是世界超音速飞机的头号出口商。”
文章说:“当前制造军事装备的计划以及预计今后几年军火贸易的扩大的情况,也许是大动乱的预兆。前几个月美国和苏联已决定抛出曾经冻结过的一系列计划,现在已没有人再相信有裁军的可能。”

丹麦和挪威报纸反驳苏联《真理报》的攻击
谴责苏修霸权主义行径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一日电 丹麦和挪威报纸最近分别发表社论,反驳苏联《真理报》对丹麦、挪威、荷兰和比利时决定向美国订购三百五十架战斗机一事的攻击,谴责苏修的霸权主义行径。
丹麦《贝林时报》六月十日的社论说,《真理报》攻击北大西洋公约的四个国家购买新的战斗机是“向窗外扔钱”。它还鼓吹削减军费,说什么“这将是符合全体西欧人最深远利益的行动”。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四国购买新的战斗机只不过是为了保持它们现有的空军力量,而华沙条约国这些年来却在大肆扩张军备。社论指出,在欧洲,令人忧虑不安的是苏联不仅保持着、而且还在扩充它的军事实力和军事活动,其规模远远地超出了正当防务所容许的范围。社论指出,华沙条约国的军事活动逐年越来越接近丹麦的领土。从这一背景来看,苏联反对丹麦和其他国家购买新式战斗机的宣传是极其荒唐的。
挪威《工人报》五月二十一日的社论说,挪威、丹麦、比利时和荷兰都无兴趣参加军备竞赛。四国的防务完全是预防性的,购买新的飞机只是一种必要的技术更新,以保持现有的防务能力。某些人热衷于把更新飞机同军备竞赛联系在一起,这纯粹是制造混乱。社论说:“挪威的地理位置给我们带来了我们所不希望的战略意义,然而我们必须正视现实。我们一再致力于保持一个可靠的民族防务。”

抗议大规模解雇和削减教育经费
美国纽约群众举行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二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市群众为抗议市政当局大规模解雇和削减教育经费,最近举行了几次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
六月九日,由二万五千多名教师、职工、学生家长和学生组成的示威队伍,包围了市政厅,抗议市政当局在下一年度预算中削减教育经费。示威群众还举行了集会,会上发言的人纷纷指出,经费削减使得学校班次减少、学生失学增加,幼儿园、夜校、夏令学校等活动将全部被取消。发言人强烈要求恢复教育经费的款额。
六月四日,几千名疗养院工人、教师、医院工人、货车司机、消防队员、房屋维修工人等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市政当局大规模解雇工人。示威队伍聚集在美国最大的银行之一的第一花旗银行总行门前,愤怒抗议垄断财团压榨劳动人民,向劳动人民转嫁经济危机。参加游行的一位女工说:“团结起来,我们就会顶住;分裂了,我们就会失败。”另一个发言者在集会上指出:“这些银行正在企图把危机的重担转移到工人们的身上来。……我们将竭尽全力地反对解雇。”
随着美国经济危机的日益深化,美国最大的城市纽约已陷入了“美国任何城市从未面临过的最严重的财政危机”,“面临着破产”。在这种情况之下,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成了最惨重的受害者。纽约市政当局五月底宣布,六月份将解雇三万八千名市政工人,约占市政工人总数的百分之十一。在过去半年内,已有二万四千人被解雇。纽约市政当局还宣布要在下一财政年度中大量削减卫生保健事业和教育事业的经费。这些措施激起了纽约市广大劳动人民的强烈反响,抗议斗争正在进一步展开。(附图片)
美国人民在纽约举行集会,反对饥饿、失业和歧视妇女。标语上写着:“是帝国主义,不是人口过剩造成饥饿、失业和对妇女的不平等。 ”新华社记者摄

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第二轮会谈结束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五年六月八日电 塞浦路斯希腊族领导人克莱里季斯和土耳其族领导人登克塔什六月五日至七日在维也纳举行了第二轮会谈。
据会谈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双方就塞浦路斯中央政府的权限和职能交换了意见。会谈中,讨论了组成一个过渡的联邦政府的可能性。双方一致同意将研究组成过渡的联邦政府的建议。
公报宣布,双方下一轮会谈定于七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在维也纳举行。

法国工业生产过剩危机持续发展
钢铁、汽车和纺织等工业生产的下降尤为严重
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工业生产过剩危机持续发展。工业生产在去年最后四个月大幅度下降后,今年三月份跌至新的低点,四月和五月情况仍旧没有起色。
据法国官方的国家经济研究和统计局五月二十一日公布的数字,三月份法国工业生产(不包括建筑业)指数为一一二(以一九七○年为一○○),同去年八月的最高点比较,下降了百分之十三点二。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最严重的一次生产下降。
今年第一季度,法国绝大部分工业的生产都下降或停滞,其中钢铁、汽车、纺织等工业的情况特别严重。
作为基础工业的钢铁工业,在第一季度中生产逐月下降,整个季度的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十四点六。从去年十月以来的六个月中,这个部门收到的订货每月都比前一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目前已经有一些钢铁企业停产,不少高炉熄火。
据报道,法国钢铁业协会主席雅克·费里已经要求欧洲煤钢联营同意法国钢铁业宣布处于“明显危机时期”,允许法国采取限制外国钢铁进口等措施。
最先陷入经济危机的汽车工业目前仍处在危机中。三月份法国汽车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一,比前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七点四;订货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二十,比前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三十六。
法国重要工业部门之一的纺织工业,今年第一季度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近百分之二十。今年年初,这个部门的订货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三到三十八。
法新社五月一日报道说:“法国工业界人士说,纺织工业从去年夏天前后进入生产过剩阶段,这种情况似乎至少要延续到明年年初。”
法国一家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菲伯尔吉昂棉纺织企业,在这次经济危机的打击下不得不宣告破产关闭。还有一些大的纺织企业也都陷入经济困难,或被迫关闭了部分工厂。与此同时,其他一些工业部门的生产也呈现不景气。建筑工业中,有四分之三的企业因订货减少而处于危机状态。造纸工业的月产量比去年同期的月产量低百分之二十。石油提炼工业目前生产只及其生产能力的百分之六十。化学、玻璃、橡胶、皮革等工业部门也都减产。
垄断资本用大批解雇工人和减少工作时间的办法把生产过剩危机造成的损失转嫁到工人身上。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却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购买力,反过来又进一步使危机深刻化。
针对这种情况,《新报》说,法国“经济机器的主要动力之一——家庭消费已经趋于缓慢”,这家报纸还认为,这种情况在今年上半年还要继续下去。
据法国报纸最近报道,第二季度的工业生产仍然不妙。《费加罗报》说,“靠了某些部门季节性活动(的因素),四月份的生产大体维持在三月份的水平上。”据法兰西银行根据五月上半月对工业家的调查后的报告说:“在最近几个月内,工业生产不可能期待有显著改善。”

西德经济危机继续恶化
意大利经济正处于战后最激烈衰退中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一日电 处在危机中的西德经济在进一步恶化。这种状况引起了西德各界的严重忧虑。
西德经济进入危机以来,工业生产不断下降。虽然去年年底至今年第一季度,下降速度有所缓和,某些工业部门还曾略有回升,但到今年四月,又出现新的大幅度的下降。据西德经济部最近公布的材料,西德今年四月份的工业生产比三月份下降了百分之五点二,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十二点九。据西德《图片报》报道,目前西德各个行业都不景气:汽车工业生产情况今年初曾有所改善,现在生产又下降了;建筑业到今年年底将再解雇十万工人;化学工业还要进一步缩短工时;电气工业生产去年降低了百分之十;钢铁工业的定货也在减少。
困扰着西德经济的第二个问题是严重的失业问题。当前正值夏初,本来是建筑业的旺季,失业人数通常会较大幅度地减少,但是今年五月西德失业人数仍达一百零一万七千多,比四月份只少百分之零点三;而半失业人数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到了九十二万多人。
西德经济继续恶化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出口情况不好。据报道,西德四月份的外贸顺差为二十八亿马克,比三月份减少了百分之十九,比去年同期则减少了百分之三十八点六。由于外贸顺差的减少,据德意志银行统计,四月份西德还出现了约二十五亿八千万马克的国际收支逆差。西德经济对出口的依赖逐年来不断增加,出口占国民经济的比重由一九五○年的百分之八点五增加到一九七四年的百分之二十三点一。当前西方资本主义世界持续的经济危机严重地影响了西德的出口。
对于西德经济前景,西德各界人士普遍表示担心。他们指出,由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正处在战后“最严重的下降时期”,西德的外贸顺差将进一步缩小,西德经济的“过渡阶段”(指目前的困难时期)仍将持续下去,而无法明确地预言何时才能出现新的高涨。西德政府的经济专家克洛滕教授更认为,西德经济目前仍处在尚未走完的很长的下坡路上。
据新华社罗马电 今年第一季度,意大利经济危机严重。意大利工商和手工业部长卡洛·多纳特—卡廷最近说,意大利正处于战后“最激烈的衰退之中”。
据意大利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今年三月份意大利工业生产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十四点三。这是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连续六个月的大幅度下降。三月份的下降幅度又低于今年一月份的下降幅度。当前建筑业和纺织业危机特别严重。
需求萎缩、订货减少和库存增加是生产过剩危机的明显标志。据意大利全国经济形势研究所最近公布的调查,今年二月份,意大利百分之七十一的企业的订货和需求低于正常水平。企业库存从一九七四年夏天起开始增加,到今年二月份已有近一半的企业超过正常水平。同时,意大利职工家庭的实际购买力大幅度下降。垄断资本家为了转嫁危机,大肆裁减工时,解雇工人。目前意大利全失业的工人达一百一十五万,被裁减工时的半失业工人达五十万人。
在这种情况下,广大工人反对失业和物价高涨的斗争不断发展。今年头两个月,因罢工使资本家损失的工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