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祝非洲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基础上,加强团结,胜利前进。

毛泽东主席会见贾瓦拉总统和夫人等贵宾
毛主席同冈比亚贵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祝整个非洲站起来
参加会见和谈话的有李先念副总理、王海容副外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二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晚上会见了冈比亚共和国总统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和夫人奇丽尔·贾瓦拉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冈比亚贵宾。他们是农业和自然资源部长雅亚·塞赛,外交部长阿·巴·恩吉,经济计划和工业发展部长谢·穆·迪巴,外交部政务次长贾邦,警察总监劳埃德—埃文斯,总统办公室副秘书长索塞,经济计划和工业发展部常任秘书兰利博士,外交部副常任秘书瓦达。会见时,毛主席同贵宾们一一握手,对他们前来我国访问表示欢迎,并且同贾瓦拉总统、塞赛部长、恩吉外长、迪巴部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告别时,毛主席请贾瓦拉总统回国以后问候冈比亚人民,并祝整个非洲站起来。参加会见和谈话的有李先念副总理、王海容副外长、唐闻生和章含之副司长。(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六月十二日晚会见了冈比亚共和国总统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和夫人奇丽尔·贾瓦拉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冈比亚贵宾。毛泽东主席同贾瓦拉总统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致电马科斯总统
热烈祝贺菲律宾共和国独立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二日打电报给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热烈祝贺菲律宾共和国独立日。电文如下:马尼拉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费迪
南德·埃·马科斯阁
下:
在菲律宾共和国独立日之际,我们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菲律宾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阁下对我国成功的访问,中菲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在中菲关系史上写下了重要的篇章。我们深信,中菲两国的友好关系将在新的基础上不断获得巩固和发展。
祝菲律宾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阁下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五年六月
十二日于北京

周恩来总理会见藤山爱一郎等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二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在医院会见了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川濑一贯以及随同来访的森田尧丸、宫石林治、斋藤文夫等日本朋友。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以及林丽韫、朱传贤、王晓云、吴曙东、王效贤等。(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会见藤山爱一郎、川濑一贯等日本朋友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韶关水轮机厂党委采取有力措施组织职工学习理论
努力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二日电 广东省韶关水轮机厂党委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带领广大职工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他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一)把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同批林批孔结合起来。厂党委的主要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一起研究,编写了四篇辅导材料,深入到车间、班组进行辅导。每一次辅导,都有针对性地引导大家深入批林批孔。例如,他们在辅导“充分认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重要性”这个问题时,辅导课着重指出林彪同一切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一样,总是千方百计地歪曲、攻击和妄图取消无产阶级专政,并进一步引导职工批判林彪恶毒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的反动谬论;批判他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在辅导“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时,除了用通俗的语言讲清楚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外,着重指出产生林彪反党集团的阶级根源、思想根源和社会基础,引导大家进一步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这样做,使职工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提高了大批判的水平,在大批判中又加深了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
(二)解剖典型事例。这个厂有几个青年工人,由于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犯了严重错误。在学习中,厂党委的领导和工人群众一起,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分析这几个青年工人是怎样犯错误的,使大家透过活生生的事实,认清阶级敌人和资本主义势力是怎样利用某些人思想作风上的弱点,以金钱、物质为诱饵,进行拉拢腐蚀的。大家说:针眼大的窟窿斗大的风,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必然会反映到我们工人队伍里来。我们一定要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地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做一名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坚强战士。
(三)举办阶级教育展览。这个厂前一段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时,曾经进行过社会调查,研究过社会上的阶级斗争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在工厂里的反映。这次学习开始后,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和弄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厂党委组织职工们把当时调查研究的材料写成文字,制成图表和漫画,采取展览的形式公布出来。展览的内容有:新旧社会对比;资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专政对比;阶级敌人利用旧思想、旧习惯拉拢腐蚀青年工人的典型事例;个别工人陷入资产阶级生活作风泥坑中的苦头和改邪归正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甜头。通过这些典型材料,使大家对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有了比较形象具体的认识,进一步擦亮了眼睛,更加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李先念副总理同贾瓦拉总统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冈比亚共和国总统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了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