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个采取攻势渗透扩张 一个步步抵制伺机反击
苏美争夺拉丁美洲日益加剧
拉美反霸斗争,使美帝霸主地位衰落,苏修扩张遭到重重阻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
两个超级大国在拉丁美洲的争夺近两年来不断加剧。但是,这个大陆的局势发展表明,在拉美国家反对霸权主义、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的汹涌澎湃的浪潮面前,苏修对拉美的扩张和渗透遭到重重阻力,它的所作所为进一步暴露了它的社会帝国主义的嘴脸;美帝为保持对拉美的控制而玩弄的种种手段,也在不断受挫,其霸主地位继续衰落。
象对世界其它地区一样,苏修对拉美也竭力渗透,在两霸争夺中采取了进攻的态势;美帝则力图拒苏修于西半球之外,并伺机反击。一九七三年九月在智利发生的军事政变就是美苏在拉美加紧争夺的一个反映。在这以后,苏修重整旗鼓,力争在南美洲建立新的立足点。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苏修在政治上使用了它惯用的伎俩:在反对美帝压迫、控制和掠夺的拉美国家面前,装成它们的“盟友”和“支持者”,企图利用它们的反美倾向排挤美国的势力。它抓住一切机会,故作姿态,“支持”拉美国家反对美国在美洲国家组织内的专横行径以及反对跨国公司和美国新贸易法等斗争,同时宣扬拉美国家应该同苏修的“社会主义大家庭”发展关系等等。在美国经营多年的泛美体系日益动摇和拉美国家对美国的离心倾向不断增长的时候,苏修把它的新殖民主义枷锁——“经互会”引进拉美,继续寻找新的受害者。在巴拿马运河问题上,苏修也装作“支持”巴拿马的主权要求,提出使运河“国际化”的主张,企图插足这个连接两洋的战略水道。
在经济方面,苏修近两年来许诺向某些拉美国家提供大宗经“援”和开展贸易,同时第一次向南美洲出售了地面重型武器。近年来,苏修的经“援”采取了参与建设拉美的公共工程的方式,它不惜以低价投标等作法,争取为一些南美洲国家的水电站提供资金、技术和设备,并对资助拉美国家修建渔港表现了特殊的兴趣。
一些拉美国家指出,苏修对拉美的贸易具有明显的政治目的。过去,苏修就曾经通过购买一个中美国家的咖啡,达到把它的势力挤进这个国家的目的。当前,苏修利用西方严重经济危机的情况,更以开展贸易作为它向拉美国家渗透的一个手段。一九七四年,苏修从拉美购进大量滞销的皮鞋、牛肉、酒、咖啡等商品。苏联在同巴西进行贸易时,不惜造成连年巨额入超。巴西联邦商业情报委员会在一项报告中指出,苏联积极开展这类贸易,“显然是为了追求政治利益”。
在军事方面,苏修在西半球的海空军活动有逐步升级之势。今年二月底,苏联舰队第十三次到达加勒比海。去年九月下旬,在这个地区炫耀武力的苏联舰队中第一次包括了“克列斯塔Ⅱ”级导弹巡洋舰,同时苏联熊式D型侦察机第十六次在加勒比地区执行“侦察和收集情报的飞行”任务。苏修海空军的频繁进出加勒比海,既是它的军事活动接近美国本土的扩展,也是为了在拉美同美国争夺中显示它的武力。
针对苏修的扩张和渗透活动,美帝加强了反措施。为了对抗苏修所宣扬的拉美国家应该同苏修的“社会主义大家庭”发展关系的主张和笼络拉美国家的活动,美国在一九七四年两次向拉美国家提出了在西半球“建立一个新的大家庭”的主张。美国还设法缓和同拉美国家双边关系中存在的争端,在巴拿马运河、美国新贸易法等问题上答应作出让步。对于接受苏联“援助”的某些拉美国家,美国通过它所控制的国际金融机构重新提供了巨额贷款。
面对苏修对拉美的军事扩张和渗透,美国加强了在其本土东部和南部海岸、加勒比海和巴拿马运河区的军事部署。它还修改了有关法令,准许向拉美国家恢复提供军事贷款和装备。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二月二十六日在众院作证时,谈到苏联武器“大量流入拉丁美洲”。他声称“美国准备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来维护”美国“在西半球的安全”。
今年五月,美国参议员麦戈文访问了古巴。他在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主张改变美国前几年制订的对古巴的政策。在这之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就美国对拉美的政策发表谈话说:“我们认为美国和古巴永远对立是没有任何好处的。我们关切的事情首先同古巴的对外政策和同本半球以外的国家的军事关系有关。”
两个超级大国在拉美的争斗威胁着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的主权和安全。当前,拉美人民反帝、反霸的潮流滚滚向前。拉美人民既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控制和侵略,也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扩张和渗透。一些拉美国家领导人明确指出,拉美国家不能以一种新的依赖代替另一种依赖。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说:“我们不是任何人的殖民地”;“我们绝不允许以任何代价——不管是通过黄金还是凭借强权——换取对尊严和自豪的践踏。”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两个超级大国对拉美国家施加的压力或欺骗手段都一再碰壁。苏修长期拒绝签署《拉美禁止核武器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它在海洋法会议等国际会议上坚持霸权主义的立场,它对拉美国家的颠覆和干涉活动,使它的社会帝国主义面目在拉美人民面前进一步暴露。许多拉美国家对苏修诱骗它们接近它的那个“大家庭”的作法戒心重重,它的怀有政治目的的经“援”许诺也正在引起拉美国家的更大疑虑。而美帝向拉美国家鼓吹的在西半球“建立一个新的大家庭”的主张已经遭到拉美国家的拒绝,原订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美国同拉美国家间的第三次“新对话”也在拉美国家反对美国新贸易法的浪潮中流产。拉美国家反对霸权、保卫民族权益,包括对外资企业实行国有化的斗争,继续向前发展。

津巴布韦解放组织领导人西索尔揭露史密斯当局的谈判阴谋
呼吁津巴布韦人民加强团结同敌人作战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领导人强调继续战斗到祖国解放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六月十日电 据坦桑尼亚《自由报》报道,津巴布韦解放组织领导人恩达巴宁吉·西索尔六月八日离开达累斯萨拉姆前往一些欧洲国家和美国访问。他在行前发表讲话,呼吁津巴布韦人民加强团结以便同敌人作战。
西索尔说,津巴布韦人民在当前的艰难时期,在敌人面前,应当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他强调指出,津巴布韦人民现在应当重视团结,以便顺利地同敌人作战。
他在谈到史密斯当局最近在索尔兹伯里屠杀津巴布韦人民时说,这件事表明,史密斯力图维持其少数白人统治。
西索尔指出,同史密斯政权进行谈判是毫无意义的,因为史密斯是在欺骗世界,使人以为他在寻找解决制宪危机的办法,但是实际上他并不想这样作。
据新华社坎帕拉电 据《乌干达之声》报最近报道: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代理主席勒巴洛不久前在对这家报纸的记者发表谈话时,谴责南非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在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上采取拖延政策。
勒巴洛在谈到阿扎尼亚的解放斗争时说:“在我们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获得解放以前,我们不会安于现有的成就。”他满怀信心地指出,南非的被压迫人民将战斗到底,他们不会听信任何胡言乱语,他们要一直战斗到获得解放。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府领导人特费里·本蒂最近重申,埃塞俄比亚继续支持在非洲为彻底消灭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而进行的斗争。
他在谈到津巴布韦形势时指出:“津巴布韦和其他非洲人民的神圣义务就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为实行固有的、不可剥夺的多数人统治的权利而战斗”。(附图片)
图为津巴布韦人民正在加紧进行军事训练,迎接新的胜利。 新华社稿

罗马尼亚《火花报》发表文章
反对在经互会内实行超国家领导的企图
委内瑞拉和罗马尼亚联合声明强调必须尊重各国主权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六月五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最近发表文章,驳斥在经互会中实行超国家计划领导的企图。
文章首先强调指出,经互会“无权超越各国政府和各个国家作出决定”;“经互会不包含,无权包含,也不可能包含任何超国家性质的领导因素”。
针对那种凌驾于国家之上的国际“统一经济”的谬论,文章说:“不能把每个国家民族经济实行自主领导的基本职能和基本权力割让给国际经济组织。”“在任何情况下,决策的主权绝对地属于本国党和国家的最高机构。”“任何国际经济机构都不能剥夺这个职能,而去损害民族主权。”
文章还指出:某些人提出在一些国家相毗邻地区建立“经济区”,目的是为了对各国动力、石油化工、运输等各部门实行超国家的计划领导,用“经济区”的利益去代替在每个国家各地区发展中应占第一位的民族利益。
文章尖锐地指出,这种做法归根结蒂是使“民族经济解体”,使“国家领土被瓜分”。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五年六月八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和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六月七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必须建立一种以各主权国家间的公正、平等关系为基础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联合声明说,国际和平与安全应当建立在尊重各国完全主权和民族独立的基础上,各国人民享有决定自己命运的不可让与的权利。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结束了对巴西的访问之后前往墨西哥访问的途中,于七日下午抵达委内瑞拉,同佩雷斯总统举行了会谈。

威尔逊发表谈话强调
英国将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内起作用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电 英国首相哈罗德·威尔逊六月九日在英国下议院强调说,从现在起,英国“在(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一切政策和活动中,将起全面的和建设性的作用”。
这是威尔逊在英国就是否留在欧洲经济共同体举行公民投票结束后发表的一次正式讲话。在六月五日举行的这次公民投票中,绝大多数英国人赞成英国继续作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成员国。
他说,“我很了解,重新谈判和公民投票时期对共同体的其他成员国一直是困难的。我再次称赞(共同体其他成员国的)这种建设性的精神,他们按照这种精神来对待我们重新谈判的建议。”威尔逊继续说,“我现在要对我们在共同体里的伙伴们说,我们期望与他们一起为促进共同体更广泛的利益和在成员国中培植一种更大的目的感而继续工作。”
他说,公民投票结束后,英国在共同体的一切机构中都应有充分的代表,他将向工党建议英国下院在欧洲议会中应有充分代表。自从英国一九七三年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以来,保守党已经向欧洲议会派出了他们的议员,而工党一直对欧洲议会采取抵制态度。

法国进行第一次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六月十日电 法国国防部今天发表公报宣布,法国于六月五日在法国大洋洲的属地方加陶法岛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一九七四年七月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宣布了为改进自己独立的核力量法国要进行地下核试验的方针。这次试验就是根据这个方针第一次进行的地下核试验。据透露,还将在今年内进行一系列地下核试验。

芬兰宣布提前举行大选
苏修提高原油价格造成芬兰财经困难政局动荡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五年六月五日电 据芬兰报纸六月五日报道,芬兰总统吉科宁六月四日宣布,芬兰将于今年九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同一天,吉科宁总统还接受了以索尔萨为首的现政府提出的辞呈。
导致现政府下台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芬兰的财政经济状况急剧恶化。芬兰百分之七十的原油和石油产品从苏联进口,由于苏联成倍地提高对芬兰出口的原油和石油产品的价格,就使芬兰对苏联的贸易连年出现巨额逆差。通货膨胀,物价飞涨,出口减少和生产下降,造成失业和半失业增加,引起广大劳动人民的不满,纷纷举行罢工和罢教。在这种情况下,在野党和执政党之间,执政的各政党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化,政局动荡,导致这次政府垮台。
据《赫尔辛基新闻》五月十五日报道,苏修对芬兰国内提前举行议会选举颇为担心,苏修头目波德戈尔内通过芬兰外交部长卡尔亚莱宁今年五月中旬在莫斯科访问的机会,对芬兰施加压力,要芬兰在欧安会第三阶段会议以前不得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然而,芬兰总统吉科宁在同其他政党磋商后,仍然宣布芬兰提前选举。

搜刮的新手段
范秀竹
经济困难重重的苏修,正在一面想方设法向西方国家乞求贷款,一面绞尽脑汁向东欧国家敲诈勒索。近年来,它在“经互会”中大搞什么“多边一体化措施”,拉人入伙,在其国土上开发自然资源、兴建大型企业。这实际上是苏修搜刮其“大家庭”成员国的一种新手段。
据莫斯科报刊透露,苏修迫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等国出钱出人,兴建一条输送天然气的干线管道,从苏联乌拉尔地区的奥伦堡通向苏联西部边境,长达二千八百公里。在这项工程建设中,苏修只承担线路的勘探和设计,而把全程管道的铺设和二十二个压气站建设的重担,全部压在上述几个国家的身上。办法是要东欧一些国家按分段包干的原则,出资金、出设备、出劳力,负责到底,限期完成,不得有误。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例,为完成分配给它的那一段五百多公里长的管道铺设任务,就得拿出四十万吨大口径钢管,派出六千名劳力,付出十二亿卢布的资金。一国如此,其它国家也不例外。就这样,苏修将不花多少本钱捞到一条“横贯欧洲的干线管道”。
请看,苏修所谓的“多边一体化措施”,就是“多边”出力,一家得利。这是多么惊人的巧取豪夺!
然而,苏修先生却恬不知耻地宣扬说,它这样做是为了使东欧一些国家能够多得到一些天然气,以“加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经济实力”。对于苏修这种极端伪善的手法,东欧各国人民实在领教得够多了。就以燃料供应来说,苏修一夜之间撕毁协议,任意提价,或者减少供应,卡人脖子,这些丑事,早已臭名远扬。正是苏修的残酷掠夺和剥削,使得“经互会”一些国家的经济更加陷于困境。所以,对苏修一再以燃料、原料为钓饵,施展搜刮的新手法,一些东欧国家的舆论日益表示不满,一再表白本国“发展水平低”,可提供的贷款和劳力“有限”,深深感到依赖苏联供应燃料,自己的脖子被越卡越紧了。
其实,谁家的“经济实力”得到“加强”,这是不言自明的。远的不说,仅就最近几年不完全的统计,苏修从“多边一体化措施”的几个项目中,就可以搜刮到七、八十亿卢布的资金。苏修如此热衷于奥伦堡输送天然气干线管道工程,硬要把它列入“最优先考虑的特别项目”,一是急于从中捞取实惠,二是为今后同东欧国家的大宗燃料生意准备条件,三是加深“经互会”成员国对它的依赖关系。一句话,目的是加强经济上的掠夺,达到政治上进一步的控制。
更为荒唐可笑的是,苏修还把这种搜刮的勾当,贴上了“国际主义”的标签,把用于剥削控制的渠道,称为“友谊”管道。马克思说:“把世界范围的剥削美其名曰普遍的友爱,这种观念只有资产阶级才想得出来。”今天的苏修统治集团,正是这样的垄断资产阶级,所不同的是,它用“国际主义”和“友谊”的外衣把自己装扮得更加巧妙,采用的手段更加无耻。
历史上,那些老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国家,为了推行其对外侵略扩张政策,曾经不惜用武力作先导,穿洋过海,到殖民地国家开办企业,雇佣劳力,掠夺原料,倾销商品。而苏修除了照此办理,还威逼东欧一些国家,把金钱、设备、劳力,一并送上门来,任其搜刮。这种做法,同老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比较,不知要“发达”多少倍!但是,苏修搜刮其“大家庭”成员国的手法越新,越毒辣,就越暴露它那种新型国际剥削者的丑恶嘴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