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南斯拉夫卢布尔雅那群众集会欢迎金日成主席
金日成主席率代表团访问欧非五国后回到平壤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首都卢布尔雅那市十万多市民六月九日上午举行群众大会,热烈欢迎由金日成主席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到这个城市访问。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夫人约婉卡·布罗兹陪同金日成主席和夫人金圣爱乘敞篷汽车从宾馆前往卢布尔雅那市中心的革命广场,出席群众大会。朝鲜党政代表团其他成员以及南斯拉夫和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领导人弗·巴卡里奇、爱·卡德尔、斯·多兰茨、米·米尼奇、谢·克拉伊盖尔等也出席了大会。
卢布尔雅那市议会主席托·科维奇首先致词,热烈欢迎朝鲜贵宾。
接着,金日成主席在群众大会上讲话,对卢布尔雅那市民所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今天卢布尔雅那市民在大街上和这个广场上对我们的热烈欢迎是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同朝鲜人民之间加强友谊和团结的有力表现。”
金日成主席说:“访问这个城市期间,我们更好地了解到,斯洛文尼亚人民同南斯拉夫各族人民一道,手持武器,同希特勒法西斯展开艰苦的斗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实现了民族解放的伟大胜利。”
金日成主席对朝、南两国友好关系与合作的发展感到满意并表示将把南斯拉夫人民的友好感情转达给朝鲜人民。
铁托总统在群众大会上讲了话。他对双方举行的会谈表示满意。他说:“我们的朝鲜朋友今天为统一整个朝鲜而进行斗争,在这方面,我们完全赞同,并且给予充分支持。”
铁托总统在讲话中指出,战后三十年来,有的国家仍被帝国主义分裂。他说,朝鲜人民完全有统一全朝鲜的权利,并祝朝鲜人民在为统一而进行的努力中取得巨大成就。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在圆满结束对南斯拉夫的正式访问后,于六月九日离开卢布尔雅那回国。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夫人约婉卡·布罗兹,南斯拉夫其他领导人爱·卡德尔、斯·多兰茨等在铁托总统的官邸欢送朝鲜贵宾,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乐队奏两国国歌,铁托总统陪同金日成主席检阅了仪仗队。铁托总统和夫人同金日成主席和夫人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一一握手告别。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副主席弗·巴卡里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外长米·米尼奇前往卢布尔雅那机场欢送金日成主席和由他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
朝鲜驻南斯拉夫大使崔国万和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也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六月十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和由他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在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等国的正式访问后,六月十日乘专机回到平壤。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政务院总理金一,康良煜副主席,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党中央和政务院各部部长,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以及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等。
正在朝鲜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前往机场迎接。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君培和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前往机场迎接。
当金日成主席和夫人等在乐曲声中走下专机时,聚集在机场上的平壤市各界人民和人民军官兵,挥舞花束,热情欢呼,欢迎金日成主席一行出访后胜利归来。
金日成主席和夫人等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同朝鲜党政领导人以及各国驻朝使节一一握手。
金日成主席和夫人等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当金日成主席等乘车进入市区时,受到平壤市广大居民的热烈夹道欢迎。

朝鲜和埃塞俄比亚建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六月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和埃塞俄比亚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六月五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的两国政府联合公报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府达成协议:根据平等、不干涉内政、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和繁荣,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在各个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政府决定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

柬埔寨军民日夜奋战抢修交通运输线
各地农业增产组积极发展饲养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报道,柬埔寨广大军民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正在日夜抢修遭到破坏的交通运输线。
从金边通往柬埔寨西北地区、直到柬埔寨—泰国边境的铁路线,全长四百多公里,是连接首都金边和粮仓马德望省的一条重要铁路线。在战争期间,这条铁路的许多路段,曾遭到美国飞机的反复轰炸,朗诺卖国集团在崩溃前夕,又把铁路全部破坏,并毁坏了许多机车、车厢和桥梁。全国解放后,柬埔寨军民,立即着手抢修这条铁路。他们日夜奋战,填平弹坑,修筑路基,铺设新轨,决心按计划尽快修复这条铁路。
湄公河是柬埔寨最重要的一条水上交通运输线。战争期间,沿河的柬埔寨军民曾在这条河上击沉、击毁敌船几百艘,完全封锁了湄公河。全国解放后,为了迅速修复湄公河航道,沿河军民立即投入了清理河道的战斗。他们发扬战争时期的不怕艰苦、连续战斗的革命精神,把沉在河底的船只拖到岸边,并清理了河上的铁丝网和竹筏、木筏。现在,从金边到柬越边界的湄公河下游河段,大小船只和汽艇已经能够来往。金边以北的湄公河上游,已经恢复了运输,大小船只,日夜在这段河流上频繁来往,把布匹、食盐、药品等人民生活必需品运往柬埔寨北部和东北地区,满足人民的需要。目前,在清理湄公河下游的航道中,虽然在打捞大型轮船方面还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战斗在这里的柬埔寨军民,决心克服困难,把湄公河下游近一百公里的航道全部清理干净。
湄公河沿岸的柬埔寨军民,在清理航道的同时,还抢修被敌人破坏的各种船只和港口。一个多月来,已经修好了许多轮船、汽艇和其它船只。一些重要港口先后恢复了正常活动。
担负着抢修公路的柬埔寨军民,也取得了许多成绩。从金边通往贡布省的三号公路正在逐步修复通车,运输队正在把贡布省所产的食盐源源运往全国各地,满足了金边和全国城乡的需要。金边通往柬越边界的二号公路也即将全部修复。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电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报道,柬埔寨农业增产组的广大农民,为了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在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重视发展饲养业。
各个农业增产组都安排一定的人力来管理和饲养牲畜、家禽。现在,一个中等的增产组,一般都饲养二十到三十头猪,五十到一百只鸡鸭,十到二十头水牛,两到三匹马。
柬埔寨农业增产组的广大农民,在全国解放后,把发展饲养业当作建设新柬埔寨的一个重要方面,正在进一步掀起饲养更多的牲畜的运动,以改善人民生活和提供出口。(附图片)
柬埔寨人民大力兴修水利。图为北部地区的农民在修水库。 新华社记者摄

日本《现代亚洲》半月刊发表文章
揭露苏修搜集情报散布谣言破坏日中友谊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六月十日电 日本《现代亚洲》半月刊六月一日一期发表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以‘研究家’、‘记者’等名目向日本派遣了很多搜集情报、搞宣传活动的人员。他们表面以‘学术研究’伪装起来,巧妙地接近日本各种行业的研究家。”
文章说:“特别是自去年十一月在日中政府间开始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以来,他们的活动更加活跃了。他们极力反对在条约中写入反对霸权主义的原则,散布谣言,疯狂地阻挠日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增进友谊。”
文章指出,他们这种活动的目的和手法是:极力阻挠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特别是死死抓住反对霸权的条款不放;注视日美关系的变化,对日本施加影响;接触的对象包括所谓“对日本政治能施加影响的人物”;炫耀苏联在日本周围的军事力量,企图迫使对方接受其要求。
文章说,但是,苏联的这些手法,已被有心的人们看穿了,露出了破绽。
文章举例说,四月十九日,苏联科学院的人员在东京都的饭店与日本安全保障问题研究会的成员进行了座谈。据说,座谈的内容是如何看待正在发生变化的亚洲。但是,苏联方面却提出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激烈批评反对霸权主义的条款,并且露骨地中伤日中友谊。
文章说,会上,日本方面一位人士对他们提出了质问:“苏联对日本存在着现实的威胁,在礼文岛不是咨意地侵犯日本领空吗?在日本近海不是出动渔船和海军进行演习吗?这难道不是谋求霸权的行径吗?”苏联方面却回答说:“礼文岛的事情我们不知道,我们是历史学家,除此之外的问题我们不能回答。”使日方出席座谈的人们感到失望和愤怒。

专栏:东京通讯

友谊花满园
——记日中友协(正统)等举办中国儿童情况展览会
谷津游园位于日本千叶县习志野市。五、六月的谷津游园,蔷薇怒放,香气袭人。然而,在这里盛开的中日儿童友谊之花,比蔷薇更加艳丽。
五月二十五日,展览会开幕的这一天,一清早,手持花束和彩色气球的日本小朋友就挤满了游园门前的广场。由千叶县五所小学的四百名日本小学生组成的乐队,奏起《我爱北京天安门》的乐曲。一座高大的富有中国民族色彩的牌楼矗立在盛开的花丛中。
展览馆里,一张醒目的横幅上面写着“让我们亲手培育的友谊之花盛开!”馆内展出的模型、图片、手工艺品和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地的中国儿童的绘画、习字等,生动地向日本小朋友介绍了中国儿童的学习、生活、劳动情况和新中国的社会情况。这些展品深受日本小朋友的喜爱。不少日本小朋友一边认真地参观,一边向解说员提出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表现了他们渴望了解中国的迫切心情。中国小朋友绘制的《同栽樱花树》、《让友谊的花盛开在我们的心里》、《相扑叔叔在中国》等反映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图画,吸引着大量的日本小朋友,他们在这些作品前面舍不得走开,有的还把自己喜爱的图画拍摄下来留念。初中二年级学生小野贵子说:“过去我只是在教科书上知道一些中国的情况,今天看了展览会,使我更多地了解了中国。中国小朋友朝气蓬勃,热爱劳动,我是多么希望日中两国小朋友今后多多交流啊!”
松村三千代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已故的松村谦三的孙女。她和妈妈一块从东京专程赶到习志野市参观展览会。三千代心情激动地谈起了一段日中友好的佳话。八年前,三千代刚上小学。有一次她到爷爷家去玩,临走时爷爷要送给她一盆樱草。三千代说:“不,我想要那盆兰花。”当时爷爷很吃惊,因为那盆兰花是中国朋友送的,爷爷一直非常珍惜它。但是,爷爷还是把这盆兰花送给了她。三千代高兴地用一块小牌写了花名挂在花盆上。爷爷每次看到这盆兰花总是对她说:“要和中国永远友好!”这盆兰花每年在三千代家里开放,散发出浓郁的馨香。她说:“我越来越理解爷爷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日中两国儿童要永远携起手来共同前进。”
六月一日,旅居日本的华侨和华侨学校的小学生约七百人来到了会场,他们和日本小朋友在这里举行了盛大的联欢会。华侨学校的小朋友和日本小朋友在联欢会上畅叙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他们还表演了不少精彩节目。松山芭蕾舞团的青年演员们表演了《草原上的红卫兵见到了毛主席》等中国民族舞蹈。这些节目吸引着游园的观众,人群中不断发出阵阵的掌声和欢笑声。
在日本,举行这样大型的丰富多彩的展览会,介绍中国儿童的情况,还是第一次。陈设在展览馆内的各种展品,许多是从日本全国各地收集来的。据负责筹备这次展览会的一位日本朋友浅野先生说,从今年二月起,他们就开始同访问过中国的十多名中小学教师反复研究展览会的方案和赶写解说词。为了使日本小朋友容易听懂,有的解说词反复讨论修改了二十多次。有的日本朋友说,他们唯一的想法就是要通过这次展览会为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事业做出贡献。
这次展览会从五月二十五日开幕到六月一日,已经接待了二十一万多观众。虽然展期将继续到六月十五日,但是,许多日本朋友还是要求在东京及全国各地继续举办这个展览会。
比蔷薇更艳丽的友谊之花将永远在中日儿童的心中盛开!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中日儿童浇灌友谊花。这是日本北海道松城小学的学生用中国儿童赠送的花种,培植出的友谊之花。 新华社稿

结束对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离贝尔格莱德回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对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于六月九日乘飞机离开贝尔格莱德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参谋长助理布·约克索维奇上将,空军及防空部队副司令尼·莱基奇中将以及南斯拉夫人民军其他高级军官。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参赞华关、大使馆武官袁云楼等也到机场送行。
在我军事友好代表团启程回国前,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参谋长助理约克索维奇上将曾设午宴欢送。午宴上约克索维奇上将致词,祝贺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访问圆满结束,并祝愿南中两国人民及军队的友好往来不断加强。向仲华团长在致词中再次感谢南斯拉夫人民和军队给予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热情接待和欢迎,相信中南两国人民及军队的友谊必将在反帝、反霸的共同斗争中不断发展。
六月六日晚,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为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举行了宴会。南斯拉夫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杜·佩基奇上将及扬·塞基尔尼克上将等应邀出席。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南斯拉夫期间,参观访问了部队、军事院校、工业企业及历史名胜,受到当地军政领导人和广大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

我货轮“风雷”号首航澳大利亚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五年六月十日电 由中国工人和技术人员设计、制造的万吨货轮“风雷”号首航澳大利亚,于六月四日停泊在西澳大利亚的奥尔巴尼港。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朱启祯和“风雷”号船长六月九日在货轮上举行了招待会。奥尔巴尼市市长史密斯、海外贸易部地方局局长哈特以及其他澳大利亚官员、商人和新闻工作者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来自运输部门的客人们在参观了这艘货轮的设备以后说,它是一艘好货轮。他们对中国人民在制造这艘货轮时所取得的显著成就表示赞赏。

我驻希腊大使周伯萍离任回国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希腊大使周伯萍六月九日离任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希腊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斯蒂利亚诺斯·瓦西利科斯及一些国家驻希腊的大使。
周伯萍大使五月三十日举行了告别招待会。驻希腊的外交使团六月五日设宴欢送周伯萍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