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党和政府大力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朝鲜和阿尔巴尼亚新的一代幸福成长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关怀下,朝鲜广大少年儿童得到全面的教育、锻炼,正在幸福地成长。
朝鲜各学校和少年团十分重视组织少年儿童学习政治,使他们继承和发扬朝鲜人民光荣的革命传统。少年儿童常常去访问老工人、老游击队员、人民军指战员,参观革命史迹,听取有关新旧社会对比和英雄人物事迹的报告,不断提高社会主义觉悟。他们还通过参观工厂、农村的活动,了解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增加了知识。
朝鲜少年儿童还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在学校和少年团组织的指导下,他们组成小型的文艺宣传队,到学校附近的工厂、农村开展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宣传劳动党的政策和好人好事。
朝鲜少年儿童每年春季都积极参加植树造林运动。目前,朝鲜各地都建有“少年团林”。少年儿童还积极开展各种体育活动。他们十分注意锻炼身体,时刻准备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朝鲜政府逐年增加文化和教育事业的经费。
一九七五年这两项经费分别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八和百分之十九。
今年,朝鲜将全面普及十年制高中义务教育。
生活在社会主义社会的朝鲜北方少年儿童,时刻怀念和同情仍然处于朴正熙集团反动统治下的广大南朝鲜少年儿童。同他们的前辈一样,朝鲜北方的少年儿童渴望朝鲜的三千里江山早日统一。他们正在努力学习和工作,准备为完成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少年儿童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亲切关怀下正在茁壮地成长。
在人民政权建立后的三十一年来,党和政府十分关怀广大少年儿童的全面发展。今天,阿尔巴尼亚全国城乡有一千六百多所幼儿园,有六万名儿童在幼儿园接受学龄前教育。
由于全国实现了八年制义务教育,阿尔巴尼亚适龄儿童都在初级小学和八年制学校里学习。各地还建立了少年宫;学校里少先队组织的活动也十分活跃。目前,在校儿童正以“作为革命者那样去学习、劳动和生活”为口号,在学习、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和军体训练等方面取得可喜的成绩。
为了把下一代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劳动党十分注意对少年儿童进行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少年宫和学校少先队组织经常邀请参加过民族解放战争的老战士为儿童讲革命斗争史和革命故事,组织儿童参观博物馆。每逢五月五日全国烈士日,少先队员们到烈士墓过队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在那里举行接收新队员的仪式。
阿尔巴尼亚少年儿童们在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经常到工厂、农业合作社参加劳动,培养自己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和热爱劳动的习惯。
少年儿童参加军体训练也十分踊跃。许多学校的少先队组织与人民军连队建立了经常的联系。人民军战士辅导少年儿童的军训活动,培养他们保卫祖国的本领。在日常活动中,少先队还经常组织少年儿童游泳、登山和到游击队战斗过的地方旅行。(附图片)
朝鲜咸兴市一个学校物理小组的小朋友们在进行科学实验。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在战斗中成长
越南北方重视少年儿童教育,南方新解放区学校迅速复课
柬埔寨少年儿童广泛组织起来参加解放战争作出重大贡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日电 在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越南北方广大少年儿童正在健康成长。
越南北方各地极为重视对少年儿童的教育工作。在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学年中,北方的普通教育事业有了新的发展,普通学校的学生人数达六百六十多万。与此同时,北方幼儿教育事业也不断发展。目前,全北方平均每个乡都有二至三个幼儿班和五至六个启蒙班。
胡志明劳动青年团以及少年先锋队和儿童队,通过丰富多采的活动形式,对广大少年儿童进行教育。各学校组织少年儿童参观访问革命圣地,听取有关革命历史故事、北方建设成就、南方英雄战斗事迹等报告,以及开展其他有意义的活动,从而增强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仇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日电越南南方革命政权关怀少年儿童的成长。
在新的解放区,各级革命政权大力抢修被敌人破坏的学校和教室,积极清理学校环境,努力发展革命教育事业。在解放后的一个月里,仅芽庄市就有一百六十四所公立和私立中、小学校复课,六万三千多名少年儿童返回学校。岘港、顺化、归仁、绥和等城市的几乎所有的中、小学已经复课,吸收了数以十万计的劳动人民的子弟入学。在新解放的农村地区,在革命政权的帮助和关怀下,广大少年儿童也纷纷入校学习。仅在广义省,入学的学生人数和学校总数比解放前增加三倍。
在老解放区,各地学校和胡志明少年先锋队经常利用假日组织少年儿童开展有益活动,邀请解放军和革命干部介绍英雄事迹和教唱革命歌曲,激发少年儿童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敌人的憎恨。各地少年儿童还积极开展做好事的运动,以实际行动建设故乡。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九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英雄的柬埔寨少年儿童同他们的父兄一道,艰苦奋斗,英勇杀敌,在人民民族解放革命战争中作出重大贡献。
在人民民族解放战争中,柬埔寨少年儿童无论在前线还是在后方,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他们都同叔叔、阿姨们一道担负了各种革命工作,为消灭朗诺卖国集团、解放祖国而英勇战斗。在炮火连天的前线,许多少年儿童担任了通讯和联络等工作。他们经常机智地穿过敌人的层层封锁线,克服重重困难,把前线的消息送到指挥所,又把指挥所的命令传达到前线。担任运输任务的少年儿童,以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排除万难,及时、安全地把粮食和弹药送到前线。他们同成年人一起挑着粮食,爬山涉水,而且不使粮食遭受损失。战士们前进到哪里,少年儿童们就及时把粮食送到哪里。
柬埔寨的少年儿童们还向战士们学习,掌握消灭敌人的军事技术。一支活跃在前线的少年游击队,多次成功地完成了截击和扰乱敌人的任务。他们在一次袭击敌人装甲车的战斗中,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狼狈逃窜。(附图片)
在老挝爱国战线和解放区各级政府的关怀下,老挝解放区少年儿童受到很好的教育。
这是老挝解放区一所学校的学生在上课。
新华社发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教育孩子热爱劳动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我们访问了布加勒斯特第一七八学校的校办小工厂。这所学校根据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同志关于教学与生产相结合的指示,在三年前办起小工厂。
我们来到该校小工厂的电工车间时,一群十三、四岁的学生正在专心致志地检修一批汽车里程表。辅导老师告诉我们,他们已同附近的“格里维查”汽车修配厂挂了钩。汽车修配厂给校办小工厂提供必要的设备、材料和技术指导。孩子们通过劳动,既巩固和加深了对课本上学到的物理知识的理解,同时在工厂派来的工人师傅们的指导下也修配了一些汽车配件,仅今年头五个月,学生们在电工车间就为汽车修配厂检修了许多汽车上的前灯、尾灯、指示灯、变压器和各种仪表等一千多个。
在木工车间里,几个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小男孩在兴致勃勃地围着一台电锯,为他们自己手工制作的木制品锯边。
金工车间的学生们在劳动时间制作和加工车把、车座和制动器上的小零件,这个车间的铁栅门就是学生用废钢筋焊接成的。
我们还参观了专为女孩子们成立的地毯编织车间和缝纫刺绣车间。孩子们精工细作的成品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第一七八学校安排一至四年级的学生在课堂里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手工劳动,为小工厂的生产做一些简单的备料工作;五、六年级的学生每周在小工厂劳动二小时;七年级学生每周劳动三小时,八年级学生劳动四小时。
在小工厂劳动的学生,每个月轮换一次工种,这样,校办工厂既培养了孩子们从小热爱劳动的习惯,并且也使孩子们学会了一定的劳动技能。
学校党支部书记斯特凡尼娅同志还详细地介绍了对少年儿童进行劳动教育的各种形式,如:把校园清洁卫生交给全校三十六个班分区管理,并经常组织学生走出校门打扫公共场所的卫生;每年春天开展“每个少先队员种一棵树一株花”的运动;他们对孩子们进行劳动教育的基本经验,是用多样的形式让孩子们“通过劳动热爱劳动”。
斯特凡尼娅同志还给我们谈到,他们根据罗马尼亚共产党和齐奥塞斯库同志的指示,对少年儿童进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传统的教育。告诉他们祖国的独立和自由是罗马尼亚人民自己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使少年儿童们逐步懂得,不仅从小要热爱劳动,而且长大了要捍卫国家的独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
新华社记者

国际时事讲话
假缓和难掩真争夺
最近以来,苏修的头目继续大唱“缓和”的高调。勃列日涅夫为了制造“缓和”的空气,甚至把柬埔寨和越南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也往这上面扯,胡说什么“印度支那战争策源地的消除为国际气氛的进一步正常化创造了条件”,叫嚷“国际缓和事业,包括苏美关系的缓和将因此而得到益处”,真是可谓煞费苦心。华盛顿方面有时也唱和两句,却总是有点走板,不那么合拍。但苏修却硬要人相信什么“缓和”已“不可逆转”了。
真象苏修所说的,“清新的缓和之风越吹越大”了么?人们只要稍动脑筋,就可以知道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在“缓和”的喧嚷掩盖之下,恰恰是苏美两霸更激烈的争夺。
国际舆论比较普遍的看法认为:一方面,苏修势必利用美国在印度支那和中东地区遭到挫败后的狼狈处境,加紧向美国的势力范围伸手(华盛顿已估计到这一点,再三警告苏修不要试图“混水摸鱼”); 另一方面,美国从印度支那撤出之后,将要调整它的全球战略,相对地收缩摊子,集中力量在欧洲、中东等重点地区同苏修抗衡(莫斯科也掩不住它对此的担心,不断攻击美国“企图把自己的军事政治力量中心转移到西欧”)。因此,美苏的真正打算,都不是搞什么“缓和”,而是加紧争夺。
事态的发展正是如此。两个超级大国已经摆开了新的阵势。苏修表面上对美国搞“克制外交”,竭力装做“温良恭俭让”的样子,实际上却加紧向南欧渗透,在伊比利亚半岛和巴尔干掀风鼓浪,乘机扩张势力,拆北大西洋的台,并且拚命在中东挖美国的墙脚。美国则在稳住阵脚的同时,把注意力转到与苏修争夺的重点地区。五角大楼已宣布加强驻中欧军队的计划。福特、基辛格、施莱辛格等人亲自出马跑到西欧和土耳其,进行“闪电式访问”,并且分别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的会议,主要目的就在于加强美国与西欧和中近东盟国的关系,并制定同苏修对抗的新军事战略,特别是要弥补北大西洋集团南翼出现的裂缝。另外,美国也不放松同苏修争夺中东的拉锯战,尽力阻止苏修控制中东的图谋,用施莱辛格的话说,就是要在中东“顶住苏联”。更值得注意的是,两个超级大国扩军备战的步伐都在加紧。它们之所以竭力打着“缓和”的破旗,正是都想借此来约束对手,掩护自己。最近葛罗米柯和基辛格在举行会谈的前夕,互相指责对方奉行与缓和不相容的军事政策。这不就完全道破了所谓“缓和”究竟是什么玩艺儿吗?
其实,明眼人是看得很清楚的。第三世界的一家报刊最近就写道:“尽管两个超级大国鼓吹所谓‘缓和’和裁军,但事实上,两个超级大国正在加强军备竞赛,企图在军事上特别是核优势上压倒对方,以便争夺世界霸权”。事情很明白,苏修宣扬什么“缓和随着时间向前推移而日渐巩固”云云,是十足的鬼话;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随着时间向前推移而日益激烈,才是实在的真情。
联合反霸大势所趋
苏美两霸争夺的加剧,日益严重地威胁到其他各国的独立和安全。这一严酷的现实,已引起了越来越多国家的正视和警惕。世界各个地区,特别是第三世界的许多国家,都纷纷在谋求加强联合,以摆脱和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控制和干涉。
面对着中东地区由于苏美加紧争夺而出现的复杂形势,阿拉伯国家正积极协调立场,商讨对策。苏丹总统尼迈里强调说:“阿拉伯世界的未来取决于把这个地区从两个超级大国的控制下解放出来”。这说出了阿拉伯人民的心里话。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近来进行着频繁的接触,其中包括埃及总统萨达特连续到科威特、伊拉克、约旦和叙利亚等国进行访问,目的正是为了谋求加强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共同对付超级大国企图继续强加给它们的“不战不和”的局面。埃及等国反控制斗争的日益增强,已使莫斯科统治集团深感不安。苏修竟然施展卑鄙的手段,拉这个,压那个,企图在阿拉伯国家之间进行挑拨和分化。但这只能进一步暴露它的社会帝国主义本相。
在苏修争夺重点之一的波斯湾地区,沿岸国家越来越迫切地要求联合起来共同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前些时候,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等国的领导人进行了一系列互相访问和会谈,解决了相互间存在的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改善了关系,加强了团结和合作。海湾各国建立政治、经济联盟和共同防御体系、排除超级大国势力的呼声日益增高。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贾
比尔·艾哈迈德最近的巴林、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之行,以及巴林首相哈利法对伊朗等国的访问,对于海湾国家联合的趋势,显然都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不管两个超级大国,尤其是那个正在拚命向海湾地区扩张势力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如何从中破坏和捣乱,海湾国家联合反霸已是大势所趋,无法阻挡。
东南亚国家也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加紧渗透、扩张,是这个地区动乱不安的根源,它们实现“东南亚中立化”的要求日益强烈。最近在吉隆坡举行的东南亚联盟外长会议,重申决心推进“中立化”的计划。人们知道,苏修一直想把“东南亚中立化”套进它的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然而这一图谋显然不会得逞。泰国当局最近就给苏修兜售“亚安体系”的推销员碰了一个硬钉子。
西非十五国组成经济共同体,是非洲国家团结反霸斗争的一件大事。它不仅有利于西非国家维护经济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控制、掠夺和剥削,而且将会加快实现非洲大陆一体化的进程。
在苏美两霸争夺最为激烈的西欧,要求加强联合的呼声到处可闻。西欧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和政界人士最近都频频指出,不能忽视日益增加的战争危险,特别是来自苏联的军事威胁,强调要有独立的防务和加强西欧的联合。欧洲共同体九国外长在都柏林举行会议,协调了对“欧安会”等问题的政策,决定行动一致。英国国内赞成留在欧洲共同体的主张也日益占上风。这些现象都使得苏修既焦急而又无可奈何。它只有乞灵于开动宣传机器指桑骂槐,挑拨离间。但是,这岂能阻止西欧加速联合的进程?它不过表明苏修领导人的心劳日拙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