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把学习理论当作头等大事来抓
中关村第一小学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使少年儿童在德育、智育、体育等方面健康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一日讯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使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不断提高,新人新事不断涌现。
这个学期开学以来,中关村一小党支部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当作学校头等大事来抓。针对学生年龄小,社会知识少等特点,他们通过课堂教学、开门办学,看电影、讲故事、编写新儿歌等多种形式,组织全校学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高年级的学生还选学一些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有关语录。为了弄清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大意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等问题,各年级学生走出校门分别到工厂、农村参观,搞社会调查,参加农村生产队的批判会,听农村干部讲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听工人讲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体会。为了培养少年儿童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学校还请清洁队的老工人讲“清洁工人今昔”,请先进青年工人作“劳动光荣”等报告。
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过程中,许多红小兵坚持写学习心得笔记。他们除了参加集体学习,有的还回家自学。全校学生组织的近三百个课余马列主义学习小组,基本上坚持每周两次课余学习。各个年级的教室里都办起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墙报、板报。
通过理论学习,中关村第一小学学生们的思想政治觉悟不断提高,新人新事不断涌现。正如一位红小兵在儿歌里歌颂的那样:“革命理论就是好,红小兵越学越开窍,基本路线记得牢,学校一片新面貌”。三年级的一些学生通过学习,知道坏儿歌是阶级敌人腐蚀少年儿童的毒剂,便自动起来进行抵制和批判,同时创作了革命的新儿歌。许多红小兵认识到,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必须从小养成艰苦奋斗的好思想。四年级不少红小兵自制了针线包,热心帮助同学缝补衣服、钉扣子。许多红小兵还努力争取为革命节约一分钱,有的班建立了“小银行”,有的红小兵把父母给的零花钱存到“小银行”,用来买书和作业本。
中关村第一小学许多学生在教师的辅导下,通过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懂得了应该把学工,学农,走“五·七”道路与消灭三大差别,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大目标紧紧联系起来,更加自觉地参加教育革命。许多学生在课余马列主义学习小组学完理论,就到附近工厂、农村、商店、街道等地参加劳动。五年级的一些红小兵学习了列宁参加义务劳动的故事和列宁著作《伟大的创举》中的有关语录,便组织起义务劳动小组,利用课余到校外参加劳动。四年级八班一些红小兵学习了毛主席著作《青年运动的方向》、《为人民服务》,坚持做到每周去商店、工厂、农村劳动两次,劳动后及时小结,谈收获,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五年级二班的一些红小兵决心中学毕业后上山下乡,做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现在就自觉地为将来上山下乡做各种准备。他们除了坚持定期到农村学农,还在宿舍院里开了一块“红小兵试验田”,种上了西红柿、辣椒、茄子等。每次到生产队参加劳动,红小兵就向贫下中农请教:“西红柿怎么架杆?”“茄子怎么施肥?”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努力培养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现在,中关村第一小学为革命认真学文化和理论知识的风气更盛了,为革命认真锻炼身体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少年儿童在德育、智育、体育等方面都得到健康发展。(附图片)
河北省石家庄市东方红路小学五年级红小兵崔旭红,向同学们讲述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体会。 本报通讯员 摄

天津市河东区委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取得一条经验
书记要当好学习“班长”
本报讯 领导干部怎样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并把学习不断引向深入?中共天津市河东区委的经验是:书记要当好学习“班长”。
过去,河东区委由于个别书记的学习自觉性不高,不能以身作则,常常强调工作多、任务紧,占用学习时间,结果影响了区委其他领导成员和有关部门的学习。不少干部和群众批评说:“书记不带头,拖累一大片。”后来,区委正副书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书记要当好‘班长’,就应该很好地学习和研究”的教导,结合回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破坏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罪行,认识到正副书记是不是以身作则,带好“一班人”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不是一般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的问题,而是贯彻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认识提高以后,他们就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管任务多重,工作多忙,都坚持学习。区委书记解永光除了和其他领导成员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外,还阅读了马列和毛主席的十几篇有关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写了几万字的读书笔记,并多次辅导干部和群众学习。副书记王久春,文化水平较低,便坚持早学一点,多学几遍。在书记带头学习的同时,他们还把领导成员分成五个自学小组,书记分别参加,带动“一班人”学习。
过去,河东区委领导成员经常在枝节问题上争论不休,影响学习的深入。开始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时候,有的同志把主要精力用于议论工资问题。区委书记解永光觉得,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是要搞清楚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问题。如果只是去抠名词,或是纠缠在某些枝节问题上,就会使理论学习走偏方向。“班长”的及时引导,使大家的学习讨论抓住了主要问题。
为了不断提高区委“一班人”学习的自觉性,区委书记特别注意抓学习中的政治思想工作。有位干部在理论学习上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区委书记发现他有自满情绪,就及时对他进行诚恳的帮助,经过三个晚上的谈心,那位干部决心破除自满情绪,下苦功夫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还有一位青年干部,被提拔到领导岗位以后,总认为担子重,工作没有经验,只注意熟悉情况,不注意学习理论。区委书记针对她的思想问题,耐心帮助她认识学习革命理论的重要意义,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提高了她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自觉性,工作也有了起色。
在学习中,“班长”还注意引导“一班人”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周密系统的调查研究,联系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实际,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解。区委副书记张诚斋同志,深入一个集体所有制工厂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反复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加深了对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解。这一经验在区委“一班人”中推广开后,大家都注意调查研究,联系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

应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邀请
马科斯总统将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一日讯 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将于一九七五年六月上半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总统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将陪同总统访问。

江孜县农村普遍办起托儿所幼儿园
儿童身体健康有了保证,妇女更加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西藏自治区江孜县二百三十个生产队普遍办起了常年托儿所和幼儿园,入托幼儿占学龄前儿童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西藏在民主改革以前,广大藏族劳动妇女由于受农奴主的残酷压迫和剥削,妇女和儿童的健康受到摧残,儿童大量死亡。封建农奴制度被推翻以后,西藏妇女和儿童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保护。为了把妇女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江孜县普遍创办了托儿所和幼儿园。去年年初,县委先在东风公社进行试点,然后在全县推广。各级党组织都有专人负责托儿所工作,并注意发挥妇女组织的作用,使农村托儿所这一新生事物迅速发展起来。各社队都注意选拔政治觉悟较高、责任心强的女社员担任保育员,经常加强对她们的教育,组织她们参加政治学习,向她们传授卫生和保健知识。这样,不仅保证了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而且,使孩子们从小就培养起热爱毛主席、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思想感情。
全县农村托儿组织普遍建立起来后,广大妇女更加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全县妇女出勤率普遍由办托儿所前的百分之七十左右,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东风公社第五生产队社员尼玛仓玦过去由于要照料小孩,每年出工不到二百天,去年全年出工三百二十天,还被选为生产队的妇女组长。
农村托儿所和幼儿园的普遍建立,还使一些原来在家里照料弟弟妹妹的学龄儿童能够上学了,普及教育的步伐也加快了。团结公社建立托儿所后,就有五十六名学龄儿童上了学。有的妇女看到自己的孩子在托儿所里健康地成长,大孩子背上书包上学校的时候,回想自己苦难的童年,热泪盈眶地说:“农村办托儿所就是好!毛主席为我们翻身农奴想得真周到啊!”

宁晋县委举办基层干部学习班
组织干部联系实际学好革命理论
在干部带动下,全县农村兴起学习热潮,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中共河北省宁晋县委积极办好基层干部学习班,组织广大基层干部,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提高马列主义理论水平。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宁晋县委组织了十三个调查组,调查了农村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情况。他们看到,广大农民在党的领导下,正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意气风发地前进;在大好形势下,也有些社队存在着比较严重的资本主义倾向。造成这种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社队干部的路线斗争觉悟比较低,分不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为了提高基层干部的理论水平,在这次学习中,县委做了统一安排,从四月上旬开始,以公社为单位,分期分批举办了公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干部学习班。到现在,已经举办了两期,参加学习的干部达一万一千九百多人,占全县公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七十。
各公社举办的学习班,按照县委的部署,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采取开展专题讨论的办法,来帮助广大干部逐步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以提高他们的继续革命的觉悟。素邱公社柏房大队资本主义倾向比较严重,集体生产发展缓慢,粮食产量很低,是全县有名的后进单位。素邱公社党委举办的干部学习班,就以解剖柏房大队为主,组织大家围绕“农村为什么会产生资本主义倾向”这一专题进行讨论。通过看书学习和具体分析,大家看到,在农业实现社会主义集体化以后,一些农民身上存在的小生产的某些固有特点并没有消失,有些富裕农民还向往个人发家致富。阶级敌人就利用小生产的自发势力,煽动资本主义,妄图破坏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这种情况不仅存在于柏房大队,其他地方也程度不同地存在着。经过这样的解剖,大家对于列宁关于小生产的论述认识就深刻了。许多干部深有体会地说:过去我们对农村的资本主义倾向也看到了,但是不能从理论上去认识它,往往就事论事地去解决,抓不到点子上。现在明白了,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不但要打击阶级敌人的复辟活动,还要坚持不懈地开展社会主义教育,不断提高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使他们逐步地摆脱小生产的习惯势力的框框,更加积极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农村中既然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为什么有的干部却看不见或者在这一斗争中走了邪路呢?各公社党委举办的干部学习班,还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发动大家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进行分析。通过学习和分析,大家认识到,一些干部自身存在的小生产的固有习惯和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是使他们眼不明、心不亮,看不清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的一个重要原因。通过这样的讨论,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如果不很好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努力改造世界观,就会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中打败仗,从而进一步坚定了他们联系实际,坚持常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决心。
为了把基层干部学习班办好,宁晋县各公社党委,按照县委的部署,还采取了班内班外相结合、干部与群众互相促进的学习方法。办学习班以前,他们召开干部、理论骨干和贫下中农代表大会,讲办学习班的目的、意义、办法等,并要求广大群众帮助干部把学习搞好;办学习班的过程中,吸收贫下中农和理论骨干代表参加,这些人一方面帮助干部学习,一方面又把群众学习中提出的疑难问题,带到学习班同广大干部一块,联系实际反复探讨。参加学习班的干部,也经常到群众中去讲学习的收获和体会,听取群众的意见,然后又回学习班进一步学习,努力联系实际对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加深理解。在学习班的后期,各公社党委还发动干部认真讨论,制订坚持常年学习,加强社、队领导班子革命化建设的措施,并把这些措施交给群众,让群众监督执行。学习班结束以后,干部回到队里,都带头学习,并给群众做辅导,以推动学习运动深入发展。
经过举办基层干部学习班,在干部的带动下,目前,宁晋县农村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已经兴起。广大干部、群众以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为武器,深入批林批孔,批判修正主义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觉悟不断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