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泰共中央和希腊马列主义者组织中央欢呼越南南方解放
坚持人民战争定能战胜超级大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八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五月七日广播,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五月二日分别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全部解放的伟大胜利。
打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取得的这一胜利,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胜利。它给全世界人民反帝斗争以巨大的支持和鼓舞。英雄的越南人民实现了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为从越南神圣领土上彻底赶走帝国主义侵略者而坚定不移地光荣奋斗终身的理想”。
电报说:“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给全世界人民再一次证明,被压迫国家的人民一旦拿起武器,坚决、顽强、不怕牺牲、坚持不懈地进行人民战争,就一定会取得胜利。”
打给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电报说:“越南劳动党和越南人民这次取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是对我们党和正在进行革命斗争的泰国人民的有力支持,是我们的榜样,并且极大地鼓舞着我们。泰国人民将坚决地继续坚持人民战争,以便赶走美帝国主义、推翻反动统治阶级,在我们泰国土地上实现真正的独立和民主。”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五年五月六日电 希腊马列主义者组织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文告,欢呼越南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
刊登在最近一期《人民之路》周刊上的这项文告说,越南人民给全世界人民带来了一个伟大的胜利:继柬埔寨之后,在越南打败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文告指出,这一胜利解决了这样一个问题:一个小国的人民只要奋起反抗一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那怕是最强大的一个超级大国,它就一定能够赢得自己的独立。它也解决了各国人民走什么道路才能赢得独立的问题。文告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的人民以打败美帝国主义的行动粉碎了美帝超级强大的神话。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人民的武装斗争,每天都在驳斥着修正主义主张和平道路的失败主义理论,这种和平道路实际上是导致征服、民族奴役和对帝国主义大国和超级大国永远屈膝投降。”
文告说:“目前,两个超级大国相互争夺和阴谋扩大势力范围,征服的理论在到处传播——根据这种理论,人民的命运要由两个超级大国来决定,没有它们的同意任何东西都不允许改变,在这样的时候,从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传出的音讯却表明,世界人民只要敢于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斗争,并且得到工人阶级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国际支持,就一定能够推翻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而取得自己的独立。”

西贡—嘉定市人民恢复正常生活
各阶层人民集会热烈庆祝市军管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五月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获得解放的越南南方西贡—嘉定市人民以极大的热情,采取各种措施恢复正常生活。
西贡—嘉定市工人阶级在恢复城市的正常生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佐关发电厂和守德自来水厂的工人在解放前夕,粉碎了敌人的破坏活动,保住了工厂,解放后又及时抢修损坏的机器和线路,从而保证了解放后全市的水电供应。此外,许多工厂也迅速恢复了生产。西贡—嘉定市的西哥威纳纺织厂一千多名工人,在解放前夕,组织自卫队用自制武器保卫工厂,使全部机器和仓库完整无损。解放后,这个工厂立即恢复了正常生产。拥有近四千名工人的巴山轮船制造修理厂也恢复了生产。
西贡—嘉定市广大青年学生,在革命政权领导下,积极投入维持社会治安和其他革命工作。西贡—嘉定市各大、中学校学生有一万多人参加了自卫队。他们佩戴红臂章维持交通秩序,维护社会治安。
西贡—嘉定市军管委员会还发起清除敌人反动宣传残迹和进行城市卫生工作周活动,清道工人在解放后,迅速返回工作岗位,及时清扫街道。目前,全市到处悬挂革命旗帜,张贴革命标语和宣传画,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西贡—嘉定市边成、新完、翁领桥等市场都已营业。通往市区的公路上,载满蔬菜和水果的车辆,源源不断地开往市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五月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西贡—嘉定市各阶层人民五月七日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西贡—嘉定市军管委员会正式成立和西贡以及越南南方获得完全解放。
西贡—嘉定市的解放军战士、工人、其他劳动人民、青年学生、知名人士、知识分子以及各宗教、各人民团体代表等一百多万名群众高举红旗和胡志明主席画像参加了集会。
军管委员会主席陈文茶上将在集会上发表讲话。他在热烈赞扬了解放西贡—嘉定市的伟大胜利之后说:“我们民族虽然地不广,人不多,经济不发达,但是团结一致,敢于打击美国和善于战胜美国并坚持战斗,连续进攻。”他接着说:“我们民族的正义和力量,我们军民的勇敢和才智彻底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的新殖民主义,全部粉碎了美国的战争机构和它的走狗政权的镇压机构,彻底打败了美帝国主义以一切形式进行的侵略战争。”
陈文茶上将号召全市人民积极参加重建城市的一切工作,积极建设和保卫革命政权。他还阐述了革命政权对伪政权人员的政策。
陈文茶上将最后号召西贡—嘉定市全体军民奋勇前进,决心使西贡—嘉定市无愧于英雄的胡志明城的光荣称号,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

《巴特寮新闻》揭露西苏加紧策划政变阴谋
警告极右派如不停止阴谋活动必遭镇压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五月八日电 据《巴特寮新闻》报道,以西苏·纳占巴塞为首的老挝极右反动派正在加紧策划在万象发动政变。
报道说,五月三日和四日,西苏及其右派军队的一些高级军官召开会议,决定在他们逃往外国之前发动政变。会上,他们对发动政变的武器、人力配备和战术等作了详尽的策划。他们的政变阴谋得到了培·萨纳尼空、文翁和总参谋长帕苏的紧密配合。
极右派为了实现这一阴谋,于五月六日命令其军队全部驻守兵营,并把一些非正规部队部署在万象市的一些地方。现在,他们正在抽调第三军区(沙湾拿吉)的军队到万象的吉乃莫兵营,并在距万象二十七公里的地方准备大炮、坦克,在龙镇、沙湾拿吉和泰国的乌隆准备T—28型飞机。
报道还揭露说,这一阴谋活动得到来自泰国的一些支持。
报道警告说,西苏必须立即停止上述活动。否则,老挝各爱国力量将同老挝全国人民一道,对他们进行彻底镇压,使他们遭到同美国在西贡和金边的走狗集团同样的下场。

老挝国王瓦达纳访问桑怒解放区
新华社万象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应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的邀请,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和王后四月二十八日离琅勃拉邦到达万赛,对桑怒解放区进行访问。
陪同国王和王后访问的有:枢密院副主席昭松萨尼特,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副首相兼教育、艺术和青年、体育大臣仑·英锡相迈,政府大臣方·丰沙万,马哈古·苏万纳密蒂、陶苏·培拉西等。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爱国战线中央副主席凯山·丰威汉、费当,中央常务委员诺哈·冯沙万、坎代·西番敦、奔·西巴色,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的一些常务委员和委员以及五千多名干部、战士和人民群众前往机场热烈迎接国王和王后。
机场上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国王和王后检阅了老挝人民解放军仪仗队。
苏发努冯亲王和国王先后在机场上发表讲话。
巴特寮电台发表社论,热烈欢迎老挝国王和王后访问桑怒解放区。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五月四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报道,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和王后在对桑怒解放区进行访问后,四日离万赛返回琅勃拉邦。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在万赛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和五千群众参加了欢送仪式。
在桑怒解放区访问期间,国王和王后在爱国战线中央主要领导人的陪同下,先后参观访问了医院、部队、桑怒市和工厂等,并观看了爱国战线中央文工团的文艺演出。
四月二十八日下午,苏发努冯亲王、凯山·丰威汉、费当副主席等向国王汇报了解放区的情况。国王表示坚信各爱国力量能为把老挝建成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国家作出贡献。

非洲土地上的友谊新足迹
——记中国武汉杂技团访问非洲六国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初,中国武汉杂技团怀着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深情厚谊,从首都北京出发,开始了它对西非和中非的塞拉利昂、喀麦隆、刚果、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和几内亚的友谊行。在历时三个月的访问演出中,中国杂技演员在六国的十三座城市及其郊野的土地上留下了友谊的足迹,备受非洲人民和政府的诚挚、热情的款待。
塞中友谊新话题
十二月五日,杂技团演员们一踏上大西洋畔的西非国家——塞拉利昂美丽的国土时,就被这种友好场面所感动:随时都可听到热情的致意,到处都可看到亲切的笑脸,迎迓着中塞建交后第一批来自中国的艺术使者。塞拉利昂政府和人民把杂技团的到来看作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又一生动体现。中国客人到达的第二天,史蒂文斯总统在国家宫以极大兴趣观看了他们的演出。为欢迎中国朋友,塞拉利昂国家舞蹈团于十二月十日举行了专场演出。
历史悠久、具有浓郁民族色彩的中国杂技艺术深受塞拉利昂人民的欢迎。十二月十九日,在北方省省会马克尼演出的一场,观众达四千五百多人,约占这个城市人口的四分之一。这天,省长詹尼专程从首都弗里敦赶回马克尼,并特意穿上他一九七三年访华时做的中国式制服,观看演出,并接见中国演员们。演出结束时,舞台上出现了“中塞人民友谊万岁”的横幅。中国演员挥舞花束向观众致意。台上台下感情交融,呈现出中塞人民友谊深的动人情景。这个省的一位政府官员普拉特在演出后颇有感触地说:“今晚的表演是一场美妙的演出,也是一次难忘的友谊盛会。中国杂技团的访问,为我们塞拉利昂人民颂扬塞中友谊增添了新的话题。”
友谊协奏曲
武汉杂技团访问喀麦隆时,正是一九七五年元旦前后,杂技团的到来和演出给正在欢度新年的喀麦隆增添了节日气氛。喀麦隆政府为热情欢迎中国客人,还专门成立了接待委员会。
武汉杂技团在喀麦隆演出的消息传开后,喀麦隆人民怀着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扶老携幼前来观看,有的观赏了几次。令人难忘的是,一月十五日在首都雅温得阿比亚剧院举行的在这个国家的最后一场演出。演出开始时,杂技团乐队用中国民族乐器演奏了一首喀麦隆歌曲《喀麦隆属于喀麦隆人民》。多么熟悉而亲切的旋律啊!观众的情绪立即沸腾起来,有的人情不自禁地随着音乐的节奏,击拍和唱。这种演员和观众融合一体、乐曲和歌声和谐共鸣的景象,构成了中喀两国人民友谊的协奏曲。《喀麦隆论坛报》的一篇文章在评论这个场面时说:“这种礼仪和友好的感情由一个来自远方国家的乐队表达出来,使人感到格外亲切。从演出的头一分钟起,就打动了观众的心。”
中国杂技艺术是第一次同喀麦隆观众见面。许多观众发表感想说,从新中国杂技艺术里看到中国人民新的精神面貌。
从长江之滨到刚果河畔
座落在刚果河畔的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是一座风光绮丽的热带城市。它曾在一九六五年接待过中国南京杂技团,许多刚果朋友至今对中国客人的访问仍怀有美好的记忆。一月十八日到二十六日,热情好客的刚果人民又伸展友谊的双臂迎来中国的另一个杂技艺术团体——武汉杂技团。
一月二十三日上午,中国演员正在进行紧张排练,准备与刚果少年杂技演员举行联合演出。这时,一位头发有点灰白的刚果杂技教练阿尔方斯率领三十名刚果少年杂技演员前来合练。十年前,南京杂技团访问刚果后,阿尔方斯就决心培养刚果自己的杂技演员,致力于发展本民族杂技艺术。十年中,他先后培训了三批少年业余演员。当晚,人们在舞台上看到正在发展的刚果杂技艺术,心情十分兴奋。身穿民族服装的刚果少年杂技演员表演了各种滚翻、叠罗汉等短小精悍的节目,出席观看的洛佩斯总理等刚果党政领导人和中国演员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刚果政府十分重视中国杂技团的访问,并派出官员亲自为杂技团的访问、演出和生活作出安排。
在布拉柴维尔访问期间,中国演员多次领略了刚果河的壮丽景色,倾听汹涌的波涛声。这些来自长江之滨的武汉杂技团演员,眼望波澜壮阔的刚果河水,不禁想起祖国滚滚不尽的万里长江。他们衷心祝愿中刚人民的友谊象长江和刚果河一样,奔腾不息永向前!
互相观摩和学习
一月二十六日,中国武汉杂技团从中非的刚果到达西非的尼日利亚访问演出。尼日利亚拉各斯州军事长官约翰准将代表国家元首戈翁将军和尼日利亚人民热烈欢迎中国杂技团,并出席观看了首场演出。
在两周的访问演出中,中、尼两国艺术工作者进行广泛接触和艺术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和艺术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和了解。尼日利亚恩克波基迪舞蹈团自始至终陪同中国杂技团到各地演出,为中尼两国艺术工作者互相观摩,互相学习提供了良好机会。
这个由二十人组成的舞蹈团十多年来一直为维护民族文化、反对殖民主义的文化奴役而斗争。它在尼日利亚人民中享有声誉。从这个舞蹈团的演出中,中国杂技团不仅看到了尼日利亚发展民族文化艺术的成就,而且也看到了尼日利亚人民勤劳勇敢的精神。
武汉杂技团在访问演出中得到了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尼日利亚司机为杂技团开车不辞劳苦,常常一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给中国演员提供了许多方便。在各地演出时,尼日利亚工人放弃假日休息,在烈日下进行紧张劳动,为杂技团搭起了一座座坚固的露天舞台。陪同杂技团访问的尼日利亚官员也为接待中国客人而日夜操劳。卡诺州新闻部常任秘书带病接待中国客人。每次晚上演出后虽然已近深夜,但他总是把中国演员送回住处后才回去休息。尼日利亚朋友为增进尼、中友谊而忘我工作的精神使中国演员深受感动。
奴隶堡前受教育
杂技团二月九日到达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杂技团给达喀尔人民带来的中国杂技艺术和中国人民对塞内加尔人民的友谊成为这个城市人们谈论的中心。杂技团每场演出,往往成为一次友谊盛会。特别是它为塞内加尔学生和儿童举行的两次专场演出,场面更是感人。在演出过程中,剧院内的小观众不断迸发出一阵阵欢笑声和热烈掌声。
特别令人难忘的是,主人安排了中国朋友参观达喀尔附近戈雷岛上的奴隶堡。这座奴隶堡是西方殖民主义者于十五至十九世纪期间,在西非海岸贩卖奴隶的一个转运站。这血泪斑斑的奴隶堡,是殖民主义残酷奴役非洲人民罪恶的见证。站在奴隶堡里,中国演员们亲眼看到了殖民主义者用来残害奴隶的铁链镣铐等刑具,观察了当年奴隶们居住的极端恶劣的环境,了解了殖民主义者野蛮虐待和贩卖奴隶的累累罪行,以及奴隶们英勇反抗的斗争事迹。无论是经历过旧社会痛苦生活的老演员,还是在红旗下长大的青年演员,都在奴隶堡前上了一堂生动的阶级教育课。他们深深地感到:中塞两国人民过去都遭受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奴役,有着相近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感情。今后,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在反帝、反殖、反霸的共同斗争中不断发展,与日俱增。
友谊的心声
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武汉杂技团受到了几内亚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接待。三月三日晚上,几内亚著名的佐里巴芭蕾舞团、人民军芭蕾舞团、非洲芭蕾舞团和几内亚广播电台乐队举行专场演出,招待中国杂技团。
十年前访问过中国的佐里巴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用汉语演唱了中国革命歌曲《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和陕甘宁民歌《军民大生产》。帷幕一拉开,几内亚演员引吭高唱这些中国歌曲,那激越而深情的歌声打动了观众的心。当几内亚著名歌唱家冈迪亚·库亚特在《军民大生产》中领唱时,热情有力的歌声激起场内一片欢腾。
在几内亚访问期间,杂技团有机会参观了几内亚卷烟火柴厂。在工厂客厅里,中、几两国朋友济济一堂,畅叙友情。参观后,中国演员为工厂工人们表演了杂技节目。许多上晚班的工人从很远的地方赶来同中国朋友联欢。有的还带着孩子来参加这友谊的聚会。在演出过程中,客厅内笑语融融,掌声阵阵,充满着活跃而友好的气氛。杂技表演结束后,十几名几内亚工人立即登台,欢乐地唱起一首又一首中国革命歌曲。原来他们听说中国杂技团要来厂访问,早就利用业余时间学唱中国歌曲。他们的歌声一起,中国杂技团乐队就主动为他们伴奏,歌声和乐曲和谐地在大厅回响,传出了中几人民友谊的心声。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中国武汉杂技团访问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附近蔬菜中心时,为当地农民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