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欢庆西贡和整个南方获得解放的伟大胜利
越南南方许多城市举行集会和游行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热烈欢呼南方完全解放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五月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许多城市人民最近纷纷举行集会和游行,欢庆西贡市和整个越南南方获得解放。
广义市各界人民十五万人五月一日在延洪运动场举行集会,热烈庆祝解放后的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欢呼西贡军民和越南南方军民取得的伟大胜利。广义省人民革命委员会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广义省委员会的代表分别在集会上讲话。他们指出,在越南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候,广义省全体军民决心同西贡市和其他各省军民并肩一道,在建设祖国的事业中争取更大的胜利。集会结束后,在广义市各条大街上举行了盛大的游行。
平定省省会归仁市十多万工人、劳动者、知识分子、学生、市民和解放军,五月一日在归仁市运动场隆重举行庆祝集会。平定省人民革命委员会副主席阮忠性,在集会上发表讲话,热烈欢呼越南南方军民完全解放西贡市和整个南方的辉煌胜利,表彰平定省和归仁市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在解放故乡的进攻和奋起斗争中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号召全省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发扬胜利,在生产和建设新生活中取得新的成绩。集会结束后,举行了游行。
邦美蜀市二万多人民和多乐省各县的数千名代表,四月三十日在邦美蜀市运动场举行了集会。民族解放阵线多乐省委员会主席、多乐省人民革命委员会主席依波乐·埃班大校和邦美蜀市人民革命委员会副主席黎志眷分别在集会上讲话,热烈庆祝西贡市军民和越南南方军民的历史性胜利,同时号召多乐省和邦美蜀市工人和劳动人民努力发扬已经取得的伟大胜利,加强团结,努力建设和保卫故乡,为把革命事业推向新的胜利作出贡献。
广南省省会三岐市三万五千人民、庆和省省会芽庄市二万多人民、槟椥省省会槟椥市二万多人民也分别在五月一日和二日举行集会,欢呼西贡和越南南方完全解放。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五月二日电 越南《人民报》五月二日发表社论,热烈欢呼越南南方获得完全解放。
社论说:“经过五十天的连续进攻和奋起斗争,我国南方军民使一百万名伪军丧失了战斗力,完全粉碎了敌人在全南方从中央到基层的战争机构和政权机构,使我国人民的斗争取得了彻底胜利。”“从此,我们越南的山河连成一片,完全独立,完全自由。四千五百万越南人民已经永远成为自己英雄和富饶美丽的国家的主人。”
社论说:“在我们党的领导下,经过自八月革命以来的三十年的英勇战斗,人民和自己的可爱军队战胜了两个帝国主义——法国和美国的侵略军队,最近又战胜了头号帝国主义的新殖民主义战争,使它们停止了一切卷入和干涉,完全废除了老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社论说:“刚取得的胜利是我国革命的四个极其重要的胜利之一,这四个胜利是:八月革命的胜利、抗法战争的胜利、抗美战争的胜利和这次的胜利。民族和人民民主政权已经在全南方建立起来。这是绝大多数人民的完全的独立和真正的民主”。
社论说:“这一胜利开创了越南民族的新的发展阶段。我国人民保持自己的优良传统,进而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
社论说:“我们必须英勇前进,使我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取得新的胜利,开创我们越南民族的一个辉煌的发展时期。”

《巴特寮新闻》谴责万象极右派肆意违反万象协定
揭露万象极右派准备新的军事冒险
四万多群众从万象方面控制区返回解放区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五月七日电 据《巴特寮新闻》报道,万象极右派最近正在加紧抓兵,并且在万象进行新的军事调动和部署,准备新的军事冒险。
报道说,四月二十九日,万象极右派出动直升飞机,把右派军队从富考奎运往万象的基乃莫兵营。第二天,他们又用军车把一批军用物资从丰庆兵营运往丰洪兵营,同时还用军车和飞机把全副武装的万象军队从丰庆兵营运往万象北部地区。
四月底和五月初,万象极右派在琅勃拉邦和沙耶武里抓了五百三十名青年,以补充琅勃拉邦和万象的右派军队。三月初,万象极右派还在占巴塞省征集了一百二十名新兵。
此外,还有一些穿便衣的美国军人住在琅勃拉邦的南坎旅馆里,充当万象右派军队的顾问,进行指挥活动。
《巴特寮新闻》五月六日发表评论,揭露和谴责万象极右派肆意违反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出动军队进攻沙拉富昆等解放区的罪行。评论警告说,如果万象极右派仍然顽固违反协定,不把军队撤出沙拉富昆等地,火将进一步烧到他们的头上。
评论最后说,为正义而斗争的老挝爱国军民,必将不断前进。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五月七日电 据《巴特寮新闻》报道,今年以来,四万多名在战争期间被美国和老挝极右派强迫迁入万象方面控制区的群众返回他们在解放区的家园。
从今年一月底以来,返回川圹省解放区的群众共有两万三千多名;返回桑怒省解放区的有一万七千八百多名;从三月下旬到四月下旬的一个月内,返回琅南塔、沙耶武里和乌多姆塞三个省解放区的群众就有一万多名。在中、下寮各省,许多群众也纷纷返回家园,今年头三个月,仅返回甘蒙省解放区的群众就有一千六百多名。
返回家园的群众,受到了解放区各级政权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欢迎中国艺术团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威廉斯总理举行盛大招待会
克拉克总督希望艺术团的访问进一步促进两国友谊和了解
新华社西班牙港一九七五年五月六日电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威廉斯五月五日晚间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目前正在这个国家访问的中国艺术团全体成员。
在招待会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督艾利斯·克拉克和威廉斯总理同中国艺术团全体成员热烈握手,并同艺术团团长浩亮、副团长丁雪松以及艺术团的主要演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克拉克总督表示希望艺术团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访问和演出进一步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并祝艺术团的演出圆满成功和访问愉快。
威廉斯总理在谈话中兴致勃勃地谈起他对中国的愉快的访问,并强调特中两国之间的关系定将发展得更加密切。
浩亮团长向克拉克总督和威廉斯总理表示感谢。
招待会上,艺术团的演员们积极热情地向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朋友们学唱东道国的民歌。许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朋友表示渴望看到中国艺术团的演出。
出席招待会的有,教育和文化部长卡顿·戈梅斯、公用事业部长沙姆舒丁·穆罕默德、计划和发展部长布伦斯莱·巴罗、多巴哥事务部长威尔弗雷德·温切斯特,首席法官伊萨克·希亚塔利,外交部常务次官阿卜杜拉、西班牙港市市长拉克希米达塔·塞瓦普拉萨德和政府其他官员,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文艺界友好人士以及华侨总会的代表。
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办杨迈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图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督艾利斯·克拉克(左三)、总理埃里克·威廉斯(左二)和中国艺术团团长浩亮、副团长丁雪松在招待会上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我羽毛球队访问牙买加
据新华社讯 金斯敦消息:中国羽毛球队四月二十二日晚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和牙买加羽毛球运动员进行首次比赛。
比赛前举行了开幕式。牙买加总督弗洛里泽尔·格拉斯波尔宣布比赛开始并且观看了比赛。
二十二日上午牙买加总督弗洛里泽尔·格拉斯波尔接见了中国羽毛球队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四月二十一日晚,李超大使为中国羽毛球队访问牙买加举行招待会。
中国羽毛球队四月二十八日离开金斯敦前往加拿大。

纳西尔总统接见我驻马尔代夫大使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五年五月一日电中国驻斯里兰卡兼马尔代夫大使黄明达从四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访问了马尔代夫。
黄明达大使受到了马尔代夫总统埃米尔·易卜拉欣·纳西尔的接见。纳西尔总统表示希望马尔代夫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
中国大使还拜会了副总统兼财政部长阿卜杜勒·萨塔尔和副总统兼渔业部长艾哈迈德·帕沙纳。
马尔代夫外交部在四月二十七日晚举行宴会欢迎黄明达大使。出席宴会的有三位副总统阿卜杜勒·萨塔尔、艾哈迈德·帕沙纳、易卜拉欣·沙哈布和其他官员。
黄明达大使在四月二十八日晚举行宴会,答谢马尔代夫政府领导人。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四月二十六日下午,黄明达代表中国政府,马尔代夫电讯局长卡利尔代表马尔代夫政府,在关于中国政府把一些电讯设备正式交给马尔代夫政府的公报上签了字。这些设备是中国政府送给马尔代夫政府的礼物,已由两国技术人员安装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南部的拉马珊瑚岛上,供马尔代夫国内电讯联络使用。

天津男子排球队结束对索马里的访问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电索马里劳工和体育部四月二十一日晚为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天津男子排球队举行欢迎仪式。
出席欢迎仪式和观看比赛的有索马里劳工和体育部长阿丁·穆罕默德·阿里。
中国天津男子排球队在索马里进行十一天友好访问后,四月三十日乘飞机离开摩加迪沙前往多哥。
在访问期间,中国天津排球队同索马里排球队进行了三场比赛,受到数千观众的热烈欢迎。

柬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阐明柬在国际交往中的原则
坚持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
柬通社指出人民武装将发扬革命精神保卫和建设新柬埔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七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五月六日广播一篇文章,阐明柬埔寨在国际交往中的原则。
文章说:“在我们民族、人民和革命军队取得了历史性胜利的情况下,现在和将来,我们的人民、战士和干部更要加强革命的原则性。”
文章说,世界各国人民、不结盟国家和人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美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给予了支持,对柬埔寨人民的革命运动的胜利作出了高度评价,并把柬埔寨人民的胜利看成是他们的胜利。对此,柬埔寨人民对他们给予的支持表示深切感谢。
文章说:“如同特别国民大会所说的那样,柬埔寨现在和将来,将加强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全世界人民以及爱好和平与正义的美国人民的团结和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为在世界上争取真正独立、和平、民主、正义和进步的斗争中的互相支持。”
文章说:“我们柬埔寨长久的战略原则是,坚持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柬埔寨人民不允许任何外国在柬埔寨建立军事基地,坚决反对任何外国通过各种形式对柬埔寨进行干涉、侵略和颠覆。我们柬埔寨人民决不对其他国家进行干涉、侵略和颠覆。柬埔寨遵循每个国家享受主权和决定本国事务权利的原则。新柬埔寨坚决奉行以上原则,与不论地处远近的友好国家进行交往。”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六日讯 柬埔寨通讯社五月五日发表文章,赞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崇高的革命精神。
文章说,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男女战士和干部是人民,即工人、贫农和下中农的儿女。他们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压迫和欺凌下遭受过极大的痛苦和灾难。革命的男女战士和干部对发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反动政变的美帝国主义和朗诺卖国集团怀着满腔仇恨。他们把仇恨变成了充满着强大战斗力的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在过去的五年零一个月中,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男女战士和干部们坚决斗争,不屈不挠,战胜了各种艰难困苦。他们不怕饥寒和酷暑,不畏枪林弹雨,无论是露宿山头或是泊居船上,为了消灭敌人,他们从来没有犹豫过,而是奋勇向前。他们把自己的一切,连自己的生命,都献给革命、民族和人民。所以,这支革命军队战胜了一切敌人、战胜了用最现代化的杀人武器装备起来的美帝国主义。这一切清楚地证明,思想、政治,特别是革命军队的崇高的革命英雄主义是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思想、纪律性、革命谦虚和彻底牺牲的精神都体现于最崇高的革命英雄主义之中。这就是柬埔寨革命军队的传统。
文章说,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完全解放了可爱的祖国。现在,全国居民、男女战士和干部面临着保卫祖国和人民以及建设新柬埔寨的两项伟大任务。
文章说:柬埔寨革命军队在过去肩负过历史性的重担,今后将继续全心全意地和以高度的责任感去完成这些伟大的任务。

越南南方共和与越南外交部发言人
谴责美国抢夺属于越南南方人民的飞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五月七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五月六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派遣军舰到暹罗湾去抢夺西贡伪军逃跑时开到泰国的属于越南南方人民所有的一百多架飞机的行动。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保留索回伪军开到泰国和其他国家的全部飞机、军舰和其他财产的权利。”
另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六日也发表声明,要求泰国政府把西贡伪军在逃跑时开到泰国去的飞机和轮船交还给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

我大使举行电影晚会招待恩古瓦比总统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五年五月六日电 中国驻刚果大使吕志先五月三日晚在这里举行电影晚会,招待刚果总统马里安·恩古瓦比。
晚会上放映了彩色纪录片《热烈欢迎刚果贵宾》,这部影片纪录了恩古瓦比总统和夫人一九七三年七月访问中国的情景。
吕志先大使代表中国政府把这部影片赠送给恩古瓦比总统。
恩古瓦比总统和夫人、副总理恩古奥托、全国人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奥金巴—莫朗德、刚果工会联合会总书记孔多、刚果妇女革命联盟主席巴约纳—穆图和其他随同恩古瓦比总统访问中国的刚果客人出席了电影晚会。
晚会进行中,恩古瓦比总统同吕志先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西亚德主席视察加罗韦桥工地
称赞我工程技术人员和索马里工人做出良好成绩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五年五月三日电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最近在索马里北部努加尔州视察了正在修建中的贝莱特温—布劳公路的加罗韦桥工地,并对刚竣工的这座公路桥表示满意。
视察时,西亚德主席称赞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索马里工人在困难的条件下,通过积极努力,在工作中取得良好的成绩。西亚德主席要求索马里工人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更加紧密合作,克服一切困难,完成公路建设工程。

西班牙一学会举行报告会介绍中国
据新华社马德里电 西班牙公路、运河和港口工程师学会四月三十日举办一次报告会,介绍有关中国的情况。各界人士一千多人参加了这次报告会。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陈肇源应邀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热情地介绍了中国在桥梁和古建筑物的建筑中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国古老的文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