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学大庆精神 走五·七道路
胜利油田油建一部五·七大队一中队党支部
我们中队是一九六六年由职工家属成立起来的。建队以来,我们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学大庆,走五·七道路,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昔日的盐碱滩变成了米粮川。
解放思想闹革命
油田会战初期,家属们学习石油工人大干社会主义的革命精神,学习大庆家属五把铁锹闹革命的艰苦创业事迹,决心组织起来,开荒种田,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指挥部党委和广大职工热情支持家属们的革命行动,大部分家属大办农业的积极性很高。可也有少数职工听了直摇头,说:“孩子妈妈一大帮,还想改造盐碱滩。这是瞎子点灯——白搭油。”家属中也有少数人信心不足。正在这时,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发表了,党支部立即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深刻领会。毛主席教导我们:“工人以工为主,也要兼学军事、政治、文化。也要搞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也要批判资产阶级。在有条件的地方,也要从事农副业生产,例如大庆油田那样。”家属们学到这一段,都激动地说:象大庆油田那样,从事农副业生产,这就是毛主席给咱指出的方向,建设新矿区不光是职工的事,也有咱的份。职工能挑千斤重,咱也不挑九百九。这条路咱要坚决走。原来信心不足的家属也说:过去总觉得当家属比别人矮半截,只能看看孩子做做饭。学了毛主席指示,俺心里亮堂了,俺要坚决走五·七光辉大道。家属们认识提高了,决心扑下身子扎下根改造盐碱滩。
刚建队时,困难重重。一片盐碱滩没边没沿,六十多户家属挤在两间大苇帘子房里住,每人只有一块铺板的地方。吃水也得到很远的地方去拉,水还又苦又咸。有的家属一看这情景,思想又波动起来。正在这时,从大庆调来的工人的家属来了,党支部就组织她们给家属讲述大庆家属艰苦创业,学大寨人战天斗地的事迹。有些家属还对比老前辈爬雪山、过草地的英雄气概,检查自己怕苦怕累的思想。党支部还启发大家:比条件,要想长征;比精神,要学大庆;比决心,要学大寨;比干劲,要学职工。经过一场斗争,家属们认识提高了,思想统一了,走五·七道路的决心更坚定了。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家属走五·七道路,不但要同自己头脑中的错误思想斗,还要同天斗,同地斗。刚建队时,家属们发出誓言:坚定不移学大寨,同天斗,同地斗,斗出丰收粮万担,斗出革命硬骨头。一九六六年,我们中队向盐碱窝开了战。那个地方“春天一片白茫茫,夏天四处水汪汪,秋天芦苇遍荒原,冬天一到空荡荡。”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中,家属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学习老前辈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学习大庆工人的英雄气概,心红志壮,干劲冲天。大家每天到七、八里外去开垦荒地,晚上回来和泥脱坯,两头顶着星星,脚下踩着碱滩烂泥。这里的红碱土,又粘又硬,底下全是芦苇根,挖起来非常费劲。有的同志锹把断了,换上新的再干。就这样,终于开出了一百八十五亩荒地,种上了水稻。
引来黄河水,种上百亩田。地开出后,全中队又集中力量挖水渠。许多人胳膊酸了,眼也熬红了,第二天照样坚持出工。党支部动员大家休息,谁也不愿下火线。经过十几天的奋战,靠一双铁手一把锹,挖成了一条四公里长、十米宽、两米深的水渠。
在动手建设生活点的时候,整个中队的同志忙得几十天没睡过一个囫囵觉,白天脱土坯,晚上垒土墙。老天还三日两头下大雨,大家经常半夜三更爬起来盖坯盖墙,有时连自己的凉席草垫也都用上。家属们战酷暑,斗风雨,终于盖起了一排排的干打垒房子。
我们中队的家属干部是走五·七道路的带头人。数九寒天开荒地,指导员刘淑美卷起袖子,搬起五、六十斤重的冻土块,带领群众造良田。她鼓励姐妹们:“职工能人拉肩扛搬钻机,咱也能用双手把碱滩翻几翻。”初春季节,水还冰冷刺骨,中队长陈阿毛带病下水,搞塑料薄膜育秧。
几年来,我们中队白手起家,在盐碱滩上开出了五百三十五亩水稻田,挖成了水渠五十多条,共长三十八公里。
学政治,学文化,批判资产阶级
从建队初期起,党支部就对大家进行阶级教育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不断提高大家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根据家属文化低、家务重的情况,党支部办起了政治午校、政治夜校和识字班,编印了《政治识字课本》,让大家边学政治边学文化。尹长青学习格外刻苦,家里挂着小黑板,炕上放着粉笔头,见人就请教,有空就琢磨,一边学识字,一边学习毛主席的指示。李凤芹每天坚持学识字,走路上工都默念,还专门订了个小本子,把学习的语录记下来,比较难认的字还画上图,标上记号,随时随地向别人请教。
我们中队遵照毛主席关于“也要批判资产阶级”的教导,不断开展革命大批判。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大家采取地头批、场院批、炕头批、靶场批等形式,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以及他阴谋破坏广大群众走五·七道路的反革命罪行,批判反动的《女儿经》。中队还建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小组,开展了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史的活动。
今年以来,我们中队的家属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不断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副指导员李玉兰说:“过去,我总觉得自己虽然当了干部,实际还是个家属;工分代替不了工资,家属不能与职工相比。通过学习革命理论,才认识到这是受了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影响。”大家都说:我们一定要不断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更好地在五·七道路上前进,更好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在学习中,家属们狠批资本主义倾向,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一次,生产建设部队造纸厂向我们买稻草,按照国家牌价,是三分五一斤。如果拿到集市上去,可以卖七分钱一斤。有人说:“你买我卖,两厢情愿,谁给钱多就卖给谁。”大部分同志认为,一斤稻草事小,方向偏了事大。党支部及时抓住这件事,组织大家对稻草应该卖给谁进行了讨论,并狠批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使大家受到一次深刻的路线教育。大家一致同意,把稻草按国家牌价卖给了生产建设部队。
由于狠抓了学习和批判,家属们的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现在人人想的是集体,爱的是劳动,学的是大庆和大寨,干的是革命,走的是五·七道路,奔的是共产主义大目标。

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好阵地
北京市门头沟区青白口大队办起五·七农民政治学校
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北京市门头沟区青白口公社青白口大队办起了五·七农民政治学校。社员群众在夜校里学政治,学文化,批判资产阶级,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开展。
五·七政治学校首先认真组织社员群众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革命理论。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社员群众的阶级斗争觉悟,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大队理论辅导员,经常把革命理论同实际斗争结合起来,给社员群众上辅导课。一次,他们在讲了“狠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这课后,组织社员联系实际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学得比较深。大家纷纷表示要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听到阶级敌人散布孔孟之道和剥削阶级的思想,大家就进行斗争。谁干了损害集体利益的事,社员们都敢管敢说。广大青年在阶级斗争中冲锋陷阵,在生产斗争中当闯将。他们成立了两个青年创业队,到远山开荒种地,闸沟垫地,扩大耕地面积,争取多打粮食。
五·七政治学校经常组织社员群众,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有一个时期,每到秋后,有少数干部和社员认为,粮食到手,该去抓钱了,就搞副业单干。去年秋收结束前,政治学校向大家讲了“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一课,批判了以副伤农的资本主义倾向。大家联系过去秋收以后抓现钱,弃农干私活的教训,进行了讨论,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去年秋后,全部劳力投入了农田基本建设,一冬平整土地一百亩,挖田九十亩,修扬水站一座。
五·七政治学校坚持破旧俗,立新风,对社员进行思想教育。一次,理论辅导员在宣讲“与旧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一课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了旧传统观念在本村的种种表现和危害。通过学习讨论,广大社员群众提高了认识。女社员孔德英,前年母亲因病去世,紧接着父亲也得了病。她由于受封建思想的影响,认为这都是自家风水不好。听了政治课以后,她狠批了反动的“天命观”,提高了认识,表示不信天命干革命。她在抓革命、促生产中积极带头干,最近被选为生产队妇女队长。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五·七政治学校组织社员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决心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本报通讯员

小岛新装
在祖国东海前哨的万顷波涛之中,有一个由三块礁石组成,面积不到零点四平方公里的小岛。这里终年海风呼啸,浓雾笼罩,自然条件很差。驻守在岛上的解放军某部高炮三连指战员,在光辉的《五·七指示》指引下,发扬我军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光荣传统,顶烈日,抗严寒,劈山造田,开荒种地,使小岛披上了新装。
一年春天,三连指战员来到这个小岛执行守备任务。党支部认为,要扎根海岛,就要建设海岛。他们组织干部战士反复学习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回顾当年延安军民一面打仗,一面生产的情景,联系部队实际,狠批刘少奇、林彪散布的“国家兵,国家养”的谬论,使干部和战士提高了对落实《五·七指示》重要意义的认识。大家决心发扬南泥湾的革命传统,在小岛上开荒种田。
在怪石嶙峋的山坡上,指战员们摆开了战场。他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开山取石,垒坝垫土,干劲冲天。时间紧,大家就用中午休息时间和节假日上山开荒。为了加厚土层,大家用手一把一把从石缝里往外边掏土,然后再用筐往山上挑。许多同志手指磨破了,肩膀压得红肿了,从不叫一声苦。他们奋战了一年的时间,硬是在乱石交错的山坡上开出了大大小小一百六十块菜地,合计约有两亩多。
指战员们在自己开垦的土地上,撒下五湖四海寄来的菜种。不久,一批菜芽出了土,绿油油的一片,十分喜人。可是一场大风过后,菜芽被吹得七零八落。在困难面前,指战员们没有灰心。他们召开了“诸葛亮”会,出主意,想办法,决定在菜地四周垒墙挡风。石头不够用,大家就从半山腰把石头背上山。沿着崎岖的山间小路,爬七十多度的陡坡背石头,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很大的气力,但大家毫不畏惧,“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指战员们凭着两只手,共背石三百八十一立方米,把每块菜地周围都垒上了挡风墙,降服了“风老虎”。
“风老虎”降服了,又碰到了天旱,眼看种上的菜苗有枯死的危险。为了战胜干旱,指战员们在山上挖了几十个蓄水坑,用水桶挑,脸盆端,把水运上山来,抗旱保苗。经过艰苦的奋战,终于使青菜、芹菜、大白菜等多种蔬菜在小岛上扎下了根。
这几年来,小岛的面貌变化越来越大。战士写诗赞扬道:《五·七指示》放光芒,学习大寨造梯田,荒山孤岛变了样,革命传统大发扬。
本报通讯员

我为祖国献石油
——访胜利油田
胜利油田广大职工正在掀起一个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这是水电指挥部电修车间车工班的工人理论学习小组在学习列宁的著作《国家与革命》。
“铁人式的英雄钻井队”——三二五二钻井队,继承和发扬“铁人”精神,决心为发展祖国的石油工业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是副司钻赵庆兴战斗在井场上。
勘探开发工艺研究所由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组成的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在研究钻头设计新方案,为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而努力工作着。
多为祖国献石油,这是石油工人的心愿。孤岛女子采油队的女工,在进行油井检查时,听到原油哗哗流动的正常声音,心里充满了喜悦。
(本组照片为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