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国家要有很多诚心为人民服务、诚心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立志改革的人。我们共产党员都应该是这样的人。

一批复员军人立志到农村干革命
解放军复员战士魏尧升、卢江天、倪惠康、李德祥同志的事迹,十分鼓舞人心。
他们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以实际行动勇敢地向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挑战,同千百年的传统观念决裂,复员后自愿申请不回城市到农村,不回内地到边疆,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继续革命。这种共产主义精神是很可贵的。
我们每个同志都要学习他们的这种精神,做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促进派,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者
用实际行动破除留恋城市、轻视农村的旧观念
魏尧升奔赴三湾开始新战斗
新华社南昌一九七五年五月七日电 上海籍战士、共产党员魏尧升复员后要求不回上海,立志到农村干一辈子革命,用实际行动破除留恋城市、轻视农村的旧观念。最近,他来到井冈山革命老根据地的三湾大队安家落户,和贫下中农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魏尧升来到三湾后,受到当地党组织和贫下中农的热情欢迎。人们赞扬他的革命精神,鼓励他在农村扎根,并给他送了三件珍贵的礼物:一套《毛泽东选集》、一根竹扁担、一双草鞋,勉励魏尧升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而努力奋斗。
魏尧升是上海市黄浦区人,今年二十四岁,工人家庭出身。入伍前在中学担任过红卫兵排长、学校斗批改小组的领导成员,一九六九年从上海海防中学应征入伍,来到王杰烈士生前所在部队——济南部队装甲兵某炮团一营直属指挥排当战士。魏尧升在人民解放军这个革命大熔炉里锻炼了六年。他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工作,多次受到部队表扬,并荣立了三等功。一九七四年他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魏尧升和其他老战士在今年复员时,按规定他本来可以回上海原籍安排工作。经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四届人大文件,他思想有了变化,给团党委写了一份决心书。他在决心书中写道:为了实现四届人大提出的宏伟目标,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需要大量的人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城市知识青年踊跃下乡了,我们复员军人为什么不能扎根农村干革命?要学习革命老前辈,发扬革命时期那么一股子拚命精神,就应该打破个人的小圈圈,想到整个革命事业,破除留恋城市、轻视农村、轻视种田的旧观念。他表示决心复员后不回上海,请党组织安排到农村去,和贫下中农一起,为改变农村面貌贡献力量。
魏尧升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立志扎根农村干革命的崇高理想,得到了所在部队、上海市委、市革命委员会和家庭的积极支持。他所在的师、团党委专门开会研究,表扬他的革命行动,专门派人到上海向市委汇报。上海市委和市革命委员会同意他的请求,并和江西有关单位联系,把他安置在革命老根据地井冈山地区的三湾大队安家落户。上海市还为魏尧升举行了报告会,鼓励他到农村扎根干革命。魏尧升的母亲、哥哥和姐姐给他送了《伟大的创举》、《青年运动的方向》等著作,鼓励他到农村后听党的话,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做一个新型农民。
现在,魏尧升已经到了三湾,开始新的战斗。白天,他和贫下中农一起奋战田间,投入紧张的插秧;晚上,和社员群众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贫下中农热情地关怀他,帮助他从各方面迅速成长。(附图片)
魏尧升同志在三湾大队开始了新的战斗。这是劳动休息时,魏尧升(右一)和插队的知识青年交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体会。
新华社记者摄

干部子弟发扬革命前辈的革命精神
卢江天决心扎根陕北农村干革命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七日讯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炮兵某部北京籍战士卢江天,今年退伍后主动申请不回北京,要求到陕北农村去扎根干革命。
卢江天是一九七○年从北京入伍的,父亲是解放军炮兵后勤部的一个负责干部。卢江天入伍后,认真看书学习,进步很快,一九七三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通过批判反动的孔孟之道,使他认识到那种鄙视农村、看不起农民的思想,是资产阶级世界观,是与共产党员的称号完全不相容的。他决心复员后到农村安家落户,用实际行动破除旧的观念。他在要求到陕北农村插队的报告中写道:“历代反动统治阶级推行孔孟之道,散布‘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反动谬论;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妄图用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腐蚀青年一代;国内阶级敌人也用各种方式来侵蚀我们,向我们进攻,这是一场关系到无产阶级专政能否巩固的战斗。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就要敢于向反动的意识形态开火。”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他反复学习,进一步认识到要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必须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努力为缩小三大差别、铲除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的土壤和条件而斗争。
卢江天有了这种认识,今年复员以后,便积极向党组织要求到陕北农村去扎根,不回北京分配工作。他向北京市朝阳区武装部党委写了申请,中共北京市委和他的父亲坚决支持他的要求。
现在,中共北京市委已和延安地区联系好,延安人民热情欢迎卢江天到那里去。卢江天的要求得到批准后,心情无比激动,决心在陕北好好学习革命前辈的革命精神,和当地人民并肩战斗,为建设陕北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奋勇前进。

同百万翻身农奴一起建设和保卫祖国边疆
倪惠康和李德祥志愿到西藏落户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五年五月七日电 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某部复员战士倪惠康和李德祥,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指引下,复员后决定不回条件优越的老家——江苏省南通县小海公社,而要求去西藏农村插队落户,和藏族兄弟一起建设和保卫边疆。
这两个战士都是一九七一年入伍的。他们在部队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埋头干革命,到部队第二年都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倪惠康和李德祥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们学习钟志民、白启娴等同志的先进事迹,批判林彪、孔老二轻视劳动的谬论,批判林彪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自觉与传统观念决裂。他们在酝酿复员后的去向时,决定到西藏边疆去安家落户。去年十一月份他们给西藏的隆子县列麦公社党支部书记仁增旺杰同志写信,表达自己的志愿,今年一月份列麦公社给他们回信说:“我们百万翻身农奴热烈欢迎你们!”这封信给了他们很大鼓舞。
为了能给西藏人民做出一些贡献,倪惠康和李德祥根据西藏的特点和藏族农村的需要,购买了农业技术图书。倪惠康会理发,准备买一套理发工具,李德祥会木工活,准备买一套木工工具。他俩又计划用自己的退伍金和平时节约的津贴,买一台适应高原山区用的小型电影放映机,为西藏人民放电影。
今年,部队正式决定倪惠康和李德祥复员,他俩再次向组织上表示了要到西藏安家落户的决心。他们的革命行动得到济南部队领导机关和西藏人民的热情支持。最近,倪惠康和李德祥正整装待发,到边疆去投入新的战斗。

把办好五·七干校作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来抓
辽宁省各级五·七干校越办越好
本报讯 中共辽宁省委把办好五·七干校作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件大事来抓,进一步加强领导,使全省各级五·七干校越办越好。
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以来,中共辽宁省委深入学习了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有关干部教育的一系列指示,不断提高对办好五·七干校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加强了对各级五·七干校的领导。省委对省五·七干校举办的在职干部轮训班,从指导思想、方针政策、目的要求到学习时间、学员条件等,都进行了专门讨论。省委负责同志还亲自到省干校进行调查研究,帮助改进干校工作。在省委的领导下,各级党委都把五·七干校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在各级领导机关中,正在形成一个以上干校为荣、争先要求进干校的风气。省委要求各级五·七干校,每期轮训都要有一定比例的领导干部参加。为了切实搞好干部轮训工作,多数市、地区的干校已把每期轮训时间由过去的几个月延长为一年。现在,全省共有八十七所五·七干校,做到了省、市(地)、县(旗)三级都有干校,几年来轮训干部已达二十多万人次。
中共辽宁省委十分注意从方向、路线上加强对五·七干校的领导。
针对有的干校轮训期越缩越短、劳动越来越少、关门搞教学的问题,省委反复强调,各级五·七干校一定要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把组织学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为对学员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重要一课,作为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防止修正主义、克服官僚主义的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来抓。省委引导大家回顾历史教训,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在干部教育方面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现在,许多五·七干校普遍加强了劳动课,使每期学员能够参加生产的全过程,切实改变不懂工、不懂农的状况,努力实现粮、油、肉、菜的四自给;同时采取到农村插队的办法,把校内教育和校外教育结合起来,向工农群众学习,促进学员世界观的改造,实现思想革命化。
针对有些干部进干校后,学习理论不够刻苦,改造世界观不够自觉的情况,省委一方面强调干校学员要坚持以自学为主、攻读原著为主,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一方面强调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根据这一精神,省五·七干校注意引导学员紧密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以及个人的思想实际,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学员们认真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总结自己在路线斗争中的经验教训,从而提高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随着干校的不断发展,各个干校的条件越来越好。针对这一情况,省委教育各级干校领导和办校人员要始终注意继承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办校,严防贪图安逸、铺张浪费的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滋长。一些干校在建设中,坚持自己开荒造田,采石建房,努力实现四自给。干校建设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不仅改善了干校条件,更重要的是培养、锻炼了干部。桓仁县五·七干校,学员自己动手,就地取材,建了四千多平方米的校舍,为国家节省开支八万多元。他们在建设学农基地当中,不要生产队的熟地,在沙石滩上开出了一百亩田,有的已经改造成为大寨田,培养了全校人员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最近,全省各级五·七干校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掀起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他们进一步总结办校经验,决心把五·七干校办得更好,让它在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斗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商业职工下厂下乡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张家口百货公司青年商店职工克服轻商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五年五月五日电河北省张家口市百货公司青年商店党支部带领青年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回顾坚持下厂、下乡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接受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收获,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这个商店青年职工占职工总数的一半以上。为了使这些青年职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商店党支部经常组织他们轮流到工厂、农村参加生产劳动,并形成制度坚持下来。从一九七三年四月以来,全店已有八十多人分别到工厂、农村经受过锻炼。这些青年职工通过与工人、农民共同学习,共同劳动,努力改造世界观,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改进了服务工作。两年来,这个商店的青年职工和老职工一起,月月超额完成购销计划,并先后增加了十多种服务项目,与三十多个工厂、三个农村生产大队挂钩,实行定期定点送货上门,深受群众的欢迎。今年初,这个商店被评为全省财贸战线先进单位之一。
最近,这个商店党支部在领导青年职工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过程中,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认识商业职工下厂下乡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深远意义。他们一致认为,商业职工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是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逐步缩小三大差别,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一项重要措施。这样做的好处很多:
一是有助于克服轻商思想和清除轻视工农的旧观念。女青年苏建云,过去认为在学校学的数理化,来商店卖的鞋和袜,是“大材小用”。参加劳动锻炼回来后,她用实际行动同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现在她不仅站柜台时服务周到,还经常推着售货车走街串巷,送货上门,受到顾客赞扬。有的青年职工经过学习和劳动锻炼,大大增强了对工农顾客的无产阶级感情,他们批判了“衣帽取人”的资产阶级思想,做到热情为工农顾客服务。
二是有助于端正社会主义商业的经营方向。青年职工们在农村劳动锻炼时,看到阶级斗争的许多事实,更加认识到商业这个阵地,社会主义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会去占领。他们说,过去,我们天天同货币、商品打交道,但不懂得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不懂得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是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的重要经济基础。我们一定要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在商业工作中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现在,这个商店的青年职工在工作中,注意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严格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抵制不正之风。
三是有助于促进商业职工世界观的改造,增强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能力。这个商店的青年职工在农村参加劳动的过程中,看到了阶级敌人腐蚀我们队伍的一个惯用的手段,就是首先从生活上打开缺口。所以,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就要同资产阶级生活作风作斗争。青年职工破除“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资产阶级思想,坚决不利用职务来谋私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