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学好弄通
中共茶陵县委领导成员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推动全县理论学习逐步深入
本报讯 中共湖南茶陵县委领导成员认真看书学习,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学好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推动全县理论学习逐步深入。
开始,有的同志认为农村工作多、任务重,没有时间学习理论;有的同志读了一两遍就觉得差不多,满足于一知半解。县委书记王连福发现这些问题后,及时组织县委常委座谈讨论,认真总结过去忽视革命理论学习的经验教训。一些老同志回顾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推行刘少奇“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黑货的沉痛教训,他们说,过去跟着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跑,就是吃了没有认真学习的亏,对于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缺乏认识,放松了警惕。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对革命理论一知半解,似懂非懂,在思想和政治路线上就会是非不分,好坏不辨,甚至把毒草看成香花,上当受骗。通过总结,大家认识到:干革命光凭一股革命热情不行,只有认真看书学习,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才能心明眼亮,做到“风吹不昏,沙打不迷”,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前进。
认识提高以后,县委领导成员普遍增强了学习理论的自觉性。工作多,妥善安排;时间紧,见缝插针,挤时间读;文化低,多学多问,迎难而进。他们还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县委每月集中学习四天,着重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原著,反复领会基本观点。大家把在自学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带到集体学习中讨论,集思广益,直到学懂弄通为止。为了弄清楚为什么要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问题,县委组织专题调查组,分别对集市贸易、社队企业、个体手工业等现状作了调查。然后联系调查的第一手材料,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认识到,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是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的重要的经济基础。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理论上弄通了,行动上就自觉了。县委常委、县革委会副主任彭物苟在火田公社芙江大队蹲点时,发现一个劳改释放犯经常向青年灌输资产阶级思想,教唆几个青年进行犯罪活动。他感到,这是一场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争夺接班人的斗争。于是立即发动贫下中农对这个教唆犯进行斗争,打击了阶级敌人,教育了青年和广大群众。
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反修防修的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县委领导成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更高了。他们发给每个同志一本劳动手册,经常督促检查。今年一至三月,县委常委劳动时间一般都在十六天以上。县委常委张芙蓉是从下乡知识青年中提拔到领导岗位不久的新干部,一些资产阶级思想严重的人经常对她阿谀奉承。但她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与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她说:“汗水天天流,思想不变修。只有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了解群众,为贫下中农掌好权。”县委为了促进自身思想革命化,经常开门整风,请基层干部、贫下中农提意见,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这样,有了缺点错误就能及时改正,增强对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免疫力。

姚文元会见港澳爱国新闻界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六日讯 我国领导人姚文元今天下午会见了以费彝民为团长,李子诵、李侠文为副团长的港澳爱国新闻界参观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罗青长、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广播事业局代局长邓岗、新华通讯社副社长解力夫、《人民日报》负责人潘非,有关方面负责人梁上苑、崔明堂、晏鸿亮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纪登奎会见塞拉利昂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塞拉利昂新闻和广播部长卡玛拉为首的塞拉利昂新闻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塞拉利昂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萨基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人民日报》负责人鲁瑛、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哲夫、新华社负责人彭迪等。(附图片)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以塞拉利昂新闻和广播部长卡玛拉为首的塞拉利昂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代表团访问大港油田等单位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六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社长菲契里·沃格利率领的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代表团,二日至六日分别在新华社社长朱穆之、副社长石少华陪同下,访问了大港油田和沙石峪大队、唐山煤矿等工矿企业和农村人民公社,受到了广大工人、农民的热烈欢迎。
在大港油田,代表团参观了钻井设备和采油设备,并同工人、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油田的战斗历程,以及油田当前革命和生产的情况。参观中,阿尔巴尼亚战友高度赞扬了我国石油工人取得的优异成绩。贵宾们还参观了天津实验仪器厂。
在河北省遵化县岳各庄公社沙石峪大队,阿尔巴尼亚战友参观了这个大队的麦田和正在兴建的盘山渠等农田基本建设工程,并同大队党支部书记张贵顺进行了亲切交谈。一九六六年曾访问过沙石峪大队的菲契里同志,这次看到这里经过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发生了新的变化,一再称赞沙石峪人民的革命精神,并祝愿沙石峪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不断取得新成绩。
阿尔巴尼亚战友还参观了工业学大庆先进单位——开滦煤矿的唐山矿,询问了工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的情况,同先进工人进行了座谈。
访问期间,天津市革委会副主任王淑珍、唐山地区革委会副主任曹子栋和唐山市革委会副主任潘桂山,分别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宴会。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经济代表团离广州前往上海访问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五月六日电 以工商部长厄罗尔·爱·马哈比尔为团长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在广州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上海访问。
代表团团员中有农业、土地和渔业部长莱恩尼尔·马·罗宾逊,驻巴西大使加拉德·摩恩坦诺等。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锦棠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是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五月二日到达广州的。当天晚上,梁锦棠副主任设宴欢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贵宾。我国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主任王润生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在广州期间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以及工厂和农村人民公社。

乔冠华外长会见并宴请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六日讯 外交部部长乔冠华五日和六日两次会见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克里斯托弗·索姆斯及其随行人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六日晚,乔冠华部长设便宴招待克里斯托弗·索姆斯副主席一行。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姚依林,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出席了宴会。

庄则栋主任会见国际足联主席阿维朗治、秘书长卡泽尔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六日讯 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今天下午会见了国际足球联合会主席阿维朗治、秘书长卡泽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中国足球协会主席赵希武、有关方面负责人郭雷参加了会见。
阿维朗治和卡泽尔是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今天中午,中国足球协会为客人们举行了宴会。阿维朗治和卡泽尔将于七日乘飞机离开我国。

庄则栋主任会见国际篮联秘书长琼斯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六日讯 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今天上午会见了国际篮球联合会秘书长琼斯,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宋中、牟作云参加了会见。
琼斯是一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并已在今天乘飞机离开我国。二日中午,中国篮球协会曾宴请了他。

日中友好之翼兵库县各界友好访华团在上海参观访问后前来北京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五月六日电 由日本兵库县工人、农民、妇女、医务界、教育界和中小企业家等各界人士一百一十八人组成的日中友好之翼兵库县各界友好访华团,结束了在上海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前往北京。
访华团是二日由日本乘飞机到达上海的。他们在机场上受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金阿娥和二百名群众的热烈欢迎。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耀宗在三日上午会见了访华团团长、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兵库县本部会长高木正雄等,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几天来,日本朋友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少年宫、鲁迅纪念馆、上海博物馆,并同上海各界代表就批林批孔、教育革命、工会和妇女组织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日本朋友在上海访问期间,还介绍了他们来中国访问前,为要求在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基础上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开展签名运动的情况。访华团的许多朋友走上街头,宣传日中友好的意义,已经征集了一万多人的签名。上海各界人士对日本朋友为加强中日两国友好关系进行的努力表示感谢。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为欢迎日本朋友举行了招待会。

芬兰男子篮球队同辽宁队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六日讯 芬兰男子篮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同辽宁省篮球队进行访问中国的第一场友谊比赛。一万八千多名观众观看了比赛。
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青川、中国篮球协会负责人牟作云,有关方面负责人徐寅生、崔明堂、张明增观看了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了芬兰篮球代表团团长玛尔蒂·胡达麦基、芬兰男子篮球队领队奥依法·维尔达宁,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芬兰驻中国大使萨洛米埃斯也观看了比赛。
首次来我国访问的芬兰男子篮球队,在今晚的比赛中以中距离投篮和控制篮板球取得了胜利,比分为八十二比七十六。年轻的辽宁队在比赛中表现了自己速度快、防守积极的特点。整个比赛场里洋溢着中芬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气氛。观众对两国运动员良好的风格和球艺不断报以掌声。

我首任驻冈比亚大使雷阳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冈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雷阳,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