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寨新一代
朵朵葵花向阳开,革命一代胜一代。在虎头山下的大寨村里,一队队戴着红领巾的孩子们手拉着手,臂挽着臂,幸福地放声歌唱:“我们是大寨的新一代,朝气蓬勃志豪迈,继承长辈革命志,要把红旗接过来。……”
他们自编的这首歌曲,激励着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从小爱集体
大寨的孩子们,从小就爱护集体的财产。书桌是公共的,他们精心地管理;学校的水桶坏了,他们主动去修;场上脱过粒的玉米棒上留下几粒金灿灿的玉米,他们一粒粒扒下来,放进集体的粮堆……。
最近,他们通过联系实际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更加爱护集体利益。一天,贾素平放学回家,发现院里多了个铁丝笼子,关着家里的小鸡。原来笼子是妈妈从饲养场借来的。素平想:咱大寨八十多户,户户养鸡,如果都去借集体的笼子,该怎么办?咱是干部家属,不能带这个头。素平要马上退还,妈妈说再用两天。为此母女俩发生了争论。老队长贾承让从地里回来了。素平说:“爹,你给评评理。”老队长笑笑说:“你说得对,你妈有点旧脑筋,咱学理论就该破除私有观念!”这一说,妈妈也觉得是道理。素平高高兴兴地把铁丝笼子送还给集体,自己动手做了一个鸡笼子。
参加义务劳动
“从小爱劳动,长大当农民。”春天,孩子们拿着铁锨,抬着扑篮,到地里撒粪、牵牛、打坷垃;夏天,他们拿着小锄到田里剜草,抓虫;秋天,他们背着布包到地里拣豆,把丢失的一粒粒粮食送回打谷场上;冬天,他们还到搬山填沟造平原的工地上抬小石头。每逢星期天和节日,他们自动组织起来办好事,有的给军烈属老人抬水、抬煤,有的去打扫公共厕所。在大寨,处处可以看到小朋友们在参加义务劳动。
贾玉锁经常参加义务劳动。他不声不响地帮饲养员扫雪,已经不止一次了,但都没有被发觉过;有一天早晨被突然起来的贾大爷“捉住”了。贾大爷拉他进屋内暖暖。这个平时不爱多说话的贾玉锁抬头笑笑说:“爷爷,我不冷,我不冷。”贾爷爷说:“你每次悄悄来,暗暗去,这次可得告诉老师表扬你呀!”小玉锁再三请求贾爷爷不要声张,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事。”在他的小小日记本上写着这样一段话:“我学习了列宁《关于星期六义务劳动》一文,不能光在嘴上说,要去做!”
干部子女严要求
前些日子,大寨学校开展了“学理论,讲路线,拒腐蚀,永不沾”的活动,同学们高兴地说:“红书手中拿,明灯心头挂,联系实际学理论,要把修正主义批。”
在《大寨新一代》的校刊上,干部子女带头写了《这礼不能收》、《这钱应该退》等文章。其中,有一篇贾秀文写的《这车不能坐》的短文,记述了这样一个小故事:
寒假的一天,贾秀文和几个同学一块到县城看文艺节目。一路上,大家谈论着怎样学习、宣传好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这时,从后边开来的一辆灰色小轿车,突然停在她们旁边,一个相识的司机叔叔从车里探出头来向她们打招呼:“坐车吧,顺路。”她们四个人相互看了看,好象是说:“是坐车,还是不坐呢?”一个孩子首先开了口,她说:“叔叔,谢谢你,我们不能坐。老一辈常给我们讲,大寨的孩子不能搞特殊。前边很多人走着,为什么我们偏偏坐小车呢!”其他几个孩子也异口同声地说:“我们不坐车。”司机叔叔赞同地笑着说:“你们说得对,不愧是大寨新一代。”
大寨的干部严格要求自己的子女,干部的子女处处不特殊,在校内校外给其他同学做出了好样子。 本报通讯员

小小鸿雁飞山村
四川省阆中县的田公公社,座座青山紧相连。每当放学的时候,一队队回家的红小兵,犹如一群群展翅山间的鸿雁,把一张张报纸和一封封书信带到贫下中农手中。他们十二年如一日,坚持为贫下中农投递报刊信件。
这个公社有五十三个生产队。因为交通比较困难,公社邮递员胡森林大爷,一天只能走二十多个生产队,其余生产队的报纸和信件当天就送不到。
一九六三年,毛主席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田公小学的少先队员立即响应。他们看了雷锋叔叔的日记“对待同志要象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象夏天一样的火热……”,很受感动。他们想:雷锋叔叔经常为人民做好事,我们为什么不能学习他的好思想,帮助胡大爷投递报刊,为贫下中农做好事呢?大家经过讨论,成立了有五十多个同学参加的、现在名叫红小兵的投递站。每天,公社邮递员把报纸和信件送到学校,同学们放学回家时,就把这些报纸和信件送到自己所在的生产队或邻近的生产队,这样,大大方便了贫下中农。
投递站的活动,受到贫下中农的赞扬。红小兵们越干越起劲。有时,个别同学工作中忽冷忽热,大家就组织起来学习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等光辉著作,提高对投递报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小小鸿雁飞山村。十二年来,一批批的“投递员”毕业离开了学校,一批批新进校的同学又补充进来。人换了,红小兵投递站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却一直没有变。 本报通讯员(附图片)
小小鸿雁飞山村(插图) 苗 地作

校外阵地一哨兵
张兴良是北京部队某部副指导员。四年前,他刚入伍不久,就担任了北京市南口镇第一小学的校外辅导员。
“做好对少年儿童的校外辅导工作,是反修防修的大事,是革命战士的崇高职责,党组织把这一光荣任务交给我,我要尽最大的力量干好。”这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语言,正是他行动的结晶。
今年春节,部队领导安排张兴良回乡探亲。正在这时候,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了。他越学越感到重要,就自动推迟了探亲时间,积极抓好连队学习,又想方设法辅导红小兵进行学习。
一天晚上,张兴良来到红小兵理论骨干韩建武家里。韩建武拉着张兴良的胳膊说:“张叔叔,您来得正好。我们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有些问题不懂,您给讲讲吧!”看到韩建武这种爱学习的劲头,张兴良非常高兴,就根据自己学习的初步体会,耐心地给小韩作了讲解。韩建武明白了一些,但还有些似懂非懂。
用什么方法使韩建武他们进一步理解毛主席的指示呢?张兴良想,必须针对少年儿童的特点,让他们了解现实阶级斗争情况,才能进一步领会理解。于是,他带领韩建武等几个骨干作社会调查,到工厂了解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情况,请民警叔叔讲阶级敌人腐蚀青少年的罪行,请老贫农忆苦思甜,使孩子们受到了一次生动的阶级斗争的教育。韩建武在学习笔记中写道:“通过社会调查,使我们认识到资产阶级生活作风是腐蚀剂,谁染上这种作风,就会只想自己,忘了革命,走上邪路。今后我要严格要求自己,学理论,防腐蚀,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韩建武这么说,也这么做。他以艰苦朴素为荣,缝了个针线包,衣服破了自己补。
张兴良宣传毛泽东思想尽心尽力,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坚定不移。他常说:“我要为毛主席革命路线站好岗。”
红小兵邵静,在党的教育下,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敢于斗争。当一个反革命分子进行阶级报复时,她勇敢地冲上去与敌人搏斗,被誉为“阶级斗争的小尖兵”。对于这样一个好苗子,有的人却抓住她一次课堂考试成绩不好,横加指责,说什么这“不算好学生”,甚至要以“集中精力搞好学习”为理由,提出不让邵静参加红小兵宣传队的活动。
是非面前不含糊,路线问题不让步。张兴良把有关邵静的情况及时向连队党支部作了汇报。在连队党支部的支持下,他向学校党支部建议,在教师中开展“用什么标准衡量学生”的讨论。
通过讨论,原来抱有错误看法的人逐渐转变了。小邵静在张兴良和老师的帮助下,参加批林批孔更积极了。后来被昌平县革命委员会授予“优秀红小兵”的光荣称号。
张兴良还采取多种形式,对同学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他们学雷锋,见行动,让共产主义思想在少年儿童心坎里扎根。
在雷锋精神的鼓舞下,卢永著和几个同学组织起来到商场、车站扫地。张兴良热情支持她们成立“为人民服务”小组,并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和她们一起开展活动。张兴良的模范行动,使红小兵的劲头更足了。她们到饭馆洗碗扫地,到工厂搬砖运灰,到部队洗衣刷鞋,为生产队拣粪积肥,还长期坚持为一位五保户老大娘挑水送柴。
有段时间,许世玲同学参加“为人民服务”小组的活动不象以前那么积极了。原来,小许听到有人说她们是“傻子”,思想上产生了波动。张兴良想,孩子们从小就自觉地、无报酬地为人民做事情,这是对那种“给钱干活”旧观念的有力批判,应该大力扶植。于是,他和这个小组重温毛主席著作《为人民服务》,学习雷锋事迹、日记,鼓励她们向雷锋叔叔学习,不怕讥笑打击,坚持下去。小许表示:“为人民服务最光荣,我要甘当革命的‘傻子’。”从此,这个小姑娘又积极参加“为人民服务”小组的活动了。
一燕展翅,百燕飞翔。现在,放学以后,一个个“为人民服务”小组活跃在南口镇公共场所和革命烈军属、五保户家中。他们不仅帮群众做好事,还监督坏人,维护社会秩序。人们都称他们是“小勤务员”、“小哨兵”。
在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张兴良这个贫农的儿子,革命烈士的后代,不仅做好南口一小的校外辅导工作,而且,还和三十几所学校的青少年建立了联系;不仅自己做红小兵工作,还带动连队干部、战士都来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人们说:“他真是把满腔的阶级深情倾注在红小兵身上了。” 本报通讯员

阳光灿烂 新苗茁壮
北京市西四北小学红小兵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用儿歌的形式谈学习体会,表革命决心,誓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北京日报》记者摄
河北省石家庄市东方红路小学的红小兵们在认真地观看彩色故事影片《闪闪的红星》剧照。他们决心学潘冬子,做党的好孩子。
本报通讯员摄
吉林市第二十五小学的红小兵,在听吉林化工建设公司老工人鲍庆洪讲他们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大干社会主义的事迹。
新华社记者摄
河南省焦作市红卫兵小学的红小兵们放学以后,自觉地打扫教室,从小培养爱集体、爱劳动的共产主义思想。 本报通讯员摄
练好身体,长大接好革命班。沈阳市和平区少年业余体校武术班的红小兵,坚持每天清晨到公园锻炼。 新华社稿
“我们从小爱劳动。”山西省临猗县靳家卓小学的儿童们在为集体拾麦穗。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