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李先念同尼古列斯库继续会谈 尼古列斯库等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耿飚、李强等陪同贵宾观看杂技节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兼教育部长保罗·尼古列斯库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兼教育部部长保罗·尼古列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晚上应邀出席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办的文艺晚会。
陪同罗马尼亚贵宾观看演出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外贸部部长李强,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外交部副司长郗照明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大使馆外交官员,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主任布拉得·列姆斯以及在北京的其他罗马尼亚朋友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晚会上,北京市杂技团演出了杂技节目,受到贵宾们的热烈鼓掌欢迎。
演出结束后,尼古列斯库副总理等走上舞台,祝贺演员们演出成功,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毛里塔尼亚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七日讯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艾哈迈德·乌尔德·梅内亚。
会见时,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朱传贤、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在座。

八连战士画
走进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八连驻地,只见一幅幅水彩画、宣传画、剪纸、素描、木刻,琳琅满目,引人入胜,生动地展现了全连干部战士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精神面貌。
这个连的干部战士在短短的一年中创作出八百多幅画。他们是怎样拿起画笔的呢?从一幅题为《不忘阶级苦,狠批复辟狂》的画中,我们找到了回答这个问题的线索。去年二月,战士刘刚在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时,琢磨着画一幅画,向林彪、孔老二开火。他想起爷爷、奶奶在旧社会惨死在饥寒交迫之中,父亲十五岁就当了放牛娃的苦难家史,按捺不住心头的怒火。他说:“为了批判林彪、孔老二,我们不但要写,而且要画,要拿起各种武器向敌人进攻!”他废寝忘食,用五天业余时间,终于画出了这幅画。不久,从陕西户县学习回来的战士冯中孝,向全连介绍了户县农民画在上层建筑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所起的重要作用,更加坚定了大家拿起画笔投入战斗的决心。在批判了
“天才论”、“上智下愚”等反动谬论后,全连业余美术创作活动迅速开展起来。
斗争在步步深入,战士画也进一步发挥着鼓舞战斗激情的作用。水彩画《代代传》,画的是一位两鬓斑白的老干部下连当兵,同炊事班的一位新战士边劳动边谈心的情景。这幅画,生动地反映了部队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发扬我军官兵一致光荣传统的新面貌。领导干部看后说:“这幅画使我们很受启发,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战士们看后说:“老首长发扬革命战争年代的那股劲,为我们做出了好样子,我们要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把光荣传统接过来,传下去。”
八连的战士画紧密配合党的中心工作,为连队建设服务,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在批判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时,他们画了《一丘之貉》、《孔学名高实秕糠》;在批判林彪一伙诬蔑大好形势,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谬论时,他们画了《家乡也是丰收年》、《五·七道路放光辉》;在批判林彪在辽沈、平津战役的罪行时,他们画了反映东北人民积极支援前线的《送粮路上》、《上前线》;在农村野营拉练期间,他们和贫下中农一起揭露阶级敌人妄图利用旧文化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画了《大寨新貌》、《喜送公粮》等新壁画;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他们又画了反映干部战士认真学习的《贵在自觉》、《连长的星期日》等画。
要画革命画,先做革命人。孟礼文是城市入伍的战士,开始他对连队的紧张生活过不惯,和群众感情不够融洽,因此,在业余美术创作活动中他觉得找不到可画的题材。后来他在炮场训练时,看到同志们利用休息时间扛着教练弹进行接力赛,连队一派龙腾虎跃、热气腾腾的场面深深感染了他。“连队这样火热的战斗生活,为什么自己感到没啥可画呢?”这时,指导员王新民对他说:“小孟,热爱连队才能画好连队,热爱战士才能画好战士啊!”从此,他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改造世界观,思想感情发生了变化,成了连队的美术骨干。他画的《炮训间隙》,生动地反映了连队火热的战斗生活,受到大家的好评。
在户县创作经验的鼓舞下,八连业余美术创作始终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颜色不够,他们就用红土和锅底黑做颜料;没有调色盒,大家就用三合板、玻璃片代替;草图纸不够,他们就用废纸订成速写本。同志们说:“咱战士画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方向,保持战士的本色。”新华社通讯员

成都部队某部四连积极开展业余美术创作活动。他们密切联系现实阶级斗争实际,发挥文化艺术的战斗作用。这是彝族战士阿牛瓦特把自己苦难的家史绘成组画,配合连队进行阶级教育。
新华社稿

周荣鑫部长拜会尼古列斯库副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教育部部长周荣鑫今天上午前往宾馆,拜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兼教育部部长保罗·尼古列斯库。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罗马尼亚外交部一等秘书瓦西里·吉蒂克,拜会时在座。
拜会时在座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李琦、胡守鑫等。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埃及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以阿拉伯埃及共和国贸易部部长扎卡里亚·穆罕默德·陶菲克·阿卜杜勒·法塔赫为团长的埃及政府贸易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柴树藩,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耿和、程远行等。
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大使馆公使陶菲克、商务参赞摩西也到机场迎接。今天晚上,扎卡里亚·陶菲克部长等埃及贵宾由柴树藩副部长陪同,观看了革命现代京剧《杜鹃山》。

中美两国田径队在京进行友谊赛
姚连蔚等观看比赛并会见美田径队正副团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中国田径队同美国田径队今天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了友谊比赛。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赵正洪,中国田径协会主席倪志钦出席观看了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了美国田径队团长、美国业余体育联盟主席约瑟夫·斯卡佐,副团长理查德·鲍姆博士、勒鲁瓦·沃克、帕特里夏·里科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布什,副主任塞耶参加了会见并观看了友谊比赛。
有关方面负责人林平、郭东俊、尹锡南、郭雷、王福勇等,出席观看了友谊比赛。
今天下午有五万多名观众观看了比赛。当中美两国田径运动员走入比赛场地时,观众热烈鼓掌欢迎。这时,姚连蔚、庄则栋、赵正洪同约瑟夫·斯卡佐团长、布什主任等走下场地会见了双方运动员。
今天下午中美两国田径运动员共进行了男子十个项目、女子七个项目的友谊比赛。二十八日下午,中美两国田径运动员还将在这里继续进行友谊比赛。
美国田径队是二十四日由上海乘飞机到达北京的。二十五日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田径协会为欢迎美国客人访问我国举行了招待会。

廖承志会长宴请日本中国友好人士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日本中国友好人士访华团团员和随行人员。
访华团是应中日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访华团由伊藤武雄、小泽正元、牧野内武人、浅沼稻次郎的夫人浅沼享子、帆足计、桦美智子的母亲桦光子、一圆一亿等七名团员组成。他们都是长期为日中友好事业奋斗的日本老朋友,平均年龄七十二岁。
出席宴会同日本朋友欢聚的有张香山、王芸生、楚图南、林丽韫、林林、谢冰心、肖方洲、王晓云、孙平化、吴曙东、经普椿等。
今天,中日两国老朋友在北京相聚,感到格外亲切和高兴。席间,廖承志等中国同志对日本老朋友不顾高龄来我国访问,继续为日中友好事业作出新贡献,表示由衷的敬佩和热烈欢迎。
两国朋友畅叙友情,表示要为早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而继续努力奋斗。

日本作家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由日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日本作家井上靖为团长的日本作家代表团,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作家严文井、谢冰心、李希凡等到机场欢送。
日本作家代表团在京期间,参观了中央民族学院、北京大学和中央五七艺术大学音乐学院,同我国文艺工作者进行了座谈,并游览了名胜古迹。日本朋友在我国访问期间,还先后前往洛阳、西安、延安、上海、无锡等地,参观了我国的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和学校。

专栏:资料

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位于我国和友好邻邦尼泊尔的边界上。它的北坡在我国西藏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
珠穆朗玛峰拔海八千八百八十二米,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一个最高的山峰,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藏语中“珠穆”是女神的意思,“朗玛”是第三的意思。因为在珠穆朗玛峰的附近还有四座山峰,珠峰位居第三,所以称为珠穆朗玛峰。
从十八、十九世纪开始,陆续有一些国家的探险家、登山队,来到珠穆朗玛峰,探测它的奥秘。但直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后,才有人从南坡登上珠峰。从一九二一年至一九三八年,英国的探险家曾先后七次试图从北坡攀登珠峰,都遭到了失败,有的还丧失了生命。因此,他们把北坡称作是“不可攀援的路线”,“死亡的路线”。
一九六○年五月二十五日,英雄的中国登山队的三名运动员王富洲、贡布(藏族)、屈银华,从北坡成功地登上珠峰。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七日,我国登山队藏族女队员潘多在世界上首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在这次登山活动中,同时还有七名藏族男队员和一名汉族男队员登上顶峰。
珠穆朗玛峰自然条件异常复杂,特别是北坡,气候比南坡更加恶劣,地形更加险峻。珠穆朗玛峰常年覆盖着冰雪,峡谷中有几条大的冰川,著名的绒布冰川就是由东、西和中绒布三大冰川汇合而成的。珠穆朗玛峰上气候恶劣,从头年十月到第二年三月的整个冬季里,都刮着强烈的西北风,有时达到十二级以上。五月末开始从东南吹来的季风,一直要吹到九月底。这段时间,山顶随时都可能降雪。山顶上气温很低,通常都在摄氏零下三、四十度。
从北坡攀登珠穆朗玛峰,除了要克服高空的严寒、缺氧,战胜陡峭的岩坡、悬崖,以及冰川裂缝、冰崩、雪崩和随时而来的暴风雪之外,还必须越过两个最艰险的地带——“北坳”和“第二台阶”。“北坳”是珠峰与北峰之间的鞍部,它的顶部拔海七○○七米,坡度平均在七十度。它象一座高耸的城墙屹立在珠峰的腰部。在“北坳”险陡的坡壁上,常年堆积着深不可测的冰雪,分布着无数冰崩和雪崩的印槽,是珠峰最危险的冰崩和雪崩地区。“第二台阶”位于珠峰八五七○米至八六○○米之间,相对高度约三十米,岩壁陡峭光滑,平均坡度在六、七十度左右,在它的顶部还有一座约三米高的垂直峭壁。
登山运动是人类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项有意义的体育运动,运动员要经受各种恶劣的自然条件的考验。这不仅能够全面锻炼人的身体素质,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集体主义的思想,而且通过登山活动,可以调查、勘测高山气候的变化,地形、地质、地貌的情况,以及人类在高山的各种生理反应,为科学研究和经济建设提供宝贵资料。
(新华社)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柴泽民会见并宴请加拿大朋友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柴泽民五月二十六日晚会见并宴请了加拿大蒙特利尔加中协会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该团是五月十八日来华的,先后访问了广州、长沙、韶山、林县和石家庄,五月二十六日到达北京,该团还将去我国南方访问。
陈洁率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回京
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对加纳的友好访问,于五月二十五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局长张耿和等。加纳驻中国大使阿克韦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钱信忠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红十字会代表团
中国红十字会负责人钱信忠五月二十六日会见并宴请了由罗马尼亚红十字会副会长巴尔博伊·康士坦察率领的罗马尼亚红十字会代表团。代表团是应中国红十字会的邀请于五月二十四日到达北京的。
意大利朋友到京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意大利蒙特爱迪生集团董事长切菲斯,常务董事拉蒂等一行八人于五月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进行友好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中国化工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赵茂春等到机场迎接。意大利驻华大使特拉巴扎等也到机场迎接。
泰国民主党议员团到达广州
以披猜·叻达恭为团长的泰国民主党议员团一行五人,于五月二十四日乘火车抵达广州。前往车站迎接的有有关方面负责人马家骏、王阑西等。当晚广东省革委会负责人寇庆延设宴招待了泰国客人。泰国民主党议员团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
索马里畜牧林业友好代表团离京
由索马里畜牧、林业、牧场部长优素福·阿里·奥斯曼为团长的索马里畜牧林业友好代表团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五月二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访问。农林部副部长肖鹏,有关方面负责人李珩、陈凌风、马凌等到机场欢送。索马里驻中国大使达尔曼、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也到机场送行。
伊朗王国武装部队体育组织主席离京
伊朗王国武装部队体育组织主席哈克比兹准将结束在我国的访问,五月二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到机场欢送的有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复东、翟鸣武、赵春正。伊朗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拉加布萨德也到机场送行。
加拿大奥尔森夫妇和肯特夫妇离京回国
加拿大商会主席奥尔森夫妇和前主席肯特夫妇在北京参观访问后,于五月二十一日离京回国。在京期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分别会见了客人,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岳岱衡宴请了客人。
美国古人类学考察组离京
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类学系教授克拉克·豪厄尔为组长的美国古人类学考察组一行十一人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和专业考察,于五月二十五日离京前往我国西北和南方继续访问,然后回国。考察组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邀请,于五月十五日到达北京的。在北京期间,中国科协副主席周培源曾会见和宴请了美国朋友。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