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
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 促进思想革命化
杭州齿轮箱厂干部轮流下放当工人
据新华社杭州电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杭州齿轮箱厂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的指示,组织厂党委、革委会领导成员和厂级机关干部分期分批到车间、班组当工人,同工人群众一起劳动,一起学习,一起生活,对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促进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去年上半年,这个厂生产计划科的干部,通过深入批林批孔,提高了反修防修的自觉性。全科干部分作四批,轮流下放到车间当三个月工人,每人每年可以轮到一次。生产计划科的做法,受到了厂党委和工人群众的支持。去年下半年,其他科室和厂党委、革委会部分领导成员也按照这个办法,轮流下放到车间当工人,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今年,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过程中,厂党委回顾和总结了干部轮流下放劳动的经验,他们认为,干部分期分批下放劳动,同广大工人群众打成一片,有助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将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因此,厂党委决定在全厂推广生产计划科的经验,把干部分期分批下放劳动作为一项制度认真坚持下去。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厂党委首先组织全厂干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诬蔑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反动谬论,批判孔孟之道鼓吹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反动观点,引导大家冲破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束缚,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重大意义。全厂干部提高了认识,把下放劳动看作是重新学习、改造世界观的极好机会,积极报名要求下放。为了保证干部既要下放劳动,又不影响日常工作,厂党委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合理的安排,把厂党委、革委会脱产委员和厂级机关干部分成四批,轮流下放。现在,第一批已有二十三名干部下放到班组劳动。
这个厂的干部下放到班组以后,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在工人中间,和工人一样顶班劳动,进一步增强了对工人群众的无产阶级感情,密切了干部和工人的关系。厂党委成员、宣传科长陈祖仁过去到车间、班组,工人总把他当“客人”。他下放到一金工车间小件工段当工人以后,天天同工人一道上机床干活,下班以后,又同工人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当他看到小件粗加工时,铁屑乱飞,尘土很多,就同工段的干部、工人商量,自己动手做了一台吸尘器,改善了劳动条件。现在,工人们都把他当作自己的知心人。
在下放劳动的过程中,这个厂的干部注意认真学习工人群众的好思想、好品质,努力改造世界观,增强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能力。厂党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吴永权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提拔的新干部。他到二金工车间当工人,看到工人们经过批林批孔运动,焕发出了冲天的干劲,解决了许多自己原来认为难以解决的生产技术问题。他深深感到,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有实践经验的工人群众,自己当了干部,决不应有一丝一毫的骄傲情绪。他注意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遇事都虚心向工人群众请教。
这个厂的干部在下放劳动的过程中,还注意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了解工人群众的要求和生产中的问题,及时向厂领导和有关的职能部门反映情况,改进工作。二金工车间的磨齿工段一直是全厂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厂党委成员顾关兴和生产计划科的几个干部通过下放到这个工段劳动,和工人群众一起分析原因,初步摸索到磨齿生产的一些规律,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很快使磨齿工段的生产适应了全厂生产的要求。

职位变 工人阶级本色不变
据新华社天津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天津重型机器厂的工人新干部,紧密联系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际,刻苦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和影响,同老干部一起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积极发挥战斗作用。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天津重型机器厂从工人中选拔了五十多名新干部,加强了厂和车间两级领导班子。这批新干部大多是有多年生产经验的老工人,也有不少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青年工人。他们走上领导岗位以后,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增强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把参加劳动当作拒腐蚀的一项根本措施,坚持不脱离生产劳动,同工人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做到职位变了工人阶级的本色不变。担任厂一级领导的新干部虽然工作比较忙,但还是经常抽时间到车间参加劳动。在车间担任领导工作的新干部,每月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参加生产劳动,一般平均每月每人参加生产劳动二十天。他们在劳动中和工人一样出大力,流大汗,被群众亲切地称赞为“工人干部”。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这批工人新干部联系自己参加生产劳动的实践反复学习,深入讨论,进一步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认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重要意义。厂革委会副主任孙津华,是去年从一个普通工人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的。她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学习革命理论,努力改造世界观,虚心向群众学习。最近,她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更深刻地认识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反修防修,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永远保持工人阶级本色的一件大事,因此更自觉地坚持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经常抽时间回她原来所在的铸钢车间参加劳动,虚心向工人学习。木型车间党支部书记彭亚民,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一位新干部。他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认识到坚持参加劳动,才能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因而干劲越来越大。尽管他工作很忙,仍然坚持跟班劳动。生产一忙,他就把行李搬进工厂,同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他每天早上班,晚下班,假日和星期天也很少休息,那里活累活脏他往那里钻。
天津重型机器厂的工人新干部通过参加劳动,增长了才干,提高了领导水平,从而促使各级领导班子更加朝气蓬勃,更富有革命的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