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进一步搞清楚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广东省军区某团党委以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为纲,有计划地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些基本原理
本报讯 广东省军区某团党委领导成员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过程中,有计划地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些基本原理,力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取得了初步效果。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这个团的党委立即进行了学习,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逐条逐句地进行了学习。随着学习运动的不断深入,这个团的党委成员碰到不少难点,特别是因为对商品制度、货币交换、按劳分配、价值规律等政治经济学的基础知识缺乏了解,对进一步弄懂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产生了困难。他们感到,要搞清楚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也必须懂得一点政治经济学原理。于是,党委组织全体成员阅读了《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的第二编、《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还读了一些政治经济学方面的参考书籍。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进行集体讨论,力求学懂弄通。
在学习中,他们坚持以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为纲,紧紧围绕毛主席所提出的问题去学习政治经济学。团党委首先把大家在学习中遇到的涉及政治经济学问题的难点,一个一个地列出来。如什么是商品生产、货币交换、按劳分配,为什么这些东西在社会主义时期是不可避免的;为什么说我国现行的商品生产、货币交换、按劳分配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等等。然后围绕这些问题认真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有关论述,选学政治经济学的有关内容,两、三个人负责一个重点问题,反复探讨,逐个弄懂。团长李明山、副政委张孟林,为了弄清我国商品制度中的资产阶级法权问题,他们把毛主席的指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有关语录同恩格斯《反杜林论》的政治经济学部分结合起来学习,还阅读了有关政治经济学的参考材料,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什么是商品、货币、价值规律及其内在联系,对商品生产的发生、发展的历史过程,以及社会主义的商品生产与资本主义的商品生产的区别和联系等问题有了较清楚的认识。他们进一步认识到:资产阶级是产生于商品生产的。只要存在着商品生产、货币交换,也就存在着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壤和条件。有人就会利用商品生产和货币交换搞投机倒把,甚至把商品交换的原则搬进社会主义政治生活中来,腐蚀革命队伍,复辟资本主义。
在学习中,他们还联系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实际,畅谈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我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从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经验。大家认识到,这些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措施,都是革命的新生事物,我们必须满腔热情地支持它。他们还强调,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的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只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才能逐步清除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领域中的资本主义因素,不断变革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之间、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之间不相适应的部分,使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不断巩固和完善。
通过学习,这个团的党委成员进一步提高了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的自觉性。他们重新修改了加强党委革命化建设的措施,强调干部一定要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出了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决定,订出了党委成员分期分批下连当兵代职的计划。目前,这个团的一批机关干部已下连当兵,四名常委已到连队代职。他们决心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武器,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抵制剥削阶级思想的侵蚀,在实际斗争中努力改造世界观,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新贡献。

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武装干部头脑
文安县各级党组织举办学习班,帮助干部提高继续革命觉悟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中共河北省文安县各级党组织层层举办学习班,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努力提高他们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文安县委领导成员在带头学习的同时,由县委、各公社党委、各生产大队党支部分别举办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班,分期分批地轮训各级领导干部。目前,全县九千多名县、公社和生产大队三级领导干部已经普遍轮训一遍,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干部轮训过两遍或三遍。在学习班里,各级领导干部密切联系三大革命运动实际,紧紧抓住为什么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问题,认真看书学习,深入讨论,力求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学好弄通。这个县左各庄公社办的大队干部学习班,在研究小生产如何经常地自发地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问题时,大家联系本公社中艾头大队两条道路斗争的现实,展开了学习和讨论。这个大队是文安县农业学大寨的一个先进单位,广大社员积极走社会主义道路。但是,也有少数社员热衷于“小自由”,甚至弃农经商。他们在旧社会受尽剥削和压迫,今天成为人民公社社员,并且依靠集体经济的发展,日益富裕起来,为什么还会产生资本主义自发倾向呢?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公社党委引导大家反复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论述,具体分析这些社员身上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的阶级根源和社会根源。这样,他们才明白,人民公社社员毕竟是由过去的个体农民走上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轨道的,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他们还不可避免地保留着过去那种小生产者的某些固有特点和习惯;同时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商品生产、货币交换、按劳分配也还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这些都是使他们产生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的社会条件。经过这样的学习,大家的认识有了提高。他们说,我们一定要看到在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壤。在工作中,我们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不断批判修正主义,坚决打击阶级敌人妄图复辟的破坏活动,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教育农民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不断发展壮大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这样,才能防止资本主义在农村复辟。
文安县各级党组织在举办学习班的过程中,还带领参加学习的干部,以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为指针,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从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中总结出规律性的认识。大董村公社办学习班时,公社党委组织参加学习的各大队领导干部多次考察了本公社任董村大队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史,对大家教育很大。
文安县委在先后举办的有公社党委书记和县级机关科长、局长参加的三期学习班上,也组织大家解剖了机关、大队、学校和商店等十多个不同类型的典型单位,使大家不仅从中探索了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而且也看到了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的新特点,从而增强了广大干部反击资产阶级糖弹进攻的战斗力。
文安县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还自觉地改造世界观,注意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党的原则,抵制不正之风。新老干部团结一致,决心带头坚持常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带领群众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玉门石油管理局领导干部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
发扬党的艰苦奋斗优良作风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玉门石油管理局大批新的领导干部中得到了继承和发扬。他们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工人群众同甘共苦,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受到了工人们的赞扬。
领导干部坚持每年都抽出一定时间到基层蹲点,和工人同吃同住,跟班劳动,是玉门油矿形成了多年的一个好风气。去年,这里有些油矿的党委主要领导干部,在基层跟班劳动平均达三个月。全局各级领导干部除了参加工业生产劳动以外,多年来还坚持轮流到农场劳动锻炼,有时还利用节假日和职工一起去农场劳动,并在春播、夏收等农事大忙季节带头到农场参加突击生产。去年年底,局、矿的领导干部带领职工、家属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和戈壁风沙开荒造田,建设起了一个新的农副业生产基地。现在,这个矿不但石油做到了稳产增产,而且有一万多名家属人口做到了粮油自给。
玉门石油管理局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很注意克服特殊化的作风。他们的住房、家具、用具和其它生活物资的供应,同工人基本一样。他们的家属同职工的家属一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他们的子女和职工子女一样上山下乡。这个局所属的石油沟矿,建矿二十年来生产有了很大发展,而矿党委等机构的办公室还是当年的旧房子。党委会议室的桌凳都是用废材做的。去年,有的同志建议做些新桌凳,党委认为旧的能用就不要做新的,没有同意。后来,又有同志提出把旧桌凳油漆一下,党委觉得桌凳不美观并不影响工作,坚持把油漆用到生产上。这个油矿的主要领导干部对自己注意严格要求。一次,革委会一个副主任的亲戚远道来看望他,回去时正好这个副主任不在,其他同志就派小汽车把他的亲戚送到火车站。这个副主任知道后,立即按里程付了车费,并且诚恳地要求大家监督领导干部不搞特殊化。
玉门石油管理局各级领导干部保持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促进了全局的革命团结。这里海拔高,气候恶劣,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都比较艰苦,但是职工和家属们都能以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大干社会主义,推动全局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四年这里已连续五年实现石油稳产增产。
目前,玉门石油管理局的各级领导干部正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他们决心永远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更好地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李先念副总理同尼古列斯库副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六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兼教育部部长保罗·尼古列斯库举行了会谈。
罗马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罗共中央副部长瓦西里·桑德鲁、罗马尼亚外交部一等秘书瓦西里·吉蒂克,以及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兼教育部部长保罗·尼古列斯库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摄

福州冶炼厂党总支充分发挥工人理论队伍的骨干作用
引导职工学懂弄通革命理论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州冶炼厂的工人理论队伍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充分发挥骨干作用,积极协助本厂各级党组织抓好看书学习这件大事,引导职工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学懂弄通必须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问题。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福州冶炼厂工人理论队伍注意协助各级党组织,引导职工把学习理论同进行社会调查、忆苦思甜、开展革命大批判等结合起来。他们在厂党总支的支持下,组织部分职工对本厂的阶级斗争情况进行了调查,使大家对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加深了理解。他们说,要粉碎资产阶级的复辟企图,无产阶级就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同时,我们工人也必须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增强抵制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和小生产思想影响的能力。这样,无产阶级才能完成解放全人类最后解放自己的伟大历史使命。
冶炼厂的工人理论队伍在辅导群众学习的过程中,还积极协助各级党组织掌握思想动向,做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不断地把群众性的学习运动引向深入。刚开始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时,有少数职工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理论队伍成员就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针对这种思想,给大家讲述苏联变成社会帝国主义的教训,分析历次机会主义路线产生的社会基础,指出林彪一类骗子总是在无产阶级专政问题上制造混乱,来欺骗那些不读书、不学理论的人,妄图达到他们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罪恶目的。工人理论队伍还向大家介绍大庆工人和大寨贫下中农认真学习理论,敢于同错误路线作斗争的英雄事迹,使大家提高了学习的自觉性。有些职工文化水平低,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有困难,理论骨干除了集体辅导外,还专门给他们进行个别辅导。
福州冶炼厂由于较好地发挥了工人理论队伍的骨干作用,使全厂职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很快形成热潮。许多职工经常学习到深夜,连星期天也不休息。学习推动了生产,全厂各车间的工人以共产主义的精神大干社会主义,生产任务完成的比较好,主要产品的产量显著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