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齐奥塞斯库同志举行盛大宴会欢迎金日成同志
金日成同志设宴招待齐奥塞斯库同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五月二十二日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和金圣爱同志。
出席宴会的有马·曼内斯库,埃·博布,斯·沃伊捷克等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以及罗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会和政府成员,中央机关、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的负责人,科学和文化界人士,高级将领。
朝鲜党政代表团成员金东奎、吴振宇等同志和金日成同志的其他随行人员出席了宴会。
在同志般的热烈友好的气氛中,齐奥塞斯库同志和金日成同志先后致祝酒辞。
齐奥塞斯库同志说:“您现在对我国的访问和我一九七一年夏天对美丽的贵国的访问,对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国的友好、团结和合作关系,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贡献。”
他说:“自从我们上一次会晤的四年来,在世界上发生了重大的民族和社会的革命变革,世界力量对比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各国人民加强斗争,反对帝国主义统治和压迫的老政策。许多民族日益强烈地要求完全掌握自己的自然资源和完全主宰自己的命运。”“我们认为,各国人民和全世界进步力量当前最大的责任,是把自己的力量联合起来,坚决地铲除不平等和压迫的老政策,在世界上倡导新的民主关系,制止在解决国际问题时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
齐奥塞斯库同志表示:“罗马尼亚极为高兴地欢呼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在反对国内反动势力和外国干涉、解放自己祖国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这些胜利,具有伟大的国际意义。它们再一次证明,当各国人民坚决捍卫自己的独立和主权的时候,世界上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他们实现自己的意愿。”
他说:“我们认为,当代的一个基本任务就是消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政策所造成的不发达现象和不同国家在经济发展水平方面的巨大差距。这就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和政治秩序,普遍建立公正的关系,以排除任何不平等现象,促进所有国家特别是那些不发达国家的迅速发展。”
他说:“必须加强努力使国际关系民主化,使所有国家,不论其社会制度和国家大小如何,一律根据世界各国自由和独立的利益来参加解决所有的问题。”
金日成同志在致祝酒辞时表示感谢罗马尼亚对他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他说:“这反映了罗马尼亚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切而热烈的友好感情。”
金日成同志说:“作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的胜利而共同战斗的阶级兄弟,朝鲜人民和罗马尼亚人民长时期以来就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建立了亲密的联系。”
金日成同志接着赞扬了罗马尼亚坚持独立自主立场,取得了重大成就,并且介绍了朝鲜人民执行朝鲜劳动党的独立自主路线和政策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金日成同志说:“经验告诉我们,任何国家如果要发展和繁荣富强,就必须在保证政治上独立的同时,实现经济上的自给,保持经济建设中的自主权利。”
金日成同志指出,世界人民走向独立的道路,是一种不可抗拒的时代趋势。“某些资本主义国家都不想继续盲目地跟着大国跑,而是想以独立自主的方式行动,更不用说社会主义国家和新诞生的独立国家了。”
金日成同志指出,帝国主义侵略者被赶出柬埔寨、越南南方,他们的傀儡垮了台,这一事实再次清楚地表明,帝国主义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殖民统治体系的完全崩溃是不可避免的。
金日成同志在谈到朝鲜问题时说:“朝鲜人民希望完全摆脱帝国主义的桎梏,恢复国家的统一——本来是统一的,这是我们非常自然的民族愿望。”“如果那些阻挠朝鲜统一的势力不想再遭受更可耻和更大的失败,那么他们就必须停止制造‘两个朝鲜’和使国家分裂永久化的阴谋。”
金日成同志对罗马尼亚积极支持朝鲜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表示深切的感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金日成同志和金圣爱同志五月二十四日下午举行宴会,招待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
出席宴会的有马·曼内斯库,埃·博布,斯·沃伊捷克等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
朝鲜党政代表团成员金东奎、吴振宇等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罗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会委员和政府成员,中央机关和社会团体的负责人,科学文化界人士和高级将领等。
金日成同志和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在宴会上先后祝酒。
二十四日上午,金日成同志和金圣爱同志在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的陪同下,在布加勒斯特参观了一些工业项目、社会文化设施和居民住宅区。
二十三日上午,金日成同志在布加勒斯特向“为人民和祖国的自由、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这一天晚上,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举行文艺晚会,欢迎金日成同志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等陪同朝鲜贵宾观看了演出。

柬埔寨大力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生产
柬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赞扬人民自力更生发展农业生产取得出色成绩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已取得民族解放人民革命战争伟大胜利的柬埔寨人民,按照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原则,正在大力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生产。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给柬埔寨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柬埔寨几乎所有的工厂都被摧毁。解放后,柬埔寨人民继续发扬坚决斗争的精神,开展夜以继日的紧张劳动。近一个多月来,各地人民积极清除朗诺卖国集团在城市里的一切遗患,修复交通线、恢复工厂生产,种植水稻,兴修水利,已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恢复和发展生产中,柬埔寨军民深深懂得农业生产的重要性,他们继续贯彻“种田靠人不靠天”的革命口号,一面大搞水利建设,修堤筑坝,挖沟开渠;另一方面在雨季到来之际,开展热火朝天的生产竞赛运动。
在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柬埔寨人民还注意恢复和发展工业生产。他们抢修被敌人破坏的工厂和设施,以便尽早恢复生产。在遭到敌人严重破坏的西哈努克城,发电厂和水塔已被修好,并投入了生产。各地还努力恢复和发展手工业,特别是纺织手工业和农具制造业生产,从而保证了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需要。
解放后的一个多月来,柬埔寨人民在大力修复交通运输线的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许多主要交通动脉已修复通车。二、三、四、五号公路和金边—西哈努克城的铁路以及波成东机场和西哈努克港正在加紧修复中。柬埔寨人民还在努力恢复水上运输。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五月二十一日广播一篇评论,赞扬柬埔寨人民在农业生产中取得的出色成就。
评论说,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柬埔寨进行的五年多的侵略战争期间,解放区的农业生产年年增产,一九七三年,尽管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解放区进行了最野蛮的狂轰滥炸,但是,整个解放区的男女战士、干部和居民开展农业生产运动,取得了不少成绩,满足了自己的需要。这是柬埔寨军队和人民取得一九七五年旱季攻势的决定性胜利的因素之一。
评论说,和敌人当时控制区人民忍饥挨饿的情况迥然不同,解放区人民不仅能支援前线,而且可以逐步改善自己的生活。这是我们革命的增产路线的伟大胜利,而取得胜利的关键,就是解决了水利问题。柬埔寨人民领会了革命的增产路线,即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自己掌握自己国家命运的原则。其次就是组织团结增产组。在人民、贫下中农当中蕴藏已久的生产力一旦在这条正确路线的指导之下,并且组织了团结增产组,就变成了实践的力量,使水库、池塘遍布解放区各地。
评论说,柬埔寨的农业生产正在良好地发展。全国人民、男女战士和干部要继续高举增产运动的旗帜,更多地修筑水库、池塘和水渠,以便更好地发展农业生产。

日本各界人士和舆论要求把反对霸权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谴责苏联破坏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各界人士最近相继发表文章,要求把日中联合声明中反对霸权主义的条款明确地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理事长宫崎世民五月二十二日在《朝日新闻》发表文章说,只有日本自身主动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表明不谋求霸权和不允许其他国家谋求霸权,才能同发展中国家建立真正的友好关系。宫崎在谈到苏联破坏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时候说,借口苏联反对,就不把反对霸权的条款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岂不是等于容忍苏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吗?难道我们要容忍苏联军舰及其大型渔船队践踏我国的近海渔业资源吗?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佐藤重雄最近在《记者同盟报》发表文章说,“我们自身的经验严峻地告诉我们:霸权主义正是通向侵略的道路,是和平的破坏者”。“我们不仅要保证日本不向中国谋求霸权,而且,必须为反对其它任何国家和任何国家集团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而斗争”。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机关报《日本与中国》周刊五月十九日以问答的形式,批驳了反对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写明反对谋求霸权条款的各种谬论。这家周刊指出:“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以日中联合声明为基础,这是日中两国政府共同确认的原则。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必须根据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和原则来签订。”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二日电 日本自民党众议员宇都宫德马五月十九日在向日本首相三木武夫提出的一份意见书中指出:把日中联合声明中关于反对霸权的条款的内容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适当地方,不应成为什么问题。宇都宫在他的意见书中说:“对于企图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建立并谋求霸权的国家和集团,日本也表示不能赞成,难道这不是理所当然吗!”宇都宫说:“如果日本政府在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时,反对写明反对霸权,那么,不仅会引起中国的不信任,而且甚至可能使亚洲、非洲的第三世界中已经存在的对日本的疑虑重新固定下来。”宇都宫说:“有人说,这将刺激苏联,从而使归还北方领土变为不可能。但是,苏联不会因为未写进反对第三国谋求霸权的条款,就归还国后岛和择捉岛。”
据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进步刊物《革命者》四月号发表社论说,必须把日中联合声明第七条的反霸权条款写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里。
社论说,如果缔结一个比日中联合声明后退的、抽掉反霸权条款的条约,那么这个条约同真正的和平友好条约的名称是不相称的。
社论强调说:“要牢牢抓住反对霸权主义这一环节,要求立即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揭露和粉碎反华势力的形形色色的阴谋诡计。”
《现代亚洲》半月刊发表文章说:“必须根据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和原则,尽快缔结和批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文章说,苏联反对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里写进反霸权条款,是因为它占领着日本的北方领土,向日本近海派遣军舰和“渔船”,威胁日本国民。苏联的行为,正是它寻求霸权的表现。文章还说,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里写上反霸权条款,这对日本的和平以及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有着积极的作用。“因此,日本国民要求把联合声明的第七条,作为两个国家之间共同承担的义务,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里,留给我们的子孙。”
《亚洲经济旬报》最近发表了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副理事长岩村三千夫的文章。文章驳斥了有人认为反对霸权的提法对条约来说是“生僻的”观点。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阳光普照胡志明城
——访解放后的西贡市
在西贡市解放后的第十二天,我们来到了以越南人民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命名的这座城市。
西贡市,到处洋溢着欢庆解放的热烈气氛,飘扬着金星红蓝旗,张挂着横幅革命标语。革命的光辉照遍了西贡市的大街小巷,照到了人们的心坎上。
从新山一机场到西贡河边的白虎大道,从市中心的边城市场到郊区农村,我们处处看到西贡解放后不断出现的新事物、新气象。
西贡市人民永远忘不了今年四月三十日。这一天,西贡市人民同越南南方解放军密切配合,以战斗迎来了日夜盼望的解放。我们曾访问了西贡市的第十一区。这是西贡市区的西部门户,是敌人控制很严的一个街区。长期遭受美伪集团压迫控制的这个区的人民,同全市人民和整个南方人民一样,迫切渴望解放。他们积极进行斗争,以实际行动迎接解放。四月二十九日晚上,当解放军向西贡市发动全面进攻的时候,第十一区人民不分男女老少,谁都想为西贡市解放作出一份贡献。他们夺取敌人武器装备自己,配合解放军消灭胆敢负隅顽抗的敌人,搜捕恶棍。他们给解放军送水送饭,给解放军带路。在军民共同努力下,到四月三十日上午九时,解放军就完全控制了第十一区。
在西贡市,我们还听到了工人群众在解放前夕为积极保卫工厂和重要设施的斗争事迹。守德自来水厂的工人在四月二十七日就成立了保卫工厂委员会,并且制订了具体计划,打击敌人的破坏活动。四月三十日夜里,厂里一百多名工人、技术员坚持工作,为西贡市三百多万人供应用水。
“馆市”发电厂的二百多名工人为保证城市用电,在西贡解放的头一天夜里坚守生产岗位。工人们还成立了自卫队和保卫工厂委员会,警惕地保护工厂。西贡最大的纺织厂之一西戈维那纺织厂的工人们在解放前夕也成立了自卫队,保护工厂,保护机器。解放后这个厂的生产仍然继续进行,一百七十多部织布机照常运转,一千多名工人照常上班。
解放后,西贡市的各街区都纷纷成立了基层革命政权。第十一区在解放后不到二十四小时就正式成立了区人民革命委员会。第三区的铁路职工住宅区在四月三十日解放的当天就成立了人民革命委员会。长期在美伪集团蹂躏剥削下的劳动人民,过着贫困的生活,解放后特别感激革命政权,因为革命政权为了保障贫苦人民的生活,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我们在第十一区正好碰到革命政权正在给生活困难的居民发放大米。居民们个个脸上都露出了欢乐的笑容。
在欢庆西贡市和越南南方全部解放的日子里,西贡市涌现了许多动人的事例。为了布置五月十五日庆祝大会的会场,一些电焊工主动跑到现场帮助测量,亲自为十二米高的旗杆焊接了许多铁管,并且坚持不要工钱。解放军战士在修建会场主席台时,忽然发现钉子不够用,一个路过的居民,就赶紧领着解放军战士去买钉子。由于解放军战士和工人的共同努力,又得到广大人民的帮助,整个会场提前六个小时布置就绪。六米高的胡志明主席画像悬挂在会场主席台的上方,金星红蓝旗和金星红旗在广场上空迎风飘扬,“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横幅标语高高挂起。
五月十五日雨后初晴的西贡市,阳光灿烂。人们穿着节日的盛装,高举胡志明主席的画像、旗帜和标语,从四面八方拥向会场。广场上红旗如林,人山人海。在庆祝大会进行的过程中,全场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欢呼西贡市和整个越南南方解放,欢呼各级革命政权建立,欢呼越南全民族的伟大胜利。
在西贡市各条主要街道上,我们看到有许多男女大学生在维持交通秩序。为了以实际行动支持革命政权,为建设西贡的新生活、新秩序作出贡献,成千上万的青年学生积极报名要求参加革命工作。在各区人民革命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目前全市组成了一支由青年学生参加的自卫武装力量,经过短期的政治和军事训练,积极维护社会治安,保护重要机关和设施。另外,还有许多青年积极参加清除反动残迹、打扫街道卫生等项工作。梁文干中学有一千多名学生组织起来参加了革命工作。他们热情地宣传革命政权的政策,悬挂横幅标语,打扫街道卫生。胡志明大学法律系二百多名学生参加了社会宣传工作团。他们深入街道涂掉墙上的三棍旗(西贡伪政权的“国旗”)和反动标语,张贴和悬挂起革命的标语。
虽然西贡市解放刚刚十几天,但是革命政权和新制度的优越性已经在这里显示出来。人民生活已恢复正常,商店照常营业,革命的新秩序正在逐步建立。西贡市人民在革命政权的领导下继续奋斗,必将荡涤旧社会留下的一切污泥浊水,把一个为美国侵略战争服务的消费城市,改造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欣欣向荣的新城市,为统一祖国,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作出贡献。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胜利进军中受到刚刚获得解放的金兰湾人民的热烈欢迎。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