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别山上“映山红”
——复员军人李贺明参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事迹
春天的大别山,满山开放着映山红。
复员军人李贺明决心同旧传统观念决裂,退伍不回武汉,坚持来大别山区罗田县北丰公社四大队安家落户,至今已经快满一年了。他一扎根大别山,就同贫下中农打成一片,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积极贡献力量,后来又担任了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带领群众不断前进,被誉为开放在大别山上的“映山红”。
李贺明原是武汉部队某部榴炮连班长。经过部队几年锻炼,他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他经常想到自己是共产党员、干部子弟,更要珍惜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成果,应该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经风雨,见世面,努力把自己锻炼成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服役期满后,他就下定决心到农村去插队落户,并且准备了下乡劳动的粗布衣服。退伍前,《人民日报》相继发表了柴春泽给他父亲的信和钟志民的退学申请报告,更加坚定了李贺明立志务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心。一九七四年一月二十日,他在给他父亲的信中写道:“……爸爸,近来柴春泽给他父亲的信和钟志民的申请报告,充分显示了年青一代坚决走毛主席所指引的道路的决心。有志气的青年人不应该把老一代的革命成果当做使自己舒适的条件。我决心向老红军干部方和明、甘祖昌学习,继承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到艰苦的农村干一辈子革命!”
爸爸觉得儿子的行动是革命的行动,做父亲的应该支持。可是一想到儿子患过结肠溃疡,才好不久,又有些犹豫。
有一天,李贺明和爸爸坐在一起,要爸爸讲讲战争时期的革命生活。那难忘的“反扫荡”斗争又展现在眼前:一九四一年,抗日根据地军民在空前激烈的“反扫荡”斗争中,吃野菜,咽粗糠,浴血奋战。那时,他爸爸担任新四军某连的指导员。这个连,在抗日时期有七个连长相继壮烈牺牲。
李贺明深情地说:“爸爸,你们当时出生入死,想过自己没有?你们是不是考虑许多个人条件之后再投入战斗?现在儿女要到农村去,你怎么想得这么多?!”爸爸望着儿子,心潮翻涌。这是亲手养大的孩子,自己曾经用革命的道理教育他,用斗争的传统激励他。如今,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经过部队锻炼,儿子的进步超越了自己的眼界。这不是一般父子谈心,而是新一代向老一辈挑战!爸爸激动地说:“孩子,你讲得很对,你是共产党员,是党的孩子。爸爸支持你,希望你按照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走到底!”
妈妈还有一层心事:儿子的婚姻问题没有解决。下农村后,在城里的女朋友会怎样?对于这个问题,李贺明回答得很明确。他说:“妈妈,个人问题再大,也毕竟是个人问题。对于革命来说,它只能摆在后面。爱情也要服从革命的需要。”
一九七四年七月三日,李贺明带着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带着一套理发工具和针灸用的银针来到了北丰公社四大队茶场。到茶场后,他把背包一放,就扛起锄头上山劳动。
盛夏,烈日炎炎,茶场锄草、采茶、摘黄花,都不能误季节,劳动格外紧张。李贺明迎着这个“火头”战斗。上工,他跑在人前;收工,他在人后。他经常光着膀子大干,皮肤晒脱了一层又一层,老场长看了,心疼地说:“小李,你的身板嫩呀!”李贺明回答:“场长,正是嫩了,我才要这样磨啊!”
茶场里茅草丛生,草丛里还有毒蛇、马蜂。每当除草时,茶场的社员一般不让知识青年干,但李贺明却抢着干,手被草叶划得血口道道也不吭一声。有一次,他的膝盖被毒草扎肿了,痛得一夜没睡好。第二天,他又拿着沙镰上了山。有人问他苦不苦?他说:“苦,总有个比较。和我在家里的生活比,会越比越觉苦。但是,和革命前辈爬雪山过草地比,我们谈得上苦吗?老一辈为推翻三座大山流血牺牲,我们新一代要为消灭三大差别坚持长期奋斗!”
李贺明老老实实向贫下中农学习,和群众打成一片,自觉改造世界观。下农村后,他经常是一件粗布褂子,一双草鞋,不认识他的人,还以为他是土生土长的农村青年。开始,他觉得自己象个农民样子了。不多久,一件事对他触动很大。有一次,李贺明和老场长去抬粪缸。李贺明见粪缸边沿沾有大粪,说:“场长,用一把草垫着抬吧!”老场长却伸手抓住了缸沿。李贺明顿时感到脸上一热,也伸手抓住缸沿,和场长一起抬了起来。
当天晚上,李贺明久久不能入睡。他翻开《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遍又一遍地读着:“你要群众了解你,你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就得下决心,经过长期的甚至是痛苦的磨练。”毛主席的教导使他认识到,仅仅从衣着上同贫下中农接近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从思想感情上同贫下中农打成一片。这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李贺明决心做一个自觉的战士。茶场住房门口有个污水坑,烈日蒸晒,散发出一股难闻的气味,需要隔几天淘一次。李贺明把这个事包下了。每次,他找来粪桶,弯着腰一瓢一瓢地把污水舀到桶里,再提去肥田。进城办事时,他也带上一副粪筐,回来时,满满挑上一担粪。老贫农高兴地说:“小李这伢,有我们庄稼人心劲!”他还抓紧一切时间为烈军属、五保户挑水扫院,为社员理发。提起这些事情,干部和社员们都说:“小李呀,他待人那么贴心,工作那么热心,心中有一盆火!”
李贺明刚来茶场的时候,爱唱爱跳的知识青年成天歌声不断。可是,有人常哼一些思想不健康的歌曲。李贺明听了,感到很不对劲。在茶场党小组会上,这个刚来不久的共产党员就点了一把火,他说:“坏歌坏戏这些旧文化是被打倒的阶级敌人惯用的‘软刀子’。他们就是用这些东西无形地腐蚀我们,毒害我们。”他建议茶场党小组切实抓好业余文化活动。会后,李贺明积极组织知识青年学唱革命样板戏,学唱《战地新歌》上的一些歌曲。去年八月,《人民日报》刊登了《小靳庄十件新事》,李贺明拿着报纸又念又讲,他说“占领农村文化阵地,就要象小靳庄那样,一面破旧,一面立新。封、资、修的黑货,我们要打它个落花流水,革命的新文化,我们要巩固、发展,壮大。”李贺明满腔热情,不辞劳苦,积极为贫下中农服务。学理论,他搞辅导;学文化,他当教员;演节目,他又当演员又当导演;讲历史,他就编写儒法斗争的故事给社员讲。在李贺明带动下,理论小组、图书室、故事会、赛诗台、文艺晚会、政治夜校等都开展起来了。
李贺明深受社员群众的拥护。去年十一月,他担任了大队党支部副书记,从此,他更自觉地带领领导班子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和侵蚀。有一次,公社给了四大队一个招工名额。党支部在研究这个问题时,李贺明坚持原则,不是把名额分给支委的孩子,而是让给群众。
李贺明在斗争实践中认识到,要使党支部成为战斗堡垒,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每个支委的头脑。他常对支委说:“自己不学好,怎么去带领群众?”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支部领导成员们学习革命理论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不管工作多么忙,都挤时间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李贺明结合自己的斗争实践反复学习,并且重读《哥达纲领批判》、《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有关章节,决心从理论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更自觉地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斗。
新华社通讯员

身残志坚 继续革命
——记回乡务农的残废军人雷保海
在陕西省周至县,人们广泛传颂着集贤公社赵代大队党支部书记、残废军人雷保海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事迹。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雷保海冒着敌机的轰炸扫射,抢救战友,身负重伤,造成左腿残废,右眼失明。一九五六年,他怀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心,谢绝了组织上的照顾,经过七次申请,从西北荣誉军人学校来到周至县。县里准备安排他去新华书店工作,他不去;后来把他介绍到集贤区,区里让他到条件比较好的集贤堡安家,他不去;最后,他选中了条件艰苦、斗争复杂的赵代西河滩,在一间草房里安了家。
雷保海一到赵代,就与一小撮阶级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当时,一个潜藏的反革命分子,篡夺了农业合作社的领导权,大搞复辟资本主义的勾当。在党的领导下,雷保海进行调查研究,同贫下中农一起,把这个血债累累的反革命分子揪了出来,清算这个家伙的罪行,使合作社得到了巩固和发展。经过斗争的考验,雷保海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九五八年,他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雷保海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带头抓革命、促生产。当阶级敌人煽动反革命翻案妖风时,他发动群众,坚决给以回击;当阶级敌人破坏抓革命、促生产时,他带领贫下中农,针锋相对地斗争,把革命和生产的重担挑在了肩上。阶级敌人阴谋对雷保海下毒手。有人劝他:“好汉不吃眼前亏,睁只眼闭只眼算啦!”雷保海斩钉截铁地回答说:“共产党员不能明哲保身,对敌人就是要斗争到底!”他带领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展开了更猛烈的进攻,把一小撮隐藏很深的牛鬼蛇神挖了出来。
雷保海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管劳动、工作多忙,身体再累,他每天晚上总要坚持学习一小时。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大队每次召开批判会,他都带头发言。有一次,县里通知他去开批判会。前一天晚上,他在灯下熬了整整一夜,写了一篇批判文章。在第二天的批判会上,他联系赵代大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事实,批判林彪鼓吹“克己复礼”反动纲领的罪行。他讲着讲着,突然淌下了鼻血。主持会议的同志要他立即停下休息,他风趣地说:“打武仗不能怕流血牺牲,打文仗也要有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他坚持讲了下去,受到了大家的赞扬。
赵代大队是个“枣刺连成片,石头堆成山”的穷地方。雷保海决心改变这里的面貌。他带着干部,一块地一块地做调查,计算了工程量,订出移石造田的规划。一九六四年,在毛主席发出的“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鼓舞下,赵代大队掀起了移石造田的热潮。雷保海和社员们顶风冒雪地干了几个冬春,移走石头堆两千九百多个,共两百多万方,平整出耕地三千三百多亩。
一九六九年,雷保海到北京参加国庆二十周年观礼,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毛主席的亲切关怀,给了他继续革命的巨大力量。回来后,他立即带领贫下中农投入了兴修水利的战斗。
雷保海带领爱人、孩子一起上阵,战斗在修蓄水塘的工地上。石料供不上了,他争着去扛百斤重的石块;遇上了危险,他抢在最前边。有一次,雷保海和社员们一起挖石头,突然,上边的小石头刷刷地往下落。“有塌方危险!”他大喊一声,让别人闪开,自己却冲上去排除险情。扑通一声,塌方发生了。他被滚下来的石头冲倒在地,右腿和头部受了伤,昏迷过去。雷保海被社员们抬到了大队医疗站。当他清醒过来,看到干部和社员们焦急地围着他,却宽慰大家说:“擦破了点皮,没关系,你们快上工去!”第二天,他拄着拐杖,仍然坚持上工地劳动。水塘修了三个冬春,雷保海在工地上干了三个冬春。连着三年的春节,他和全家都是在工地上度过的。
雷保海与干部、群众一起艰苦奋斗,使赵代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现在,队里有了电磨、抽水机、汽车和拖拉机。一九七三年以来,粮食平均亩产都在七百斤以上,皮棉亩产超过了八十斤。
雷保海常说:共产党员不能搞特殊,要时刻想着为人民服务。一九七三年秋天,赵代大队西瓜大丰收。园林场的社员给他送去一个西瓜,说什么他也不要。送瓜的社员解释说:“你领着我们起早摸黑地种瓜,瓜熟了你也不来尝一尝,大伙都过意不去。”雷保海说:“大家关心我,要从政治思想上多帮助我,生活上照顾太多,容易滋长资产阶级特殊化的思想!”送瓜的社员执意把西瓜留下来,雷保海就把西瓜过了秤,照价付了款。
有一天,雷保海哥哥从几十里外的蓝田县来看望他,对他说:“你在省里、县里都有熟人,去给你侄女找个工作吧。”他严肃地对哥哥说:“咱当干部要为大多数人谋利益,可不能利用职权去徇私情啊!”经过保海的耐心解释,哥哥终于想通了这个道理,愉快地回去了。
雷保海不谋私利,心里想的是群众。一九七三年夏天的一个傍晚,突然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下起了一场罕见的暴雨。雷保海听着哗哗的雨声,想到住在草房里的社员,心里十分焦急。当时他爱人住院不在家,他便把自己的两个孩子关在屋里,冒着大雨去看望住草房的社员。当他来到双目失明的军属梅宏周大伯家,发现屋顶漏雨,便把大伯扶到邻居家里,又叫来民兵为他堵漏。雷保海看完了群众的房子,回到自己家时,屋子里已经灌进了水。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雷保海学习了一遍又一遍,他决心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本报通讯员

“当农民就是我的工作”
在沈阳部队最近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一个年轻的复员军人介绍了他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坚持农村干革命的事迹。这个复员军人,是肇源县东风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忠智。
一九七三年初,王忠智复员刚回到农村,旧的习惯势力就向他袭来。有人说他回来当农民,没出息。他的未婚妻也说:“和土疙瘩打交道没前途”,硬要他到城里找工作。王忠智心里很不平静。他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和《为人民服务》,认识到要在农村站住脚、扎下根,就要同这些剥削阶级的腐朽观念斗。在党支部关怀下,他和未婚妻共同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回忆旧社会的苦难家史。他语重心长地说:“旧社会,咱们家祖祖辈辈受地主老财剥削、压迫。新社会,咱们贫下中农为革命种田,是多么幸福和光荣,怎能说没出息?没前途?说当农民没出息,务农没前途,是剥削阶级的思想,我们革命青年应该带头跟这种旧观念决裂。”经过王忠智的帮助,未婚妻提高了认识,支持他留在农村。
不久,县里要把王忠智调去当工人。公社领导告诉他说:“县里准备给你安排工作。”“工作?不是早已安排了吗?在农村当农民就是我的工作呀!”他向领导要求,坚持农村,不进工厂。
这时,又有人对他说:“你在部队开坦克,回来会驾驶拖拉机,有这门技术,县里才调你,别人攀还攀不上,你咋不去?”王忠智说:“技术是党和人民给的,我只能用它为建设社会主义服务,决不能把它作为离开农村的资本。”
王忠智一心扑在革命事业上。他当了大队党支部书记后,积极带领干部、群众,大干社会主义。
东风大队原来是个后进队。王忠智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有些干部不抓阶级斗争,对资本主义倾向不敢抵制,不敢批判,所以落后面貌长期改变不了。他组织党支部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接着,他们发动群众狠批资本主义倾向,煞住了资本主义的歪风。这个大队的土地大部分是沙窝子,“一场大雨沙土走,天晴三日蛤蟆慌”。王忠智就深入到贫下中农中去,征求治沙治水的意见,主持制订了改土造田的规划。去年初春,他带领干部和社员,打响了改土造田的战斗。经过大家的艰苦奋斗,改土造田八百多亩,兴修了数十里长的灌溉渠道。去年,全大队粮食产量比一九七二年翻了一番。
本报通讯员

共产党员要能官能民
一九六九年春,黄乌拉从部队复员回到福建省惠安县锦厝大队。他遵照毛主席关于“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教导,几年来,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了贡献。
黄乌拉刚回到家乡时,有人对他说:“你在部队当了营级干部,为什么还要回来当农民呢?”黄乌拉回答:“共产党员要能官能民,在部队当干部,回农村来当农民,都是革命的需要。”他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还经常为集体的事操心。当他了解到生产队的领导班子有问题,影响了集体生产时,就向大队党支部反映,并配合党支部在队里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搞好领导班子的建设。后来,社员群众选举黄乌拉担任生产队长,他积极挑起革命的担子,带领社员群众开展
“农业学大寨”运动。队里资金不足,他把复员金借给队里。他同社员群众一起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开展科学种田,培育出珍龙十三号水稻良种,提高了水稻的产量。
不久,黄乌拉又担任了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兼治保主任。他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更加朝气蓬勃地同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战斗在一起。一年冬天,队里有人搞投机倒把活动,他与队里的民兵一起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有个时期,队里有些人请客送礼,“四旧”有所抬头。他一面在支委会上建议采取措施加以抵制,一面带领一支以基干民兵为主的宣传队,深入群众,宣传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风尚。他还带头破旧俗,立新风,在儿子结婚时,坚决不请客,不办酒席,给群众做出了好榜样。
本报通讯员

五月二十五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届体育运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