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统一组织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强调
加强团结 坚持武装斗争 争取民族解放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为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二周年(五月二十五日),非洲统一组织行政秘书长埃特基·姆布穆瓦五月二十四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文告,强调非洲国家加强团结,使非洲统一组织成为非洲国家互相帮助的体系。
文告回顾了非洲统一组织在过去十二年中取得的成就之后说:“值此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我们必须考虑:离最终实现我们大陆的完全独立和以自己的力量取得有效的发展还有一段路程,而这种发展本身将保证我们的人民经济上得到满足,并且使非洲人民能够保持他们自己的特性和尊严。”
文告说:“我们必须首先知道如何依靠我们自己,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而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团结,并在互通有无中互相得到好处。”文告说,非洲统一组织决定使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具有特殊的意义,即:“非洲帮助非洲”,并以此来庆祝这个组织成立的十二周年。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二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五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主张纳米比亚人民继续斗争,直到获得完全独立。
声明指出,沃斯特去年十一月曾声称给他六个月的时间让他对纳米比亚的殖民主义政策实行所谓根本改变。声明强调说,现在,“六个月已经过去了,可是一点改变也没有。”
声明说,对于南非当局的这种顽固态度,只有一个回答,那就是,“纳米比亚人民必须继续斗争,直到他们在统一、合作中获得完全独立。”
据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三日电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五月二十二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发表声明,强调只有加紧武装斗争纳米比亚才能从南非白人种族主义侵略者手中得到解放。
声明指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曾经一再声明,非法占领纳米比亚的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根本不想从纳米比亚撤走它的恐怖统治。”
声明驳斥了南非种族主义当局头子沃斯特五月二十日在纳米比亚的温德和克为南非侵略纳米比亚的政策进行诡辩的讲话。声明指出,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非法占领纳米比亚问题的会议前夕,沃斯特的这种卑劣做法“完全是一种挑衅”。
声明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立场象过去一样十分清楚,即南非在纳米比亚没有任何权利。它在那里,不论现在和将来,都只是作为一个外国入侵者、侵略者。除了作为非法占领军的头目外,南非总理也没有任何权利到纳米比亚来。”声明最后说:“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面对南非政权的挑衅,表明除了加紧武装斗争以便把我们的国家从狂妄的外国侵略者手中解放出来以外,别无其他办法。”

专栏:工农兵论坛

坚持斗争就是胜利
北京第二通用机械厂工人评论组
今天是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史上一个重要的纪念日——非洲解放日。我们工人满怀兄弟般的深厚情谊,热烈祝贺非洲人民十二年来,在团结反帝斗争事业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整个非洲现在都处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浪潮中。不管已经获得独立的国家,或者还没有获得独立的国家,总有一天是要获得完全彻底的独立和解放的。”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证实了毛主席的这一科学论断。在过去的十二年中,非洲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巨大的变化。又有不少国家获得独立。莫桑比克和安哥拉人民武装斗争的伟大胜利,迫使葡萄牙承认了莫桑比克和安哥拉的独立权利。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武装斗争和群众运动日益深入发展。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非洲的反动统治土崩瓦解。伟大的非洲在团结战斗中乘胜前进。非洲国家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一道,以崭新的姿态登上国际政治舞台,对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显示出巨大的威力。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超级大国任意宰割非洲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然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都不甘心失败,还在千方百计地进行捣乱和破坏。南非和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正在变换手法,一面进行政治欺骗,一面继续武装镇压,妄想分化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破坏非洲国家的团结,扑灭南部非洲人民武装斗争的烈火,以维持它的反动统治。超级大国也在背后煽风点火、挑拨离间,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但是,已经觉醒的非洲人民是骗不了也吓不倒的,他们从长期的斗争实践中已经深刻体会到,革命人民要善于运用革命的两手去对付反革命的两手。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要掌握自己的命运,必须紧握手中枪,坚持长期武装斗争。这一点已被许多非洲国家的民族解放斗争的胜利所证明;也被柬埔寨、越南、老挝人民的伟大斗争实践所证明。
中国和非洲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是一条战线的战友。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一贯互相鼓舞,互相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决站在非洲人民一边,坚决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只要非洲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赢得非洲大陆的完全独立和彻底解放。

第七届世界气象大会闭幕
我代表要求世界气象组织敦促有关国际组织驱逐非法盗用中国名义并与蒋帮有联系的团体和个人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第七届世界气象大会于五月二十三日在日内瓦闭幕。
这届会议审议和通过了世界气象组织一九七六——一九七九年的工作计划和预算,并且通过了接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加入世界气象组织的决议。
大会还选举了领导机构,穆罕默德·法蒂·塔哈
(埃及)和戴维·阿瑟·戴维斯(英国)分别重新当选为世界气象组织主席和秘书长;中国中央气象局副局长张乃召重新当选为世界气象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
会议还通过决议,把中文列为世界气象组织的正式语言和工作语言。
会议还决定第八届大会一九七九年四月在日内瓦举行。
在五月二十二日的全体会议上,中国代表发言曾指出,有些与世界气象组织建立联系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如国际科协理事会等,至今仍有非法盗用中国名义并与蒋帮有联系的团体或个人参加,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中国代表希望这些非政府间国际组织能顺应历史潮流,按照联合国大会和世界气象组织的有关决议,迅速采取措施,割断与这种团体或个人的一切联系。他还要求世界气象组织敦促这些国际组织驱逐非法盗用中国名义并与蒋帮有联系的团体和个人。

莱索托外交大臣发表谈话指出
南非和罗得西亚没有改变种族主义政策
几内亚《青年》月刊谴责南非的“对话”阴谋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莱索托外交大臣科措科阿内认为南非和罗得西亚政权没有改变其种族主义政策。
他说:“我们必须根据其行动而不是言论来判断沃斯特的政策。在这方面,还没有什么改变。南非军队仍然在罗得西亚,虽然
(南非)曾许诺在五月份要撤出。”他说,沃斯特已清楚表明,它的政策的文字和精神都不会有什么改变。
科措科阿内外交大臣是在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路过内罗毕时对南斯拉夫通讯社记者发表这番谈话的。
他还表示不相信史密斯愿意接受用和平办法向黑人多数移交统治权,他也不相信史密斯的军事力量。他指出,“南非支持罗得西亚,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支持南非。”
他说:“一旦代表罗得西亚黑人多数的非洲人全国委员会拒绝所有的其他可能性,非洲就将向罗得西亚起义者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我认为,战争的准备早已开始了。”他断言:“史密斯的垮台只是时间问题。”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几内亚非洲民主革命青年组织的刊物《青年》月刊最近一期发表社论,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策划“对话”阴谋。
社论指出,这种对话实际上是帝国主义施放的烟幕,但是沃斯特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
社论还指出,南部非洲人民和种族主义者在种族隔离制度下“不可能进行对话”。
社论最后说,“我们坚信,非洲各国人民必将战胜实行种族隔离的种族主义、法西斯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

在非洲各国人民的强烈要求和坚决斗争下
国际奥委会决定把罗得西亚开除出奥林匹克运动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二日电 在非洲各国人民的强烈要求和坚决斗争下,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五月二十二日在洛桑举行的第七十六届会议上,以四十一票对二十六票,决定把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开除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这是非洲国家和其他主持正义国家,团结一致反对种族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一个新胜利。
参加这届会议的代表是在研究了由巴西、加拿大和巴基斯坦代表组成的国际奥委会的调查委员会提供的报告后,进行表决的。
表决结果宣布后,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主席阿·奥迪亚指出:“这是非洲的胜利。”这个理事会的秘书长让·克·冈加说,非洲最高体育理事会的全部看法都已被列入国际奥委会的调查委员会的报告。他说:“我们反对的是种族隔离,我们认为种族隔离是错误的,是违背人类尊严的。”
长期以来,非洲国家人民为反对种族歧视进行坚决斗争,并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充分显示了非洲国家人民团结战斗的巨大力量。一九六八年,非洲国家曾采取集体抵制的办法,成功地把南非种族主义当局排除出在墨西哥举行的奥运会;一九七○年五月,非洲国家经过坚决斗争,终于使国际奥委会通过了把南非开除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决议。一九七二年,在慕尼黑举行的奥运会上,非洲国家又采取坚决态度反对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参加。这场斗争取得了许多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等政府和运动员的支持。在这种形势下,国际奥委会作出了撤销对罗得西亚参加这届奥运会的邀请。此后,非洲国家又要求国际奥委会对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在体育方面的种族歧视进行调查,并把它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中,开除出去。

专栏:国际知识

非洲解放日
五月二十五日是“非洲解放日”。它是非洲人民加强团结,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霸权主义和维护民族独立、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纪念日。
一九六三年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非洲三十一个独立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宪章》,成立了非洲统一组织。会议决定把宪章签字的日子——五月二十五日定为“非洲解放日”。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浪潮汹涌澎湃,帝国主义统治的宝座,一个又一个地倒塌。许多国家摆脱了殖民枷锁,宣告独立。战前非洲只有三个独立国家,目前已增加到四十二个,约占非洲总面积三千零二十九万平方公里的百分之八十四和总人口三亿五千万的百分之八十八左右。另有莫桑比克、安哥拉、圣多美岛和普林西比岛、佛得角群岛,也将于今年年底以前陆续实现独立。
非洲统一组织从一九六三年五月成立到一九七四年六月,共举行过十一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了一系列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支持非洲各国人民正义斗争的决议。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国,在维护非洲国家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从非洲根除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不断加强团结和合作。

专栏:国际知识

南部非洲人民的武装斗争
在世界各国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不断高涨的大好形势下,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南部非洲一般指坦桑尼亚和扎伊尔以南地区,包括莫桑比克、安哥拉、津巴布韦(罗得西亚)、纳米比亚(西南非洲)、阿扎尼亚(南非)等。面积六百多万平方公里,占整个非洲面积的五分之一。人口五千八百多万(包括五百万白人),占非洲总人口的六分之一。
位于南部非洲东海岸的莫桑比克和西海岸的安哥拉,遭受葡萄牙殖民统治达几世纪之久。莫桑比克和安哥拉人民不屈不挠坚持武装斗争,终于迫使葡萄牙政府承认了他们的独立权利。莫桑比克和安哥拉将于今年内实现独立。这是非洲民族解放运动胜利发展的重要标志。
津巴布韦人民在反对白人种族主义反动统治的斗争中,认识到只有进行武装斗争才是取得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确道路。从一九六六年四月开始武装斗争以来,津巴布韦人民武装力量不断发展壮大,活动范围遍及津巴布韦东部、东北部和西部的广大地区。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以来,津巴布韦人民武装力量打死敌军一千多名,击落敌机三十多架,击毁敌军车六十多辆,摧毁敌人据点十八个。最近,津巴布韦解放组织领导人恩达巴宁吉·西索尔再次强调指出,在解放津巴布韦的斗争中,“只有加强武装斗争才是起决定作用的因素”。
在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统治下的纳米比亚(西南非洲),反抗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也在不断发展。八年前,纳米比亚人民用长矛、弓箭和陈旧的步枪,在卡普里维地带的丛林中打响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枪。南非反动政权惶惶不安,近几年来陆续向纳米比亚大量增兵,进一步镇压纳米比亚人民。但是,英勇的纳米比亚人民并没有屈服,他们的斗争正在日益深入。
在阿扎尼亚,反对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也在继续发展。
面临当前南部非洲解放斗争蓬勃发展的形势,沃斯特和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在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的支持下,不断玩弄武装镇压和政治欺骗两手,妄图保住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但是,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识破了它们的阴谋诡计,正坚持发展武装斗争和群众斗争,争取最后胜利。

专栏:国际知识

种族主义统治下的罗得西亚
罗得西亚位于非洲中南部,面积三十八万九千多平方公里,人口五百多万。
罗得西亚一名来自英国殖民主义者罗得斯。十九世纪末,罗得斯在这里创办了“英国南非公司”,强占了这块非洲人的土地。后英殖民主义以罗得斯的名字命名为罗得西亚。当地非洲人不承认这个殖民主义者强加的国名,称自己的国家为津巴布韦。
罗得西亚的种族压迫和种族歧视十分严重。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先后颁布了六十多种法令,从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对当地非洲人进行残酷迫害。在白人种族主义的统治下,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五的非洲人被剥夺了一切政治权利。他们没有言论、集会、结社自由,甚至连行动自由也受到严格限制。非洲人出门必须携带“身份证”,随时准备接受检查,否则就被作为“无业游民”逮捕。反动当局的“绞刑法”规定,任何以暴力从事反对当局的非洲人,一律处以死刑。“公共治安法”甚至规定警察有权对从地上拣起一块石头的非洲人开枪或以“公开行凶”罪名予以逮捕。
在罗得西亚,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遍及各个角落。当地非洲人一般不能住在城市,不能进入白人专用的公共事业机构、娱乐场所、运动场,不能进入白人专用的电影院、饭馆、医院,不能乘坐白人专用的公共汽车。一切最好的设备都规定“专供白人使用”。不同种族严禁通婚。甚至连公园里的椅子上也写着“只供欧洲人使用”的字样。
在经济上,白人种族主义者贪得无厌地对当地非洲人进行掠夺和剥削。一九六九年,白人反动政权颁布了“共和国宪法”,强行把罗得西亚的土地分为白人占有地和当地非洲人“保留地”。占人口百分之五的白人移民霸占了约占全国总面积一半的肥沃土地。大批非洲人被迫离开他们世世代代居住的家园,搬迁到偏僻而又贫瘠的“保留地”。一百多万当地农民丧失土地,流离失所,沦为白人垄断资本家和农场主任意盘剥和奴役的所谓“土著劳工”。白人统治者还规定非洲人不得担任技术工作,也没有组织工会的权利。在工资待遇方面对非洲工人的歧视更加惊人。据统计,一九七二年当地非洲人的年平均工资还不到白人年平均工资的十分之一,工资差距逐年增加,一九七二年比一九六三年扩大了将近百分之四十九。
种族主义的法西斯统治,激起了津巴布韦人民的强烈反抗,他们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进行英勇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