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齐奥塞斯库同志和金日成同志举行会谈
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以及当前国际共运和工人运动等问题广泛交换意见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五月二十三日开始正式会谈。
罗马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总理马·曼内斯库,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博布,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斯·沃伊捷克,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长扬·珀仓等。
朝鲜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金东奎,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等。
会谈时,双方相互介绍了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并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以及就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一些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齐奥塞斯库同志和金日成同志,对平壤会晤时达成的协议正在得到良好的贯彻,对这些协议有力地促进了两党、两国、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战斗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关系,表示十分满意。
齐奥塞斯库同志和金日成同志还研究通过新的途径和新的办法促进两党和两国全面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并把这些关系推向更高的阶段。
会谈是在热烈友好、相互尊重和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巩固革命政权 逐步恢复生产
西贡市人民努力建设新生活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英雄的胡志明城——西贡市解放后的三周以来,社会秩序安定,人民生活正常,生产逐步恢复。广大人民决心在市军管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巩固革命政权,为建设新生活作出贡献。
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西贡工人阶级,在恢复生产,稳定人民生活和维持社会治安等方面,发挥骨干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从守德发电厂、守德自来水厂的工人到西戈维纳纺织厂的纺织工人以及西贡港口的搬运工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尽自己的努力,为革命作出贡献!武文楷和张文峨是两位老清洁工人。翻身解放后,他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积极把自己工作做好。张文峨说:“我们劳动人民从此再也不受欺压了。我虽然年岁大了,但是,却比以前更有劲,我要同大家一起,尽自己的最大力量,为革命服务,为建设家乡服务。”
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人在解放后不分昼夜地紧张工作,使市内公共汽车同通往各省的公路交通运输一直保持畅通。铁路工人作了很大努力清理轨道,清除敌人留下的地雷,修理机车,及时恢复了铁路运输。从西贡郊区的平利桥通往边和的火车已于五月五日恢复通车。
西贡市的青年以高度的热忱,发挥了先锋作用。他们决心为革命事业作出新的贡献。解放前曾遭到阮文绍政权监禁的前西贡大学生总会主席黄晋敏,现在是西贡—嘉定解放青年联合会的委员。他向记者强烈控诉了美伪集团的法西斯统治并表达了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的决心。解放后,许多青年都积极报名要求参加革命工作,他们有的开会热烈讨论问题,有的在布置图片展览,还有的打扫卫生,清除反动文化残迹。
十三日,越南北方“香江”号货轮满载北方人民援助南方同胞的大米和深厚的骨肉情谊,首次抵达西贡—嘉定港。西贡各界代表三千多人,高举胡志明主席的画像,挥动着金星红蓝旗,敲锣打鼓,到码头热烈欢迎北方来的亲人。
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在遗嘱中写道:“美帝国主义必定要从我国滚出去。我们祖国必将获得统一。南北同胞必将欢聚一堂。”今天,在美丽富饶的越南国土上,到处可以看到亲人团聚、骨肉重逢的动人景象。许多当年集结北上的干部,今天见到了分别二十多年的父母、妻子和儿女。
在欢庆胜利的热烈气氛中,西贡人民深深怀念胡志明主席。目前,他们正满怀信心,迈着雄壮的步伐,按照胡主席的教导,把越南建设得更加富丽堂皇。(附图片)
岘港市解放后,许多小学在一周之内就复课。图为小学生们在上课。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广大农业劳动者掀起插秧热潮
干部、工人、学生、街道妇女和人民军官兵赴农村参加劳动
各地普遍采用玉米营养钵移植方法种植玉米取得良好成绩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目前,朝鲜农村已进入水稻插秧繁忙季节。
五月中旬,朝鲜十二三千里、载宁、延白、咸州和安边平原等水稻产区都已掀起水稻插秧热潮,广大农村一片战斗景象。
去冬今春,朝鲜广大农业劳动者积极积肥、平整和翻耕土地、维修农机具、修整灌溉渠道,已为今年农业生产做好了准备。春耕生产开始后,各地农村又精选良种,普遍抓紧水稻冷床育苗。
进入插秧季节,朝鲜各地农村干部纷纷奔赴田头,同群众一起参加劳动。各地还以多种形式宣传科学种田和好人好事,有力地激发起广大农业劳动者的劳动积极性,推动插秧工作顺利进行。
今年朝鲜各地农村已普遍采用机器插秧。朝鲜农业机械部门今年又向农村供应了一万五千多台机动插秧机。各地农场开办了许多训练班,在短期内培训出五万多名机动插秧机手,使插秧工作得以以较快的速度进行。截至五月二十日止,朝鲜全国农村插上秧苗的面积比去年同期多二点五倍。
目前,朝鲜各城市的干部、工人、青年学生、街道妇女以及人民军官兵,纷纷奔赴农村参加插秧劳动。各地商业部门组织流动售货车,送货到田头地边,医疗卫生部门也派出医疗队,在田头为群众防治疾病,所有这些,都有力地支援了水稻插秧战斗。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一日电 朝鲜农村今年普遍采用玉米营养钵移植方法种植玉米,取得良好成绩。
玉米是朝鲜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去年,朝鲜农村曾采用玉米营养钵移植方法种植玉米,效果很好。今年,全国农村全部采用这一方法种植玉米。截至目前,朝鲜平原地区用这一新的方法已经完成种植工作,山区和丘陵地区也已接近完成。
平安南道的农村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进行具体指导,有力地促进了这一新种植方法的推广。这个道已有一百五十个合作农场完成玉米苗移植工作。平安北道的合作农场加强农场员和城市支援农村劳动人员的协作,充分利用机械移植玉米苗,使工作进行得又快又好。这个道的广大农场员在去冬今春开展了“开垦新地运动”,把旱田面积扩大了一万多町步(每町步约合十五市亩)。目前,在新开垦的旱田里也都移植了玉米苗。这个道的山区和丘陵地区,也已基本完成了移植工作。
此外,黄海南道的玉米移植工作即将结束。咸镜南道、黄海北道,以及高原地区的慈江道和咸镜北道,正在加紧进行移苗。

朝鲜和泰国、肯尼亚、缅甸建交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和泰国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五月八日在曼谷发表的两国政府联合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泰王国政府达成协议:为了在完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在各方面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决定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五月十五日报道,五月十二日在纽约发表的联合公报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肯尼亚共和国政府达成协议:为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之间存在的友好关系和合作,两国决定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五月十八日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于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六日就两国之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达成了协议。
朝鲜的流动文艺宣传队,深入田间演出,鼓励合作农场场员提高插秧速度,保证插秧质量,争取农业更大丰收。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发扬独立自主、勤俭节约和自力更生精神
柬埔寨军民积极修复西哈努克港和城市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柬埔寨革命军队、工人、其他劳动者和居民以独立自主、勤俭节约和自力更生的精神,正在积极修复被敌人严重破坏的西哈努克港和城市。广播指出,在柬埔寨军民的积极努力下,西哈努克港在解放后短短数天内就开始恢复活动。
广播说,西哈努克城是一个海港和工业城市。除了深水码头之外,还有炼油厂、拖拉机装配厂、冷冻鱼厂等。港口附近和市区还有许多仓库。因此,西哈努克城和港口的恢复和建设,对发展柬埔寨的民族经济和同友好国家进行国际贸易具有重要意义。
广播说,朗诺卖国集团在垮台之前,毁坏了西哈努克城大量的设施和物资,破坏了炼油厂、水塔和发电厂,使水电供应陷于瘫痪。最近,美帝国主义在其对柬埔寨的公开的野蛮的侵略活动中,又轰炸了港口区、炼油厂和冈根机场。但是,柬埔寨军民不畏强暴、不怕艰险,立即投入了整修西哈努克城的紧张战斗。他们清扫街道、市场和行政大楼,抢修水电设施和码头,清理仓库,妥善保护象炼油厂一类大的工厂的设备和机器,取得许多成就。

阿根廷《不妥协报》发表社论和文章
欢呼印支人民的胜利 谴责苏修的叛卖行径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四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共产主义先锋党机关报《不妥协报》在最近一期上发表社论和文章,热烈欢呼印度支那人民的胜利,并且谴责苏修领导集团对柬埔寨人民的叛卖行径。
这家报纸在题为《光荣属于英勇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社论中说,印度支那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取得胜利,主要是由于这些国家人民的正确和英勇的战斗,也由于有广泛的国际声援。社论说,两国人民的胜利证明了两个超级大国、帝国主义和世界反动派日子很不好过。“这些胜利证明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和人民要革命的倾向日益高涨和不可抗拒。这些胜利证明当前的国际形势对于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国家、被压迫民族和人民是一片大好。”
社论指出,两国人民的胜利还证明毛泽东同志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声明中提出的“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论断是正确的。社论说:这些胜利“彻底地破除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它们“还表明,这些国家的人民能够达到他们的目标,是因为他们没有把自己绑在社会帝国主义的战车上。装扮成‘社会主义’的超级大国为了使印度支那人民的斗争服从于它的世界霸权计划,施展了最卑鄙的阴谋。”
社论还说:“两国的胜利证明了马列主义关于殖民地、半殖民地和附属国的革命的人民民族民主内容,关于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在群众中的领导作用,关于需要一个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团结所有反对居于统治地位的帝国主义及其国内同盟者的力量的灵活的统一战线的政策,关于建立在这些政治原则上的人民战争的胜利道路的理论依然有效。”
社论还指出,印度支那人民的胜利“对全世界革命人民来说是一种支持,是一个最有力的榜样”。社论说:“正当两个超级大国狂热地决定准备战争,并使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日益增长的时候,只有扩大摆脱它们的控制和干涉的地区,只有加强第三世界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只有革命的胜利,才能保持制止战争的信念。”
这家报纸在同一期上发表的文章中指出:“无论如何,修正主义叛徒没有权利把印度支那人民的光荣史诗归为己有”。文章说:“他们的庆祝是虚假的、机会主义的。在持续几年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动傀儡的战争中他们事实上不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文章列举事实揭露苏修领导集团庇护朗诺卖国集团的叛徒行径说:“例如保护一个负责通过湄公河运输武器和给养的朗诺公司的那种行径是典型的帝国主义行径”;“苏联面对迫在眉睫的(柬埔寨人民的)革命和军事胜利并面对一个垂死挣扎的朗诺政权而提出的‘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和建立一个所谓‘联合政府’的建议,是出于它的反革命的立场”。

设在老挝的“美援署”关闭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据老挝国家电台广播,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外交部五月二十三日在一项声明中宣布,应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的要求,美国政府决定关闭美国设在老挝各省的“美援署”分支机构和设在万象市的“美援总署”。

参加苏丹“五·二五”革命节六周年庆祝活动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到达喀土穆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二日电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州部队司令员皮定均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二十二日上午乘飞机到达喀土穆,前来参加苏丹“五·二五”革命节六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苏丹人民武装部队参谋长巴希尔·穆罕默德·阿里中将,副参谋长马哈茂德·阿卜杜勒·拉赫曼·法基少将,总部办公厅主任优素福·哈桑·哈格准将等。
中国驻苏丹大使张越,中国军事代表团团员、中国驻苏丹大使馆武官刘广继也到机场迎接。

我武术团在伦敦举行首场演出
新华社伦敦电 中国武术团十九日在伦敦科利西姆剧场举行首次表演,受到全场二千六百多名观众的欢迎。
演出之前,举行了入场式,演奏了中国和英国国歌。
出席观看首次表演的有格罗斯特公爵和夫人,大法官埃尔温—琼斯勋爵,环境事务部负责体育事务国务大臣丹尼斯·豪厄尔,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国防部、贸易部的高级官员。
出席观看首次演出的还有:前首相爱德华·希思,大不列颠—中国中心会长马尔科姆·麦克唐纳、副会长杜维廉、主席哈罗德·汤普逊,英中了解协会会长李约瑟和议会议员以及文化、科学、体育、工业、商业、新闻等各界知名人士。
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也出席观看表演。
中国武术团一共表演了四十八个节目,从开始到结束,每一个节目都受到热烈欢迎。
以徐国安为领队,张山、王家栋为副领队的中国武术团是十四日到达伦敦的。

应邀对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我邮电代表团抵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应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运输邮电部的邀请,以邮电部长钟夫翔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代表团五月二十三日乘飞机抵达布加勒斯特,对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罗马尼亚运输邮电部长特·杜达什等到机场欢迎。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也到机场迎接。